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所在企業的節能降耗措施有哪些

2021-03-04 05:02:58 字數 5541 閱讀 6018

1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的節能降耗的效果不平衡,有些當地的高耗能、高汙染狀況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改善。有的地方做法更是與節能降耗背道而馳。節能降耗任重而道遠。以下是工業企業節能降耗措施:

1、採取更為嚴厲的措施,加大問責制力度

各地方**部門應當公布篩選落後產能公司名單。向公司下達節能降耗使命。對高耗能、高汙染公司無法按期限達標的。

應該勒令其立即關停整改。**在投資專案、新增用地、供水供電、標準審批等方面要嚴格把關。避免出現新的高耗能公司。

2、狠抓重點企業不放鬆,全面推進工業企業新提公升

要對以前的高耗能公司施行監控。組織專人駐廠監督。要求公司領導注重能源統計作業,了解國家的《節約能源法》、《環境保**》、《計量法》和有關方針,重視節能降耗。

要對所有工業公司用能狀況進行一次全部的調查計算。摸清本地區耗能公司家底。然後分門別類地提出降耗方針。

使全部公司行動起來。以期到達全面節能減排。

3、營造濃厚的**氛圍,提高企業節能降耗意識

要充分利用報紙雜誌、電視、播送、**等新聞**進行廣泛宣揚。努力做到節到人人皆知。並節能勞動競賽、定期溝通交流節能降耗經驗等措施。

構成強大的言論支撐和完整的節能系統。樹立全社會都來支援能源建設的良好氛圍。

4、加強溝通和協調,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把節能減排與工業的發展結合起來。各職能部門有必要團結一致,共同研究解決方案。職能部門要明確分工。

出台切實可行的應對辦法。並將其歸入**年度查核中去。並對沒有如期完成節能降耗的公司進行警告。

5、要樹立大局意識和服務觀念,幫助企業走資源節約型道路

各職能部門要充分發揮「引導、監督、協調、幫扶」的作用,建立節能降耗服務長效機制。下派專業人員到企業去。落實企業責任人,制定企業節能方案並做好檢查記錄。

制定處罰措施,表彰先進企業。

節能降耗工作的成效與社會發展大局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只要各級**、職能部門相互配合一起努力,工業企業節能降耗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企業節能減排措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依靠科技,加快技術開發和推廣。

加快節能減排技術研發,加快節能減排技術產業化示範和推廣,加快建立節能減排技術服務體系,推進環保產業健康發展,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加強節能環保電力排程。加快培育節能技術服務體系,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進節能服務產業化發展。

2.節水管理措施

(1)辦公室根據市節水辦下達的用水指標制定管理處用水計畫。

(2)新增或開發專案用水由辦公室提出申請,報管理處主管領導批准。施工現場用水,由兼職人員負責檢查與維修管線,減少跑、冒、滴、漏的浪費現象。

(3)各單位要根據駐地的實際情況,逐步實行水表計量,減少水資源浪費。

3.節電管理措施

(1)各施工現場用電由施工方指定專人負責抄表計量。

(2)各用電場所的配電室,都必須有專業人員負責,健全崗位責任制,認真填寫執行記錄,並對供電質量、安全用電負有責任。

(3)辦公樓、會議室等動力負荷應使用單獨開關控制。上述場所用電負責人應隨時檢查人離機停、人走燈滅的節電情況。

(4)管理處各部門在裝置更新時,要考慮淘汰耗能高的機電裝置,努力更換使用節能科技新產品。

(5)嚴禁私接電爐和其他電器。

4.節煤管理措施

(1)完善鍋爐房制度,鼓勵節煤。 經常檢修鍋爐、保持良好執行。

(2)改進司爐工操作技術,提高燃燒效率,在保證供給基礎上,節約用煤量。

5.節油管理措施

(1)對管理處車輛的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杜絕跑私車現象。

(2)對使用車輛經常檢查,以防零部件出現鬆動,導致漏油發生。

(3)對管理處各單位使用的發電機進行定期檢修、維護,防止機油洩漏,並做好發電機執行記錄。

6.計畫預統計

年度節水、節電、節煤、節油指標計畫由各單位提出,報管理處辦公室彙總、主管領導審閱同意後,釋出實施。

工業企業有哪些節能減排措施

3樓:2000節能

企業工廠節能需要做整體的規劃和方案的設計,智慧型優化節能系統和能源管理中心系統都是針對企業能源管理和節能減排很不錯的方式。

4樓:匿名使用者

1.節電管理,包括電力系統進行功率因素補償;加強用電裝置的維修工作;照明光源改造。

2.節約水資源措施,包括使用節水龍頭,供水管網定期檢測漏損;各單位水表以內供水管網的漏損應定期檢測;改變飲用水方式。

3.蒸汽節約管理,包括蒸汽管網節能改造,蒸汽管網執行滿足「高壓送氣、低壓用氣」的原則;及時關閉停運的蒸汽管路的用汽裝置,關閉停運管路能防止熱量的損失,並減少冷凝水的產生。控制新風系統使用,在冬季減少新風系統執行時間,可大大節約蒸汽消耗量;蒸汽管網維護;定期清洗空調盤管

4.計量監控,包括大型耗能裝置獨立計量,單獨核算;做好記錄,確保有據可查;計量器具的檢定以確保計量器具的準確性。

5.節能宣傳,應積極對職工進行宣傳,職工的節能行為有利於公司的節能工作。在各單位施工、辦公區域等位置設定節能、低碳宣傳材料,提高單位職工的節能意識;在班組設定宣傳卡,鼓勵職工減少資源、能源的使用。

6.培訓與獎勵,制定節能培訓計畫,開展節能培訓;對在實際工作中有節約意識、節約行為的職工進行節能獎勵,積極鼓勵職工對節能減排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對提出切實可行建議的職工進行獎勵。

工廠節能降耗措施

5樓:玉是恆溫的

一、節能減排管理措施

1、健全組織機構

分公司在建立能源管理領導小組,統一管理、協調能源管理工作,為公司的能源管理提供技術支援。

2、建立能源管理目標與實施方案

建立能源管理目標,並將目標進行分解,便於實施。制定與能源管理目標相符合的能源管理實施方案,方案除了常規內容外,應包括節能技術的可行性評價。

3、建立能源使用的巡視檢查制度 建立能源使用的巡視檢查制度用於發現裝置使用和執行中存在的「蒸汽冒汽」現象,減少能源浪費。公共衛生間、辦公區域水龍頭的滴漏、抽水恭桶的水箱漏水等應該及時發現並得到維修;後勤區域的「長明燈」、「長流水」現象通過巡檢杜絕。

4、建立詳細的室內照度標準和開關要求

制定不同區域的室內照度標準和燈具開關制度,嚴格執行,照度標準和燈具開關制度的建立要滿足辦公的使用要求。室外通道照明、泛光照明通過人工進行控制;室內照明按制度進行人工控制。

5、減少辦公裝置的待機時間

各單位的辦公裝置主要包括電腦、印表機、影印機以及飲水機等。工作結束後,及時關辦公室的所有電氣裝置,不要讓辦公室電氣裝置處於待機狀態。另外,辦公、各車間區域儘量減少空調的使用,利用開窗、開門的方式保持室內空氣的品質。

6、建立正確的裝置操作規範

各車間每一台裝置制定正確的、詳細的操作規範。操作規範應包括裝置操作、維護保養、存放、交接等方面的內容和要求。職工正確操作裝置,既可提高裝置的使用壽命,又可減少能源損失。

正確的操作規範能有效避免裝置的空轉、「帶病使用」等問題,也能避免裝置濫用現象。

7、減少電梯的使用

主辦公樓和辦公樓應積極倡導員工減少電梯的使用以減少電耗。提倡多人一同乘坐或「上下樓梯時,上一層,下兩層,採用走樓梯的方式」;下樓時,盡量不乘坐電梯等。

二、節約水資源措施

1、使用節水龍頭

各單位、部室在各個用水點,根據用水的要求和特點,使用相適應的節水龍頭。例如,在公共衛生間安裝感應型節水龍頭或安裝限流量的節水龍頭,適當控制水流量,以減少水的浪費;沖洗用的水管,如沖洗車輛、垃圾箱的水管,應在出水口加裝水嘴,可隨時開關。

2、改變職工澡堂用水管理方式

各單位在滿足職工洗澡的要求下,改變職工澡堂的用水管理方式,促使職工節約用水。在職工洗澡時盡量控制用水量,減少水的浪費。

3、供水管網定期檢測漏損

各單位水表以內供水管網的漏損應定期檢測。供水管網漏損比較隱蔽,但漏損量較大,在日常管理中,各單位在自身區域應建立供水管網的巡視制度,及時發現並更換漏水的龍頭和管道。

4、改變飲用水方式

公司在辦公飲用水、會議飲用水提供方面,可逐漸改變提供方式,以減少飲用水的浪費。辦公飲用水中,由辦公室區域集中燒水,不用時關停飲水機電源;在會議中,通過設定飲水機,由開會人員自帶飲水器具按需取水,減少飲用水的浪費。

5、**空調系統冷卻水系統控制漂水

辦公樓**空調製冷系統配置有冷卻塔和冷卻水幫浦。冷卻水在迴圈過程中由於蒸發、飄逸等原因,有一定的損失。在每個製冷期開始前,檢查維修冷卻塔布水器、填料,可能有效降低了冷卻水的漂水損失,同時也改善了環境。

三、節電管理

1、電力系統進行功率因素補償

用電裝置中大部分是帶有電動機的感性負荷,為了補償用電裝置的無功損失,提高用電裝置的功率因素,變電所設定補償櫃,對功率因素進行補償,功率因素應控制在0.9以上,並在變電所加裝節能裝置。

2、加強用電裝置的維修工作

加強用電裝置的維護保養,及時檢修,可以降低電耗,節約用電。加強線路的維護,消除因導線接頭不良而造成的發熱以及線路漏電現象,節約能源,同時也保證供電安全。

3、照明光源改造

通過改造各單位及辦公區又照明光源,將光源改為更加節能的led燈。

4、合理調整**空調系統執行引數

根據室外氣溫調節**空調執行引數及執行時間,合理控制冷卻水、冷凍水的進、出水溫度,降低製冷機組的執行負荷,減少能耗。製冷機主機停機後,冷凍水迴圈系統繼續迴圈30-60分鐘,提高冷凍水使用效率。

四、蒸汽節約管理

1、蒸汽管網節能改造

蒸汽輸送管網應安裝疏水閥,注意疏水,提高蒸汽品質。直接使用蒸汽的裝置應安裝減壓閥,減壓用氣。蒸汽管網執行滿足「高壓送氣、低壓用氣」的原則。

2、及時關閉停運的蒸汽管路的用汽裝置是間斷性用氣,當用其裝置停用後,不但要關閉裝置的進氣閥,還應關閉整條管線的總閥,使該管路與蒸汽系統隔斷。關閉停運管路能防止熱量的損失,並減少冷凝水的產生。

3、控制新風系統使用

加強新風系統的管理,減少新風系統的執行時間。一般情況下,通過自然通風的方式提高室內空氣質量。在冬季減少新風系統執行時間,可大大節約蒸汽消耗量。

4、蒸汽管網維護

加強管網中的閥門、法蘭、分氣缸及管線部位保溫層的檢查,出現破損及時維修以減少蒸汽在傳輸過程中溫度下降。

5、清洗空調盤管

每年至少清洗一次空調盤管,提高風機盤管效率,降低能耗。

五、計量監控

1、大型耗能裝置獨立計量

對所有大型耗能裝置單獨安裝計量表,以檢測這類裝置的運轉和能耗情況。大功率裝置的節能是減少綜合能耗的重要內容。

2、做好記錄

每天記錄水、電、氣的消耗量,並與同期進行對比,發現異常,根據公司經營情況及裝置執行狀況進行分析,查詢出異常原因。

3、計量器具的檢定

對所有能源計量器具每年至少進行一次檢定,以確保計量器具的準確性。

六、節能宣傳

應積極對職工進行宣傳,職工的節能行為有利於公司的節能工作。在各單位施工、辦公區域等位置設定節能、低碳宣傳材料,提高單位職工的節能意識;在班組設定宣傳卡,鼓勵職工減少資源、能源的使用。

七、培訓與獎勵

1、制定節能培訓計畫,開展節能培訓

制定系統的節能培訓計畫並予以實施。培訓計畫和管理目標應符合實際的情況,並具有連續性。通過豐富多樣的形式,調動職工節能的積極性,討論各節能操作的可行性,鼓勵職工的節能創新行為。

2、節能獎勵 對在實際工作中有節約意識、節約行為的職工進行節能獎勵,積極鼓勵職工對節能減排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對提出切實可行建議的職工進行獎勵

工廠節能降耗措施有哪些,工廠節能降耗措施

法律分析 工廠節能降耗措施 1 健全組織機構。分公司在建立能源管理領導小組,統一管理 協調能源管理工作,為公司的能源管理提供技術支援。2 建立能源管理目標與實施方案。建立能源管理目標,並將目標進行分解,便於實施。制定與能源管理目標相符合的能源管理實施方案,方案除了常規內容外,應包括節能技術的可行性評...

車間節能降耗措施 2 工廠節能降耗措施

工廠節能降耗措施 節能降耗要是想出效果的話,大方面,就是把一些裝置的效率提上去,牽涉到更換新產品,但是可能開支大些,小的方面來說的話,無非是定些關於用電用水,或是相關材料的規定,以方便員工養成良好的習慣,在細微之處為公司節能。個人意見,僅供參考。再加乙個,不用自來水,挖個井15tt 15tt15tt...

化工廠的節能降耗有什麼合理化建議

1 迴圈水系統優化,根據實際情況可能會採用高效水幫浦 變頻 換高效葉輪,或調整引數等方案 2 蒸汽系統節能,高效利用乏汽或者餘熱資源,置換並節能新蒸汽。管路漏汽治理。保溫加強。換高效疏水器等裝置。3 工廠的餘熱利用,用餘熱來加熱物料 預熱除鹽水,產低壓蒸汽等等。4 電機系統節能。風機水幫浦的變頻器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