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說簡單一點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15:29 字數 5136 閱讀 3565

1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相對論是愛因斯坦於2023年以幾何語言建立而成的引力理論,統合了狹義相對論和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將引力改描述成因時空中的物質與能量而彎曲的時空,以取代傳統對於引力是一種力的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包括能量動量以及張力)告訴時空該如何彎曲,時空告訴物質該如何運動。

3樓:香香小山豬

廣義相對論愛因斯坦的第二種相對性理論(2023年)。該理論認為引力是由空間——時間幾何的畸變引起的,因而引力場影響時間和距離的測量.

愛因斯坦成就簡單一點

4樓:影壇先鋒

愛因斯坦主要成就有以下四點:

1.愛因斯坦一生的重要成就主要表現在物理學方面。2023年,愛因斯坦發表了題為《論動體的電動力學》的**,建立了狹義相對論的概念,並在此基礎上得到了乙個重要公式:

愛因斯坦質能公式。

2.在狹義相對論被提出10年後,2023年,愛因斯坦又建立了廣義相對論學說,並據此推出光在引力場中是沿曲線傳播的,雖然僅僅是一種預見,但是卻在2023年被天文學家證實,轟動科學界。

3.愛因斯坦在量子理論方面對後世也有很大的影響,很多學生學過的光電效應和波粒二象性正是他通過各種實驗揭示出的。此外,愛因斯坦受激輻射理論的提出,也為現在雷射技術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4.愛因斯坦生活的時期的戰亂頻發的,所以在他有生之年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也有獻力,由於深知核**的危害,他主動退出了核物理研究領域,並極力反對在戰爭中使用核**。

5樓:demon陌

1.創立了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

2.提出質能轉換公式:e=mc^2 這是造原子彈的原始理論基礎。

3.提出四維時空觀。

4.後半生投入到大統一場理論中,沒研究出東西。

愛因斯坦的理論,最初受到許多人的反對,就連當時一些著名物理學家也對這位年青人的**表示懷疑。然而,隨著科學的發展,大量的科學實驗證明愛因斯坦的理論是正確的,愛因斯坦才一躍而成為世界著名的科學家,成為20世紀世界最偉大的科學家。

6樓:孤獨的神靈鳥

不告訴你我亂說的怎麼滴吧!我要的是愛因斯坦數學成績你倒好給我來個它的所有的成就!但是也不怪你是我說的不清楚啦!

7樓:匿名使用者

有許多名言與科技發明

8樓:匿名使用者

愛因斯坦是當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他熱愛物理學,把畢生獻給了物理學的理論研究。人們稱他為20世紀的哥白尼、20世紀的牛頓。

愛因斯坦生長在物理學急劇變革的時期,通過以他為代表的一代物理學家的努力,物理學的發展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時期。由伽利略和牛頓建立的古典物理學理論體系,經歷了將近200年的發展,到19世紀中葉,由於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的發現,熱力學和統計物理學的建立,特別是由於法拉第和麥克斯韋在電磁學上的發現,取得了輝煌的成就。這些成就,使得當時不少物理學家認為,物理學領域中原則性的理論問題都已經解決了,留給後人的,只是在細節方面的補充和發展。

可是,歷史的程序恰恰相反,接踵而來的卻是一系列古典物理學無法解釋的新現象:以太漂移實驗、元素的放射性、電子運動、黑體輻射、光電效應等等。在這個新形勢面前,物理學家一般企圖以在舊理論框架內部進行修補的辦法來解決矛盾,但是,年輕的愛因斯坦則不為舊傳統所束縛,在洛倫茲等人研究工作的基礎上,對空間和時間這樣一些基本概念作了本質上的變革。

這一理論上的根本性突破,開闢了物理學的新紀元。

愛因斯坦一生中最重要的貢獻是相對論。2023年他發表了題為《論動體的電動力學》的**,提出了狹義相對性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建立了狹義相對論。這一理論把牛頓力學作為低速運動理論的特殊情形包括在內。

它揭示了作為物質存在形式的空間和時間在本質上的統一性,深刻揭露了力**動和電磁運動在運動學上的統一性,而且還進一步揭示了物質和運動的統一性(質量和能量的相當性),發展了物質和運動不可分割原理,並且為原子能的利用奠定了理論基礎。隨後,經過多年的艱苦努力,2023年他又建立了廣義相對論,進一步揭示了四維空時同物質的統一關係,指出空時不可能離開物質而獨立存在,空間的結構和性質取決於物質的分布,它並不是平坦的歐幾里得空間,而是彎曲的黎曼空間。根據廣義相對論的引力論,他推斷光在引力場中不沿著直線而會沿著曲線傳播。

這一理論預見,在2023年由英國天文學家在日蝕觀察中得到證實,當時全世界都為之轟動。2023年,他在廣義相對論的運動問題上取得重大進展,即從場方程推導出物體運動方程,由此更深一步地揭示了空時、物質、運動和引力之間的統一性。廣義相對論和引力論的研究,60年代以來,由於實驗技術和天文學的巨大發展受到重視。

另外,愛因斯坦對宇宙學、用引力和電磁的統一場論、量子論的研究都為物理學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9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和時間是維度,是物質和能量上演的舞台,本身不具有能量

就像多維座標系上,時間、空間是乙個維度,物質能量如線條一般在上面演繹

一般而言,人們樂意將空間分為3維(3d立體動畫就是這麼命名來的),相互垂直的x,y,z軸,

空間作為單一維度來處理,近代物理學,時空理解為四維(3+1)的,這麼做起初大概是方便對一事件進行定位,好比定位一輛汽車,說6:30(時間維)在東經30度(x軸),北緯45度(y軸),海拔806公尺(z軸)。

不過到了後來,就增加了其它維(額外維),這些維真實存在(當然這是科學家的假設),但是看不見,就像陰間看不見陽間一樣(只是打個比方);自然界存在四種基本力:強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萬有引力和電磁相互作用力,每種力只適用於不同理論,就像很小距離上的粒子的相互作用只可用「量子理論」解釋;而巨集觀尺度上(肉眼所見的大部分物質),物體間相互作用只能用相對論解釋。這也限制了對奇點的研究,因為此時要同時考慮巨集觀和微觀尺度的力,而兩種理論本身並不相融。

這讓科學家很不高興,因此他們就開始尋找宇宙大一統理論(量子引力論,霍金先生在他的書中提到過),試圖可以通用解釋四種基本作用力。這就需要他們先了解四種力的性質,可是一直無從下手,假設也一直未被證明,在這期間他們就引入了額外維的概念,以幫助解釋四力的性質,其中有不少成功的事例:2023年,德國數學物理學家西奧多·卡魯扎在四維時空上再新增乙個空間維,也就是新增乙個第五維,把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方程加以改寫,改寫後的方程可以把當時已知的兩種基本力即「電磁力」和「引力」很自然地統一在同乙個方程中。

現在由於相對論無從處理奇點的問題,科學家指出它是將時空看作是連續體,於是人們又引入了時空原子的概念,例如相對論通過極其複雜的數學變形後得到的圈量子理論,甚至微觀時空很粗糙,起伏不平,空間其實有10或者11個維度,物質是由無維度的弦振動產生的概念---弦論,當然還有a·加勒特·利西和詹姆斯·歐文·維澤若提出的e8李群「萬物幾何論……

你可以自己再看看《a brief history of time》/圈量子理論和弦論的科普讀物,對時空會有更深層次的了解。

相對論,怎樣簡單的理解廣義相對論?

10樓:挪瓦

意思是任何東西都是相對的,只不過狹義的相對論參照物是地球上的東西,廣義相對論參照物是整個宇宙。至於光速旅行的說法那是胡扯,正確的理解是這樣的:假如你以光速飛離地球,如果以你自己作為參照物,其實可以看作是地球以光速飛離你。

這時,由於你眼睛接收的是光線才能看到東西,而地球以光速飛離你的時候,在地球上發生的事情傳播到你眼睛裡就會發生延遲,看起來好象時間變慢了一樣。也就是說,如果你離開地球已經有幾十光年而停下來,那你看到的就是地球上幾十年前發生的事情(如果你眼睛夠好能看到的話)。因為地球上發出的光線需要飛幾十年才能傳到你眼睛裡。

11樓:匿名使用者

與狹義相對論不同的是,廣義相對論是以整個宇宙作為參照,速度越快時間過得就越慢,當你的速度達到光速時,周圍的時間也就停止了,比如乙個星星離你幾萬光年,你看到的星星其實就是那麼多年前的星星

12樓:閆世儒

注意相對論中的「相對」兩字,相對,意味著必須有對比才有意義,也就是說必須有兩樣事物的對比才有意義,不然只有你自己,你跟誰相對呢?

拿時間膨脹效應來說,速度越快時間越慢並不是絕對的,飛船內的人不會感覺到時間變慢,他的新陳代謝當然也不會變慢,吃一頓飯仍需要10分鐘左右,呼吸一次仍舊需要3秒!

只有他回到地球的那一刻才有感覺到自己的時間變慢了,因為地球上的時間相對變快了,比如說他離開地球一年(飛船內的時間),地球可能已經過去了一百年!

而尺縮效應同樣是相對地球(或其他),比如說地球距離比鄰星4.3光年,這4.3光年是在地球上測量到的距離,而如果一艘飛船以非常接近光速的速度飛行,就不是4.

3光年的距離,而是遠比4.3光年短,甚至只有4.3公里,這取決於速度到底有多快,速度越快距離越短!

就是指,如果你和你的雙胞胎哥哥同時出生,如果作為哥哥的你登上了接近光速的飛船,弟弟留在地球上,1年之後回來,你的年齡可能只有15歲左右,是個少年,而你的弟弟就是實打實的60歲了,在年齡上已經可以當你這個哥哥的爺爺了。

這種鐘慢效應到底只是理論還是已經被實驗驗證了的科學理論呢?

沒錯,鐘慢效應已經被實驗證實了多次,舉個栗子,2023年,物理學家理查德·基廷和喬伊·哈夫勒將四個銫原子鐘放在了民航客機上,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飛行,發現飛機上的銫原子鐘比地面上的原子鐘慢了59納秒,可以看出,鐘慢效應是可以表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

但是這種效應在速度低的時候表現的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計,所以以奔跑來延長壽命的網友們可以歇歇了,就算你的一生都在奔跑,也不會比別人多活一秒鐘。

13樓:劉冰冰跳

呵呵~~以前我也時看了愛因斯坦的傳記才知道一點的:

速度越快,時間也就越慢,當速度達到光速時,時間就停止了。比如說,你乘坐一艘光速級別的宇宙飛船旅行,而你只不過覺得是過了幾分鐘的時間,但是當你回到地球上時卻已經過了幾十年的時間了。還有就時速度越快,質量也就越大~~~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膚淺啊~~~這就是相對論簡易的意思啦。

14樓:匿名使用者

想通俗易懂?哪有那麼容易。

廣義相對論剛推出時,全世界大概只有兩三個人能懂。

你只要理解,真正的時空和你所認為的時空,完全是兩碼事。

廣義相對論真正的偉大之處,

不是空間彎曲,

不是e=mc方,

而是他改變了人們的時空觀念。

現代物理學家們擺脫了觀念上的束縛後,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就象***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樣,如果我們現在還在討論姓資姓社的問題,怎麼能放下包袱做實事。

所以觀念的突破永遠是最偉大的。

今後如果不發生戰爭的話,中國是不可能出乙個超過***的政治人物了。

如果要取代愛因斯坦在物理學上的地位,只有突破了他的時空觀。

物理學問題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主要說的是什麼

相對論 這是愛因斯坦打破牛頓定律的絕對空間與絕對時間的理論。它大概在說,任何物理定律對於以任何速度運動的觀察者都是相同的。它將引力描述為時空的彎曲,並且預言了引力時間膨脹。狹義相對論 之所以稱為 狹義 是因為它沒有包含引力進去。它指出,對於任何不受引力作用的慣性參照系,物理定律是不變的。廣義相對論 ...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到底講的是什麼?一般人能不能看懂

1.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分為狹 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我估計你說的應該是狹義相對論。狹義相對論主要是討論物體在高速 和真空中光速接近的速度 時遵循的物理規律。2.要想看懂狹義相對論,除了要必須的數學知識之外,關鍵是要有比較豐富的想象力,不然很難理解狹義相對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普通人也完全可以看懂。在網上...

有關蠶的簡單一點的,有關蠶的資料簡單一點的

蠶,是蠶蛾的幼蟲,絲綢原料的主要 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有重要地位。原產中國北部,主食為桑葉,也可用鵝菜補充。繭是由一根長度為300 900公尺 1000 3000英呎 連續的絲織成的。家蠶的蟲及蛹可以食用,並有食療功效。成蟲成蟲的蛾不能飛,它又被稱為 蠶蛾 只是用於產卵以繁殖後代。因為其久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