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的東線工程的有利條件與不利條件

2021-03-04 05:02:58 字數 4581 閱讀 1412

1樓:明湖思緒

有利條件我認為有三:

1、有四個調蓄水庫,中線沒有

2、利用京杭大運河,節省投資

3、東線從長江幹流取水,中線是在支流漢江取水,我們的水源比較充足。

兩個不足:

1、東線與南四湖、東平湖平交,有乙個水汙染治理任務比較繁重的問題,從現在看,南四胡、東平湖水質由原來的劣5類,現已經達到了三類水質,水質保障現在看來沒問題;

2、東線要有13級幫浦站,從江蘇揚州江都幫浦站一直到東平湖,需要13級幫浦站提水,這樣就加大了提水排程。

地理題,求解!謝謝了 分析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各兩條。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條件

1、利用京杭大運河,節省投資

2、東線從長江幹流取水,水源比較充足。

兩個不足:

1、東線工程可自流引水,但是北段地勢北高南低,需抽水引水2 水質汙染較為嚴重

3樓:笑嘆醉夢

主要有利影響:

(1) 隨著人口不斷的增長和城市化程序加快,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將會日益突出,勢必進一步制約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實施後,能減輕受水區對來量減少的黃河水和日益枯竭的地下水的依賴,從根本上改變北方水資源短缺狀況,促進社會安定團結和維繫人與自然協調共存的良好局面。對於保障供水區的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

(2) 淮河以北地區河流在枯水季節基本維持斷流或乾枯的狀態,特別是黃河以北和山東半島地區基本是有河皆幹,有水皆汙,水環境惡化嚴重,許多河流基本無水環境容量可言,即使是南水北調東線範圍內最大的洪澤湖,在2023年淮河流域旱情嚴重的情況下,也曾出現水位降至10.52m(死水位以下),湖面萎縮至381km2,蓄水量不足1.4億m3,比正常蓄水量減少九成以上,大部分湖底裸露,濕地生態嚴重破壞。

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實施後,可將長江優質水源源不斷地經輸水幹線進入各用水區,可長時間保持輸水幹線河湖及用水區河道的基本流態,恢復河道的基本功能,同時大大地增加了水環境容量和水環境的承載能力。

(3) 黃河以北以及膠東半島地區河流乾枯現象較為普遍,可用水源逐年減少,地下水超採嚴重,漏斗面積不斷增大,沿海地區地下水含水層受淺層鹹水入侵面積不斷擴大,不少地區出現地面沉陷、塌陷、裂縫等地質災害。東線工程建成後,可替換城市供水水源,減少深層地下水的開採量,加之常年輸水,對補充地下水源、地面沉降等環境地質問題的緩解起到積極作用。

(4) 北方地區水資源的使用狀況一直處在嚴重短缺與大量浪費現象並存的被動局面。調水實施後,通過建立合理的水價機制,能有效轉變人們的水意識,通過調整生產力布局和產業結構,改變人們用水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最終實現節水型農業、節水型工業和節水型社會;同時為體現 「三先三后」原則,要實現調水水質保護目標,又必須通過汙染源治理、城鎮汙水處理廠建設、截汙導流工程等綜合措施,加快了沿線的治汙步伐。調水工程實施後,治線地區的水汙染負荷將大幅度削減,輸水沿線水質將全面達到ⅲ類水標準,截汙導流相關地區的整體水環境也將得到較大改善。

(5) 調水後,輸水幹線調蓄湖泊水環境得到有效改善,調蓄湖泊換水頻繁,換水率將明顯提高,可有效防止湖泊富營養化的發生。同時由於調蓄湖泊的平均蓄水位抬高,水面擴大,水生浮游動植物和底棲動物的種類及數量將有上公升,改善濕地鳥類的生存環境,同時對發展漁業生產十分有利,避免了湖泊乾枯或死水位以下執行造成的生態災難,有效保護湖泊生態系統的良性迴圈。

主要不利影響:

(1) 1)南水北調東線第一期工程全年調水量為87.68億m3,約為長江大通站多年平均徑流量的1%,佔長江徑流量的比重很小,對長江入海水量影響甚微。第一期調水流量約佔長江大通站多年平均流量的1.

74%。 2)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調水將會對長江口枯水期鹽水入侵帶來一定負面影響,特別是枯水年的枯水期。但三峽工程執行後,1至4月會使大通站流量增加1000~2000m3/s。

若通過三峽工程的合理排程,開展封堵北支工程,則南水北調工程對長江口鹽水入侵產生的負面影響將得到緩解甚至抵消。 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調水量總體看來對長江口的影響較小,但是由於長江兩岸引用水工程眾多,為防止在枯水期加重長江口地區的鹽水入侵,當長江大通站流量小於10000m3/s時,有必要採取「避讓」措施,減少抽江流量或暫停調引江水措施,可基本消除調水對長江口鹽水入侵的影響。當長江為枯水年或特枯水年時,宜將三峽水庫蓄水期提前1個月,即從9月開始,延至10月、11月、12月,以維持枯水期天然下洩水量。

(2) 1)至2023年規劃水平年,一期工程實施執行後,與現狀抽江相比多年平均增加抽江水量38.03億m3。受水區多年平均淨增供水量36.

01億m3,較現狀工程條件下增加可供水量21.7%,江蘇受水區城市增供水量7.15億m3,缺水率由41.

9%降低到0;山東受水區城市2023年增供水量14.67億m3,缺水率由42.4%降低到18.

8%。 2)江蘇段河道輸水方向與現狀輸水方向一致,與汛期行洪排澇方向相反;山東段河道現狀無輸水任務,魯南段河流輸水方向與現狀流向相反,其他河流流向一致。設計輸水流量較現狀設計輸水流量增加0~110m3/s。

大部分輸水河道設計輸水位有所抬高,一般抬高 0.17~0.89m,最大抬高2.

5m。 3)根據調節計算,洪澤湖非汛期多年平均水位抬高0.20m,駱馬湖非汛期多年平均水位抬高0.

08m;下級湖非汛期多年平均水位抬高0.64m,東平湖輸水期平均水位抬高1.20m。

4)輸水河道閘壩多,對調蓄湖泊防洪排程有一定影響;輸水時區域性地區發生暴雨,低窪地區存在因排水出路受阻的可能。在工程規劃中考慮了河道及蓄水工程的防洪排澇要求,在工程排程中明確調水工程必需服從防洪排程。只要做好雨情、水情預報,嚴格按照工程防汛排程管理規定進行排程,工程執行對流域或區域的防洪排澇的不利影響的風險很小。

在主體工程規劃中,針對部分河道及蓄水工程周邊可能受輸水影響的低窪地安排了影響處理工程,可大大減輕工程執行對除澇的不利影響。

(3)} 1)在滿足正常工況的所有假設條件的前提下,輸水幹線基本可以達到高錳酸鹽指數和氨氮指標滿足地表水iii類的要求。 2)在個別時段,高錳酸鹽指數在南四湖、東平湖和東平湖以北附近區域性水域水質會出現略為超標情況,但可以達到iv類水要求,且通過擬採取的大汶河入湖口濕地處理工程進一步削減入湖排汙量後,東平湖及其下游段的水質超標問題可以避免。 在個別時段,氨氮在南四湖區域性點位略有超標,但可以達到iv類水要求,不會影響調水的正常執行。

3)不同保證率下,隨著調水水量的增加,調水水質有改善的趨勢,但水質差異不大。 4)治汙措施不能按時、按量、按質完成,或者汙染源的管理環節出了問題,導致汙染負荷入河量超過控制量,輸水幹線均存在不能滿足iii類水標準的風險。 5)在南水北調及沿線截汙導流工程的執行排程過程中,在調水與非調水期的轉換環節,存在較大的水質風險。

一方面由於汛期周邊汙染負荷的加入而導致幹線內水質汙染,汙染達到一定程度時將導致在調水期內的較長時間水質不能達標,這個風險在南四湖和東平湖最為突出;另一方面調水期結束後,為滿足防洪需要,大部分截汙導流工程將無法攔截汙水,汙染水體的突然加入將導致幹線水質迅速惡化,如果上游治汙不徹底,甚至會造成區域性水域發生「死魚」等水汙染事件。 6)由於山東段截汙導流工程按三年一遇除澇標準設計,因此在調水期當遇到超過除澇標準的降雨條件時,也有可能出現調水水質不能達標的風險,如遇大面積突降暴雨,甚至會發生「死魚」等水汙染事件。另外,如果面源汙染及養殖、航運等內源汙染得不到有效控制,在輸水幹線特別是湖庫內可能會出現區域性輕度富營養化等水質問題。

7)南水北調東線調水水質風險因素較多,如麵源汙染及養殖、航運等內源汙染得不到有效控制,在輸水幹線特別是湖庫內可能出現水質問題,公路、航運交通幹線發生事故而導致有毒有害物質傾入等都會影響到調水的順利進行。全面落實南水北調東線治汙規劃及控制單元實施方案,加強調水沿線的水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是保障南水北調調水水質的基礎。 8)目前新沂河北偏泓受納的汙染負荷已經超過河道本身的環境容量,徐州和宿遷增排的尾水水質雖然好於沭河來水,但增加了新沂河的汙染負荷,加重了新沂河水汙染防治的壓力,且與江蘇省水環境功能區劃有所衝突。

江都尾水在正常排放濃度下,不考慮江灘濕地處理功能,對出水口下游750m,上游800m範圍內的近岸水域水質產生一定影響。 淮安截汙導流工程匯入的清安河現狀水質很差,導流尾水水質略優於河道現狀水質,對其水環境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對入海水道的水質將產生輕微的不利影響。 9)魯北段截汙導流工程實施後由於導流中水量較小,對納汙河道影響很小,相對現狀水質還有輕微的改善作用;駱馬湖至東

平湖段截汙導流工程都屬於截汙回用類工程,只是對中水進行攔蓄,因以基本上不對河道水質構成影響,相應的可以改善蓄汙工程下游的水質。

(4) 1)東線工程的施工對沿線的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破壞,對水生生態環境而言,擴挖和疏浚工程會損傷部分水生動植物,造成一定的生物量損失,使自然生態系統生產力受影響,但計算結果表明,系統生產力的損失在系統可承受的範圍內。 2)對陸生生態環境而言,工程施工占地會破壞自然植被,造成系統生物量損失,其損失量也在系統承受範圍內。同時,工程棄土堆放會在河道和南四湖形成埝堤,對水陸生生境的能流、物流造成一定的阻隔。

3)執行期調蓄湖泊將抬高湖泊水位,擴大水面面積,有利於濕地生態系統的保護。 4)施工期,施工占地直接破壞各類植被33688畝,致使施工區生物量降低,自然系統的穩定性受損。 5)幹渠的修建使當地出現一條人工河流,這對於改善區域性區域的小氣候將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但同時會對動物的移動產生阻隔,工程施工將侵占部分動物的棲息地,施工雜訊將對部分動物產生驚擾,施工還將損毀部分植物,但由於受影響的動植物在周邊地區分布廣泛,且無國家重點保護物種,因此對動植物的影響是輕微的。

非洲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

非洲的農業現狀 非洲農業中,糧食作物種類繁多,有麥 稻 玉公尺 粟 高粱 馬鈴薯等大眾作物,以及木薯 大蕉 椰棗 薯蕷 食用芭蕉等特產。此外,還有棉花 劍麻 花生 油棕 腰果 芝麻 咖啡 可可 甘蔗 菸草 橡膠 丁香等經濟作物,以及乳香 沒藥 卡里特果 柯拉 阿爾法草等特有作物。由於乾旱等因素,非洲...

黃河中下游種植棉花的有利條件

黃河中下游地區是中華民族的主要發祥地,她東臨渤海 黃海,西接西北內陸地區 有河流提供灌溉水源 人口稠密,進入秋季多晴朗天氣 種植棉花歷史悠久,勞動力豐富 可以就近為棉紡織工業提供原料,有利於棉桃綻放。夏季溫暖濕潤,棉花產量高質量優 疏鬆,種植經驗豐富,有利於棉花生長,市場廣闊 黃土地土壤肥沃,有利於...

我國東面海域形成漁場的有利條件有哪些

漁場形成得關鍵在於兩股或兩股以上得洋流在這裡會和,一些是暖流,一些是寒流,如四大漁場 從洋流對漁場影響的角度講,世界上有四大漁場 1 北海道漁場,是由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的。2 紐芬蘭漁場,是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3 北海漁場,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交匯形成的。4 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