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包青天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包青天的成語

2021-03-04 05:09:16 字數 2713 閱讀 1111

1樓:劫案密雲

1、嫉惡如仇

【拼音】: jí è rú chóu

【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2、鐵面無私

【拼音】:tiě miàn wú sī

【解釋】: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3、聰明絕頂

【拼音】:cōng míng jué dǐng【解釋】: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4、位高權重

【拼音】:wèi gāo quán zhòng【解釋】:地位高、權力大,掌握著許多實權部門,許多人的「生殺」大權、許多人的財政命脈;掌握著許多單位、許多人都得罪不起的部門。

5、廉潔奉公

【拼音】:lián jié fèng gōng【解釋】:廉潔不貪,忠誠履行公職,一心為公。

形容包青天的成語

2樓:小魚a蝦公尺

鐵面無私,忠君愛國,愛民如子,不畏強權,一身正氣,青天明月,剛正不阿,大公無私,公明廉潔,兩袖清風,正氣凜然,公正嚴明

3樓:匿名使用者

1剛正不阿2鐵面無私3秉公執法4大義凜然

4樓:匿名使用者

包青天是難得的忠君愛國,愛民如子,不畏強權,一身正氣,青天明月.剛正不阿,大公無私,鐵面無私,公明廉潔,兩袖清風,為民請命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鐵面無私-自己的侄子犯罪照抓不誤

6樓:stir士多啤梨

形容包青天的詞是:膽大包天

7樓:蘇茄毓

黑不溜秋,黑不拉幾,一片漆黑

8樓:好人一生倒霉

黑不溜秋 五大三粗 六親不過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兇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沖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10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11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包拯」的詞語有哪些?

12樓:林學禮

兩袖清風 [ liǎng xiù qīng fēng ] :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

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潔身自好[jié shēn zì hào] :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廉潔奉公[lián jié fèng gōng] :廉潔:清白;奉公:奉行公事。廉潔不貪,忠誠履行公職,一心為公。

廉潔奉公 [ lián jié fèng gōng ] :廉潔:清白;奉公:奉行公事。廉潔不貪,忠誠履行公職,一心為公。

克己奉公 [ kè jǐ fèng gōng ] :克己:約束自己;奉公:以公事為重。 克制自己的私心,一心為公。

1、兩袖清風是廉者的幸福,生意興隆是商人的幸福,懲惡鋤奸是俠士的幸福,品學兼優是學生的幸福,扶危濟困是善人的幸福,春種秋收是農人的幸福。

2、廉而潔,一身正氣;勤而儉,兩袖清風。

3、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風雨。今天教師節,最是師恩難忘時,向所有教師送上誠摯的祝福!秋風拂面,涼意漸濃,秋日保健多喝蜂蜜少吃姜,秋燥遠離您!

4、耐寂寞,兩袖清風;講公道,一身正氣。

5、兩袖清風,懸壺濟世,平易近人,醫人醫心,仁心仁術。

形容包拯的詞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正廉明、鐵面無私

愛民如子,不畏強權,

一身正氣,青天明月

形容包拯的成語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鐵面無私,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英明決斷,舉賢任能,為民請命,嚴峻剛正,忠誠厚道,憎惡分明,清正廉潔,剛直不阿,大公無私。

歐陽修評價他:少有孝行,聞於鄉里;晚有直節,著在朝廷。

劉敞評價他:識清氣勁,直而不撓;凜乎有歲寒之操。

朱熹評價他:復為京尹,令行禁止,立朝剛毅。

脫脫評價他:拯為開封,其政嚴明,人到於今稱之。而不尚苛刻,推本忠厚,非孔子所謂剛者乎。

有關形容包青天的詩句,形容成雙的詩句

包拯寫過一首名為 書端州郡齋壁 的詩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幹終成棟,精鋼不做鉤。倉充鼠雀喜,草盡兔狐悲。史冊有遺訓,毋貽來者羞。這首詩,可以說是他一生人格精神的寫照。形容成雙的詩句 看似千紅己事堅。企為兒女忽雙全。忽為千里雄心志。祥看雲忽已事間。描寫包拯的詩句 以下就是 讚頌題名碑 元 王惲 ...

描寫包拯的詩句,有關形容包青天的詩句

以下就是 讚頌題名碑 元 王惲 拂拭殘碑覽德輝,千年包范見留題。驚鳥繞匝中庭柏,猶畏霜威不敢棲。浪淘沙宋 劉克莊 早歲類寒蛩。晚節遭逢。曾開黃卷侍重瞳。歸去青藜光照窗,階藥翻紅。出晝頗匆匆。主眷猶濃。除官全似紫陽翁。換個新銜頭面改,又似包公。題包公遺像 宋 無名氏 龍圖包公,生平若何?肺肝冰雪,胸次...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