如何進行牛肺部叩診,肺前界具體如何叩診?

2021-03-04 05:16:59 字數 3752 閱讀 1112

1樓:幸福是粉紅色的

牛肺部叩診音正常為清音,表現為音響強,音調低,時間較長,肺的中部最為

明顯,邊緣較鈍濁。叩診區擴大,見於肺氣腫。叩診區縮小見於胃擴張,瘤胃臌氣。

叩診濁音,肺泡內空氣減少,見於牛肺疫、傳染性胸膜肺炎、肺結核、大葉性肺炎。叩診水平濁音,是胸腔內大量積液,主要見於奶牛的胸腔積液和滲出性胸膜炎。叩診鼓音,則表示肺氣腫、肺充血和肺空洞、氣胸等。

2樓:靈之境意

一,要了解肺部叩診的原則,叩診是通過叩擊機

體表面了解其深部結構的一種檢查方法。

二,在胸部的叩擊傳出到及其深層的組織,即反射回來,使檢查者的觸覺和聽覺都能感受到,檢查者聽到聲音的性質或觸動的震顫感差異取決於空氣與組織的之間比例。通過胸廓的漏診引起的震動,只能判斷5到7釐公尺深度的肺組織結構,但因為肺組織含氣量改變,在肺部疾病時很明顯,叩診在胸部檢查中很有價值。

3樓:雨落_晨曦

我覺得這個可能只能請教獸醫了,讓獸醫來做這項工作。

肺前界具體如何叩診?

4樓:匿名使用者

肺界的叩診

肺上界肺下界 兩側肺下界大致相同,平靜呼吸時位於鎖骨中線第6肋間隙,腋中線第8肋間隙,肩胛線第10肋間隙。正常肺下界的位置可因體型、發育情況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矮胖者的肺下界可上公升1肋間隙,瘦長者可下降1肋間隙。病理情況下,肺下界降低見於肺氣腫、腹腔內臟下垂。

肺下界上公升見於肺不張、腹內壓公升高使膈上公升,如鼓腸、腹水、氣腹、肝脾腫大、腹腔內巨大腫瘤及膈麻痺等。

肺下界移動範圍 叩診方法是:首先在平靜呼吸時,於肩胛線上叩出肺下界的位置,囑受檢查者作深吸氣後在屏住呼吸的同時,沿該線繼續向下叩診,當由清音變為濁音時,即為肩胛線上肺下界的最低點。當受檢查者恢復平靜呼吸時,再囑作深呼氣並屏住呼吸,然後再由上向下叩診,直至清音變為濁音時,即為肩胛線上肺下界的最高點。

最高至最低兩點間的距離即為肺下界的移動範圍。雙側鎖骨中線和腋中線的肺下界可由同樣的方法叩得。正常人肺下界的移動範圍為6~8cm。

肺下界移動度減弱見於肺組織彈性消失,如肺氣腫等;肺組織萎縮,如肺不張和肺纖維化等;及肺組織炎症和水腫等。當胸腔大量積液、積氣及廣泛胸膜增厚粘連時肺下界及其移動度不能叩得。

肺部叩診,聽診各幾個點,以及部位 55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執業醫師技能考試的標準應該是最權威的,但稍顯簡單:

一、胸(肺)部叩診順序(2.5分)

1.叩診順序為自第2肋間隙從上到下逐一肋間進行叩診(0.5分)

2.先檢查前胸,其次檢查側胸,最後為背部(1分)

3.叩診時應遵循左右、上下、內外對比的原則(1分)

具體叩診點及部位:(僅在本單位教學中應用,且本人現有一定改動,僅供參考)

前胸:第2、3肋間兩側胸骨旁線上、鎖骨中線、腋前線上各1個對稱點。

第4、5肋間兩側鎖骨中線、腋前線、腋中線上各1個對稱點。

第6、7肋間兩側腋前線、腋中線上各1個對稱點

背部(讓病人坐起):

肩胛上區:兩側脊旁線、肩胛線上各1個對稱點

肩胛間區:兩側各3個對稱點(板指與脊柱平行)

肩胛下區叩2個肋間(第7、8,或第8、9肋間):兩側脊旁線、肩胛線、腋後線上各1個對稱點。

二、肺野聽診(3分)

1.聽診順序由肺尖開始,自上而下,由前胸到側胸、背部(1分)

2.左右兩側對稱部位進行比較(0.5分)

3.每處至少聽1~2個呼吸週期(0.5分)

4.要求被檢者輕微張口作均勻而平靜的呼吸,必要時囑被檢者深呼吸、屏氣或咳嗽(1分)

具體的聽診部位:

首先在前面聽診兩側肺尖(兩側鎖骨上窩靠近胸鎖關節)

接著,在第1肋間兩側胸骨旁線、鎖骨中線各聽1個對稱點

其他的聽診部位可同上面的叩診點。

總的原則是:前胸或後背一般每個肋間叩或聽診2~3個點,聽診的範圍更大些,可適當增加聽診點。而上面所說的各個肋間與胸骨旁線、鎖骨中線、……的交叉點的聽叩診部位的確定只是相對的。

實際聽診時可靈活適當變動,如,上面所說的胸骨旁線點就應適當向外偏移,而第2、3肋間的腋前線交叉點只是個實際線的大致延長而來。

獸醫診斷學中,胸肺叩診的要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叩診健康大動物肺呈清音,其特點為音調低、音響大、振動持續時間長。而正常犬、貓和兔等小動物的肺,叩診音均甚清朗,稍帶鼓音性質。一般情況下,較深在的病灶(離胸部表面為7cm以上)和小範圍的病灶(直徑小於3cm)或少量胸腔積液,肺叩診音常沒有明顯的改變。

病理性肺叩診音有濁音、半濁音、水平濁音、鼓音、過清音、金屬音和破壺音等。

1.濁音、半濁音見於叩擊不含空氣的肺組織時所聽到的聲音。主要是肺泡內充滿炎性滲出物,使肺組織發生實變、密度增加的結果;或為肺內形成無氣組織所致。根據病變的大小、深淺和病理發展過程的不同,可將叩診音分為濁音或半濁音。

2.鼓音在健康組織被緻密的病變所包圍,使肺組織的彈性喪失,傳音強化;或肺和胸腔內形成反常的氣腔,且空腔壁的緊張力較高;或肺泡內同時有氣體和液體存在,使肺泡擴張、彈性降低時,叩之可出現鼓音。主要見於:

①浸潤部位圍繞著健康肺組織;

②肺空洞;

③氣胸;

④胸腔積液;

⑤膈疝、膈肌破裂使充氣腸管進人胸腔時;

⑥支氣管擴張;

⑦皮下氣腫等。

3.過清音為清音和鼓音之問的一種過渡性聲音,其音調近似鼓音。過清音類似於敲打空盒的聲音,故亦稱空盒音。它表示肺組織的彈性顯著降低,氣體過度充盈。

4.破壺音為一種類似於叩擊破瓷壺時所產生的聲響。此乃空氣受排擠而突然急劇地經過狹窄的裂隙所致,見於與支氣管相通的大空洞。

5.金屬音類似敲打金屬板的音響或鐘鳴音,其音調較鼓音高朗。當肺部有較大的空洞,且位置表淺,四壁光滑而緊張時,叩診才發出金屬音。

7樓:匿名使用者

要確定肺界,分清清音、濁音、半濁音、水平音等。

肺部叩診共叩多少個點? 10

8樓:情緣魅族

胸(肺)部叩診順序

1.叩診順序為自第2肋間隙從上到下逐一肋間進行叩診2.先檢查前胸,其次檢查側胸,最後為背部

3.叩診時應遵循左右、上下、內外對比的原則具體叩診點及部位:

前胸:第2、3肋間兩側胸骨旁線上、鎖骨中線、腋前線上各1個對稱點。

第4、5肋間兩側鎖骨中線、腋前線、腋中線上各1個對稱點。

第6、7肋間兩側腋前線、腋中線上各1個對稱點背部(讓病人坐起):

肩胛上區:兩側脊旁線、肩胛線上各1個對稱點肩胛間區:兩側各3個對稱點(板指與脊柱平行)肩胛下區叩2個肋間(第7、8,或第8、9肋間):兩側脊旁線、肩胛線、腋後線上各1個對稱點。

二、肺野聽診

1.聽診順序由肺尖開始,自上而下,由前胸到側胸、背部2.左右兩側對稱部位進行比較

3.每處至少聽1~2個呼吸週期

4.要求被檢者輕微張口作均勻而平靜的呼吸,必要時囑被檢者深呼吸、屏氣或咳嗽

具體的聽診部位:

首先在前面聽診兩側肺尖(兩側鎖骨上窩靠近胸鎖關節)接著,在第1肋間兩側胸骨旁線、鎖骨中線各聽1個對稱點其他的聽診部位可同上面的叩診點。

9樓:李樹德

沒有多少個點的說法。每側上、中、下各扣一下,如未發現異常再扣肺肝界、肺心界。如果發現病變,比如胸膜炎、氣胸等扣清界限就行啦。

肺部以聽診為主。現在大醫院的醫師不給聽,開個胸片了事。我們做學生的要學會最基本的知識,必須學會肺部扣診。

10樓:匿名使用者

叩肺上屆,肺下屆,肺移動度

如何區分肺部叩診音清音和濁音的區別

肺部清音是肺部正常狀態都叩診音 肺部濁音是叩擊被肺覆蓋的心臟或肝臟的叩診音 臨床上將 叩診音 分為哪幾種?由於人體被叩擊部位的組織或器官的彈性 含氣量以有距離體表深淺不一,可產生不同的叩診音 臨床上將此區分為清音 鼓音 濁音 實音和過清音五種。1 清音 是一種音調低 音響較強 音時較長的叩診音。為叩...

如何進行職位評價,如何進行崗位評價

職位評價是用同一客觀標準對公司內部職位的相對價值進行評估的管理方法,以職位的價值點數來反映職位的價值。很顯然,它的評價物件是職位,而非任職者,這就是大家通常所說的 對崗不對人 原則。而且,它反映的只是相對價值,而不是職位的絕對價值。職位評價的結果將直接應用在薪酬體系建立中,是劃分薪酬等級的依據,是確...

如何進行逆向思考,如何進行逆向思考

1 反轉型逆向思維法。這種方法是指從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進行思考,產生版發明構思的途徑。事物的權相反方方向 常常從事物的功能 結構 因果關係等三個方面作反向思維。比如,市場上 的無菸煎魚鍋就是把原有煎魚鍋的熱源由鍋的下面安裝到鍋的上面。這是利用逆向思維,對結構進行反轉型思考的產物。2 轉換型逆向思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