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公路工程機械裝置管理的淺見

2021-03-04 05:15:29 字數 4673 閱讀 8347

1樓:康姆勒發電機

公路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是以保證公路工程專案建成以後以及施工過程中以安全為目的的標準化、科學化的管理。而公路施工過程的安全管理尤其重要,其基本任務是發現、分析和控制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危險、有害因素,建立安全管理系統。《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於年月日起正式實施。

為了配合這部法律的貫徹落實,***於年月日針對建設行業頒布了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以下簡稱《安全條例,並於側又年月舊起正式實施。交通部釋出了《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於年月舊開始實施。

安全管理是公路工程的重要工作,而機械裝置安全管理佔有極其重要地位,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生產的發展,大量的公路工程施工機械化的程度越來越高,施工機械在保證工程質量、降低工程成本、加快施工進度、降低勞動強度等方面都起著決定性作用。然而,隨著機械的種類、數量在不斷增加,裝置安全管理力度也應增大,特別是公路工程施工中,機械安全管理事故時有發生、屢見不鮮,給國家和人民的財產造成巨大損失。

在公路工程施工機械裝置日益大型化、複雜化和自動化的同時,公路工程施工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無疑也成為了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關鍵問題。本文就是簡單的談一點自己對於解決這一問題的看法。

一、解決公路工程機械施工安全問題必須注重提商全員安全意識

公路工程機械施工安全管理問題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必須要求操作人員嚴格按操作規程辦事,一些操作人員抱著僥倖心理違章作業,缺乏裝置操作相關專業知識,不了解操作方式,不熟悉安全操作規程,缺乏應付異常情況的能力,對可能發生的危險後果完全無知等均會導致事故發生,結果釀成事故的發生。

在建立了各類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落實機構和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後,安全管理措施所要涉及的內容是各類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訓。公路施工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和施工現場的一線操作人員,都必須接受相應的安全教育和培訓。

二、解決公路工程機械施工安全問題必須提高裝置安全效能

裝置的不安全狀態是誘發事故的物質基礎。保持裝置、設施的完好狀態,是實現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的前提。一方面,在選擇合適的施工機械、保證公路建設項「幾程質量和施工進度的同時,應充分考慮施工機械的安全可靠性,如行駛穩定、有翻車或落體保護裝置、防塵隔音、危險施幾項可遙控操作等。

此外,在保證施工人員、裝置安全的同時應注意保護自然環境及已有的建築設施,不致因所採用的施工機械及其作業而受到破壞。另一方面,必須對施丁機械,尤其是大型特種裝置逐一進行備案登記,重點檢查產品合格證及技術監督部門核發的檢驗合格證書,完善施「機械裝置日常維修和故障排查處理制度。加強對自行組裝、改裝等非標裝置的檢查,及時按相關規定組織對裝置進行驗收。

加強機械裝置使用耗材、零配件生產合格證環節檢查,杜絕偽劣產品配件使用。

三、解決公路工程機械施工安全問題必須加強安全生產的制度建設

首先要建立各級崗位安全責任制,將安全責任層層分解、落實,並將其與經濟考核指標掛鉤。為把安全一作落實到處,我們應結合實際情況,採取切實可行的方式方法和相應的措施,堅持對機械裝置操作人員進行崗前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並逐級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質量目標責任書,明確安全職責,增強安全意識,質量意識。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保障施工生產中的人身安全和機械安全。

其次要制定相應的操作規程和規章制度,要求各級人員嚴格遵守執行。機械化施工安全包括人的安全和機的安全。人是機械裝置的直接操作者和駕駛者,人的因素對機械裝置的使用和安全工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此,我們必須對機械裝置操作手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實行人性化管理,『堅持做好操作人員的思想工作,不斷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關注他們的思想動態,引導他們為企業、為他人、為家庭,聚精會神做好安全工作。

四、結語

隨著國家對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的加大,公路』程建設事業發展迅速,我們在抓住這有利的時機發展壯大事業的同時,也不能放鬆對安全問題的重視,它不但關係著每個職工的人身安全和經濟利益,還牽繫著企業的發展前途,以往的教訓證明,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實施安全生產極其重要,安全問題是公路工程機械施工中的頭等大事。

大型施工單位如何進行系統化的裝置管理,市面上有什麼產品能提高工程機械管理效率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裝置是企業發展的基本生產資料,也是企業的生存之本。面對日益現代化、裝置化的建設市場,要充分發揮裝置效能,為施工提供效能好、效率高、經濟合理、使用可靠和操作安全的裝置,就要靠提高工程裝置管理水平來實現。其具體內容有如下幾點。

工程裝置管理

一、建立裝置檔案

由於專案工程中機械裝置集中,機器和裝置的型號複雜,為了更好地進行管理,應給每台裝置建立詳細的檔案。每台機械裝置的名稱、規格型號、機器功能、製造廠家及生產日期等情況,作為裝置本身的檔案應詳盡記錄,機械裝置的使用說明書,維護保養說明書,零件圖冊,修理記錄,交**記錄,維修保養記錄,保養計畫和修理計畫等作為裝置保養,維修的重要參考依據,應由專人填寫併入檔。這些就好比是裝置的「簡歷卡」,便於維修保養人員盡快準確地對裝置的整機效能和「病情」做出判斷,盡量把故障消滅在發生之前,既便出現故障,也可以及時修復。

這樣,在進行工程裝置管理thldl.***.**的時候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工程裝置管理

二、裝置的保養和維修

裝置在使用過程中,必然會產生技術效能的不斷變化,會導致某些不可避免的現象發生,可能會出現緊韌體鬆動、異常聲響,幹摩擦和漏油等。這些裝置的隱患如不及時處理,會造成裝置過早磨損,甚至導致嚴重故障。因此,應做好裝置定期和平時的維修保養工作,隨時改善裝置的技術狀況,這將有利於降低和減少裝置故障的發生和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

實踐證明,裝置的壽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維修保養的好壞。為此,只要科學制定各類修理計畫和大、中修前的技術鑑定,組織裝置修理的各種先進工序,就能不斷提高修理質量,降低裝置修理成本。

1、裝置的保養

裝置的保養可由日常維護和巡檢兩個環節組成,日常維護機械操作手來完成,主要內容就是按照規章制度貫徹機械裝置的整個進行過程,直到停機下班。巡檢的工作由修理人員來做。專案部根據每個工地的實際情況,把所執行的裝置具體責任到人,設立機械綜合檢查日誌,並把每台裝置的巡檢情況與當月該裝置的執行及維修情況對照,對維修人員進行經濟上的獎勵或懲罰。

2、裝置的維修

施工企業組織專人維修、並作維修記錄,以提高維修質量,杜絕返修現場,這也是節約資金的乙個重要環節。

首先就要求維修人員要具有完成搶修任務和應急修理的能力。因此,要組織維修人員開展綜合修理的訓練,做到在「一專」的基礎上,又能「多能」。第二,要求現場維修既要做到隨壞隨修,又要配合施工計畫盡量不影響工程施工,做到施工緊時抽空修、白天施工夜間修、晴天無空陰天修。

最後,要求改進現場維修裝置,選用流動性能好的維修裝置,如配備工程維修車,裝上簡單的工具機裝置,便於攜帶的維修工具和易損常用的配件等,做到「隨時能走,隨地能修」,以提高機動性和應急修理能力。

當前,維修工多是季節性臨時工,為克服他們的臨時思想,提高他們的工作積極性,維修人員的工資發放可採取基本工資獎金的發放方式,以提高他們的工作責任心,提高他們的經濟收入。

工程裝置管理

三、加強操作人員的技術培訓和主人翁意識

裝置的價值主要就體現在其使用階段。而裝置使用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操作人員技術水平的高低。但目前的操作和維修人員技術水平相對較低,已成為制約企業生產發展中的乙個嚴重問題。

現在企業招收的操作人員,大多數未經過系統的技術培訓,技術水平低,因而裝置使用中不但生產效率低,而且由於操作不當和失修失養造成的機件不應有的早期損壞等裝置故障也不斷發生。發生這些故障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有些操作人員責任心不強造成的,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操作技術水平低,不具備預防事故和排除故障的能力,以致故障發生後,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至於採取什麼技術措施,提高生產效率

,節約油料等,更是無能為力。這樣的操作技術,要適應現代裝置日趨複雜,電子控制、自動化水平高等發展趨勢,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一定要加強操作手的技術培訓,在施工間隙採取多種培訓形式,如果有條件的可以請專業的技術人員對本企業的操作人員進行手把手的培訓和技術上的指導,使得本企業的操作人員能熟練的操作機械裝置,並能掌握一些機械裝置的養護和維修方面的技術。

可以在培訓工作人員的過程中採取「比、學、超」方式,並採取一定的精神和物質獎勵,來激發他們的學習和工作熱情。

在工作中要培養操作人員的主人翁意識,可以建立工作責任機制,採取獎優罰劣等措施來管理職工。如果裝置的管、用、養、修等各項環節,沒有與經濟責任制結合起來,就無法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反之,如果將工程裝置管理與責、權、利結合起來,對維護好、保養勤、技術精、工效高的職工,給予應有的經濟獎勵,使他們能夠精益求精,將工作做得更好,對玩忽職守,發生裝置故障,造成裝置損壞的職工,應及時予以批評教育,給予適當的經濟處罰,以引起他們的警惕,杜絕或減少裝置故障的發生,並能吸取教訓,加強責任心。

這樣,發揮人的積極因素,工程裝置管理水平定能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工程裝置管理

四、裝置的安全管理  裝置安全管理是工程裝置管理的重要內容,涉及到裝置的安裝、拆除、執行、維護、保養、修理及事故處理等方面,裝置安全管理,主要包括:機械操作人員必須遵守《公路築養路機械操作規程》、《公路施工安全規程》,制定各種管理制度和規程,包括裝置安全檢查制度、事故報告制度、事故責任追究制度、裝置安全操作規程、裝置維護保養規程等,組織裝置(尤其是特種裝置)管理人員、操作人員、維護人員進行各類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術的培訓,安全部配合裝置部對裝置的安全執行及作業進行檢查、監督,機械裝置安全防護必須可靠,在危險環境下施工一定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例如要戴安全帽,系安全帶要注意防火、防凍、防滑、防風、防雷擊等,機械裝置作業時操作人員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不准將機械交給非本機人員操作,嚴禁無關人員進入機械作業區和操作室內,嚴禁酒後駕車。

工程裝置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人員的全面參與、積極配合,以提高裝置完好率保證裝置穩定執行為目標,以搞好裝置現場管理強化維修保養為中心工作,並重視各級管理人員技術素質的提高。——漢高機械

處於運輸途中的工程機械裝置不屬於保險標的,怎麼理解

機械 英文名稱 machinery 是指機器與機構的總稱。機械就是能幫人們降低工作難度或省力的工具裝置,版 像筷子 掃帚以及鑷權子一類的物品都可以被稱為機械,他們是簡單機械。而複雜機械就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簡單機械構成。通常把這些比較複雜的機械叫做機器。從結構和運動的觀點來看,機構和機器並無區別,泛...

機械工程師機械設計師,機械裝置工程師與機械設計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機械工程師 指三個級別機械工程師的統稱 這兩種都一樣啊,只是不同的公司的職位title不一樣,工作內容也沒區別 機械工程師應該包含機械設計師,機械工程師也可能去設計也可能負責裝置的維護除錯等等,你懂得,呵呵 這兩個工種就沒有很明確的區別。都是畫圖紙。如果非要細分,無非就是機械工程師回是技術主管,機械...

混凝土澆築記錄如何填寫北京地區公路工程

瀝青混凝土道路工程監理需要旁站的工序有 監理規範規定的旁站工序有 試驗工程,但一般攤鋪過程也進行旁站。單位。工程 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 旁站工序或部位。路基。工程 大型擋土牆 基礎 混凝土澆築。路基土石方工程 軟土地基處治 試驗工程。土工合成材料處治層 試驗工程。路面。工程 路面工程 底基層 基層 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