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應具備怎樣的國防意識

2021-03-04 04:50:23 字數 5797 閱讀 3328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當代大學生國防觀念應從三方面入手:

一是提高學生在各種場合自覺維護國家利益的能力。

二是按照**印發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要求:「要引導人們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報效人民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祖國利益、民族尊嚴為最大恥辱。」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昭告世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動力。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是我們倡導一切進步思想和先進文化的永恆主題。

三是樹立國家主權、國家利益和****問題三種意識。這是關乎國家的全域性性戰略問題,也是人民利益的根本依託。注重培育和提高大學生的這三種意識,既是國防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國家賦予新時期高等教育的任務。

作為當代大學生應當如何提高國防意識

2樓:人文漫步者

我介紹的當代大學生提高國防意識的事情就是樹立一種正確的愛國主義精神。

3樓:大家

1.強化**主導作用,完善**教育功能

2.聚焦國防教育重點,提高青少年國防意識

3.充分運用現代資訊手段,切實提高教育效果4.改善軍人自身形象,提高現身說法的力度

4樓:di平寧

當代大學生應當如何提高國防意識是有必要的,這種意識伴隨著我們的一生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解釋國防意識

國防意識是乙個國家的公民抵禦外侮,捍衛祖國的獨立和主權,維護國家的尊嚴和安全的主觀認識。它主要表現為愛國主義精神和尚武精神。

二、當代大學生的國防意識

當今的大學生對於國防建設的重要性有比較高認識程度,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國國防教育的顯著成績。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國防教育的針對性還不夠強,渠道還比較單一,教育的效果還有待提高,存在著許多令人擔憂的隱患:

1.大學生雖然對於和平時期國防建設的重要性有比較一致的認識,但是,又認為這些都是別人的事,似乎與己無關,或並不打算為之獻身

2.大學生具備一定的國防知識,但非常籠統,國防教育缺乏組織計畫性,主渠道作用發揮得不夠

3.大學生有較高的文化素養,但堅強的意志特別是尚武精神不足,對於國防勞動的艱苦性談虎色變

三、當前國防意識的現狀

部分大學生對和平時期國防建設存在模糊的認識,造成國防意識不強,其國防觀念已滑落二十世紀以來的谷底。

四、是什麼原因造成國防意識的現狀

1.長期和平環境使國民的國防觀念逐漸淡化

2.軍人社會地位下降,職業榮譽感降低

3.軍人自身形象受損,對國防教育形成一些負面影響

五、解決的辦法

1.強化**主導作用,完善**教育功能

2.聚焦國防教育重點,提高青少年國防意識

3.充分運用現代資訊手段,切實提高教育效果

4.改善軍人自身形象,提高現身說法的力度

六、論證提出的辦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當代大學生

時時刻刻

在自己的生活中

把自己的日子過好了

自然就提高意識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高校大學生國防素質教育與精神文明建設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旋律。善良的中國人民不希望看到戰爭。可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的現實是西方超級大國亡我之心不死,東面的強鄰也不願反思侵略歷史。

我們只能盡量避免戰爭,卻不能逃避戰爭,逃避戰爭就是背叛歷史,逃避戰爭就是推卸責任!

回首二十世紀,人類在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的同時也經歷了兩場給人類帶來巨大災難的戰爭。物質財富的增加並沒有從整體上讓人類的文明程度達到消滅戰爭的水平。特別是中國,在二十世紀前半葉中飽受戰爭創傷,幾乎在侵略者的鐵蹄下山河破碎。

長期的有國無防讓中國人民最深刻地體會了落後就要挨打以及弱國無外交的真理。經過幾代中國人的前仆後繼才有了今天的社會主義中國。

面向二十一世紀,我們不得不警惕。當今國際大環境是一超多強。超級大國的行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愛好和平的人民的限制。

可是天下仍然遠遠沒有真正太平。戰爭的威脅時刻存在。國際力量對比的嚴重失衡和軍事干涉主義的抬頭都說明了實力政治和叢林法則仍然適用於今天的世界。

和平仍然需要強大的軍事力量而非道義來捍衛。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作為當今高校大學生同樣在國防上有著不可推卸的義務。權利和義務從來相輔相成,準備戰爭就是高校大學生的國防義務,而享受有著強大國防力量保衛的經濟建設成果則是高校大學生的權利。在我國未來的建設中必須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中,我國的物質文明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卻由於種種原因,精神文明建設相對滯後了。這其中,人們對四個現代化的理解出現了傾斜。在很多人眼中,工業、農業、科技現代化已經凌駕於國防現代化之上了。

但事實上,國防現代化是國民經濟安全穩定發展的前提,失去了國防現代化,工業、農業、科技現代化是不協調的,是隨時都有可能被別人剝奪的。因而,加強已經被淡化的國防素質教育就成為了國家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

不可否認,二十一世紀國家之間的較量是以綜合國力為基礎,以經濟實力為先導。可是我們也應該看到,當國家競爭白熱化的時候,極端的較量形式就會出現。這個極端的較量形式就是戰爭!

當今的中國,安全隱患不可謂不多。南沙群島被東南亞小國強佔,台灣問題尚未解決,中日東海問題和釣魚島爭端也日益公升級。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西方超級大國在前蘇聯已經解體俄羅斯日漸衰微的情況下,把中國看成是其二十一世紀稱霸世界的最大障礙,開始以各種手段遏制中國的發展。

可以說,現在我國的國防形式不容樂觀,表面上的歌舞昇平實際掩藏著波濤洶湧。

什麼是大國外交?那是以實力為基礎進行的國家之間的較量。沒有實力就沒有外交地位。

在世界史上沒有見到過任何乙個國家在沒有實力的情況下卻擁有很高的國際地位。國際地位不是天生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的。當然,現在的中國並非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我們的國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資金支援國防建設。

但是,這遠遠不夠。國防不僅僅是國家和軍隊的事情,也是每乙個中國人的事情。可以說,每乙個中國人都是國防力量的有機組成部分。

那麼,作為未來中國的高階知識分子的高校大學生應該為國防做點什麼?很明顯,中國有一支相對強大的軍隊,暫時還用不著高校大學生去扛槍。但高校大學生卻並不是沒有事情可做,而且他們該做的事情還很重要。

乙個國家,知識分子是國防力量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戰爭年代,今天的高校大學生就是明天的高技術兵種之優秀戰士。隨著時代的前進,今天的戰爭已經是科技和知識的較量,最終體現為人才的較量,而高校大學生就是高技術人才隊伍的主體。

因而我們必須注意到,高校大學生學習知識本身就是一種對國防力量的加強。但是,僅僅是學習知識那是不夠的,在學習知識之餘,我們應該注意到對高校大學生國防意識的加強,這就涉及到了國防素質教育。國防素質教育當然包括知識的積累,失去了知識的人自然就不是國防要素了。

可是國防素質教育包括的不僅僅是知識的積累,還有國防意識的提公升。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其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而這,恰恰又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乙個重點。

關於國防意識的提公升這個精神文明建設的重點,其關鍵就在於憂患意識。一支沒有憂患意識的軍隊是注定要被消滅的,乙個沒有憂患意識的民族是注定要被侵略的,而乙個沒有憂患意識的高校大學生更是不適應二十一世紀經濟社會競爭和中國國防安全需要的。離開了國家和民族的繁榮富強,個人的光榮與夢想就無從談起。

對於我國現在面臨的威脅,高校大學生必須有清醒的認識。特別是在二十一世紀東西方文明較量日趨白熱化的時候,這種清醒的認識更有助於提公升當代高校大學生的競爭力。高校大學生不僅僅是在和國內的人才競爭,也在和國際上的人才競爭。

而我國的高校大學生在國防素質教育方面的不足則就是乙個嚴重的問題了。由於全球化的趨勢的日趨明顯,國家在和平年代的較量已經由軍備競賽變成了經濟競賽。而高校大學生畢業之後首先為國防做貢獻的方向可能就是經濟方面。

不論願不願意,任何人都是國民經濟的組成部分,也就不得不參與到國民經濟中來。只有接受了較好的國防素質教育,才可能感受到商業機密對於國家的重要性;只有接受了較好的國防素質教育,才可能意識到在同等條件下購買國貨對於國家經濟的意義;只有接受了較好的國防素質教育,才可能理解二十一世紀的經濟較量對於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影響。從實質上來說,對戰爭結果起決定性作用的就是戰爭準備期——和平年代。

高校大學生不能因為和平就忘記了戰爭的威脅。正是好戰必亡忘戰必危。新時代的高校大學生必須牢記:

什麼都可以再來一次,但戰爭不行。中國輸不起,一次失敗就足以讓全民族幾十年的努力化為灰燼。

新時代的高校大學生應該做到把分析國際形勢和我國周邊的安全環境同國防素質教育的豐富實踐結合起來,以求充分認識到依法普及和加強國防素質教育,對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促進國防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和作用,從而使貫徹執行國防素質教育成為全體高校大學生的共同責任,成為每乙個高校大學生的自覺行動。也只有這樣,國家建設才能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8樓:走遍大江南北

學生兵入伍或考國防生,外面你是無法體會國防意識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什麼東西的培養都要親自參與才有切身體會!

9樓:精彩俺一生

最主要的是國家應該加強國防教育

作為當代大學生怎樣為國防建設作貢獻

10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當代大學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是民族的希望和未來,肩負著人民的重托和歷史的責任。

而國防建設和軍隊建設是****和現代化建設的基本保證;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乙個公民的神聖職責;建立鞏固的國防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是維護****統一和全面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需之舉。

因此,作為國家的一員,作為具有高等文化知識的當代大學生,作為國防建設的排頭兵,當代大學生更應該傾盡所能為國防建設作貢獻。那麼如何為國防建設做貢獻我們應努力做好以下幾點:

一,當前,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國防意識是一種自覺維護民族和國家利益的集中展示,是民族精神和國民素質的全面體現。當代大學生首先必須認真學習和掌握好基本的軍事理論知識,樹立正確的國防觀念,懂得我們國防建設的重要意義。

國防建設是****的重要保障,是國家獨立自主,抵禦外來侵略的前提條件,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國家繁榮發展的重要保障!國防和軍隊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中佔有重要地位。當代大學生必須站在****和發展戰略全域性的高度去認識。

二,關心國家大事和國際形勢。當前國際形勢比較複雜,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對我國不斷挑釁,南海危機,南韓」薩德「部署,日本陰謀搗亂,越南捉摸不定的時刻攪局等等這些對我們帶來的不穩定因素。這些事件都對我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國防安全構成了威脅。

當代大學生只有時時關注國家與國際大事,關注我國國防建設事業的發展,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軍事敏銳性,才能識得大局,顧得大體,從中發現自己該做什麼、能做什麼,各盡所能,有質有量的為我國國防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三,現代戰爭是高科技資訊化的戰爭,是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具體體現。國防建設需要國家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軍事、外交、自然等綜合力量來支援,國防建設也更加突出復合力量建設。當代大學生只有牢記我國防使命發憤苦讀,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成為本專業中的人才,並不斷提公升自身素質與能力,將自己掌握的各種知識應用於提高國家防衛能力的實踐中,才能真正不辜負國家的培養,才能使我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四,「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響應國家號召,服兵役是我們每個適齡青年應盡的義務也是一種責任,而作為掌握高知識水平的大學生更要走在時代最前沿。當代大學生是掌握著先進科學文化知識,擁有較高素質的優秀群體,要用滿腔的熱情與能力響應徵兵號召,應徵報名參軍入伍,獻身於國家國防建設事業。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以資訊為基礎的高科技戰爭成為未來戰爭的主要形式,我們大學生應該充分利用自己的高學歷,學為軍用,提公升我**隊整體素質與戰鬥力,增強我國國防實力。

因此,當代大學生要大力開展國防教育,培養當代大學生的愛國意識,對於正民風、壯國魂,對於振奮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質,激發大學生建設祖國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從而有力地促進我國的經濟建設,不斷滿足人們的物質文化需要,為實現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當代大學生如何增強國防意識,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要如何樹立國防意識

加強大學生國防意識教育必須緊扣愛國主義這一主題 國防意識教育是大學生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是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高校開展國防教育要轉變 重技能 輕意識 的觀念,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引導大學生將自我價值的實現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將國防意識和素質內化為個人的基本素質,將其轉化為熱愛祖...

你認為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學習能力

大學是人生的重要階段,是鍛鍊一個人能力的最佳舞臺。作為一名大學生,走出了忙碌的中學時代,開始了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當今社會是一個以市場經濟為主體的競爭社會,其實質是知識和人才的競爭,歸根結底是個人能力的競爭。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面對當前社會的形勢,不得不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以適合當前市場經濟體制的...

大學生應具備哪些心理素質,當代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心理素質?

首先是做人,然後是更高的要求 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有道德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謙虛,且忌心浮氣躁,眼高手低!知道這些就後,其他的慢慢就明白了!大學生應具備什麼素質,很多素質,相信你也知道一些,不過現在大學生最應該具備的是抗壓的能力,畢業找工作難,沒畢業呢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