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工程,為何不把雨季的南方洪水調到北方?

2023-04-25 23:25:04 字數 6268 閱讀 4649

1樓:嵩果科科

人工調水必須給予人為的動力,所以才能從南流到北。另外,我國南方地區的河流在雨季,洪水的水量是非常大的,人工修建的水渠水流量十分有限,根本運不了那麼多水。

2樓:樂活美食一族

洪水水流量人無法控制,且洪水的水質是非常差的,不利於日常生活的。

3樓:小叮咚

南方的雨季不固定性,南水北調也不能在短時間內就調到北方去。有很多的問題需要考慮。

4樓:重拾真愛

因為無法控制,南方雨季的時候洪水的量是很大的,沒有辦法控制,也就沒有辦法調到北方。

5樓:君君別熬夜

南水北調是需要路線建設的,不是說水引流一下就可以了,而且南方洪水也不是每年都會有的,不符合實際情況。

6樓:血族

這個以現在人類的能力根本做不到,洪水的水流量非常多,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儲存更何況時運輸呢。

南水北調誰提出來的

7樓:律臨樊利軍律師

法律分析:2023年10月30日,***視察黃河,在聽取時任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王化雲關於引江濟黃設想的匯報後,說:"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

這是第一次提出南水北調的巨集偉設想。到2023年12月27日,時任***總理朱鎔基在人民大會堂宣布:"南水北調工程開工"。

法律依據: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專案招標投標管理規定》

第一條 為加強水利工程建設專案招標投標工作的管理,規範招標投標活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和國家有關規定,結合水利工程建設的特點,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本規定適用於水利工程建設專案的勘察設計、施工、監理以及與水利工程建設有關的重要裝置、材料採購等的招標投標活動。

為什麼我國要建設南水北調工程?

8樓:秋風體育

主要還是因為北方地區經常遇到乾旱天氣,水也比較少,所以要建設南水北調工程。

9樓:行樂樂樂

因為我們國家南北的水資源分布不是特別均勻,而且出現了乾旱和洪水的問題,所以才有了這樣的工程。

10樓:巨集盛

因為這樣才會讓中國的建設工程發展的越來越好,而且現在也真的非常缺少這樣的人才,所以才會要建設。

南水北調工程完了沒!

11樓:幹萊資訊諮詢

南水北調工程。

還沒有完工,具體分析如下:

南水北調工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性工程,分東、中、西三條線路,東線工程起點位於江蘇揚州。

江都水利樞紐;中線工程起點位於漢江。

中上游丹江口水庫,供水區域為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個省(市);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

南水北調東線工程(一期)已經完工並向北方地區。

調水。西線工程尚處於規劃階段,沒有開工建設;

所以可以看出,南水北調工程還沒有完工,只完工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南水北調東線工程(一期)。

造福人民也依靠人民的南水北調工程,是怎樣把南方的水調到北方的?

12樓:若離小學長

「南水北調」工程旨在解決「南水北旱」,緩解和改善我國水資源空間分布極為不均的情況,是一項國家戰略工程。總投資約5000億元人民幣,始於長江,始至團城湖。輸水方式:

t城湖段是一條管道和涵洞,是一條開放的水道,為華北地區供水,使億人受益,解決了華北地區的水資源短缺問題。地下的「漏斗」問題。

設計年輸水總量為448億立方公尺,輸水總長度為4350公里,其中東線為1156公里,中線為1432公里,西線尚待確定。東線建設始於2023年12月27日,始於揚州三江口。該項目的水結構為:

四個水平和三個垂直,多個起點和長距離輸水,可謂是未來的功績。

儘管「南水北調」工程的中東部路線位於中國東部,涉及華北平原,淮海平原以及長江中下游平原,平均海拔在50公尺以下。從長江流域到華北平原的中線並不是乙個單一的地圖,例如它被山東丘陵和大別山所遮擋,地形從南到北逐漸增加。眾所周知,在南水北調工程的許多地方,水都從低水位提公升到高水位。

如何增加如此大量的水?如何用電來改善,每噸水的電費會比水貴嗎?您不必為此擔心。

那麼,南水北調工程中水位的上公升又取決於什麼呢?目前,我國的「南水北調」專案僅在東部路線的第一階段和第一階段的輸水開始了。

中線專案一期工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一期工程已安全輸水2000天,總耗資300億美元。立方公尺的水運到北方。

中線工程從丹江口水庫取水,流經河南南陽的西川陶岔運河總閘,經過防城口後,穿過古柏嘴的黃河到鄭州以西。它基本上可以沿著太行山「流」到終點北京,使兩岸的人民受益。 ,成本很低,水的**便宜,使人們可以喝放心的水。

「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第一期已成功完成7次年度輸水,從長江中抽水超過330億立方公尺。東線工程從長江下游的揚州三江河口取水。有兩個分水閘,三江營和高崗。

三江營是主要的改水閘。冬季和春季長江水位低時,高港市承諾過三陽河。加大寶應站供水任務。

京杭大運河及其平行河流被用來向北逐步幫浦水,並連線起調節和蓄水作用的高郵湖,洪澤湖,駱馬湖,南四湖和東平湖,並作為調節水庫。該站逐步將水幫浦入東平湖。從長江到東平湖共有13個級聯幫浦站,總揚程65公尺。

13樓:小象說汽車

就是利用三峽大壩水利工程實現的,然後用管道進行運輸水,這樣就實現了南水北調的壯舉。

14樓:娛動天下

我個人覺得這個南水北調工程是通過地下管道工程的形式,將南方的水調到北方了,它可以非常有效的解決北方嚴重缺水問題。

15樓:情感諮詢師半暖陽光

通過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勞動人民想出了辦法,所以把水調到北方去了。

16樓:李佳楠那男

用地形優勢,利用湖泊,修建大壩。或者是輸水隧洞。規模非常的大,這是一項偉大的工程。

南水北調工程完了沒!

17樓:艾草皇子

還沒呢,從2023年開始大概得四五十年才會完工。

整體未完工,中線和東線已經完工了,這才是一期工程,西線還在規劃,還沒開工。

18樓:雪山青松

整體尚未竣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南水北調東線工程(一期)已經完工並向北方地區調水。西線工程截至目前,尚處於規劃階段,沒有開工建設。

南水北調」是指「南水北調工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性工程,分東、中、西三條線路,東線工程起點位於江蘇揚州江都水利樞紐;中線工程起點位於漢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庫,供水區域為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

社會意義。1、解決北方缺水;

2、增加水資源承載能力,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

3、使中國北方地區逐步成為水資源配置合理、水環境良好的節水、防汙型社會;

4、有利於緩解水資源短缺對北方地區城市化發展的制約,促進當地城市化程序;

5、為京杭運河濟寧至徐州段的全年通航保證了水源。使魯西和蘇北兩個商品糧基地得到鞏固和發展。

經濟意義。1、為北方經濟發展提供保障;

2、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3、通過改善水資源條件來促進潛在生產力,形成經濟增長;

4、擴大內需,促和諧發展,提高了國內gdp。

生態意義。1、改善黃淮海地區的生態環境狀況;

2、改善北方當地飲水質量,有效解決北方一些地區地下水因自然原因造成的水質問題,如高氟水、苦鹹水和其他含有對人體不利的有害物質的水源問題;

3、利於回補北方地下水,保護當地濕地和生物多樣性;

4、改善北方因缺水而惡化的環境;

5、較大地改善北方地區的生態和環境特別是水資源條件。

南水北調工程失敗了嗎?

19樓:不太確定的猴子

沒有失敗。

截止2023年底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南水北調東線工程(一期)已經完工並向北方地區調水。西線工程尚處於規劃階段,沒有開工建設。

南水北調共有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調水線路,通過三條調水線路與長江、黃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聯絡,構成以「四橫三縱」為主體的總體布局,以利於實現中國水資源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合理配置格局。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意義

1、增加水資源承載能力,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

2、使中國北方地區逐步成為水資源配置合理、水環境良好的節水、防汙型社會。

3、有利於緩解水資源短缺對北方地區城市化發展的制約,促進當地城市化程序。

4、為京杭運河濟寧至徐州段的全年通航保證了水源。使魯西和蘇北兩個商品糧基地得到鞏固和發展。

生態意義

1、改善黃淮海地區的生態環境狀況。

2、改善北方當地飲水質量,有效解決北方一些地區地下水因自然原因造成的水質問題,如高氟水、苦鹹水和其他含有對人體不利的有害物質的水源問題。

3、利於回補北方地下水,保護當地濕地和生物多樣性。

20樓:曉風行者

不可否認偉人的偉大,但畢竟不是水利或地理或氣象的專家,專業的事還是得專業人士去做。南澇北旱變成了南旱北澇,理想主義不能完全解決現實情況。

21樓:匿名使用者

失敗了。所謂的人定勝天,其實就是個笑話。違背大自然的規律,肆意破壞環境,將來必然遭到大自然的報復。

2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沒有失敗,截至目前,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近300億立方公尺,直接受益人口超過億人,已由原規劃的受水區城市補充水源,轉變為多個重要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同時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供了可靠的水資源支撐。

23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僅東線,江蘇省調水出省量就達到了億立方公尺。

24樓:匿名使用者

有消毒水味。水很不好。

25樓:軒轅勇

醞釀了這麼久的工程一定是看到了缺陷但利大於弊的,這麼大的系統工程在世界上還有第二家敢於實施嗎?

26樓:美麗的護照

中國南水北調工程,為什麼能讓河水逆流而上?看完給中國點讚。

27樓:盛世陽光

談不上失敗,至少能用。

什麼是南水北調工程?

28樓:過異的人

南水北調是從江蘇揚州江都水利樞紐開始,到黃淮海平原東部和膠東地區和京津冀地區結束。南水北調是我國的戰略性工程,工程方案構想始於2023年,工程規劃的東、中、西線幹線總長度達4350公里。

在歷經分析比較50多種方案後,調水方案獲得一大批富有價值的成果。南水北調工程規劃區涉及人口億人,調水規模448億立方公尺。

工程規劃的東、中、西線幹線總長度達4350公里。東、中線一期工程幹線總長為2899公里,沿線六省市一級配套支渠約2700公里。

2023年9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丹江口庫區移民搬遷全面完成。南水北調工程主要解決我國北方地區,尤其是黃淮海流域的水資源短缺問題,規劃區人口億人。

共有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調水線路,通過三條調水線路與長江、黃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聯絡,構成以四橫三縱為主體的總體布局,以利於實現中國水資源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合理配置格局。

南水北調概況及意義,請你說說南水北調工程的意義和作用是什麼?

興建南水北調工程,對於緩解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的現狀,改善生態環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義,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基礎性工程。1 三峽工程不但具有防洪 發電 航運等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而且有利於加快長江中上游水電資源的開發和有效利用,有利於三峽庫區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建設作用。2 南水北調的作用 第一,...

歷史上為何不把西晉列為統一國家範圍呢

西晉來 265 316年 是中國一自 個朝代名,且具有政治意義,西晉君臣在政治上是得到北魏承認的,這點有別於東晉。晉武帝司馬炎於265年取代曹魏政權而建立,國號晉,定都洛陽,區別於五代時的後晉,史稱 西晉 又稱為 1 與東晉合稱 兩晉 西晉為時僅五十一年,倘由滅吳始計,則僅三十七年。280年,滅東吳...

冬天為何不能喝冷水,夏天為何不喝熱水

剛才看了 四套 文明之旅 樊先生就講了四季養生,黃帝內經 說 應春以養生 指生髮 應夏以養長 指生長 應秋以養收 指收斂 應冬以養藏 指儲藏 這就是適應四季天時的養生 這個生指生命 理論。不管我們是否有意無意,其實,我們人類的本能也發揮了作用,冬天沒有人吃冰棍,夏天有人吃火鍋,只是因為有空調,不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