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主張怎麼對幼兒實施智育?簡要的

2021-03-04 04:56:42 字數 5199 閱讀 7910

1樓:白雨姍

根據育嬰師要求,寶寶教育就是寓教於樂的過程,想真正做到智育首先要了解寶寶的生理發育敏感階段,比如二歲之前不能進行挫折教育,三歲會經歷第乙個叛逆期、性格形成。智力方面不要抑制孩子好奇心,寶寶會在特定時期有不同表現,玩手、撕紙、敲打、塗抹,要正確引導不能斥責和壓抑。還有過早技能訓練比如珠算神馬的其優勢只能持續到小學四年級,智育不能等同於技能訓練。

這個說起來真是一門學問。簡要講,我的觀點,智育,幼兒期首要是情感培養,讓孩子有個健全樂觀穩定的人格才有助於以後學習和過好人生,同時發現天賦引導天賦強化能力,不要刻意讓孩子學什麼,這樣才有更長遠的發展,成長為乙個優秀的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多學,多看,多聽,多玩,多說,多動

怎樣實施幼兒智育

3樓:百億歐團隊

幼兒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幼兒時期孩子該如何教育?

該學什麼?這該是很多家長深刻思索的問題。孩子小時候最該培養的是能力,孩子小的時候該學習什麼?

創造力和想象力是最重要的,要知道,未來的社會是有創造力的社會。

幼兒時期,塗鴉的教育是不可或缺的!!!

什麼是塗鴉教育呢?

塗鴉教育就是以塗鴉為基礎,通過塗鴉來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尤其是創造力和想象力,讓孩子以後也能受用的教育。

塗鴉教育重要的是給孩子提供乙個良好的發展環境!

生命是活動的,只有通過活動才能發展」,為了使兒童的生命力和個性通過活動得到表現、滿足和發展,就必須創造適宜的環境。蒙臺梭利為「兒童之家」設定了乙個良好的環境:有乙個較大的花園,學生可自由進出;輕巧的桌椅,4歲兒童便能隨意搬動;教室裡放有長排矮櫃,兒童可任意取用放在裡面的各種教具。

這樣的環境設定明顯地是服務於兒童的自由活動的。

在2-9歲這個「塗鴉需求期」裡,每乙個孩子都需要用塗鴉來抒發感情。所以他們需要拿著手中的塗鴉筆來塗鴉,就如同寶寶需要說話一樣。難道您會阻止寶寶自主的說話嗎?

同理,您為什麼要阻止寶寶自主的塗鴉呢?

研究表明,在「塗鴉需求期」中充分得到塗鴉表達的幼兒在生活中更具有競爭力,塗鴉鍛鍊了幼兒的創造力和想象力,使其更能勝任創新型任務的完成。

既然每個寶寶都要經歷塗鴉期和塗鴉需求期,即使不以成為藝術家為目的,抓住這個關鍵期去對寶寶進行塗鴉教育,成為所有幼兒教育不可或缺的必經之路。

什麼是塗鴉環境和氛圍?

傳統的幼兒塗鴉教材是作為美術教育教學的一部分,被過早的賦予了技法的傳授,在形式和內容上都帶有了**的影子。因而不僅不能很好的發揮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甚至起到了抑制作用。

我們倡導的塗鴉教育是能夠讓孩子盡情展現內心世界和發揮創造和想象的塗鴉教育。因而我們要設計的塗鴉遊戲教程與傳統塗鴉教材既有聯絡又有區別。聯絡是它們都具有一定的圖畫元素,使孩子能夠產生畫畫的興趣;區別在於傳統塗鴉是以例畫和範畫的形式給予幼兒一定的形象進行模仿,我們要設計的塗鴉教材是旨在創造乙個「有準備的環境」,在這個環境裡通過一系列塗鴉脫敏遊戲充分的激發孩子動手塗鴉的興趣,實現「易動筆、愛動筆、敢動筆」的塗鴉態度,營造「大家一起來塗鴉」和「在故事和**中塗鴉」的氛圍,徹底擺脫模仿**的桎梏,在遊戲中鍛鍊孩子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畫出自己的心裡「畫」,利於其內心世界的充分表達和良好人格的逐漸形成。

創造環境,給寶寶乙個寬鬆自由的塗鴉氛圍。

作為寶寶的父母和老師,我們該如何教育呢?

也許您會說:「我的寶寶是在胡亂塗,一點不像那些真的物體,所以我老是想去指點,給他範畫,讓寶寶畫得像一些。」可是,您明明懂得,我們應該順應寶寶的身心發展,不要做揠苗助長的事情,為什麼在寶寶的塗鴉這件事情上,卻糊塗了呢?

之前我們說過,孩子在2-9歲會把事物按照他們感覺和認識到的樣子來畫,而不是按照親眼看到的樣子來畫。這是寶寶這個時期身心發展規律決定的。所以我們不僅應干涉他們的塗鴉方式,反而要順應孩子的方式,來科學合理的引導他們,以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這就是塗鴉教育。

正確的塗鴉教育是:以激發寶寶們的想象力創造力為目標,為寶寶們創設乙個自由塗鴉的環境。以孩子最易於接受的遊戲方式,充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在遊戲中提公升孩子的創造力和想象力,讓孩子畫出心中的話。

希望廣大家長能夠深刻思考!

4樓:灬消沉灬

你的寶寶多大?如果很小,那麼多和寶寶說話,溝通。言傳身教是最直接的方法。

幼兒智育內容都有哪些?幼兒智育的實施途徑都有哪些

5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幼兒智育內容:幼兒智育是使3歲~6歲幼兒獲得粗淺的知識和技能,發展智力的教育。與德育、體育、美育等密切聯絡,是為幼兒思想品德、審美觀點、良好身體素質的形成與發展準備知識和能力的基礎。

幼兒智育的實施途徑:具體操作活動和實踐活動。

幼兒智育具體任務:提供粗淺的自然、社會方面的知識和技能;發展智力和口頭言語表達能力;培養對學習的興趣、求知慾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6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智育內容:保護和促進幼兒的學習興趣,培養幼兒主動學習的良好習慣;培養幼兒的感知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引導幼兒學習生活中的知識;發展幼兒的語言運用能力。

實施幼兒智育過程中可利用的途徑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幼兒智育是有目的、有計畫地讓幼兒獲得粗淺的知識技能、發展智力,增進對周圍事物的求知興趣,學習「如何學習」並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教育過程

2、知識獲得與能力培養相結合

知識的獲得雖然不等於智力的發展,但二者是相互聯絡的。在引導幼兒認識周圍環境,豐富幼兒的知識經驗的過程中,要注意幼兒動手動腦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培養,不要急於把現成的概念或結論告訴幼兒,或者急於糾正幼兒的錯誤,馬上進行示範

3、學習永遠是幼兒自己的學習,**不可能代替他,包辦代替培養不出聰明能幹的幼兒。幼兒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能發現的東西要讓幼兒自己去做、去發現。**的示範、講解、告知看起來似乎是一條「捷徑」,但是,這種直接告知、示範、講解,往往剝奪了幼兒通過嘗試錯誤去學習解決問題、鍛鍊自己動手動腦的能力的機會

論述題幼兒智育的實施

8樓:最愛

幼兒主要是在玩耍中對他們進行教育,主要是養成良好的習慣還有就是讓他們學會接受失敗,讓他們知道只要努力就好。可以通過遊戲交給他們這些,交給他們集體的力量,給他們分組遊戲,讓他們學會合作。要他們學會結果無論怎麼樣都要接受。

9樓:厙頤風渺

雖然我很聰明,但這麼說真的難到我了

對幼兒智育評價有哪些

10樓:翰林學庫

他根據兒童的年齡提出了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進行教育的原理、內容和方法,作為未來的教育工作者,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的。

在第一卷中,盧梭著重論述對兩歲以前的嬰兒如何進行體育教育,使兒童能自然發展。他指出,兒童在母親懷中的時候,沒有任何心情,沒有任何思想,幾乎連感覺也是沒有的;甚至覺察不到其自身的存在。因此,教育應從出生開始。

盧梭認為嬰兒時期教育的重點是身心的養護和鍛鍊,以保證兒童具有健康的體魄。盧梭非常重視兒童的身體是否強壯,主張從出生起,就應對兒童進行體育鍛煉,促進兒童身體的自然發展,增強體質,養成抵抗疾病的能力,為以後各時期的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礎。與此同時,盧梭也非常重視兒童的心理是否健康。

嬰兒時期的教育,通過對兒童身心的養護和鍛鍊,使兒童學說話、學吃東西、學走路,盡早使他們自由地支配身體,自己控制自己,還要保持身體的自然習慣。

在第二卷中,盧梭認為,兒童時期理智睡眠時期,兒童的智力還處在感性階段;記憶力還帶有感性的特點;還不能接受觀念,只能接受形象;還沒有理性。因此這一時期的智育和德育應是消極的。他提出此期的智育和德育不應操之過急,要適應兒童智力發展的特點, 主張消極教育。

在智育方面,盧梭指出應該首先鍛鍊兒童的感官。盧梭認為人有六種感覺,即: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和共通的感覺(觀念)。

其中觸覺最重要。兒童通過接觸並從認識周圍事物中獲得經驗和知識,發展記憶力和判斷力。在德育方面,盧梭根據這一時期兒童缺乏思維能力,善於模仿等特點,提出了一些具體的作法:

為了遠離城市的不良風俗,兒童應到鄉村去,生活在自然環境中,接受自然的教育。教師必須嚴格管束自己,「保持純樸、謹言慎行」等等。

在第三卷中,他認為十二至十五歲的少年由於感官的感受,已經具有一些經驗,所以主要論述對他們的智育教育。少年時期的孩子,身體強壯起來,理性開始發達,對事物有了初步辨別的能力,並通過感官的感受獲得了一些經驗,因此可以進行智育和勞動教育,使兒童發展思維能力和學習各種知識。在智育方面,盧梭主張要教給兒童有用、真實和易於理解的知識。

他認為,大自然就是一本有用、真實、易於理解的大書。在教學方法上,盧梭反對經院主義脫離實際,死記硬背的教學方法,強調教學應以學生的經驗為基礎,要求學生通過觀察和親自動手取得對事物的觀念。關於勞動教育,盧梭要求愛彌兒12歲至15歲則學習手工業。

通過少年時期的教育,愛彌兒按照大自然的秩序成長起來,身心得到和諧的發展,成為既能行動又能思想的人。

在第四卷中,盧梭認為,青年從15—20歲起慾念日益增長,處於狂風暴雨似的轉變時期,應主要進行道德品質的教育。基於這種思想,盧梭認為:(1)道德教育的作用是促使人的心中產生善良、博愛、憐憫、仁慈以及所有一切自然而然使人感到喜悅的溫柔動人的情感,防止產生妒忌、貪婪、仇恨以及所有一切有毒害的慾念。

(2)道德教育的途徑是通過人去研究社會,通過社會去研究人。因此,盧梭要求愛彌兒從鄉村回到城市(3)道德教育的內容是學習歷史知識、實用哲學和寓言故事,而不是純理論的東西。(4)道德教育的方法是重在道德實踐,反對空洞的道德說教。

只有通過道德實踐,才可以培養善良的感情,正確的判斷和良好的意志。

在第五卷中,主要是介紹愛彌兒青年時期的事,書中以愛彌兒和蘇菲的愛情為線索,他們從相識、熱戀、暫別、(遊歷)結婚、分離、最後又走到一起。其主要闡述了女子教育和對青年男女進行愛情的教育。首先是女子教育,在《愛彌兒》中盧梭的女子教育是以家庭為中心而的,按年齡對女子施教。

從小教育女子做事細心、熱愛勞動、勤於持家;同時還要使她們從小受到管束,學會自己克制自己,養成受約束的習慣。教育內容主要包括:「健康教育」、「德性教育」、「知識教育」、「勞動教育」、「愛情教育」等方面。

在男女愛情的教育方面,盧梭又提出了其獨特的觀點。盧梭教育愛彌兒對待感情、對待自己的愛人要負責任。

當今社會,有許多父母為了使孩子有乙個好的身體,遠離疾病,他們把造成孩子傷害的一切都拒之千里,不讓孩子從事有危險,但對孩子的將來有利的事情和活動,孩子被禁錮在安全無恙的環境中,孩子不能經受應有的鍛鍊和適應,這樣孩子沒有暫時的災難和危險,但是孩子卻缺乏了對大自然的適應能力。因為孩子**以後必將走向社會,必將遇到他想不到的危險和困難,因此,如果把孩子培養成溫室裡的花草,就等於害了孩子,違反了正常的自然法則。雖然父母的用心是良苦的,但是卻造成了危害孩子的後果。

簡要的說說你對太陽地球月亮的了解

月球俗稱月亮,也稱太陰。月球的年齡大約也是46億年,它與地球形影相隨,關係密切。月球也有殼 幔 核等分層結構。最外層的月殼平均厚度約為60 65公里。月殼下面到1000公里深度是月幔,它佔了月球的大部分體積。月幔下面是月核,月核的溫度約為1000度,很可能是熔融狀態的。月球直徑約3476公里,是地球...

求「結合具體的影片,簡要談談你對當代好萊塢電影的認識」

1 非限制型的敘述手法 經典好萊塢電影的敘事眾多技法中最明顯的傾向是採用 客觀化 意即呈現乙個基本的客觀故事,在此基礎上穿插人物的 知覺主觀 和 心理主觀 視點。因此,經典好萊塢敘事電影通常都用非限制型的敘述手法。2 戲劇化的故事結構 經典好萊塢電影在結構故事和情節方面明顯地以戲劇化作為基礎,故事情...

家長對幼兒園的環境的印象怎麼寫,家長對幼兒園的意見和建議怎麼寫

首先感 謝丁老師 楊老師和蘇阿姨一個多學期來的辛苦工作。使我們的女兒可以在小四班這個班級體的大環境裡快樂成長。三個人要帶全班38個第一次離開父母視線下的寶寶,所以我們做家長的還是很佩服老師的!我記得我家寶寶剛入園時特別的不適應,哭喊著鬧著要回家,情緒反應很激烈。而且聽老師說孩子不講話,也不和小朋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