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寶寶怎麼養,它的生長過程是什麼樣的

2021-03-04 05:01:24 字數 4843 閱讀 9846

1樓:暖神格格

採摘桑葉。桑樹葉是蠶寶寶的食物,一天中要為蠶寶寶準備2次--4次上葉,餵養時採摘新鮮的嫩葉,且桑樹葉不得有露水,保持乾燥。

放入硬紙盒。蠶寶寶由卵出來,成為幼蟲,這時要進行盒養,即將幼蟲蠶寶寶放入乙個硬紙盒中,便於管理。

盒子要扎孔。盒子不透氣,因此要為上面的盒子扎一些孔,即用釘子慢慢扎一些孔,便於透氣,供給氧氣。並放置在陰暗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及時上葉。用新鮮的嫩桑葉餵養,一般每次一把即可,不可過多,過多,吃不完,葉子會枯萎,不利於蠶寶寶的成長。

注意觀察。為其上完葉後,要注意觀察,發現有個別生病的蠶寶寶要及時挑出。蠶寶寶身上有黑點或黃點,為生病或有病變,及時**,可以塗抹一些鹽水或白酒為其消毒治病。

6驅趕螞蟻。摘下桑葉後,要看有沒有螞蟻,螞蟻是蠶寶寶的頭號天敵,一旦有螞蟻,及時驅趕,方法是用樟腦或薄荷葉放在蠶寶寶盒子的周圍,便於趕跑螞蟻的入侵。

蠶的生長過程 20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孵化

剛從卵中孵化出來的蠶,我們稱為蟻蠶,身上長滿細毛,約兩天後毛即不明顯了。

二、長大

蠶以桑葉為生,不斷吃桑葉後身體變成白色,一段時間後她便開始脫皮。蠶就眠時不吃不動,表面是睡眠,實際是脫掉舊皮,換上新皮以繼續生長。蠶在整個飼養過程中要蛻皮4次,每次蛻皮的時候它不吃不動,這時盡量不要干擾它,也不要以為它生病了就把它丟掉。

蠶每次眠期大概持續一天時間。

三、吐絲

經過一次脫皮後,就是二齡幼蟲。脫一次皮就算增加一歲,共要脫皮四次,成為五齡幼蟲才開始吐絲結繭。

四、結繭

一般25天左右開始結繭。等蠶寶寶背脊亮晶晶,發黃發透,就表示它要吐絲結繭了,這時要提供個交叉的空間好讓蠶寶寶結繭。需要兩天時間才能結成乙個完整的繭,並在繭中完成最後一次蛻皮,成為蛹。

五、破繭而出

約十天後,羽化成為蠶蛾,破繭而出。出繭後,雌蛾尾部發出一種氣味引誘雄來交尾,交尾後雄即死亡,雌蛾約花乙個晚上可產下約500個卵,然後也會慢慢死去。

3樓:匿名使用者

蠶的生長過程是卵孵化、蟻蠶、長大蛻皮、結繭成蛹、出繭化蛾。

蠶以卵繁殖;蠶從蠶卵中孵化出來時,身體的顏色是褐色或黑色的,極細小,且多細毛,樣子有點像螞蟻,所以叫蟻蠶;人們把熟蠶放在特製的容器中或蔟器上,蠶便吐絲結繭了;蠶蛾的形狀像蝴蝶,全身披著白色鱗毛,但由於兩對翅較小,已失去飛翔能力。

蠶的生長過程:

1、孵化

蠶寶寶以卵繁殖,蠶卵看上去很像細粒芝麻,寬約1公釐,厚約0.5公釐,當溫度公升高了蠶卵就開始發育,經過7-15天,當蠶卵變得透明並可以看到裡面的輪廓,就表示蠶寶寶快要出來了

2、蟻蠶

剛從卵中孵化出來的蠶寶寶黑黑的像螞蟻,我們稱為「蟻蠶」,身上長滿細毛,約幾天後毛即不明顯了。蠶蟻出殼後約40分鐘即有食慾,這時就要開始餵養過程了。

3、蛻皮

蠶寶寶以桑葉為生,不斷吃桑葉後身體變成白色,一段時間後她便開始脫皮。蠶就眠時不吃不動,表面是睡眠,實際是脫掉舊皮,換上新皮以繼續生長。蠶寶寶在整個飼養過程中要蛻皮4次,每次蛻皮的時候它不吃不動,這時盡量不要干擾它,也不要以為它生病了就把它丟掉。

蠶每次眠期大概持續一天時間。

4、結繭成蛹

一般25天左右開始結繭。等蠶寶寶背脊亮晶晶,發黃發透,就表示它要吐絲結繭了,這時要提供個交叉的空間好讓蠶寶寶結繭。需要兩天時間才能結成乙個完整的繭,並在繭中完成最後一次蛻皮,成為蛹。

5、出繭

約十天後,羽化成為蠶蛾,破繭而出。出繭後,雌蛾尾部發出一種氣味引誘雄來交尾,交尾後雄即死亡,雌蛾約花乙個晚上可產下約500個卵,然後也會慢慢死去。

4樓:王雨旋岑化

我小的時候有養過蠶,首先是浮蠶子,我們一般都是在春天的時候把蠶子放在母雞的肚子下面,等乙個星期,小蠶就會浮出來了,它的樣子很可愛的,很小很小,黑色的,這個時候你就應該準備乙個小盒子,在盒子裡面鋪好紙,摘一些新鮮的桑葉,放進小盒子裡,再把小蠶放進盒子裡面,就這樣小蠶每天餓了就會吃桑葉,大概過乙個星期,小蠶就會慢慢的長大,脫皮,慢慢的就會變成了白色的「公主」,我們都叫蠶寶寶,大概是脫三四幾皮之後,就到了蠶作繭的時候了,它會吐一些白色的絲,這個時候你就應該注意了,把盒子裡面的桑葉全部倒掉,裡面什麼都別放,就這樣,蠶就會在盒子的四個角落任意選擇乙個角落,吐絲,做繭了,等它做完繭後,它也就把自己裹在了蠶繭裡面,你看到你只是乙個白色的橢圓形的蠶繭,這個時候你就別去動它了,你就關上盒子,等半個月左右,再開啟盒子,裡面就會飛出乙隻蠶蛾了,這個時候就是它產子的時候,你可以在盒子裡面鋪一些紙,蠶蛾就會把子產在紙上,等到產完子後,蠶蛾也就飛走了、、、、、、

5樓:莫小雨威秉

家蠶的受精卵在適宜的溫度,濕度條件下孵化成幼蟲,家蠶的幼蟲叫蠶。蠶是吃桑葉長大的,在生長發育過程中,要經過四次蛻皮。在蛻皮期間,蠶不食不動,叫做眠。

蠶一般要經過四眠之後,才吐絲結繭,然後就在繭裡化蛹,十餘天後羽化成蠶蛾。蠶蛾是家蠶的成蟲,頭部小,胸部有兩對翅,雌蠶蛾腹部肥大。雌,雄蠶蛾均不取食。

雄蠶蛾在交配後死亡,雌蠶蛾在產卵後也很快死亡。

6樓:陸彩靜溫坤

家蠶屬完全**的昆蟲,乙個世代中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4個不同的發育階段。蠶卵一般呈橢圓形、略扁平、一端稍突,由卵殼和卵內容物兩部分組成。卵是胚胎發生、發育形成幼蟲的階段,有滯育卵和非滯育卵之分。

家蠶幼蟲呈長圓筒形,由頭、胸、腹三部分構成,前面3個環節為胸部,後面10個環節為腹部。剛從蠶卵孵化的幼蟲,形態似螞蟻,稱為蟻蠶。蟻蠶以桑葉為食,不斷生長發育,體色逐漸由黑褐色變成青白色,幾天後,便不吃不動,蛻去舊皮,換上新皮,稱之為蠶做眠。

蠶的幼蟲從孵化到結繭要經過4次就眠蛻皮,每兩次就眠蛻皮間的經過時間稱之為齡期,所以幼蟲一般要經過4眠5齡。1-3齡叫稚蠶,4-5齡叫壯蠶。在適溫條件下,一般1齡3-4天,2齡3天左右,3齡3-4天,4齡4-5天,5齡8-9天,全齡經過25天左右。

幼蟲到5齡末期,逐漸老熟,吐絲結繭,約2-3天吐絲完畢在繭內化成蛹。蛹呈紡錘形,由頭部、胸部和腹部三部分組成,頭部有發達的觸角和複眼。蛹期經過15-18天便羽化為成蟲,成蟲又叫蠶蛾,也由頭、胸、腹三部分組成,全身披有白色鱗毛片,頭部兩側有一對很大的觸角和複眼。

成蟲羽化幾小時後即交配產卵,完成乙個世代。

蠶的生長與發育

生長是生物體重和體積的增加。蠶的生長有三種方式。一是細胞**,細胞數量的增加;二是細胞的增大,重量的增加;三是細胞既增大,數量又增加。

家蠶從卵到成蟲的整個發育過程中,只在幼蟲進食,攝取營養,所以幼蟲期是蠶生長最快的時期。重量從蟻蠶1/2200克/頭到5-6克/頭增加了約10000倍,體積增加了約6000倍。因而在飼養時,必須注意及時給足桑葉,擴大蠶座面積,充分滿足蠶兒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營養和蠶座面積,才能使蠶兒正常生長發育。

7樓:種賦奚永昌

春天來臨時,氣溫回暖,蠶蛾卵就會自動孵出如小螞蟻般的小蠶,每天可以喂新鮮的桑葉,半個月左右就會脫一次皮,每脫一次皮蠶就長大一次,經幾次脫皮後,大約兩三寸長時,它的身體便會通體透明,這時它不再吃食,就要開始做繭了。這時可以找乙隻紙箱,裡面懸空放幾根小樹枝,把就要做繭的蠶放進去,一般做完需要半個月左右,當蠶吐完絲後,就在繭內轉化為蠶蛹,過一段時間就會由蠶蛹轉變為蠶蛾,並咬破蠶繭爬出來,它雖有翅膀但不會飛,不必擔心。

下一步就要進行交配了。雌蛾的肚子及體形較大,雄蛾的肚子及體形較小。應在紙箱底部事先墊上軟紙,因為雌蛾在交配後就會到下面產卵。

一般乙隻雌蛾能產卵幾百個。產完卵後它便會慢慢地死去。第二年春天又會開始如此迴圈,自己有機會的話可以弄些蠶子自己試試養蠶,相信會更加深刻的了解蠶的生長過程

8樓:開沙肇皛

蠶喜歡吃桑葉

收到蠶種後,將蠶種放置在準備好的養蠶盒中,蠶盒一般

用普通紙盒即可,但要保證蠶盒乾淨無異味。蠶種從出庫之日起,在溫度為21-29攝氏度的室溫環境下,約11天左右(包括寄送時間)自然孵化成蠶蟻。

蠶蟻出殼後約40分鐘即有食慾,這時就要開始餵養過程了。將準備好的新鮮的嫩桑葉從冰箱中取出來,等桑葉恢復到常溫,用刀切成小塊放入蠶盒中,蠶蟻會自動爬到桑葉上進食。蠶從孵化出殼到上山結繭一般要經過27天左右(分為5齡)。

一至三齡蠶宜選用較嫩的桑葉餵養,四五齡蠶可用普通桑葉。

蠶適合於在溫度範圍為22-29攝氏度的環境中生長,其最適宜生長溫度為27攝氏度左右。一條蠶一生所吃的桑葉在25克左右。如餵養40條蠶,只需1千克桑葉。

但在實際餵養過程中,會有些桑葉浪費,這樣需要的桑葉就會多一些。

蠶經過五齡後就要停止吃桑葉,開始尋找合適的地方吐絲結繭(也叫上山結繭)。農村一般使用稻草紮成的草山或松樹枝條作為蠶山。作為寵物餵養的蠶,可用乙個紙盒子分成許多小格來代替。

養蠶注意事項

一、桑葉保鮮

1、把桑葉放置在冰箱冷藏室(5攝氏度左右),以防變質。

2、紮緊塑膠袋口,減緩桑葉乾燥和脫水的時間。

二、蠶的餵食

1、從冰箱取出的桑葉,需等幾分鐘,使桑葉恢復到常溫後再餵食。

2、桑葉不要水洗,保持自然狀態。

3、二齡小蠶的餵食,請選用較嫩的桑葉,每日1-2片。

4、餵養的時間可選擇上午或中午。

三、其它注意事項

1、不要用手抓蠶,應用毛筆的軟毛去趕;

2、每日做好蠶房的打掃工作;

3、蠶房應放在陰涼的地方(25攝氏度左右)。

這是它最喜歡的了!

9樓:塔同和甘譽

蠶卵-->蟻蠶-->蛻皮(正常的蛻五次左右皮)-->吐絲結繭-->蠶蛾。

等蠶變成蠶蛾後,體型稍大、比較黑的是雄蛾(也就是公蠶);體型稍小、整體有些發白的是雌蛾(也就是母蠶)。

如果你養蠶,可以告訴你注意事項。蠶如果昂著頭不動,不是因為死了,而是因為它在蛻皮或者吐絲。這時候,不要去碰它,更不要弄斷它身上的絲。

碰它,會打擾它蛻皮或結繭;弄斷它身上的絲,它就會因無法蛻皮或結繭而死。因為它是靠絲勾住周圍的物體來蛻皮或結繭的哦。

等到你的蠶開始結繭的時候,你可以把養它的盒子分成若干小格,以方便它結繭。

胡楊的生長過程是什麼,胡楊的生長習性

一 發芽,二 發育,三 拔高,四 開花 1 發芽 胡楊生長是通過種子長成的,可以是通過播種的方法,也可能是借助風力使種子掉落到了土壤中,大多在春季的時候開始發芽,從種子裡面長出胚根 胚芽 胚軸來,之後會繼續生長,胚芽發育成了外面的那部分,從土中冒出來,然後就是長出幼苗來了。2 發育 外面的葉片會不斷...

人的生長發育過程包括什麼,人的生長過程是怎樣的?

1 胚發育期 一般從妊娠期8週起為胚發育期。從受精卵開始分化,直至大體成形,形成內胚層 外胚層 中胚層三層組織。2 胎兒期 從妊娠8週至胎兒出生為止。此期以組織及器官的迅速生長和功能漸趨成熟為特點。在胎兒時期可以測定胎盤功能和檢查羊水內的細胞染色體 酶量及生化內容,如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防治。必要時...

春天南果梨的生長過程作文,描寫梨的作文怎麼寫說明文400字

我的家鄉在越東地區的乙個小縣城內,它是乙個美麗的地方。有著許多民音的節日 家鄉特產。而今天我在這裡要向大家介紹的是眾多家鄉特產中的一種 青梅。每到十二月份,青梅樹總會開滿許多的白色青梅花,遠遠望雲,就像置身於一片花海中。到了三月,大多部分的青梅都熟了,可以採摘來吃了。摘青梅時,才是最關鍵的環節。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