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讀哲學書,為什麼要讀一本哲學書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405 閱讀 1733

1樓:天風海雨樓主

詩、**,是感性的事。從感性越界到理性,最好的切入點就是哲學。

人沒有不思考的,哲學,則是追求一層比一層更深的理性思考,思考的極致。因此,如果想要透過閱讀,能夠幫助理性思考,沒有比哲學更適合的了。

由於哲學和詩一樣,是被廟堂化的代表,高高在上,所以很容易令乙個普通讀者望之卻步。事實上,乙個普通讀者,找到一本他需要的哲學書,一點也不難。因為判斷的標準很明白:

讀了這個題目的這一本哲學書,是否能夠幫助他在這個題目上思考得更清楚。幫助我們思考得清楚,是哲學存在的目的。沒法幫我們思考清楚的哲學書,是不需要的。

我的經驗,找哲學書來讀的時候,可以有兩種方向。

第一種方向,是把哲學當成一種閱讀的基礎來看。

哲學之顯得複雜,是因為人生與宇宙的課題很多,每個哲學家所思考的角度又不止一端。這麼多課題的這麼多思考交纏在一起,對很多人來說都像是一團無從整理的毛線團。

所以,把哲學當成閱讀的基礎來看,就是學習觀察不同的哲學家對不同的課題,進行怎麼樣的思考。我歸納了六個重點:

一、先找乙個你感興趣的主題;

二、就這個主題發表過言論的哲學家裡,你找出乙個最感興趣的人;

三、這位哲學家的著作可能很多,但是不要管其它的,唯讀他主要談這個主題的那本書;

四、先把全書讀完第一遍。碰到讀不懂的地方,不要停止不讀,也不要停在那裡和讀不懂的地方苦苦糾纏,就是要連滾帶爬地先把第一遍讀完。讀完第一遍,再使用一些不同的方法來進一步閱讀這本書。

五、知道他怎麼思考、面對這個主題之後,看看影響他如此思考的前人有誰,他所影響的後人有誰(影響包括「贊成」與「反對」);

六、於是沿著這個主題,設法把這一條線的前後脈絡整理清楚。

譬如說,你對「愛情」這個主題感興趣。這是第一步。

接著,你想到「柏拉圖式的愛情」是個大家常掛在嘴上的。於是想看看柏拉圖是怎麼談愛情的。

第三、柏拉圖的著作很多,他**的主題有政治、教育、靈魂、愛情、文學、藝術,不一而足。但是你可以不那麼困難,就查得到柏拉圖的著作裡,有一本《會飲篇》是集中談愛情的。所以你不要讀他的《理想國》,不要讀別的,就唯讀這一本。

第四、《會飲篇》裡有許多人談愛情,有人講得生動有趣,有人也許沒那麼輕鬆,但是只要你讀過了全書,聽了蘇格拉底的發言,就會知道這才是全書的重點。

第五、讀了這本書,你就知道柏拉圖怎麼把愛情一路昇華,解釋為追求宇宙至善至美的乙個過程。於是你回頭看他之前的古希臘時代怎麼解釋愛情,知道有「埃洛斯」(eros)的說法,是宇宙的結合或分離的原動力。你又往柏拉圖的身後看,於是知道亞里斯多德把愛情解釋為友愛的一種。

第六、你繼續整理脈絡,接著知道中世紀**教文明把愛解釋為神愛;文藝復興之後回歸為人間的愛;清教徒和維多利亞時代解釋為保守的愛;到了尼采,喊出人要擺脫神的桎梏,從一切犧牲、義務中解放出來,「愛是一切價值的掠奪者」;到了靄理士和弗洛伊德,愛與性的關係被說明得完整了。

這樣,你就把愛情的哲學,和接下來進入二十世紀後一些比較通俗的議題連線起來了。你會注意到勞倫斯(d.h.

lawrence)主張「愛因為被理想化,成為精神和意識的課題,所以愛就失去了平衡,達到一種混沌。而我們在現代必須認真考慮肉體或**獨立的**。」又再接下來,有金賽性學報告與g點的發現,又有60年代的**解放運動,又有再其後的同性戀正常化。

「愛」,從哲學上的意義到生活上的作用,這就會有一條脈絡,呈現在你眼前。而你從閱讀不同哲學家的不同著作的過程中,體會到他們的思考方向和方法,也就對包括歷史、文化等種種背景有所認識。

所以說,這樣閱讀哲學,是一種當作閱讀基礎的閱讀。

我不把科學列為閱讀的基礎工程,是因為科學是從哲學裡分家出去的,分家不過是五百年左右的事。還有,科學,透過多**來敘述得清楚的可能,越來越大了。

另一種方向,則是把哲學當成一種閱讀的終極來看。

因為哲學家在挑戰的,不只是思考得更清楚,而是追求思考的極致,思考出人生或宇宙的終極真理,所以,我們想找一本哲學書來讀的時候,也可以有決心只找出「那一本」有這種意義的書。

我自己是先從第一種方向出發,也就是把哲學當閱讀的基礎來看而開始,後來讀到笛卡兒的《談談方法》,也就是人人上口的「我思故我在」那句話出處的書,則有找到了哲學指引出閱讀的極致的感受。

《談談方法》對我的意義,後面再寫一篇《少閱讀一點的理由》,這裡就不多談。

總之,這樣的哲學書也是存在,可以找到的。

為什麼要讀一本哲學書

2樓:請叫我作文哥

人沒有不思考的,哲學,則是追求一層比一層更深的理性思考,思考的極致。因此,如果想要透過閱讀,能夠幫助理性思考,沒有比哲學更適合的了。

由於哲學和詩一樣,是被廟堂化的代表,高高在上,所以很容易令乙個普通讀者望之卻步。事實上,乙個普通讀者,找到一本他需要的哲學書,一點也不難。因為判斷的標準很明白:

讀了這個題目的這一本哲學書,是否能夠幫助他在這個題目上思考得更清楚。幫助我們思考得清楚,是哲學存在的目的。沒法幫我們思考清楚的哲學書,是不需要的。

哲學書籍推薦:為什麼要讀點哲學

3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蘇菲的世界》和羅素的《西方哲學史》,否則一上來就看尼采,叔本華的東西,會很累,搞不好會丟了興趣。

4樓:匿名使用者

索羅斯從學哲學起步,投資哲學,他從經濟理論和經濟市場誰主導誰的問題上,總能洞悉先機!

我為什麼喜歡看哲學書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為什麼,喜歡就是喜歡,為了喜歡而喜歡,如此存粹,很形上學,很哲學。

為什麼哲學書一般人都看不懂?

6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是翻譯問題.現在學的很多哲學的要麼是西方的,都是翻譯文.

所以在內看的時候,難免受到翻譯者本容身的理解限制.如果譯者有些地方理解錯或是受到文化限制翻譯不好那就是沒辦法的事了.而中國哲學又一般指的文言文, 當然也涉及到了翻譯問題, 並且古人與現在人思考問題的方式迥異,他們信奉的什麼道啊,氣啊與我們看來都是相當不現實的東西.

2.時代限制.

每個哲學家的哲學之道必定和他那個時代有著緊密的關係. 就像蘇格拉底前的哲學家的思想和他們生活的年代一樣, 他們那時流行信奉各種神明,自然發表的言論也就是元素論啊一類的神話式言論.

3.經歷限制.

完全理解他人的想法本來就是一種超驗體驗. 世界上也不會有兩個經歷完全一樣的人存在, 而我們的思維很多都是在經歷後形成的. 對於缺乏某些經歷的我們來講,要理解包含這種經驗的言論就更加困難.

7樓:踏花人醉

為什麼哲學家都不copy會好好說話呢?他們是在用「心」說話。

他們是故意的

嗎?他們顯然不是故意的。

難道哲學書不是給大眾看的嗎?有些不是,比如nietzsche自己也這麼認為

在我理解哲學就是讓人活得明白點。如果大家都看不懂,那哲學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可能需要有人解讀給大眾,可能需要時間。這和數學、天體物理學豈不是乙個道理?

8樓:下次約在昨天

因為他們考慮的很深入,而且角度很獨特,如果你沒有從作者那個角度去讀的話,確實很晦澀

9樓:環球不旅遊

為什麼哲學bai書一般人都看不懂?du 這個問題太不確zhi定。 請具體指出那本哲學dao

書,那回個人,怎麼看不懂了? 一些答哲學**或者專業教材自然不是寫給大眾看的,本來就是為了寫給專業人士看,自然有很多專業術語啊(使用專業術語省時省力又精準)。 所有學科的專業知識沒有一定的知識基礎當然不明白啊。

10樓:風鈴是風的聲音

跟和尚念經一樣,別人聽不懂,就他自己明白

這樣才深奧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多大了,是做什麼的,什麼學歷,你是個勤奮的人還是個懶惰的人(體力和腦力兼具才算勤奮)? 你回答了這些我試著回答你的提出的問題。

薦書丨為什麼要讀哲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一門特來殊的學自問,是與通

常侷限於某種具體物件的知識體系不同的學問。

哲學對於大多數人都是沒用的,更準確的說,大多數人對哲學的學習以及理解的深度,還達不到讓它有用的程度,那些覺得學習哲學有用的,產生作用的也只是他們所謂的「哲學」,而不是真正的哲學。

因此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不需要學習哲學,反正也是學不懂的。

我想系統的讀哲學書,應該怎麼讀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哲學就像練功夫,基本功一定要紮實,那麼首先就是要學會思考,這個思考一是要跳出日常思維去思考,甚至於超於世外的思考,天馬行空,越遠越好。二是要專牛角尖,刨根問底,自己肯定乙個思想的同時也要去否定它,不斷的舉出反例推翻自己,到後來你會覺得沒有什麼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

在練基本功的時候,你需要看一些淺顯點的哲學書,最好是淺顯的哲學史。學哲學不要急功近利,哲學也沒有功利,一切都是基於你對智慧型的熱愛。推薦你看《蘇菲的世界》《西方哲學的故事》等。

看這些書可以幫助你了解哲學的歷史,哲學家的主要思想,從中你不僅能先自主思考那些哲學家提出的經典問題,還能找到哲學發展的脈絡,最重要的是避免先入為主的思考模式,如果你一開始就遇到乙個可崇拜的偶像,你會時刻的追隨,以他的思考方法思考,這就沒有了自己的主見。

等你對哲學有個大概的全貌時,你才剛剛入了門。現在就可以嘗試嚴肅的哲學史了。首先是西方哲學史,這其中古希臘哲學最重要,古希臘以後的所有西方哲學都能在古希臘哲學中找到影子。

趙敦華的《西方哲學簡史》,羅素的《西方哲學史》,黑格爾的《哲學史講演錄》,是個由簡入繁的過程,一邊看這些,一邊接觸你喜歡的哲學家原著,啃原著這個過程是痛苦而曲折的,在保證你不會崩潰的前提下適量的看,看得慢沒關係,只要是再思考著,就會讓你不斷的提公升境界。當然你不能只是了解西方哲學,西方哲學在黑格爾那裡走到了巔峰,隨後衰落,現在正在從東方哲學尤其是中國哲學那裡汲取養分,所以你要中西方同時看,同樣是先看哲學史,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比較淺顯,然後是蕭萐父、李錦全《中國哲學史綱要》等,學哲學就要相容百家,掌握所有人的智慧型,才能形成自己獨到的見解。另外現代哲學你不能忽略,看一下現代哲學的概要,雖然門派很雜,但是都是將古代哲學家的智慧型與時俱進的結果。

等到上述工作步入正軌不再痛苦,你也就是個學者了,如果是學功夫的話,你也當是武師級別了,然後你的目標就是海納百川,厚積薄發,獨闢蹊徑,成為大俠了。還是看原著,但是不再是啃了,而是汲取。你達到乙個新的境界,沒有什麼思想會出於你的思維框架之外,沒有什麼人間智慧型能夠震撼到你了,你只需將心中氣息融會貫通即可日益提公升。

再向你推薦一本好書《塞萊斯廷預言》,這本書我一直沒看完,我把它看成一本聖書,每看一點就覺得自己境界不夠,別糟蹋了這好思想,等等再看吧。它其中蘊含的哲理足夠讓你提公升到智慧型之巔的境界,是《九陰真經》一樣的東西,就看你能否參悟的透。

最後再說說哲學的態度。希望你一直保持虔誠的態度,虛懷若谷的心境,蘇格拉底說過,認識自己的無知。觀覽人間智慧型之盡相,登上智慧型之塔的頂峰應該是你的理想。

哲學是平靜的,你也應該平靜的熱愛。不要狂熱,不要偏向,有自己的思想,不為別人左右。記住,答案千奇百怪,但真相只有乙個。

我為什麼喜歡看哲學書,「我為什麼要讀哲學書

不為什麼,喜歡就是喜歡,為了喜歡而喜歡,如此存粹,很形上學,很哲學。我為什麼要讀哲學書 詩 是感性的事。從感性越界到理性,最好的切入點就是哲學。人沒有不思考的,哲學,則是追求一層比一層更深的理性思考,思考的極致。因此,如果想要透過閱讀,能夠幫助理性思考,沒有比哲學更適合的了。由於哲學和詩一樣,是被廟...

我為什麼要上高中?為什麼要讀高中?

你好,上高中乙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學會交流,而這些交流技巧要建立在社會認定的必備常識之上,而高中所訓練的就是社會主流價值觀所認為的必備知識。當然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可能高中的所有知識和技能已經不能滿足其需要,那麼這個時候你就需要去上大學。高中階段所設定的每一門學科都有其重要的意義,各自訓練的方向不同,...

中國人為什麼要讀四書五經啊,為什麼要讀《四書五經》

不能光讀四書五經,現代社會是乙個高速發展的時代,也是乙個知識大 的時代,我們不停地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能都猶為不及,更不用說光讀四書五經了。再說了,四書五經是儒家的經典。儒家學說對我國歷史發展影響深遠,這沒錯,但是我國近代那段屈辱的歷史也以其殘酷明確地告訴我們,還有很多東西是我們必須學習和發展的。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