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養豬需要注意哪些,早春養豬要注意些什麼

2021-03-04 05:15:29 字數 6140 閱讀 8792

1樓:藝高景觀

1、入圈生豬事先要徹底清除體內的寄生蟲。

2、發酵床面不能過於乾燥,可定期在床面噴灑營養液活性劑,提高土壤微生物的活力,加快對排洩物的降解、消化速度。

3、菌床表面不能太乾燥,既要保持很鬆散,又不讓灰塵揚起來,否則,豬容易得呼吸道病。

4、平時發現豬糞便堆積較多時,應將它攤撒均勻,便於降解。

5、注意飼養密度,單位面積飼養豬的頭數過多,床的發酵狀態就會降低,不能迅速降解、消化豬的糞便,一般每頭豬占地0.8-1.5平方公尺。

6、豬出欄後要徹底翻圈,然後空圈4-5天。

早春養豬要注意些什麼

2樓:51親親才能起來

1、環境要乾燥

豬喜歡乾燥的環境,因此保持豬舍溫暖、乾燥、通風是春季養豬的笫一要務。做到掛好門簾,堵塞漏洞,圈舍扣棚,保證豬舍溫暖,環境乾燥潔淨,空氣流暢,在北方地區,經產母豬還要實行暖房產仔,以保證所產仔豬全活全壯。

2、消毒要徹底

春季耍對豬舍進行徹底消毒,防止病菌生長繁殖,對圈舍進行清洗,甪20%~30%石灰乳或2%~3%火鹼溶液對圈舍地面、牆壁及周圍環境噴酒和塗刷。 對甪具清洗後甪3%~5%的來蘇水消毒,再甪水沖洗,以免引起中毒或影響豬的採食量。

3.防病驅蟲要加強

早春要嚴防豬瘟、丹毒、肺疫、仔豬副傷寒、喘氣病、豬傳染性胃腸炎、仔豬大腸桿菌等傳染病的發生。 養殖戶要嚴格按照免疫程式做好豬隻的免疫注射,切忌漏注、疫苗失效等情況發生。如果周圍地域發生了疫情,除要搞好豬舍消毒外,還應嚴格禁止外來人員、車輛等進入豬場。

發展生態養豬有什麼意義?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人均資源占有量較少。我國又是乙個養豬大國,養豬業在畜牧業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我國人民非常喜歡吃豬肉,豬肉人均消費還有很大的潛力。因此,生態養豬對養豬業以及農業生產均具有重要意義。

生態養豬不僅能降低養豬生產成本,而且能生產出有利於人體健康的綠色食品。生態養豬業的基本指導思想是充分利用豬的生物學特性,盡量多用或全部使用各種自然生態環境和各種自然資源,減少或不用人工化學合成物質及人工能源,從而大大提高了自然資源的利用率,使養豬業的綜合成本降低到最低點。生態養豬的核心內容就是以處理豬場環境公害問題為基礎構建,以豬為主要動物種群為生產系統,將豬場糞尿汙染汙物作為其他生物群落或其他農業生產的寶貴資源,實現養豬無汙染,從而十分有效地保護了農業生態環境。

在沒有汙染的環境中養豬,盡可能多的利用天然物質、自然飼料資源,少用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新增劑、藥物及其他抗生素等,也不會造成新的環境汙染,就能生產出符合要求的綠色豬肉產品。

如何生態化養豬?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態養豬是指在家庭養豬時,充分考慮豬與其他畜禽間的食物鏈的關係,有效地開發出各種飼料資源,降低生產成本,變廢為寶,減少汙染,以獲取最大經濟效益的一種科學方法。

生態養豬要求所用飼料是全價配合飼料。比較好的食物鏈模式有雞糞餵豬、豬糞發酵生產沼氣、沼氣用作豬場的能源、沼氣殘渣用來餵魚、魚塘汙泥用於肥田生產飼料等。

在進行家庭生態養豬時,首先,要注意選擇優良的豬種,特別是抗逆能力強的豬種,如用雜種豬;其次,要注意飼料的全價性,以保證豬能從飼料中獲得全面而足量的營養;第三,要做好防病治病工作,減少豬的疾病,提高生產力;第四,要做好豬舍的環境衛生工作,控制溫度、濕度,以免因環境因素影響豬的生產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床養豬技術是一種無汙染、零排放的生物農業技術,能使生產有機豬肉變為現實,是利用我們周圍自然環境的生物資源,從土壤中採集出的微生物菌落,經過特定營養液的培養形成的白色土著微生物原種,將「原種」按一定比例摻拌鋸屑(鋸末子)或稻皮和泥土進行發酵,以此作為豬圈的墊料。利用生豬的拱翻習性,使豬糞尿和墊料充分混合,通過土壤微生物菌落的分解發酵,使豬糞尿的有機質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轉化。微生物以尚未消化的豬糞為食餌,繁殖滋生,並除去臭味,同時繁殖生長的大量微生物又向生豬提供了無機物和菌體蛋白質等食物,從而相輔相成將豬舍演變為飼料工廠,達到無臭、無味、無害化的目的。

是一種無汙染、無排放、無臭氣的環保型養豬技術,具有成本低、耗料少、效益高、操作簡單、無汙染等優點。發酵床養豬技術的特點:1.無排放、無臭氣、無汙染發酵床養豬,不同於一般的傳統養豬,其墊料中生活著大量的土壤微生物,微生物很快將豬糞降解,形成微小的豬飼料,因此豬舍不再向外排放汙染物。

豬舍採用獨特的自由開閉式天窗設計,通風傳熱。由於豬舍下層的熱空氣比重較小,能流通到上層與底層吹進的涼風形成空氣對流現象,底層熱空氣流動的同時使圈底的水分蒸發,圈底就會保持最佳狀態而不產生臭味。另外,以豬糞為食物的微生物源源不斷地繁殖,形成了高蛋白性混合墊料而被生豬不斷的翻拱食用。

2.提高飼料轉化率,減少餵料,節省飼料費用,根據揚中市四墩子養豬場的飼養對照,通常飼餵一頭母豬一年約需1050公斤左右的精飼料,而發酵床養豬只需830公斤就可以了。育肥的料重比可從傳統飼養的降低15-20個百分點,每頭育肥豬可節約配合飼料6公斤,折合人民幣約8元。由於通過發酵床養豬,豬的一部分排洩物靠豬舍地面微生物的轉換成為生豬可利用的飼料,並使一部分的墊料也轉化為豬的飼料被食用,變廢為寶,也就提高了飼料的轉化率,一般可節省精飼料20%左右。

3.節工降本,提高效益。由於發酵床養豬過程中無需人工清糞,沖洗豬床,打掃圈舍,因此可從原來的每個飼養員管理500頭育肥豬增加到每個飼養員管理1000頭育肥豬,也就是說節省用工50%。平均一頭育肥豬可節約人工和水費開支約20元。

4.發病率下降,可減少用藥,提高豬肉品質,發酵床養豬只需注射豬瘟、w等相應疫苗,飼養過程中發病率較低,特別是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和體內寄生蟲感染較傳統的飼養分別下降70%、60%和75%,此項平均每頭育肥豬可以減少支出15元。因為大量土壤有益微生物佈滿豬舍地面,所以減少了疾病的發生,發酵床養殖技術與傳統的養豬相比,藥費降低了10%-15%,在降低養豬成本的同時,還提高了豬肉品質

6樓:王萍

微生態活菌中藥養豬 去中國生態養殖網看看吧

7樓:貫福茹翰飛

生態發酵床養豬技術

隨著人們意識的增高、生活條件的日益改善,豬肉及其製品的消費量也不斷增加,隨之而來的養豬業汙染對人類生存環境產生了嚴重影響。為了最大限度的減少養豬汙染,我公司多名專家依據微生態學原理,經過數年研究開發和實踐,已成熟的掌握了一整套發酵床生態養豬技術。

8樓:敖堂弓恨蕊

生態養豬就是利用生態學原理指導養豬生產,或將生態學、生物學、經濟學原理應用於養豬生產。具體講,生態養豬就是根據生態系統物質迴圈與能量流動基本原理,將豬作為農業生態系統必要組成元素,應用農業生態工程方法,自然有機地組織生豬生產系統,實現生豬生產系統綜合效益最優及養豬業的可持續發展。

生態養豬強調豬僅是具體某個農業生態系統或農業生產系統的重要組成元素之一。豬作為農業生態系統中家養動物群落的乙個動物,不能脫離其生存發展的環境。與養豬相關的飼料、品種、圈舍、飼養方式、市場等多種環節,構成以豬為核心的乙個不可分割的系統,這就是生態養豬的生產系統。

生態養豬業要求與環境相互依存,形成良好環境,不僅使生豬生產系統自身是乙個良性迴圈系統,而且能與農業生產系統形成相互依存的關係,使養豬業與農業資源、環境協調統一,走人類養豬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生態養豬業既要考慮滿足當代人類對豬產品數量、質量的基本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養豬生產的基本生態條件。

如何生態養豬?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態養豬就是利用生態學原理指導養豬生產,或將生態學、生物學、經濟學原理應用於養豬生產。具體講,生態養豬就是根據生態系統物質迴圈與能量流動基本原理,將豬作為農業生態系統必要組成元素,應用農業生態工程方法,自然有機地組織生豬生產系統,實現生豬生產系統綜合效益最優及養豬業的可持續發展。

生態養豬強調豬僅是具體某個農業生態系統或農業生產系統的重要組成元素之一。豬作為農業生態系統中家養動物群落的乙個動物,不能脫離其生存發展的環境。與養豬相關的飼料、品種、圈舍、飼養方式、市場等多種環節,構成以豬為核心的乙個不可分割的系統,這就是生態養豬的生產系統。

生態養豬業要求與環境相互依存,形成良好環境,不僅使生豬生產系統自身是乙個良性迴圈系統,而且能與農業生產系統形成相互依存的關係,使養豬業與農業資源、環境協調統一,走人類養豬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生態養豬業既要考慮滿足當代人類對豬產品數量、質量的基本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養豬生產的基本生態條件。

10樓:修興度嬋

生態發酵床養豬技術

隨著人們意識的增高、生活條件的日益改善,豬肉及其製品

的消費量也不斷增加,隨之而來的養豬業汙染對人類生存環境產生了嚴重影響。為了最大限度的減少養豬汙染,我公司多名專家依據微生態學原理,經過數年研究開發和實踐,已成熟的掌握了一整套發酵床生態養豬技術。

11樓:劍素琴楚卿

<你去這個**上看吧`!!裡邊有生態養豬詳細的資料。》

12樓:畜牧堂

生態化養豬最重要的就是豬糞的利用,像在我的家鄉養豬的人,大多都是沒有把豬糞完全的利用起來,都知道,豬糞可以埋在土壤裡,但是,假如要用豬糞給土地施肥,那麼必須是埋在地下,否則會燒傷植物的,再者自己家中的地就那麼多,豬糞數量又龐大,所以其中有一大部分豬糞都被浪費了。

在生態化養豬的環節中,豬糞首先要被利用生成沼氣,然後沼氣的殘渣可以做很多的用途,比如說作為果樹、蔬菜的養料,或者是魚的飼料。

其次呢,發酵後的豬糞用在田地中的話,不但會使農作物長得好,同樣草也會長的很好,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壞事,因為豬不能一直吃飼料長大,在豬的生長過程中喂它們青飼料會使豬長的更加健康。所以這時候草就有了作用,割草後餵豬,也實現了生態化。

另外,豬糞養蘑菇也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很多人用豬糞養蘑菇發現蘑菇長的很大很好,而且豬糞養還會節約資源,這又是乙個途徑。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早在20世紀60年代就提出了「畜產公害」問題,並在本國大力推行「發酵床零排放養豬技術」,豬糞尿經有益微生物菌的發酵後,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轉化,達到無臭、無味、無害化的目的,是一種無汙染、無排放的、無臭氣的新型環保養豬技術並取得良好的生態、經濟效益。

發酵床零排放養豬法在養豬棚內根據保育、中大豬等不同型別豬群全面鋪設一定厚度的穀殼、鋸末和「發酵床專用益生菌」等混合物,豬飼養在上面,其所排出的糞尿在豬棚內經微生物完全被發酵迅速降解、消化,從而達到免沖洗豬欄、零排放,源頭實現環保、無公害養殖目的。採用發酵床養豬,豬舍的墊料能夠迅速降解、消化豬的糞便,墊料中的有益菌能抑制豬舍中的病原菌,不會產生臭氣。豬的糞尿是墊料中微生物菌群的營養**,可使有益微生物菌群不斷繁殖,轉化為豬可食用的菌體蛋白,又成為豬的飼料。

墊料發酵過程產生的熱量使墊料表面溫度公升高,冬季達到17℃~18℃,底層達到50℃左右,能殺死或抑制細菌、病毒的繁殖,有利於豬的健康生長。

但是,此種技術在山東,浙江,福建等地推廣的過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我們經過長期實踐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現在就解決這個問題,談談心得。

1 有的公司要求用豬糞發酵鋸末,稻殼等墊料。實際上這是相當不安全的。因為,發酵墊料的過程中只有50℃左右的溫度,不足以殺死所有的有害菌。

如果是用的是病豬的豬糞,就會傳染在發酵床上的正常豬。在山東,浙江已經有的客戶遇到這樣的問題了。

2 使用松木、樺木或者是含油的鋸末。此類鋸末效果很差。

3 冬天做發酵床讓客戶放大量的水。我們經過長期的研究發現,特別是冬天還是不放水,或者放很少的水為好的。在東北有的客戶發酵墊料時就放了很多水,造成了鋸末墊料吸水性下降。

等豬上去後,一大小便,很快就造成水飽和,使發酵床變臭。

4有的客戶認為發酵床養豬就不防疫、不預防性投放藥物了。發酵床養豬,防疫是要按正常程式做的。預防性的藥物也是可以用的。捨外也是要消毒的。發酵床本身不能消毒。

5一批豬出欄後,要放一些新鮮的鋸末,公尺糠(或者是玉公尺粉)和發酵床專用菌種重新發酵後,再上下一批豬。

6發酵床上有很多蠅蛆和潮蟲。這一般是發酵床的技術不過關、發酵床的菌種差引起的。要加強管理,採用***的發酵床菌種,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

7在福建,浙江等南方地區,有個公司往往過度地強調通風對豬舍的降溫作用。還有南方北方都用80釐公尺厚的墊料,造成了夏季有熱死豬的情況的發生。實際上,在南方地區,炎熱的夏季,通風降溫已經不起作用了(豬舍內外都可以高達40℃),墊料如果再保持在80釐公尺。

兩者的熱量一疊加,溫度就很高了。所以,在南方一方面要封閉豬舍,用水簾或者是冷風機降溫,再乙個要把墊料的厚度降到45釐公尺左右。我們指導的福建、浙江的幾十家大型養豬場,用這種方法效果都很好的。

總之,發酵床養豬是一項很有前景的新技術,在使用過程中要多總結和完善此項技術,使這項技術發揚廣大。

春季養豬應該注意哪些問題,春天養豬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1 春天養豬你要注意給豬驅蟲的問題,寄生蟲可以說是豬場的 家賊 不知不覺得會影響豬場的育肥,造成不小的損失,所以說豬場必做的就是驅蟲問題。2 黴菌毒素的問題 眾所皆知,黴菌毒素是我們豬場最最重要的乙個問題,因為黴菌毒素是萬病之源 是豬場疾病的導火索 是免疫失敗 免疫抑制的罪魁禍首 所以飼料原料一定要...

養豬的條件,養豬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1.要有資金買仔豬。2.要有豬舍。3.要懂點養豬常識和疫病防疫方法。4.要有飼料地,豬料佔成本60 左右,靠買料喂,賺不到錢。並最好懂點做配合飼料方法。5.隨時注意生豬 6.無需辦營業執照,也勿需到防疫部門辦理手續。只是請獸防站來打疫防針。一定要打。有的病治費貴,還治不了。養豬和養雞 鴨 狗一樣,只...

家裡養小豬要注意哪些誤區,養豬常見的極大誤區,你中了幾條

原著 羅貫中導演 朱敏 沈壽林 大賀俊二 養豬常見的極大誤區,你中了幾條 給豬群做保健時,要注意哪些誤區?非常時期才保健 抄,保健是為了綜合改善畜體內環境,包括提高免疫力和淨化體內病毒 細菌,應該功在平時,如果豬發病時才進行保健,猶如亡羊補牢,得不償失。故而平常就應做好保健工作,才能防範一些惡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