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一本有意義的書心得體會,讀一本有意義的書心得體會600字

2021-03-04 05:09:16 字數 6459 閱讀 4218

1樓:匿名使用者

讀《小王子》有感

要用心去看世界,才能看到不一樣的精彩。

在小王子居住的星球上,長著一顆猴麵包樹,每天都會長出新的小樹苗,只有不斷的剷除他,才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因為小王子的星球實在是太小了。雖然是因為條件的侷限,但是他告訴我們,只有不斷的勤勞、努力,才能生活。

在小王子看來,有個地方供自己居住,每天能看兩次日落,這就是幸福的生活,不過分追求,滿足於已得到的,這就是所謂的知足常樂。

在沙漠中,帶著墜機的飛行員,找到水源,只是渴望能得到乙個朋友。長久的孤獨伴隨著小王子,當遇見友誼,便渴望不再孤獨。但飛行員也有自己的旅程,後來有了小狐狸的陪伴,小王子的的臉上便時刻都洋溢著笑臉。

其實快樂很簡單。

小王子的愛情,純淨淡雅,誠懇而又認真。如果死能夠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夠讓他和所愛的人相會,他會義無返顧地選擇死去,因為他深沉地愛著她,因為他的心被玫瑰所馴服。他也是這麼做的,他輕輕地倒下,正如他無人知曉地來到地球。

那一棵玫瑰,已長在了他的心裡,即便後來遇見滿花圃的玫瑰,想到的也只是孤零零陪伴自己的那一朵。即便生命到了最後,隨風而去,留下的便是刻在心裡的美好。

以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愈加能感受到這個世界留給我們的純淨與真實。時光遠去,我想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乙個小王子。渴望簡單的快樂、渴望純真的友誼、渴望碧海藍天、渴望遨遊星際。

時而可以放下一切,在午後沐浴著陽光、躺在草坪上,和喜歡的人靜靜地聽一首**。或是在暮色時分,坐在床邊,默默的欣賞落日斜陽。悠然、自在,追逐著心中的小王子,伴隨長大。

讀一本好書的心得體會

2樓:新不

在放暑假的期間,我在家讀了一本一生必讀經典??《天使在人間》,書裡主要講的不是真的有乙個天使在人間,而是講有一些樂於助人稱他們為「天使」。

我最記得有一篇是令我最感動的那題目是《助人為快樂之本》,裡面講這天我幫忙了乙個很可憐的小朋友,他被一塊香焦皮給摔倒了,但飄過的人不但沒有幫忙他,而且還取笑他,使他哭的更加悲哀。文章中的我看見了,立刻走上去扶起他,並且勸他不要悲哀了,我送你回家吧!

其實在我們生活也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事,我也親身體驗過,記得有一次我看到乙個小孩子餓得沒飯吃,而我又沒有給他一些錢,又沒有給他飯吃。又有一次我家門口來了乙個乞討的人,他說他很餓想討點飯吃。但我不但不給他,而且「啪」的一聲關了門,沒有理睬他。

我此刻最後明白了,為什麼人們常常都說:幫忙別人就等於幫忙了自我。以後我必須要向文章中的作者好好學習樂於助人的好習慣。相信我吧,我必須會做到!我相信你們也會做到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暑假,我有幸閱讀了著名作家的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讓我飽食了一頓豐盛的精神大餐。它成為了我最喜歡的課外閱讀物之一。

這本名著裡,塑造了許許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異的人物,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主人公——保爾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好書就是能讀自己

勵志和成功方面的書現在社會上流傳很多,但當我的視線進入《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的時候,我的心被重重地撼動了,一本不足百頁,僅四萬字的薄薄小冊子,竟有如此衝擊和震撼力,我想這就是這樣一本全球最暢銷書的魅力所在吧。

我們正經歷乙個多變的社會,體制的變革把我們從一條風平浪靜的計畫經濟的小溪推向了充滿驚濤駭浪的汪洋。這種變化是徹底的、革命性的,又是客觀的,必然的。而《誰動了我的乳酪》用寓言式的故事討論了二個鮮明的主題;那就是變化。

在變化來臨之前,怎樣預見變化,在變化到來之後,怎樣對待變化、適應變化。

要知道,事物的變化是客觀的、絕對的,而不變是主觀的、相對的。其實,我們周圍每天都在面對變化,只是因為這種變化是細微的,不易感知的,容易忽略。我們很多的人都習慣於這樣一種情形,即漠視身邊細微的變化,而面對急劇的變化表現出頑強的抗爭,抑或是徒勞的抗爭。

然而,問題是很多情況下,變化是在悄然間發生,卻未被感知和覺察,以至於鑄成悲劇,就像乙隻扔進冷水裡慢慢被加熱煮熟了的青蛙。當我們守著眼前的一片天空,習慣於自己擁有的工作、財富、幸福時,我們總是躊躇滿志,怡然自得或夸夸然暢談美好的未來,而很少想到萬一,想到去聞一聞「乳酪是否有變質」或看看否否正在少去。直到乳酪忽然沒有時,我們才開始追問為什麼,但為時晚矣。

當我們真正意識到危險來臨的時候,可能已經無能為力,無法挽回了。我們中的一部分人平時象哼哼一樣,面對失去的那份安天天叫嚷著:「誰動了我的乳酪?

」然後意志消沉,苦等所謂老天開眼的奇蹟,結局只可能是在空空蕩蕩的房間裡餓死。在這個多變的時代,如果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書中的「嗅嗅」和「匆匆」恰是我們的榜樣。

居安思危,對多邊的「乳酪」變化密切注意,把跑鞋掛在脖子上,隨時準備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尋找新的「乳酪」。只有敏銳地注視著局面的細微變化發展,未雨綢繆,主動做好知識積累、技能積累、身體和精神積累,我們才能應付自如的面對發生的變化。

一本好的書就是能讀自己。從《誰動了我的乳酪》一書中所能悟出指導工作、學習、生活的理念,正如劃出了乙個人走向成功和新生活的航線。當然,真正啟動航程的還是靠你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使我愛不釋手,保爾 柯察金那頑強的品格多麼令人欽佩!如果你讀了這本書,就會明白具有鋼鐵品質的人是「大寫」的人。

保爾一生十分坎坷,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他還堅持寫書,對自己毫不顧惜。書中寫道:他嘔心瀝血寫的稿件丟失了,多麼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巨著。

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

」保爾可謂強者的化身。

對照保爾,想想自己,感到臉上一陣陣烘熱。記得今年大年初一,家家戶戶沉浸在節日的氣氛中,我家卻十分冷清。爸爸工作繁忙出差了,媽媽因病臥床不起。

聽著孩子們在外面的嬉鬧聲,我的眼淚在眼眶裡直打轉,片刻就「簌簌」落下眼淚來。媽媽見我落淚了,指著床頭的書說:「軒軒,那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你看完了嗎?

」我再次把這本書翻閱,保爾的形象又浮現在眼前。對,我該做乙個堅強的男子漢!我應該為家人分憂解難,決定下廚做飯菜。

媽媽臉上露出了笑容,緊緊拉住我的手說:「你真是咱們家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啊!」我指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說:

「是它教會我的!」

每當我遇到困難而退縮時,每當我受挫折而落淚時,我就會想起保爾那高大的身影,要把自己煉成一塊真正的鋼鐵!

記得學過一篇課文《傷仲永》,說的是方仲永由乙個天才變為普通人的事實,文中也著實強調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性,同上文相比,文章的主人公在前面的表現當然截然不同,但後面的結果卻更出人所料,乙個從天才降為凡人,另乙個由不爭氣的孩子變成了乙個無產階級的英雄,打造出這天差地異的結果的,應該就是後天教育與個人努力造成的吧!

只有在磨難中歷練過得人才能成才,這就是文章所告訴我們的深刻含義吧!而且本文作者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寫此書時雙目失明,全身癱瘓。

他強忍著病痛,歷時三年才完成此書,也是想讓我們這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刻苦學習和嚴格要求自己,擁有為理想而獻身的精神,鋼鐵班的意志和頑強奮鬥的高貴品質吧!

我想,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每乙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們來說童年是我最寶貴的收藏,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在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的**社會風貌。

我讀完《童年》這本書,感受到了高爾基的悲慘遭遇,覺得我們是幸運的一代,因為高爾基 3歲的時候,父親病故,母親就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而又專橫的小業主,但是資本主義**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發財的好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得有一次,我媽媽向別人買了二十幾張游泳票,中午,媽媽騎自行車送我回去奶奶家吃飯,過了一會兒,媽媽叫我把這十張游泳票給姨媽,我到了姨媽家的時候,我就順手把游泳票給了姨媽,轉眼就跑回奶奶家,忽然,姨媽打**給媽媽,姨媽說:「怎麼這些游泳票少了這麼多的?

」媽媽問了問我,說:「不知道,我女兒說她沒有拿。」姨媽奇怪地問:

「這麼現在才只有五張啊。」媽媽重複地問了我好多遍,媽媽說:「不知道。

」媽媽用安慰的對我說:「你有沒有拿到啊?怎麼姨媽說會不見了的?

」我哭著說:「我反正沒有拿,你不相信我就算咯。」後來,姨媽打**對媽媽說是姨丈拿,媽媽後來向我說了對不起,我也說了不用了。

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讀一本好書的讀後感(500~6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三篇,看吧

我合上《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的最後一頁,閉上雙眼,回想鋼鐵的鍊就過程——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意志磨鍊的旅程又在我眼前浮現,依然令人感慨。

這本書主要講了少年保爾的成長過程。保爾從乙個只會打架罵人的野孩子變成了一位勇敢、正直的紅軍戰士,為了解放事業貢獻出了他的一切。後來他雙目失明、雙腿癱瘓,全身只有右手能受大腦控制,但他忍著傷痛挺了過來。

想想那保爾在戰場上是何等威武,為了革命事業獻出了自己的一切,他是多麼的偉大,而我們和他一比又是多麼的渺小。

我們還小,不用在那腥風血雨中努力奮鬥,可我們需要好好學習,上課認真聽,把作業做好,聽老師、父母的話,和同學互幫互助,不在困難面前低頭。面對困難要多想辦法來解決困難,並在困難中鍛鍊堅強的意志和不向困難低頭的精神還有承受挫折的力量。面對難題要多動腦思考,多想一些解題方法,不能知難而退,要知難而進,讓自己的腦子越來越靈活。

讓保爾的精神永遠激勵著我們前進!

這個星期我讀了義大利作家亞公尺契斯的一本書《愛的教育》。這本書通過對生活樸素的描寫,使我感受到人類多麼需要相互關心,相互理解,相互幫助!我認為這種關心、理解和幫助,都離不開乙個最根本的東西—愛!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封父親的信《要學會愛人》,主要內容是講,安利柯的父親看見安利柯走路時不小心撞了乙個婦人,連對不起也沒說就走了,感到非常生氣,並告訴他今後應該怎樣尊敬別人,培養好的品德。

說實話,其實我有時也和安利柯差不多,每當有家長陪同時我都很有禮貌,但當家長不在時我就變懶了,見到誰就當沒看見,頭一低就過去了,連句話都懶得說。

記得有一次,在上學的路上,碰見我家對門的阿姨,我連理也沒理,低著頭就往前走,裝做沒有看見,也不知人家是怎麼想的,是不是從此把我看成乙個壞孩子呢?總之,我這樣是非常不禮貌的。

還有一次,也是在上學的路上,當我走到馬路口時剛剛變紅燈了,我便停了下來,這時一位年過六旬的老奶奶因沒看見紅燈,繼續往前走,眼看對面的車就要過來了,本來這時應該趕緊把老奶奶拉回來,可我還在猶豫,到底去還是不去呢?正當我猶豫不決時,我身旁的一位阿姨連忙把老奶奶拉回來,並對她說:「紅燈了,先不能過。

」之後,又把那位老奶奶送過了馬路。看到這些,我非常的後悔,後悔我當時猶豫什麼。我發現我的愛心突然間全都飛走了。

我對自己說,以後可千萬不能再這樣了。

乙個人要培養好的品德,必須從小事做起。小事不注意,將來就成不了大事。

今後,我要學會關愛他人。如果看見有小同學摔倒了,就連忙扶起來;看見有人遇到困難,要及時幫助;包括給老人讓路、給盲人引路、見窮人施捨、見傷員施救這都是文明的表現,這都是愛的表現。

我真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充滿愛心!

這個假期我讀了《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獲益匪淺。

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乙個人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可怕的風浪,翻了船,除他之外無一人生還。他流落到了孤島上。憑著他驚人的毅力與勇氣,二十八年後,他依靠自己的智慧型逃出了孤島,這個人就是倒霉而又幸運的魯濱遜·克羅索。

在荒蕪人煙的孤島生活了28年啊!多麼驚人的乙個數字!可見魯濱遜是何等的勇敢。

初到孤島的他是絕望的,他說:"我整天悲痛著我這淒涼的環境,沒有食物,沒有房屋,沒有衣服,沒有**,沒有出路,沒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獸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但是,慢慢地,他獨特的個性體現了出來,對生活充滿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己設計的悲觀中,開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種了小麥、稻子......

就這樣,他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自己的小王國。

魯濱遜還是堅毅的人。他曾經這樣說道:"我的脾氣是要決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決不放手的","我要盡全力而為,只要我還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還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

"他沒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經驗,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勞力,費好長的時間。連做一塊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作的許多事情都是白費力氣,沒有成功,但他從來不灰心失望,總是總結了失敗的經驗又重新開始。

辛勤的勞動換來了令人欣慰的回報,他最後變得有船用,有麵包吃,有陶器用,有種植園,有牧場,有兩處較"豪華"的住所...... 這些沒有一件不是費了很多力氣、克服了許多困難才得來得的。

讀完之後,我不禁反省自己:如果我流落到孤島,能活幾天?一天?

兩天?我又能幹些什麼?會劈柴?

會打獵做飯?我連洗自己衣服還笨手笨腳的呢!再說了,沒有乙個人講話,多孤單呀!

我準會憋死的!可見魯濱遜是多麼樂觀向上!我覺得人應該學習他這種不怕困難、樂觀向上的精神,無論何時何地都堅強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線希望也要爭取,決不能放棄!

我們要像魯濱遜那樣有志氣、有毅力、愛勞動,憑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

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讀後感

故事以經濟飛速發展的上海,這座風光而時尚的城市為背景,講述了林蕭 南湘 555555女vxc跟鬼鬼鬼鬼 沈從文 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 讀後感 我讀了這篇文章後,也學著沈從文到處走,只是在他鄉,但同樣獲得了許多真的是在書上學不到的東西。而且,沈從文的創作靈感幾乎全是從 大書 裡來的,寫的當然也...

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的意思是什麼?

歌德說過 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真正的好書 是作專者用心去寫的,他把自己的思想屬 情感和靈魂都融入其中.而真正的讀書,就是與作者進行思想交流,靈魂對話.讀書的過程也是思想激烈碰撞的過程,你領悟了書中的精華,就像得到高人指點一樣,醍醐灌頂.是讀書很高的境界了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

讀一本好書的讀後感,讀一本好書的讀後感500字

勵志和成功方面的書現在社會上流傳很多,但當我的視線進入 誰動了我的乳酪 這本書的時候,我的心被重重地撼動了,一本不足百頁,僅四萬字的薄薄小冊子,竟有如此衝擊和震撼力,我想這就是這樣一本全球最暢銷書的魅力所在吧。我們正經歷乙個多變的社會,體制的變革把我們從一條風平浪靜的計畫經濟的小溪推向了充滿驚濤駭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