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上古的神話故事,該看什麼書

2021-03-04 05:16:59 字數 3703 閱讀 9048

1樓:魔界破刀

去看《穆天子傳》,《淮南子》,《神仙傳》,《搜神記》等,祝你好運,看你好奇心很強的。

2樓:佳佳

《山海經》、《淮南子》

想了解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有系統的了解,看什麼書

3樓:掌握廣義相對論

中國古代神話最大的特點是碎片化的、不成體系,所以很難有一部通書可以綜觀全域性。不知題主想要『有系統的了解』,是要了解到何種程度?

如果是以做學問的方式,或者追根溯源式的學習,那麼無疑應從《山海經》讀起,《山海經》18卷儲存了上古時代最多的神話材料,而且因其成書較早,引用的材料極古,最能接近於神話的本來面目。不過《山海經》原本不好讀,可以採用畢沅或者郝懿行的注本。除山海經以外,《楚辭》、《穆天子傳》、《莊子》以及漢後的《淮南子》、《搜神記》等書也儲存了許多神話材料。

宋代的《太平廣記》中神怪故事也很多,但大多已非神話範疇,屬於傳說或文學創造,可以參看。

不想大費周章地埋頭到故紙堆裡去的話,看看近人、今人關於神話方面的學術研究作品也是一條捷徑。這一方面的書冊不勝列舉,比如《古史辨》七冊中就有相當的篇幅在討論古史和古史化的神話;又有《中國古代神話研究》一書,程憬著,顧頡剛先生整理,考證自然是翔實的了,材料又蒐羅得比較完備,讀來很有啟發;再如《中國神話研究abc》,不僅談到神話,還有神話研究,也很不錯(同樣的還有《中國神話通論》)。

4樓:

那就看魯迅的《故事新編》,袁珂的《山海經校注》、《中國神話傳說詞典》、《中國民族神話詞典》、《神異篇》等等。這些都比較通俗易懂 《山海經》 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很多的上古傳說都出自此書。

《搜神記》 中國古代志怪**集,作者是東晉干寶,我們初中學過的宋定伯捉鬼,還有著名的干將莫邪都出自《搜神記》 《西遊記》 呵呵,這本最有名了,不介紹了 《封神演義》 也很著名,姜子牙滅商最後封神為主線,我們熟知的神話人物這都有介紹。 《淮南子》 這本書其實不是寫神話的**雜文,而是以思想學術為主。但也記載儲存了一部分神話材料,像「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共工怒觸不周山」等古代神話。

《鏡花緣》 神話**,描寫了很多奇異的國家和故事 《聊齋誌異》 這太有名了,要看妖精的話,選這部絕對沒錯 除了這些書外,現代編寫的中國神話拉,中國神話故事詞典拉,這類書有很多。但都是根據以上書籍(特別是山海經)整理改編而成的

要了解中國的神話看什麼書 20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神話傳說》、《古神話選釋》、《神話**集》、《袁珂神話論集》、《中國神話百題》、《中國民族神話詞典》、《中國神話傳說詞典》、《神話故事新編》、《中華文化集粹叢書·神異篇》、《山海經校注》、《巴蜀神話》以上全是袁珂先生的,《上古神話演義》這是鐘毓龍的

6樓:nealma馬

古文看《山海經》、白話文看《聊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全集》,類似的書籍比較多。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全集

8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山海經

山海經山海經

9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啊!中國神話篇 分好多部

10樓:月化西風

山海經 搜神記(東晉時期) 都是寫神怪誌異得

我要了解中國上古時期的歷史,應該讀什麼書?

11樓:孤山靈煜

《中華上下五千年》

《史記》

《資治通鑑》

《國榷》

這些都可以!

12樓:赤衣

干寶的《搜神記》《中國古代神話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我在開玩笑

中國上古神話故事的書籍?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籍中缺少專門的神話著作,神話資料零散的儲存在各種典籍中,其中儲存神話資料最多的主要有《山海經》《楚辭。天問》《淮南子》,另外,《左傳》《國語》《墨子》《莊子》等先秦古籍中也有一些零星的神話資料,漢代的緯書中,則保留了較多經過漢儒自覺處理過的神話。

後人資料書

《山海經箋疏》(十八卷) 巴蜀出版社2023年影印

《山海經校注》袁珂 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

《淮南子校注》漢代淮南王劉安編 張雙棣較釋 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版

袁珂的《古神話選釋》(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版 ) 《中國神話資料萃編》(四川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23年版) 《中國神話通論》(巴蜀書社2023年版)

劉城淮《中國上古神話通論》 雲南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上古神話縱橫談》 馮天瑜 上海文藝出版社2023年版

ps:這些都是我們學神話的時候老師推薦的書,都是大家寫的,也是這方面比較權威和經典的,希望能幫到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裡有一些通俗的.看看吧!

中國神族 中國神族

上古文明也創造了自己的神話.這些神話瑰麗多彩.神奇動人.

表現出中華民族豐富的想象力和對生活的無限熱愛.但因歷史的原因.中華上古神話多隨時間湮沒或被後人篡刪.

因此.目前有記述的神話多為零散而不連貫的片斷. 我這裡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

經過幾年的考研.將零散的神話片斷.以忠於神話本來面目為原則.

...

中國神話經典(民間神龕.上古神靈)

上古神靈".[民間神龕"兩部.您現在閱讀的是第一部[上古神靈".

中國神話史

上古迄於明清時代的神話材料.作了縱貫的系統的論述.對少數民族神話則聯絡漢族神話.

作了橫向的分類的鳥瞰式介紹.勾勒了中國神話的歷史全貌.此外.

本書還專章敘述了中國神話研究的歷史狀況.神話對歷代文學的種種影響.等等.

材料豐富.剖析透徹.在本書中.

袁珂先生的廣義神話學的觀念拓展了神話學的空間.他指出 ...

五千年帝王歷史演義.上古:繪本(手繪版)

上古時期的歷史資料大多與神話傳說糾纏在一起.使許多事情難辨真偽.本書根據最通俗的流傳版本.

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加以演繹.結合流暢的白描畫.詳細描繪了人類的起源到堯.

舜.禹治世.以及夏.

商.週三朝的繁榮與衰敗.使你在閱讀中很自然地接觸中國歷史.

並熟記歷史.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園.全書文字與圖畫相輔相成.

不 ...

典藏文學(封神演義 境花緣 上古神話 聊齋)

《典藏文學》叢書是由最受歡迎的中國經典文學改寫.是最具代表性.可讀性.

故事性的一套書.增進你閱讀經典文學的樂趣.語文學習的最佳寶典.

讓你沉浸在中國經典文學的傳統文學裡.吸收其中的精華.體悟人生的智慧型和生活哲學.

每個故事既生動又有趣.老少皆宜.

16樓:匿名使用者

《搜神記》 我只知道這乙個!

想了解北歐神話要看什麼書,要了解北歐神話最好看什麼書

如果一點底子都沒有,建議看 北歐神話abc 茅盾編寫的。很適合入門坎,我最近也在版看這本。如要讀正史,權還是冰島史詩 埃達 以及日耳曼史詩 尼伯龍根之歌 還有 奧汀的祝福 也是以北歐神話為背景寫的。想了解北歐神話要看什麼書 如果bai一點底子都沒有,建du 議看 北歐神zhi 話abc 茅盾編寫的。...

我想了解一些神話故事應該看那些書

去大型書店看看不就知道啦 看老梁故事匯,裡copy面又好些期是講神話故事和人物的。另,可以搜尋以下名稱 盤古開天闢地 女媧煉石補天 夸父逐日 撞斷天柱的共工 猛志常在的刑天 精衛填海 銅頭鐵額的蚩尤 伏羲發明八卦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中國古代神話 伏羲的傳說 劈山救母 月下老人的傳說 杜鵑啼血 二月...

我想了解古希臘神話相關的故事,請問看什麼書

書的話 古希臘羅馬神話 吧我知道一部動畫片 奧林匹斯星傳 講的就是關於希臘神話的,蠻好看的,要是看書我願看動畫片 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根本譯名就不一樣,那有印成一本的,推薦比較權威的德國斯威布寫的 希臘神話與傳說 收錄詳盡,值得收藏 希臘神話,裡面囊括了很多故事 想了解全部希臘神話應看哪本書?伊里亞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