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蠶的簡單一點的,有關蠶的資料簡單一點的

2021-03-24 15:05:30 字數 5357 閱讀 7236

1樓:鞏峻甄霽

蠶,是蠶蛾的幼蟲,絲綢原料的主要**,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有重要地位。原產中國北部,主食為桑葉,也可用鵝菜補充。繭是由一根長度為300-900公尺(1000-3000英呎)連續的絲織成的。

家蠶的蟲及蛹可以食用,並有食療功效。成蟲成蟲的蛾不能飛,它又被稱為「蠶蛾」,只是用於產卵以繁殖後代。因為其久遠的歷史和經濟上的重要性,家蠶的基因已成為現代科學的重要研究物件。

關於蠶的資料

2樓:戒為良藥

蠶(學名:bombyx mori)是鱗翅目的昆蟲,絲綢的主要原料**,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原產中國,華南地區及台灣俗稱之蠶寶寶或娘仔。

家蠶的英文名為「silkworm」(意為「絲蟲」)是因為它用絲織繭。繭是由一根300-900公尺長的絲織成的。現如今我國繭絲綢產量與出口量均佔世界總量的70 % 以上, 已成為可以主導世界繭絲**走勢的繭絲綢大國。

擴充套件資料

分辨雌雄

蠶的卵、幼蟲(蠶寶寶)、蠶蛹、蠶蛾身體上一些特徵,都可以用來鑑別雌雄性別。但是應用最廣的是識別老齡蠶、蠶蛹和蠶蛾的雌雄。

識別蠶雌雄,最可靠的特徵是腹部第

八、九節:雌蠶第

八、九節腹面有四個透明小點;雄蠶第九節腹面**,有乙個透明小點。不過一般而言,蠶在幼蟲期的雌雄分辨的難度最大,除了高階技術員,一般蠶農往往很難分辨。

識別雌雄蛹的特徵,也是利用腹部第

八、九節處的構造。雌蛹的腹部第

八、九節腹面**,有一條直線,把第

八、九節從中分隔開來;而雄蛹的腹部第九節腹面**,有一對小突起。且有乙個x樣符號。蠶蛹的分辨較幼蟲期更為簡單不過需要對蠶繭進行破壞,蠶的生長環節也被打斷,一般也不採用。

至於雌雄蛾的分別,除掉鑑別觸角、腹部大小等特徵外,最可靠的是鑑別雌雄蛾的外***,例如雌蛾的交配孔附近有一片黑色骨板,雄蛾有成對的抱握器等,一般待雌雄蠶蛾孵化出自行交尾完畢分開後,鑑別最為簡單。

3樓:亓秀梅後辛

蠶,是蠶蛾的幼蟲,絲綢原料的主要**,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有重要地位。原產中國北部,主食為桑葉,也可用鵝菜補充。繭是由一根長度為300~900公尺(1000~3000英呎)連續的絲織成的。

家蠶的蟲及蛹可以食用,並有食療功效。成蟲的蛾不能飛,它又被稱為"蠶蛾",只是用於產卵以繁殖後代,產卵後即死亡。因為其久遠的歷史和經濟上的重要性,家蠶的基因已成為現代科學的重要研究物件。

蠶蛾是昆蟲的一種,原產中國,馴化在室內飼養,故又稱家蠶。養蠶和利用蠶絲是人類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約在4000多年前中國已有記載,至少在2023年前中國已經開始人工養蠶。公元551年,有兩個外國修道士把蠶繭帶到歐洲。

蛾體中型,雌、雄觸角皆為櫛齒狀,雄性櫛齒略長;喙退化,下唇須短小,無單眼,體翅灰白色,翅脈灰褐色。蠶吐絲結繭時,頭不停擺動,將絲織成乙個個排列整齊的∞字形絲圈。每織20多個絲圈(稱乙個絲列)便動一下身體的位置,然後繼續吐織下面的絲列。

一頭織好後再織另外的一頭,因此,家蠶的繭總是兩頭粗中間細。家蠶每結乙個繭,需變換250~500次位置,編織出6萬多個8字形的絲圈,每個絲圈平均有0.92釐公尺長,乙個繭的絲長可達1500~3000公尺。

絲腺內的分泌物完全用盡盡,方化蛹變蛾。蠶是**類昆蟲,最常見的是桑蠶,又稱家蠶,以桑葉為食料的吐絲結繭的經濟昆蟲之一。桑蠶起源於中國,其發育溫度是7~40℃,飼育適溫為20~30℃。

4樓:過路人

蠶蛾科昆蟲的一種,原產中國,馴化在室內飼養,故又稱家蠶。養蠶和利用蠶絲是人類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約在4000多年前中國已有記載,至少在2023年前中國已經開始人工養蠶。公元551年,有兩個外國修道士把蠶繭帶到歐洲。

蛾體中型,雌、雄觸角皆為櫛齒狀,雄性櫛齒略長;喙退化,下唇須短小,無單眼,體翅灰白色,翅脈灰褐色。蠶吐絲結繭時,頭不停擺動,將絲織成乙個個排列整齊的∞字形絲圈。每織20多個絲圈(稱乙個絲列)便動一下身體的位置,然後繼續吐織下面的絲列。

一頭織好後再織另外的一頭,因此,家蠶的繭總是兩頭粗中間細。家蠶每結乙個繭,需變換250~500次位置,編織出6萬多個8字形的絲圈,每個絲圈平均有0.92釐公尺長,乙個繭的絲長可達700~1500公尺。

絲腺內的分泌物完全用盡,方化蛹變蛾。

最常見的是桑蠶,又稱家蠶,以桑葉為食料的吐絲結繭的經濟昆蟲之一。屬鱗翅目,蠶蛾科。桑蠶起源於中國,其發育溫度是7-40℃,飼育適溫為20-30℃,主要分布在溫帶、**帶和熱帶地區。

蠶的一生經過蠶卵—蟻蠶—蠶寶寶—蠶繭—蠶蛾,共四十多天的時間。

剛從卵中孵化出來的蠶寶寶黑黑的像螞蟻,我們稱為「蟻蠶」,身上長滿細毛,約兩天後毛即不明顯了.蠶蟻出殼後約40分鐘即有食慾,這時就要開始餵養過程了。

蠶寶寶以桑葉為生,不斷吃桑葉後身體慢成白色,一段時間後它便開始脫皮.脫皮時約有一天的時間,如睡眠般的不吃也不動,這叫「休眠」.經過一次脫皮後,就是二齡幼蟲.

它脫一次皮就算增加一歲,共要脫皮四次,成為五齡幼蟲才開始吐絲結繭.

五歲幼蟲需二天二夜的時間,才能結成乙個繭,做繭的絲竟然可以抽到長達1.5公里長耶!並在繭中進行最後一次脫皮,成為蛹.

約十天後,羽化成為蠶蛾,破繭而出.出繭後,雌蛾尾部發出一種氣味引誘雄來交尾,交尾後雄即死亡,雌蛾約花乙個晚上可產下約500個卵,然後也會慢慢死去.

5樓:匿名使用者

蠶會死去,事物都會死去

有關蠶的資料有什麼?

6樓:歐陽明珠眼鏡

您好!蠶

外文名稱bombyx mori

界:動物界

目:鱗翅目

科:蠶蛾科

分布區域:溫帶、**帶和熱帶地區

蠶,是蠶蛾的幼蟲,主食為桑葉,蠶的一生經過蠶卵—蟻蠶—熟蠶—蠶繭—蠶蛾,共四十多天的時間。

7樓:匿名使用者

蠶(學名為bombyx mori)是蠶蛾的幼蟲

,絲綢原料的主要**,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有重要地位。原產中國,主食為桑葉,也可用鵝菜補充。中國大陸南方及台灣一般把家蠶俗稱為蠶寶寶或娘仔。

  家蠶的英文名為「silkworm(絲蟲)」是因為它用絲來編織自己的繭。繭是由一根長度為300-900公尺(1000-3000英呎)連續的絲織成的。   家蠶有很強的食慾。

它們晝夜不停地吃桑葉,所以生長得非常快,俗稱蠶食鯨吞。當它們頭部的顏色變黑的時候即表明它們將要蛻皮。在完成四次蛻皮之後它們的身體會變為淺黃色,**也變得更緊,這表明它們將會用絲繭來包裹自己,在繭中**成蛹。

  如果允許蛹**為成蟲,自然地將繭溶解並鑽出的話,由於繭被它破出洞,絲線將會變短,不能用於紡絲織綢,所以要在其尚未破繭以前將蠶繭放入沸水中殺死蠶蛹,並使得繭易於拆解。家蠶的蟲及蛹可以食用,並有食療功效。   成蟲的蛾不能飛,它又被稱為「蠶蛾」,只是用於產卵以繁殖後代。

因為其久遠的歷史和經濟上的重要性,家蠶的基因已成為現代科學的重要研究物件。

關於蠶的一資料

一切有關於蠶的資料! 20

8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古代最主要的經濟昆蟲之一。蠶的經濟價值在於蠶絲。

蠶絲是主要的紡織原料之一。中國是最早利用蠶絲的國家。古史上有伏犧「化蠶」,嫘祖「教民養蠶」的傳說,又說黃帝元妃西陵氏為「先蠶」,即最早養蠶的人。

新石器時代的考古表明,西元前2023年以前,今浙江吳興錢山漾地區的先民已利用蠶絲織成絹片、絲帶和絲線。西元前十三世紀,桑、蠶、絲、帛等名稱已見於甲骨卜辭。蠶絲和**、苧麻,以及後來的棉花一道,為中國人主要的衣著原料,蠶桑也就成為中國農業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長達數千年的實踐中,中國人積累了豐富的養蠶經驗,這個經驗比較集中地體現在對於蠶病的防治方面。商周時期,蠶已在室內飼養。戰國時期(西元前475-221年),養蠶已有專用蠶室,蠶病的防治受到重視,並採用了浴蠶種技術,公元三世紀後期,出現了小蠶恆溫飼養,說明當時對於蠶的生長與溫度之間的關係已有一定的認識,但直到元代《士農必用》中才對蠶的生長的各階段所需溫度有詳細說明。

晉代對於蠶的微粒子病和軟化病已有所認識,時稱「黑瘦」和「偽蠶」。公元六世紀三十年代,據《齊民要術》記載,人們還從種繭的選擇和鹽醃貯藏來防治蠶病。宋元時期,對於蠶病的防治更進一步,貯繭方法除鹽漬之外,復又出現日曬和籠蒸。

與此同時,做為防治蠶病的主要手段的浴蠶方法也得以改進,早期浴蠶主要在川中進行,宋代出現了硃砂溫水浴法,元代出現了天浴,利用低溫選優汰劣。《陳旉農書》中**了蠶生僵病與濕熱風冷的關係,《農桑輯要》則總結了蠶病與葉質的關係。明代(1368-1664)出現了天露、石灰水、鹽水浴種等方法。

並採用了雜交方法培育嘉種,以提高蠶的防病能力,還出現淘汰病蠶防止蔓延的方法。中國的養蠶首席技術官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並對世界蠶業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西元前十一世紀,養蠶技術隨箕子傳入朝鮮,隨後復又傳到了日本。

秦漢以後,中國的養蠶技術通過舉世著名的絲綢之路傳入到中亞、南亞及西亞地區,六世紀世紀中葉,君士坦丁堡國王通過印度僧侶從中國私運蠶種至該國,是為西方有蠶業之始。

2. 一、養蠶是中國人發明的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在浙江省吳興的郊外,發現五千年人人類遺留的東西,其中有古代的絲織品,證明很早以前我國就會養蠶,傳說黃帝的妃子螺,教人民種桑樹、養蠶、抽絲、織布,讓大家有好的衣服穿。

二千多年前,中國人製造的絲織品傳到歐洲,當時歐洲人還不會養蠶抽絲,不知道這麼美麗的布料是怎麼做出來的,由於歐洲人很喜歡買絲織品,商人要運送很多絲織品到歐洲,於是開闢一條運送絲織品到歐洲的路,這條路稱作「絲路」。

9樓:匿名使用者

蠶的資料有哪些?

10樓:溫柔女孩—雪

上這個**看看吧!

(卵 剛產下的卵為淡黃色,呈扁平橢圓形,厚度約0.5~0.6mm,直徑約1~1.2mm,卵的顏色會逐漸變深,若未受精的卵則不會變色。 ......)

蠶的資料2:

一、蠶卵孵化了

剛生出來的蠶卵是淡黃色的,用放大鏡看起來是扁扁的,有點橢圓,用尺量一量長約1公釐左右,若一直放在常溫下會逐漸變成紫黑色。

二、蠶的生長

1、 蠶的食量很大,從蟻蠶開始,就一天到晚吃個不停,也生長的很快。每隔數天,會停止進食、靜止不動,好像睡覺一樣,這是眠,然後是蛻皮,這樣的過程會重複四次,也就是蛻皮四次後就會開始吐絲結繭

2、 蠶頭部的顏色開始變深,表示即將蛻皮。蛻皮後的蠶,**看起來比較嫩,身體也比較大。

三、蠶的吐絲和結繭

1、蛻皮過後,蠶變得不愛吃桑葉了,身體也會變短一些,同時,體色會變黃,呈現透明狀,**緊繃,可能是要開始吐絲結繭了,這時要為它們準備小格仔,以便結繭。

2、蠶喜歡在角落吐絲結繭。

3、發現蠶即將吐絲,最好在飼養盒裡用紙板格成許多方格,讓蠶能在格仔裡吐絲。

成語大全簡單一點的,四字成語大全簡單一點的

1.失之bai東隅,收之桑榆du 2.坐井觀天 3.厚積薄發 4.不舞之zhi鶴 5.坐懷不亂 6.作繭自縛dao 7.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內 8.醉翁之意不在酒 9.醉生容夢死 10.白龍魚服 11.長繩繫日 12.葉公好龍 13.否極泰來 14.投鼠忌器 15.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16.並日而食 ...

簡單一點的笑話,有沒有啊

很簡單 你用什麼辦法讓乙隻雞蛋從10公尺的空中落下而不碎呢?很簡單,從11公尺的高處扔下來,在離地面1公尺處接住它。笑話 那司機侮辱我 有一婦人,她孩子長的特別醜,一天,她抱著孩子去坐公共汽車。司機說 啊!我從沒見過這麼醜的孩子!婦人很不高興,到後排找個位置坐了下來。旁邊乙個男士問 你怎麼了。婦人說...

有沒有簡單一點的結他獨奏的譜子,好聽一點的!我是初學

獨奏譜子的話從簡單開始 愛的羅曼斯 押尾桑的 wind song 家路 岸部真明 花 久石讓 風之谷 走音 曹老師的 漂 等都比較簡單而且很好聽。如果要練習的話還可以練一些卡爾卡西的曲目會對你有幫助的。找俺就對了,知道不知道,假如愛有天意,旅行的意義,夢中的婚禮 這些都很簡單,練完這些,你就不是初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