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記區域地理的知識內容,區域地理的知識點記憶技巧

2021-03-04 04:59:51 字數 1655 閱讀 7176

1樓:半山樹

我是高三的文科生,學區域地理的關鍵是先把書讀厚,再讀薄。

讀厚是指老師在講每個區域時認真聽、做好筆記、及時記憶。(學區域地理應該是高二的吧,現在不怕多花時間,區域地理筆記一定要做仔細,可以把地圖冊上的一些好的圖表都剪貼到教材上去,當初上區域地理時感覺是被老師虐啊)記憶的方法就是分區域,每個區域的知識點都是有固定模板的,無非是從位置、地形、氣候等這些自然地理知識(學紮實必修一,特別是地球運動、大氣運動、洋流、氣候、地質)和經濟結構、區位分析等人文地理知識(人文地理收自然條件影響很大),把握好記憶的線索,記憶起來會容易一些。

讀薄是區域地理學完之後(中途也可,尤其是到高三),拿給你一張白紙,你能平手畫出世界地圖(大洲輪廓及其經緯度範圍),並標出洋流性質及名稱,畫出板塊分布及運動方向,指著任何乙個地方能說出其自然人文特徵,這就把書讀薄了(嘿嘿,我們班的差不都都有這水平了)。

想讀薄,讀厚是必由之路。在記憶知識點的基礎上,勤填圖、畫圖(找好「控制點」)來進行區域定位和氣候型別判斷也很重要(必考)。

到了高三,你會發現有一本比其他人都詳細、規矩的區域地理教材有多爽。然後除了地球運動什麼的基本技能和選修的複習以外,一本區域地理就基本上涵蓋了高中地理所有的知識內容!

做好筆記,按線索記憶,勤填圖、畫圖,加上適當練習(練習只是增加熟練度而已,不要做太多,但做了一定要做好總結,不然等於白做!),及時複習。高中地理真的很簡單!

這幾天我們又月考、又體檢,有空的話給你發幾張我的筆記?

加油吧,你一定可以!

深夜手打望採納。

區域地理的知識點記憶技巧

2樓:嶽北一痴哥

高中生應該在掌握了系統

地理知識以後,運用地理圖進行區域的系統(推理)描述。初中生面臨的考試多半是開卷,應該學會系統地按要求讀圖。

系統地理知識:

世界地理系統包括:經緯網知識,地圖知識,海陸分布-地形分布,世界氣候,世界的國家與地區,世界經濟地理。

中國地理系統包括:疆域和行政區劃,中國的居民和民族,中國地形,中國氣候,中國的自然資源,中國的交通運輸,中國的工農業等等。

地理圖是文字註記很少的小比例尺地圖。初中生可以運用《(中國或世界)的專題地圖》。

操作程式是:

1、指圖確定「區域的位置和範圍」並說明它;

2、在地形圖上看:這裡的地形有什麼特徵(點),它對生產建設會有什麼影響;

3、在氣候圖上看:這裡是什麼氣候,對河流和工農業有什麼影響;

4、在區域地圖(比例尺較大,註記較多)上看:這裡有哪些主要城市,主要物(產)業,它們在**。

5、綜合分析(區域地理的難點):這個地方的自然條件有什麼好,有什麼不好,這個地方的人們在利用自然發展生產改善生活有什麼經驗教訓,如何做可能會更好等等。

3樓:松島楓上校

把地圖每一大洲的地圖摳出來,然後自己多畫幾遍,基本形狀,以及一些重要的經緯度和地理位置要在圖上能標出來,一定要記住重要的經緯線和地理方位,其實考試就是考這些東西,記住這些特殊位置的氣候、地形以及人文知識,還有洋流。這是最最基本的方法。還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的規律,比如氣候的形成規律,洋流的走勢,一些比較典型的氣候

4樓:冰天星星

要經常看 經常記 不要死記!要多看地圖 每次做題時要在自己的腦中形成地理 地形圖 位置圖 做到隨機應變 !可以把大的知識點記住 小的經常看看就行

區域地理的內容有哪些,分析區域地理內容,有哪兩個方向?

1 區域的認定 區域地理試題一般多運用有註記的 經緯網地圖 部分政區圖 含有特殊地理事物及註記 如湖泊 河流等 地圖 地理圖表 資料 文字說明等為 背景 在此基礎上進行設問,提出選擇和問答的相應要求。這類區域地理試題的解答,首先要通過閱讀 背景 材料 地圖的 圖表的 影象的 文字的等 從中提取有效資...

關於世界地理的知識,謝,世界區域地理的知識總結啊!

1 世界面積最大的平原亞馬遜平原 人口最多的民族漢族。2 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洲南極洲 最低的大洲歐洲。3 世界面積最大的大洋太平洋 最小的大洋北冰洋。4 世界最長的山脈安第斯山脈 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5 世界最高大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 最高的大高原青藏高原。6 世界季風最顯著的地區東亞 最大的群島國家...

高考地理區域地理買什麼好,要內容詳細點的

其實,最好的資料就是你手裡的教科書,看熟悉就好,最好能達到不看漏一處,知道每一頁都有些什麼地圖就好 高二複習區域地理用什麼資料好 區域地理的複習重點中的重點還是讀圖 繪圖練習,所以建議去書店找一種專門填圖的練習,應該不少的。王樹生老前輩的 區域地理 和相配套的地圖冊。這個要看你的基礎了哈,基礎要是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