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可貼在哪些情況下不能直接使用,什麼情況下不能用創可貼

2021-03-04 05:13:55 字數 4989 閱讀 3605

1樓:時以待命

一些人認為,只要有創傷就可以用創可貼,其實不然。恰當使用創可貼有助於止血,並加速傷口的癒合;但使用不當會導致傷口化膿、延誤傷口癒合。

創可貼主要用於創傷較為表淺,尤其適用於切口整齊、清潔、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縫合的切割傷。對於較深的傷口,有大血管、神經、肌腱損傷以及疑有異物的傷口,不能使用創可貼。

在使用創可貼前要檢查傷口內是否留有汙物,若有異物必須先將傷口清理乾淨,才能貼上創可貼。創可貼使用24小時後,要注意觀察傷口變化,及時更換。如貼上創可貼24小時,發現傷口有發熱、疼痛難忍、腫脹加劇等異常情況,應及時開啟檢查;若發現傷口有紅腫、滲液等感染現象,要立即去醫院進行消毒,控制感染,需要時還應加服抗生素。

患者貼上創可貼後,還要注意保護受傷處,避免活動性出血;不能沾水,避免汙染,如果創可貼浸濕應立即更換;不要經常用手捏壓傷口,不要擠撞傷口,避免傷口裂開。

對於狗咬傷、貓抓傷、蛇咬傷、毒蟲蜇傷等造成的傷口,切忌使用創可貼,以免毒汁和病菌在傷口內蓄積或擴散。

以下情況不能直接用創可貼:創傷嚴重、傷口有汙染者;被鐵釘、刀尖等扎傷;創面不乾淨或傷口內有異物時;燙傷後出現潰爛、流黃水時;已汙染或感染的傷口,創面有分泌物或膿液的傷口;較重的**擦傷、燙傷、腳癬等。

什麼情況下不能用創可貼

2樓:異人

一、創可貼的作用與用法 創可貼只能用於較為淺表、傷口整齊乾淨、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縫合的小傷口,起到暫時止血、保護創面的作用。但由於創可貼的吸水性和通氣性較差,不利於創口分泌物的引流,反利於細菌的生長繁殖,使傷口和傷口周圍的**發白、變軟,導致繼發感染,故創可貼使用時間不宜過長或水濕。若在使用24小時後,發現傷口有發熱、疼痛難忍、腫脹加劇等異常情況,就應考慮可能是創面發生了感染,應立即去醫院做消毒抗感染處理。

常見到有人直接把創可貼覆在傷口上,這是絕對不正確的,這樣非常容易導致傷口感染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應先將傷口清理乾淨後(最好用3%的雙氧水沖洗),再用創可貼貼敷。如果**損傷相對較深,而現場又無條件處理,則不妨先用潔淨的水沖洗一下傷口,然後再用創可貼進行簡單包紮;同時,應抓緊時間到就近的醫院進行正規消毒處理,以免引起繼發感染,貽誤病情。

另外,創可貼開啟後應避免汙染藥面,貼上後傷口周圍要保持乾燥清潔,不能沾水和汙染,遇到創可貼浸濕應立即更換。同時,創可貼不可纏得太緊,以免傷口不透氣而發生厭氧菌感染;若纏得太緊,還容易使受傷部位的血液迴圈受阻而發生缺血性壞死。

二、安全使用創可貼應遵循以下原則: 1、被動物(如貓、狗)咬傷後,不能用創可貼包紮。應先用肥皂水沖洗多次,然後用碘酒、酒精消毒傷口,讓傷口暴露,並注射狂犬疫苗。

2、創傷嚴重、傷口有汙染者,應到醫院進行**。在對傷口進行清創處理以前,不可使用創可貼。已汙染或感染的傷口,創面有分泌物或膿液的傷口也不能使用創可貼。

3、深而窄的傷口,如鐵釘、刀尖扎傷等,不能用創可貼包紮。止血後應當使傷口暴露,以防破傷風菌感染傷口,如有必要,應該在醫生指導下注射破傷風血清。 4、燒傷、燙傷後出現的潰爛、滲液也不能用創可貼來貼,以免分泌物引流不暢而繼發感染。

5、如果貼在傷口上的創可貼被水浸濕,要立刻更換。在戶外的時候,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創可貼的吸水能力很好,如果置之不理,傷口等於直接泡在水裡,反而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

現在,雖然市面上出現了一種防水創可貼,但是效果並不明顯,尤其是貼在戶外活動中最容易受傷的手關節部位,防水效能完全得不到體現。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些港劇等青春偶像劇裡也叫ok繃,只要是小傷口,創可貼能覆蓋的,就都可以用。除此之外的傷口和對創可貼過敏的傷口當然就不能用了。艾吉康的回答。

什麼情況不用創可貼 7種情況不能用創可貼

4樓:小小百事通

什麼情況不用創可貼?生活中經常免不了磕磕碰碰,大多數在受了點傷情況下,我們都會習慣性的使用創可貼。那麼關於創可貼的禁忌你知道嗎?下面這7種情況不能用創可貼,來看看吧!

1.創面較大

傷口的長度不應超過創可貼的寬度,若創面較大,應去醫院進行消毒、清創、縫合和包紮等處理。

2.創面不乾淨

如果創面不乾淨而用創可貼覆蓋創面,這樣對傷口極其不利,會引起感染,應先清創消毒。

3.深而窄的傷口

如鐵釘誤傷手指造成的傷口,如果在上面貼上創可貼,容易引起感染。特別是破傷風桿菌等厭氧菌感染,止血後應當使傷口暴露,並注射破傷風針。

4.被寵物咬傷

這類傷口應先用肥皂水沖洗多次,然後用碘酒、醫用酒精消毒傷口後,讓傷口暴露,並盡快注射疫苗。

5.燙傷後出現破潰、流水

此時,在傷口上貼創可貼,會引起分泌物引流不暢而加重感染,應該採取其他措施。

6.傷口內有異物

創可貼的吸水性和透氣性較差,不利於分泌物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於細菌的生長和繁殖,加重病情。

7.表皮輕微擦傷

如果只是表皮輕微擦傷或劃痕,大可不必用創可貼,擦點醫用酒精或碘酒,暴露自然癒合即可。 總之,不是什麼情況都是適合用創可貼,像上面所說的這7種情況使用創可貼,不僅不利於傷口癒合,反而會加重傷口傷害程度。平時,也應該時刻注意,盡量避免自己受傷,帶來不必要的疼痛和麻煩。

哪些情況不能使用創口貼

5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把創口貼稱之為「止血布」,顧名思義,就是本品可以起到暫時止血,保護創面的作用,但是,創口貼並不是萬能的,不可濫用,不然可能得到適得其反的作用,那麼哪些情況不宜採用創口貼呢?

一、: 1、如果是被貓、狗都動物咬傷,那麼就不能直接用創口貼包紮,應先用肥皂水沖洗多次,然後用碘酒、酒精消毒傷口,讓傷口暴露,並注射狂犬疫苗。 2、創傷嚴重、傷口有汙染者,應到醫院進行**,在對傷口進行清創處理以前,不可使用創可貼,已汙染或感染的傷口,創面有分泌物或膿液的傷口也不能使用創可貼。

3、如果是被刀尖、鐵定等扎傷,傷口深而窄,那麼做好不要用創口貼包紮,止血後應當使傷口暴露,以防破傷風菌感染傷口,如有必要,應該在醫生指導下注射破傷風血清。 4、燒傷、燙傷後出現的潰爛、滲液也不能用創可貼來貼,以免分泌物引流不暢而繼發感染。 5、如果貼在傷口上的創可貼被水浸濕,要立刻更換。

在戶外的時候,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創可貼的吸水能力很好,如果置之不理,傷口等於直接泡在水裡,反而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現在,雖然市面上出現了一種防水創可貼,但是效果並不明顯,尤其是貼在戶外活動中最容易受傷的手關節部位,防水效能完全得不到體現。

二、創可貼在生活中的妙用: 1:修眼鏡:

在爬山穿越的時候,有時候眼鏡要是壞了是件很棘手的事情,野外也沒有合適的東西修理,這時就可以用創可貼來幫忙了。 2:修補的作用:

在野外要是不小心帳篷劃破了,還有就是羽絨睡袋,要是破了漏絨是很麻煩的,可以用它修補一下。 3:當漏斗:

當我們在野外補充水的時候,可以用乙個創可貼卷成漏斗,然後用創可貼中間的網狀物做濾紙,可以起到過濾的作用。 4:預防暈車:

把薑切片,然後用創可貼貼在肚臍上,可以起到預防暈車的作用。 5:止乾裂疼痛:

當你的手指出現乾裂的時候,可以把創可貼中間的網狀物撕下後纏在手指,可以緩解疼痛。 6:防止磨腳:

當穿新鞋出現磨腳的時候,或者出行需要走很長的路的時候,包裡最好備上一些創可貼,需要的時候可以貼在易受磨損的部位,可以有效避免傷腳。 三:使用創可貼步驟及方法:

1.傷口先要經過消毒處理。使用創可貼前,應先仔細檢查傷口內是否留有汙物。

如有不潔物,需用生理鹽水將傷口清洗、擦乾、塗上碘甘油,然後再貼上創可貼。如果傷口是被帶鐵鏽之物劃破,應先注射破傷風抗毒素,貼創可貼時應稍加壓,以起到壓迫止血作用。 2.

注意傷口保護。新橋醫院外科醫生說,傷口貼上創可貼後,患者要注意保護傷口,避免活動性出血,即創傷區域性少活動,不沾水,避免汙染;不要經常用手捏壓傷口,嚴防擠撞傷口,避免傷口裂開。 3.

注意觀察傷口變化。「使用創可貼後,還要注意觀察傷口變化情況,定期更換,防止傷口感染化膿。」新橋醫院外科醫生說,如貼上創可貼24小時後,傷口疼痛加重,或有分泌物滲出,應及時開啟檢查;若發現傷口有紅腫、滲液等感染現象,應停止使用創可貼,並及時去醫院診治。

6樓:廣嘉佴語絲

你好,我認為是這幾點,希望能幫到你。

1.創面大

2.創面不乾淨

3.窄而深的傷口

4.被寵物咬傷

5.燙傷

6.表皮輕微擦傷

身上出現傷口,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用創可貼,哪些情況下傷口不能用創可貼?

7樓:tiago達

日常生活中免不了磕磕碰碰,很多時候當身體出現傷口時,人們都會第一時間用創口貼進行包裹,其實這並不一定是最佳的選擇,因為有很多時候並不適合用創可貼處理傷口,這樣做不僅不利於傷口癒合,反倒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

在眾多傷口中,經常會有一些小而深的傷口,一定要注意這類傷口不適合貼創可貼,因為吸水性和透氣性都比較差,不利於傷口內的分泌物和膿液排出,容易使細菌生長繁殖,引發或加重感染。尤其是比較容易感染破傷風桿菌等厭氧菌。汙染、已經發生感染的傷口或燒傷、燙傷的創面以及創面較大的**擦傷,都不能使用創可貼來覆蓋創面,否則將會引發或加重感染。

現在養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對於狗咬傷、貓抓傷、蛇咬傷、毒蟲蜇傷或咬傷等由動物造成的傷口,切忌使用創可貼,以免毒汁和病菌在傷口內蓄積或擴散。應在第一時間,用清水、冷茶水、礦泉水、生理鹽水、2%的肥皂水,甚至尿液等,反覆沖洗傷口15分鐘以上。

各種**癤腫也不能貼創口貼,因為這樣不利於膿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於細菌生長繁殖。如果僅僅是輕微的表皮擦傷,不必使用創可貼,只要用碘酒或酒精塗一下,就能預防感染。但是有一些傷口還是最好貼上創口貼的,以免傷口粘上一些其他有毒物質,創可貼還是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的。

8樓:超級小雪

各種**癤腫也不能貼創口貼,因為這樣不利於膿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於細菌生長繁殖

9樓:孤久

創傷嚴重、傷口有汙染者,應到醫院進行**。在對傷口進行清創處理以前,不可使用創可貼

10樓:一指緋紅

不論什麼傷口,如果是可以適用創可貼大小的傷口,都可以貼。

不過創可貼不透氣,容易出現感染,因此比較提倡晚上睡覺時鬆鬆的貼上保護傷口,白天能夠注意的情況下,盡量把傷口暴露。

安全閥在哪種情況下不能使用

1.壓力會快速增長,安全閥的排放速度小於壓力的增長速度時 2.對密封有嚴格的要求時 3.容器內的物料會導致安全閥失效,如容器內的物料含有較多的固體顆粒,安全閥回座後會導致密封不嚴 4.當容器內的物料有劇毒或其他妨礙公共安全的性質時。以上情況不適合單獨使用安全閥,需要使用爆破片或安全閥與爆破片組合使用...

什麼情況下不能考汽車駕駛證,什麼情況不能考駕照

有心臟病的好像不行 四肢缺陷的不能行,還有未滿十八周歲的也不行 什麼情況不能考駕照 近視眼還不帶眼鏡 哈哈 什麼情況下就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三年內不准考取駕駛證?以下情況將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1.一年內有以下兩款規定,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和被飲酒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兩次以上 2.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

百萬醫療保險什麼情況下不能理賠?

一 醫院不符合。幾乎對於所有的疾病醫療類保險的報銷來說,一般都只有在被保險人在二級或二級以上醫院就診的情況下,保險公司才會理賠。也就是說,在一級醫院就診的,不在這個理賠範圍內。百萬醫療險作為疾病醫療類保險中的一種,對被保險人住院的醫院要求也是如此,被保險人必須在二級或以上醫院就診。這是乙個硬性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