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的應用在哪方面,UML的應用在哪方面

2021-03-04 05:07:40 字數 5004 閱讀 8132

1樓:摯愛小慧

uml的應用領域 uml的目標是以物件導向圖的方式來描述任何型別的系統,具有很寬的應用領域。其中最常用的是建立軟體系統的模型,但它同樣可以用於描述非軟體領域的系統,如機械系統、企業機構或業務過程,以及處理複雜資料的資訊系統、具有實時要求的工業系統或工業過程等。總之,uml是乙個通用的標準建模語言,可以對任何具有靜態結構和動態行為的系統進行建模。

此外,uml適用於系統開發過程中從需求規格描述到系統完成後測試的不同階段。在需求分析階段,可以用用例來捕獲使用者需求。通過用例建模,描述對系統感興趣的外部角色及其對系統(用例)的功能要求。

分析階段主要關心問題域中的主要概念(如抽象、類和物件等)和機制,需要識別這些類以及它們相互間的關係,並用uml類圖來描述。為實現用例,類之間需要協作,這可以用uml動態模型來描述。在分析階段,只對問題域的物件(現實世界的概念)建模,而不考慮定義軟體系統中技術細節的類(如處理使用者介面、資料庫、通訊和並行性等問題的類)。

這些技術細節將在設計階段引入,因此設計階段為構造階段提供更詳細的規格說明。 程式設計(構造)是乙個獨立的階段,其任務是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語言將來自設計階段的類轉換成實際的**。在用uml建立分析和設計模型時,應盡量避免考慮把模型轉換成某種特定的程式語言。

因為在早期階段,模型僅僅是理解和分析系統結構的工具,過早考慮編碼問題十分不利於建立簡單正確的模型。 uml模型還可作為測試階段的依據。系統通常需要經過單元測試、整合測試、系統測試和驗收測試。

不同的測試小組使用不同的uml圖作為測試依據:單元測試使用類圖和類規格說明;整合測試使用部件圖和合作圖;系統測試使用用例圖來驗證系統的行為;驗收測試由使用者進行,以驗證系統測試的結果是否滿足在分析階段確定的需求。 總之,標準建模語言uml適用於以物件導向技術來描述任何型別的系統,而且適用於系統開發的不同階段,從需求規格描述直至系統完成後的測試和維護。

uml在軟體開發中各個階段的作用和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的軟體工程思想將軟體開發分成5個階段:需求分析\系統分析與設計;系統實現\測試及維護五個階段.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軟體開發中飠含了物和人的因素,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這使得軟體工程不可能像理想的,可以其於物理學等的原理來做的物質生產過程.

如想建造一幢高檔的寫字樓,那麼剛開始便將一切材料和工具全準備好顯然是無比愚蠢的行為,因為有可能你正在使用他人的錢,而這些人將是建築大小,開狀和樣式的決定者,通常情況下,投資方會在開工生改變想法,這樣你必須有額外的計畫.而對於整個工程,你也許只是其中的某乙個工作組,因此,你需要有各種各樣的圖紙和模型同其他小組溝通,達到聯合工作.很顯然,在客戶的需求與實際的建築技術之間找好乙個契合點,是做好工程的關鍵.

許多軟體工開發過程也如同上面例子一樣,軟體問題不僅僅是**的問題,而成為了乙個怎麼樣將整個過程轉變成乙個結構,過程和工具相結合的問題.

建模,即其目的和作用在於提供系統藍圖,包含細節設計,也含有對系統的總體設計,同時模型可以幫助開發小組更好地規劃系統設計,更快的開發.

uml是一種功能強大的,物件導向的視覺化系統分析的建模語言,它的各個模型可以幫助開發人員更好地理解業務流程,建立更可靠,更完善的系統模型.從而使使用者和開發人員對問題的描述達到相同的理解,以減少語義差異,保障分析的正確性.

3樓:匿名使用者

uml是一種建模語言,主要用於軟體開發的詳細設計環節,功能主要是給開發人員乙個視覺化的專案結構圖,方便開發人員理解,從而減少開發過程中產生的問題,且可以明確類名,方法名,引數,返回值型別等等,對資料庫方面,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表與表之間的關聯關係,對業務流程方面,也是很清楚了反應了業務流程方向,所以,在我個人理解裡,uml就是乙個將抽象的設計轉變成具體形象上的表現.

僅僅是個人理解,所以..不知道你能否滿意.

如有不當之處,還請各位達人解釋.

謝謝,我談的是個人理解,我跟刷子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建模語言uml

軟體工程領域在2023年至2023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展,其成果超過軟體工程領域過去15年來的成就總和。其中最重要的、具有劃時代重大意義的成果之一就是統一建模語言(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的出現。

在世界範圍內,至少在近10年內,uml將是物件導向技術領域內佔主導地位的標準建模語言。採用uml作為我國統一的建模語言是完全必要的:首先,過去數十種物件導向的建模語言都是相互獨立的,而uml可以消除一些潛在的不必要的差異,以免使用者混淆;其次,通過統一語義和符號表示,能夠穩定我國的物件導向技術市場,使專案根植於乙個成熟的標準建模語言,從而可以大大拓寬所研製與開發的軟體系統的適用範圍,並大大提高其靈活程度。

統一建模語言(uml)是用來對軟體密集系統進行描述、構造、視化和文件編制的一種語言。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統一建模語言融合了booch、omt和oose方法中的概念,它是可以被上述及其他方法的使用者廣泛採用的一門簡單、一致、通用的建模語言。

其次,統一建模語言擴充套件了現有方法的應用範圍。特別值得一提的是,uml的開發者們把並行分布式系統的建模作為uml的設計目標,也就是說,uml具有處理這類問題的能力。

第三,統一建模語言是標準的建模語言,而不是乙個標準的開發流程。雖然uml的應用必然以系統的開發流程為背景,但根據我們的經驗,不同的組織,不同的應用領域需要不同的開發過程。舉個例子來說,開發錯綜複雜的軟體是非常有趣的工作,但開發這種軟體與構造嚴格實時的航空電子系統是大不一樣的,後者是性命攸關的大事。

因此我們首先把精力集中在設計通用的元模型上(統一不同方法的語義),其次是建立通用的表示法(提供對這些語義的形象化的表達)。雖然uml的開發者們將繼續倡導從用例驅動到體系結構為中心最後反覆改進、不斷新增的軟體開發過程,但實際上設計標準的開發流程並不是非常必要的。

uml是一種定義良好、易於表達、功能強大且普遍適用的建模語言。它溶入了軟體工程領域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技術。它的作用域不限於支援物件導向的分析與設計,還支援從需求分析開始的軟體開發的全過程。

物件導向技術和uml的發展過程可用上圖來表示,標準建模語言的出現是其重要成果。在美國,截止2023年10月,uml獲得了工業界、科技界和應用界的廣泛支援,已有700多個公司表示支援採用uml作為建模語言。2023年底,uml已穩佔物件導向技術市場的85%,成為視覺化建模語言事實上的工業標準。

2023年11月17日,omg採納uml 1.1作為基於物件導向技術的標準建模語言。uml代表了物件導向方法的軟體開發技術的發展方向,具有巨大的市場前景,也具有重大的經濟價值和國防價值。

標準建模語言uml的內容

首先,uml融合了booch、omt和oose方法中的基本概念,而且這些基本概念與其他物件導向技術中的基本概念大多相同,因而,uml必然成為這些方法以及其他方法的使用者樂於採用的一種簡單一致的建模語言;其次,uml不僅僅是上述方法的簡單匯合,而是在這些方法的基礎上廣泛徵求意見,集眾家之長,幾經修改而完成的,uml擴充套件了現有方法的應用範圍;第三,uml是標準的建模語言,而不是標準的開發過程。儘管uml的應用必然以系統的開發過程為背景,但由於不同的組織和不同的應用領域,需要採取不同的開發過程。

作為一種建模語言,uml的定義包括uml語義和uml表示法兩個部分。

(1) uml語義 描述基於uml的精確元模型定義。元模型為uml的所有元素在語法和語義上提供了簡單、一致、通用的定義性說明,使開發者能在語義上取得一致,消除了因人而異的最佳表達方法所造成的影響。此外uml還支援對元模型的擴充套件定義。

(2) uml表示法 定義uml符號的表示法,為開發者或開發工具使用這些圖形符號和文字語法為系統建模提供了標準。這些圖形符號和文字所表達的是應用級的模型,在語義上它是uml元模型的例項。

標準建模語言uml的重要內容可以由下列五類圖(共9種圖形)來定義:

·第一類是用例圖,從使用者角度描述系統功能,並指出各功能的操作者。

·第二類是靜態圖(static diagram),包括類圖、物件圖和包圖。其中類圖描述系統中類的靜態結構。不僅定義系統中的類,表示類之間的聯絡如關聯、依賴、聚合等,也包括類的內部結構(類的屬性和操作)。

類圖描述的是一種靜態關係,在系統的整個生命週期都是有效的。物件圖是類圖的例項,幾乎使用與類圖完全相同的標識。他們的不同點在於物件圖顯示類的多個物件例項,而不是實際的類。

乙個物件圖是類圖的乙個例項。由於物件存在生命週期,因此物件圖只能在系統某一時間段存在。包由包或類組成,表示包與包之間的關係。

包圖用於描述系統的分層結構。

·第三類是行為圖(behavior diagram),描述系統的動態模型和組成物件間的互動關係。其中狀態圖描述類的物件所有可能的狀態以及事件發生時狀態的轉移條件。通常,狀態圖是對類圖的補充。

在實用上並不需要為所有的類畫狀態圖,僅為那些有多個狀態其行為受外界環境的影響並且發生改變的類畫狀態圖。而活**描述滿足用例要求所要進行的活動以及活動間的約束關係,有利於識別並行活動。

·第四類是互動圖(interactive diagram),描述物件間的互動關係。其中順序圖顯示物件之間的動態合作關係,它強調物件之間訊息傳送的順序,同時顯示物件之間的互動;合作圖描述物件間的協作關係,合作圖跟順序圖相似,顯示物件間的動態合作關係。除顯示資訊交換外,合作圖還顯示物件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如果強調時間和順序,則使用順序圖;如果強調上下級關係,則選擇合作圖。這兩種圖合稱為互動圖。

·第五類是實現圖( implementation diagram )。其中構件圖描述**部件的物理結構及各部件之間的依賴關係。乙個部件可能是乙個資源**部件、乙個二進位制部件或乙個可執行部件。

它包含邏輯類或實現類的有關資訊。部件圖有助於分析和理解部件之間的相互影響程度。

配置圖定義系統中軟硬體的物理體系結構。它可以顯示實際的計算機和裝置(用節點表示)以及它們之間的連線關係,也可顯示連線的型別及部件之間的依賴性。在節點內部,放置可執行部件和物件以顯示節點跟可執行軟體單元的對應關係。

從應用的角度看,當採用物件導向技術設計系統時,首先是描述需求;其次根據需求建立系統的靜態模型,以構造系統的結構;第三步是描述系統的行為。其中在第一步與第二步中所建立的模型都是靜態的,包括用例圖、類圖(包含包)、物件圖、元件圖和配置圖等五個圖形,是標準建模語言uml的靜態建模機制。其中第三步中所建立的模型或者可以執行,或者表示執行時的時序狀態或互動關係。

它包括狀態圖、活**、順序圖和合作圖等四個圖形,是標準建模語言uml的動態建模機制。因此,標準建模語言uml的主要內容也可以歸納為靜態建模機制和動態建模機制兩大類。

戈夫曼的戲劇理論被應用在哪些方面

社會學家歐文 戈夫曼的戲劇理論是屬於戲劇透視法的符號互動論研究,該理論從微觀的層面分析了個體的行為,為我們看待人與社會的關係提供了乙個新的視角。戈夫曼的戲劇理論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戲劇分析要素和印象管理理論。當前,對戲劇理論進行深入了解與分析,有利於規範社會行為,促進社會互動以及社會的良性執行與...

魅族手機隱藏應用在哪,魅族的手機怎麼隱藏應用

很多時候手機裡面不想被被人看到的東西,可以隱藏起來 隱藏應用在隱私bai頁面裡du,隱私頁面在手zhi機分頁的最後一頁的下一dao 頁,具體查專看方式如下 屬 1 在手機鎖屏狀態下,輸入4位隱私模式密碼 2 輸入後,自動進入手機隱私模式,從右向左一直滑動手機分頁頁面 隱藏應用不能單獨被解除,只能取消...

平面設計應用在哪些方面,平面設計軟體有哪些

平面設bai計只要設計到平面廣告宣傳du的zhi都涉及到,例如 印刷前dao期設計有,畫冊專 書刊排版 雜誌 屬編排 手提袋 投票書 招商宣傳冊 報紙排版 紀念冊 產品說明書 名片 檔案袋 包裝盒 精裝盒 鐵藝花紋設計 布藝圖案 桌布圖案設計 撲克牌設計 掛曆檯曆設計 筆記本設計等。企業品牌設計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