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物流公司最應該注意的問題有哪些

2021-03-04 05:07:40 字數 3912 閱讀 5069

1樓:☆異鳴

以服務同質化為背景的**大戰,是導致無序競爭盲目發展的重要因素。物流企業實施科學而獨特的市場定位,不僅是為了滿足市場和顧客的需要,也是提高企業自身競爭實力的重要途徑,各個具有差異化戰略的企業,在為各自不同的顧客群體提供差異化服務的同時,也在通過學習和積累錘煉企業的組織體制,構築周邊協作網路,從而提高服務水平和降低單位服務成本。可以說物流企業差異化戰略既是由於市場中顧客需求差異化的需要,也是物流企業自身培育核心競爭力和競爭優勢的需要。

定位困惑:什麼都幹,什麼都幹不好 物流熱是當前國內經濟的乙個顯著特徵,前有「物流園區」鬧得沸沸揚揚,後有「物流成本」吵的熱熱鬧鬧。其實,自從物流被賦予為「第三利潤源」後就成了眾多眼球的聚焦之處,更吸引了無數的資金蜂擁而至,形形式式的物流企業就如雨後春筍,乙個勁兒地冒出來。

據稱,現在的物流企業在15,000家左右,可再仔細看看,在國內約600億的物流外包市場,竟沒有一家的市場份額超過2%。有人把如今的物流業比喻為戰國時代,即物流行業儘管群雄並起,但還缺乏真正的領軍人物,也還沒有形成諸侯割據的態勢。過於分散的結果必然帶來混亂,但正是這種混亂,使得眾多的資本蠢蠢欲動。

一方面很多中小型的物流企業仍在不斷地成立,試圖從物流業中分一杯羹;另一方面,已有的大型物流企業則持續投入大量資金,占領全國各地的物流市場,想圖霸一方。然而,分一杯羹也好,圖霸一方也好,企業在向物流行業不斷投錢之前,首先一定要想明白,這些錢投進去之後,自身在物流行業的定位是什麼? 物流業像一塊不斷膨脹的蛋糕,這種**讓部分從業人員茫然不知所措,缺乏市場定位、缺乏戰略規劃的現象普遍存在。

之所以提出這一問題,主要是因為當前物流市場的供需之間呈現出的矛盾越來越明顯,導致不少專家和**都在說國內的物流現狀將成為國內經濟發展的障礙——一方面,物流市場火熱,可很多物流公司卻抱怨說市場競爭太激烈,企業很難抓到客戶,賺不了什麼錢;另一方面,需要物流服務的公司卻埋怨找不到符合要求的物流**商,同時認為現有的物流成本過高,成為企業發展的絆腳石,甚至有的外資企業因為物流成本高而改變原有的投資方向。本來搞貨櫃運輸的現在做開了**鏈;原先做**鏈的現在跑開了幹線運輸;以前做小件的卻去搞第三方物流,第三方物流還沒有搞明白又搞開了第四方物流。什麼來錢快又省事就一窩蜂做什麼的現象在物流界相當普遍。

如果一家餐館把魚翅和粉絲在一口鍋裡燉,結果是什麼?吃得起魚翅的人不願吃帶粉絲的魚翅,吃不起魚翅的人更不願意花**去吃粉絲。高階客戶和低端客戶的錢都掙不到,這家餐館還能做大做強嗎?

把本行做精做細,才能做大做強。行業中,許多企業吃了不少的虧,吃虧就吃在什麼錢都想掙。經常彎腰撿錢,勢必會影響達到目的地的時間和速度。

我們必須學會放棄,先在物流業的各領域中把本業做紮實,倉儲、**鏈、加工配送、速遞各自都做強了,從全國的概念上講,大家就是乙個強有力的聯合體,就可以築起與外資競爭的銅牆鐵壁。在此基礎上,專項能力強的企業再向其他領域滲透,逐漸形成綜合性的物流公司,若干年後我們完全可以誕生中國的ups。 定位參照:

顧客需要與組織優勢 物流企業實施科學定位,選擇差異化戰略可能帶來的乙個結果是顧客群縮小和單位成本的上公升。從而導致服務**的攀公升。因此要十分注意以優質的獨特服務來降低客戶的**敏感性,以差異化獨特性的深化來阻擋替代品的威脅而維護顧客的忠誠,並通過差異化品牌的建立來集中和壯大顧客群,在企業效益不斷提高的同時,實現單位服務成本和單位服務**的下降。

為此,在物流企業科學定位中,必須重點考慮市場顧客需要與企業本身的獨立優勢。 不能滿足顧客的需要,定位就會毫無意義。物流企業所擁有的最重要資產不是它的卡車、倉庫、房子,而是它的顧客資源。

顧客資源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變得越來越珍貴,顧客資源成為企業最寶貴的財富。獲得顧客資源就有賴於顧客滿意,提高顧客的滿意度並把滿意的顧客轉變成為忠誠的顧客,最終通過留住顧客才有機會獲取顧客的終身價值。因為企業的顧客具有差異性,不同的顧客具有不同的需求、偏好和財務狀況等條件,不同的顧客對物流服務的滿意期望值也各不相同,即使是同一顧客在不同的時間或不同的環境狀況下也可能會有所不同。

但是任何物流企業都不可能同時提供各種不同的服務,而讓具有不同需求的顧客滿意的。物流企業差異化戰略在這裡表現為,通過各個物流企業提供服務的差異化來使具有不同要求的顧客感到滿意。例如,有的物流企業是以提供快速運輸服務(如飛機)為專長,以小批量多頻次快速運輸,以滿足對商品時效具有特殊關注的客戶。

有的物流企業專門提供低成本運輸服務為專長,以大批量少頻次的低成本運送,來滿足某些對運輸成本比較關注的客戶。同樣,有些物流企業可專業提供冷藏運輸服務,或類似的特殊要求運輸服務。還有的以專門地區的物流網路為專長提供服務,如以提供非洲地區物流服務為專長。

顧客的需求是物流企業服務的方向,有差異化的顧客就有差異化的需求,差異化的需求就要提供差異化的服務,因此差異化顧客的客觀存在,成為物流企業差異化戰略選擇的外在依據。 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依據。科學定位,除了參考顧客的需要外,還應考察一下企業的服務能力。

每乙個物流企業都會有其獨到的競爭優勢與競爭資源,同樣也不可避免地會有它的短處和限制,這就構成了組織的差異化。比如有的物流企業在硬體上的優勢,有自己的飛機或輪船等運輸工具。有的在「軟體」上的優勢,如貨運**公司,這些公司雖然沒有做第三方物流所需的硬體裝置,但是他們有大量的客戶資源。

還有「網路優勢」型的,如傳統的郵政服務業擁有完善的網路,無**路、鐵路、水運還是航空都能很通暢的使用。物流企業要想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就必須綜合考慮企業的優勢、核心競爭力、所處產業的生命週期、競爭對手的狀況、技術實力、財務能力、管理能力和外部環境等因素,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揚長避短。如果大家都不顧自身條件的優勢與限制,都盲目地以所謂迎合顧客需求提供各色服務,其結果必然是力量分散,服務質量下降,企業優勢難以顯現,難免會在競爭中被淘汰。

物流企業能力上的差異化是實施差異化戰略的內在依據,它決定了企業差異化的方向、範圍與程度。 科學定位:有機整合供給與需求》 一般來說,物流企業品牌的創立關鍵在於企業定位的成功與否。

最重要的是企業要對目前和未來市場有個準確的定位,從數量資料上看我國物流市場前景,在我國工業企業中,把原材料物流外包給**l的僅18%,把銷售物流外包給**l的也只有16%。只有把握了市場的發展動脈,才能製造出發展空間。這是個動態的複雜的過程,核心是stp,即細分市場(segmenting)、目標市場選擇(targeting)和具體定位(positioning)。

定位策略的運用,即在於創造和渲染企業和產品的個性化特色。 物流市場的需求和供給之間的階差確實已經給國內的物經濟的發展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同時也成了整個經濟發展的障礙。但對物流行業來說,這種挑戰的背後卻蘊涵著巨大的機遇。

當前不管是正準備進入國內物流行業的企業,還是已經立足於物流行業的企業,在看到眼前火熱的物流行業所給予的機會的同時,更應該仔細分析物流行業目前所遇到的挑戰。機遇帶來的是憧憬,而挑戰帶來的則是邁向憧憬的階梯,踏過乙個台階就意味著離憧憬更近了一步。 當然,面對機遇,成功只屬於有頭腦的人。

不管市場的競爭如何激烈,市場總會為那些定位準確的企業預留生存空間。 現在的很多物流公司都把自己定義為整個**鏈的方案**商。這些企業中有的在國內的幾個大城市設立了分支機構,業務主要集中在這幾個大城市,並且提供的只是運輸和倉儲的服務,還談不上整合**鏈服務。

甚至有的企業只是買了幾十輛車,建了幾座倉庫,他們的服務距離提供整個**鏈整合服務差的就更遠了。這也難怪有的外資企業抱怨國內的物流**商口氣大,本事小。 其實就目前而言,整合的**鏈服務商是一種高階的物流服務,它不僅包括原料和產品的一體化流通服務,還包括為客戶設計優化物流解決方案等服務。

而縱觀國內的物流企業,真正能夠提供如此高階服務的屈指可數,而絕大多物流企業目前只能提供本地或者區域型的倉儲和配送服務。 事實上,並非聲稱提供整合**鏈服務的企業才能生存得很好,而有一批立足於連鎖店商品配送或者大宗貨物的長途運輸的企業,他們活的反倒是十分滋潤。究其內因,在於他們能夠明確自己的定位,在某一領域做的非常專業,從而成了物流價值鏈中不可替代的環節,其區域性競爭力自然不容小覷,利潤自然也頗為豐厚。

從企業的性質來看,物流企業應該把自己的公司定位在專業化、國際化的物流企業。海爾就是在滿足自身物流需求的同時,其物流未來的發展方向是第三方物流企業,其第三方物流企業定位是以大型生產企業、商業企業和電子商務公司為服務物件,為包括原材料物流、生產物流、成品物流和銷售物流在內的**鏈過程提供物流支援為服務內容,以提供物流能力評估、系統設計與諮詢和全過程物流**為服務方式。

鴿子繁殖最應該注意哪些問題,鴿子大量繁殖的危害和解決措施?

要經常檢查巢盆內有無墊草,無墊草時容易使種蛋破裂而影響繁殖率。同時要注意巢盆穩定和位置固定,巢盆不穩定,容易摔壞或摔死幼鴿 巢盆不固定,還易導致種鴿誤入而發生爭鬥,影響繁殖。試驗表明,年輕種鴿 新配種鴿產的頭三窩蛋,孵出的幼鴿表質 效能都良好,因此不能拿掉所謂 頭窩蛋 由於種鴿對幼鴿哺育不勤,會導致...

去親戚公司上班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而且也不要經常去依賴自己的親戚,而且也不要給別人留下話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公司裡邊低調一些。首先,我覺得如果你的領導是開明的領導,你是不會讓親戚在公司上班的。這會讓底層的人誤以為是領導派他們來監視的,開明的領導肯定不會這麼做。如果員工足夠聰明,即使是領導的親...

建立地下水均衡方程注意的問題有哪些

這個應該就是把收支考慮全面就好了,比如補給 裡面的凝結水比較容易忘記,還有越流補給等 小專案 如意被忽視,有示意圖的水均衡還是比較容易寫的 我只是結合自己的情況說的呵呵呵。地下水均衡方程是如何建立的?1 多孔介質 滲流基本概念 基本定律 基本方程 定解條件及數學模型的建立和解法 為基礎理論和重點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