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哪個省份算邊疆,邊疆是指中國的哪些地方地區還是省份呢

2021-03-04 04:56:42 字數 5679 閱讀 3944

1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

邊疆是乙個地理概念。中國的邊疆包括陸疆和海疆。陸疆是指沿國界內側有一定寬度的地區,必須具備下述條件的地區才可稱之為陸疆地區,即一要有與鄰國相接的國界線;二要具有自然、歷史、文化諸多方面的自身特點。

2樓:騷呀騷類個劭

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甘肅、新疆、**、雲南、廣西這九個省(自治區)算是邊疆省吧,他在陸地上與其他國家接壤;沿海的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台灣、廣東、海南、香港、澳門這幾個最多算是與其他國家隔海相望,不算邊疆;北京、山西、河南、陝西、寧夏、青海、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江西、湖南、貴州是內陸省(市、自治區)

邊疆是指中國的哪些地方、地區還是省份呢

3樓:阿蛋不吃肉

中國的邊疆省區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

也就是說,我們不能把整個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黑龍江、吉林、遼寧、雲南等省都視為邊疆地區。

4樓:無她笨蛋

邊疆是乙個國家比較邊遠的靠近國境的地區或地帶,不是指省份。

邊疆是乙個地理概念。中國的邊疆包括陸疆和海疆。陸疆是指沿國界內側有一定寬度的地區,必須具備下述條件的地區才可稱之為陸疆地區,即一要有與鄰國相接的國界線;

二要具有自然、歷史、文化諸多方面的自身特點。

據此,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嚴格地說,我們不能把整個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黑龍江、吉林、遼寧、雲南等省都視為陸疆地區。

5樓:叫那個不知道

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

邊疆,是乙個含義較廣的概念,國內外文獻作出的解釋是很相近的。一般都解釋為"靠近國界的那個地方",有的說:"邊疆,邊境之地", 有的則說:

"邊疆,靠近國界的領土" 。在外文辭書中,邊疆是"乙個國家的邊遠地區"。總之,中外文獻中,把邊疆解釋為乙個國家比較邊遠的靠近國境的地區或地帶。

邊疆是乙個地理概念。中國的邊疆包括陸疆和海疆。陸疆是指沿國界內側有一定寬度的地區,必須具備下述條件的地區才可稱之為陸疆地區,即一要有與鄰國相接的國界線;二要具有自然、歷史、文化諸多方面的自身特點。

據此,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嚴格地說,我們不能把整個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黑龍江、吉林、遼寧、雲南等省都視為陸疆地區。

因為內蒙古自治區雖然從人文方面看是蒙古族普遍居住的地區,從歷史方面看也有它發展的整體性和特殊性,但陰山山脈橫貫其間,使山南與山北地區在自然條件、歷史與人文特點和經濟發展水平方面,實際上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

因此,將陰山山脈以北地區作為邊疆地區並考慮到行政區域的完整性,應把橫跨陰山山脈的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盟、巴彥淖爾盟也都作為邊疆地區,是較為適合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深入內地的桂林、梧州地區,亦不應作為邊疆地區。

黑龍江省南部哈爾濱市及其周緣地區,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長白朝鮮自治縣和集安市以外地區,遼寧省丹東地區以外地區和雲南省沿國境線諸州和地區以外地區,亦不應視之為邊疆地區。簡言之,凡是有國境線的邊境縣的總和是當代中國狹義的邊疆地區。

順便提及,在當今人們習慣中,也有將寧夏回族自治區、青海、貴州等省稱之為"邊疆地區",其實這是不確切的。我們可以稱它們為"邊遠地區",但不能稱之為邊疆地區,因這些省區均不具備與鄰國相接的國界線。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邊疆是乙個政治概念,在中國歷史上,國家政權在這一區域的統治形式往往呈現兩種極端局面,一種是高度的**集權統治,甚至是軍事管制;另一種則是高度的地方自治。至於在某地實施那種方式,則是因地制宜或因時而異。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歷史上的中國邊疆在形式上是由國家政權的統治中心區到域外的過渡區域,即由治向不治過渡的特定區域。

第二,邊疆有軍事方面的含義,邊疆地區是國家的國防前沿,即邊防地區,因此在軍事方面的戰略地位自然十分重要,在國家面臨外部軍事威脅或武裝侵略時就更為突出。

第三,邊疆有經濟方面的含義。由於自然環境和人文、社會條件等方面的原因,邊疆地區在經濟區域型別和發展水平方面往往與內地有著較大的差別。

第四,邊疆也有文化方面的含義。正是因為邊疆地區在以上諸方面往往與內地有著不少差異,所以其區域文化型別的形成是邊疆地區社會發展長時期、深層次演進的結果,與邊疆地區的居民構成(主要是民族或種族情況)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但即使是同一民族在與外部的文化交流中(主要是邊疆與內地的交流),其社會文化特點也會發生變化。

顯然,中國邊疆是乙個歷史的、相對的概念,只有綜合地考慮了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和地理位置等方面的因素後,才能得出乙個相對明確的答案。從歷史角度看,許多少數民族自治地方(在不同時代、不同地區民族自治的本質和形式有別,如在古代有羈縻府州、土司地方等)屬於邊疆地區,但也不能就此得出自治程度高的地區就是邊疆地區的結論。

事實上,人們在研究邊疆問題時都有自己的著眼點,這其中既有綜合性考慮問題的,也有就某個區域性問題進行研究的。在進行歷史上的邊疆研究時,應歷史地、多層次、多角度地考察邊疆問題,既要有重點地考察對不斷發展的統一多民族中國的邊疆進行研究,也要兼顧從邊疆的某個單一視角或對某些區域性問題進行的研究。

面對十分複雜的歷史發展過程,我們之所以認為中國邊疆可以作為乙個獨立完整客體供人們進行研究,這首先取決於內涵十分豐富而複雜的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及其邊疆發展的歷程問題。

6樓:呂傅香華姬

邊疆biānjiāng

[border

area;frontier]

靠近國界的疆土;邊遠地

方邊疆是乙個地理概念。中國的邊疆包括陸疆和海疆。陸疆是指沿國界內側有一定寬度的地區,必須具備下述條件的地區才可稱之為陸疆地區,即一要有與鄰國相接的

國界線;二要具有自然、歷史、文化諸多方面的自身特點。據此,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黑

龍江、吉林,遼寧三省,

內蒙古自治區

,甘肅省、

**自治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

和雲南省.

簡言之,凡是有

國境線的邊境縣的總和是當代中國狹義的邊疆地區當今公認的國際法,海疆是指

領海基線

以外的國家管轄海域,包括領海、

毗連區、

專屬經濟區

和大陸架

等國家的管轄海域和島礁。也有認為,海疆還包括有海岸線的省區和大陸海岸線至領海基線之間的海域

謝謝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

中國邊疆地區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嚴格地說,我們不能把整個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黑龍江、吉林、遼寧、雲南等省都視為陸疆地區。

因為內蒙古自治區雖然從人文方面看是蒙古族普遍居住的地區,從歷史方面看也有它發展的整體性和特殊性,但陰山山脈橫貫其間,使山南與山北地區在自然條件、歷史與人文特點和經濟發展水平方面,實際上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因此,將陰山山脈以北地區作為邊疆地區並考慮到行政區域的完整性,應把橫跨陰山山脈的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盟、巴彥淖爾盟也都作為邊疆地區,是較為適合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深入內地的桂林、梧州地區,亦不應作為邊疆地區。

黑龍江省南部哈爾濱市及其周緣地區,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長白朝鮮自治縣和集安市以外地區,遼寧省丹東地區以外地區和雲南省沿國境線諸州和地區以外地區,亦不應視之為邊疆地區。簡言之,凡是有國境線的邊境縣的總和是當代中國狹義的邊疆地區。順便提及,在當今人們習慣中,也有將寧夏回族自治區、青海、貴州等省稱之為"邊疆地區",其實這是不確切的。

我們可以稱它們為"邊遠地區",但不能稱之為邊疆地區,因這些省區均不具備與鄰國相接的國界線。

中國西南邊疆包括哪幾個省

9樓:最後線索

中國西南邊疆包

括【**自治區、雲南省】

邊疆是乙個地理概念。中國的邊疆包括陸疆和海疆。

陸疆是指沿國界內側有一定寬度的地區,必須具備下述條件的地區才可稱之為陸疆地區,即一要有與鄰國相接的國界線;二要具有自然、歷史、文化諸多方面的自身特點。

據此,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

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

西南為中國七大地理分割槽之一,指重慶市、貴州省、四川省、雲南省、**自治區5個省級行政區。

因此,中國西南邊疆應包括**自治區、雲南省。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西南邊疆包括**自治區、雲南省。

1、邊疆是乙個地理概念。

2、西南為中國七大地理分割槽之一,指重慶市、貴州省、四川省、雲南省、**自治區5個省級行政區。

3、因此,中國西南邊疆應包括**自治區、雲南省。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三省一市,包括雲南、貴州、四川和重慶,若是邊疆省份的話就要加上**

12樓:雲康村老闆娘

雲南貴州四川 重慶**

13樓:匿名使用者

邊疆省份的話應該就3個:

**、雲南、廣西

中國哪個省份的人最多

14樓:金融民工吉胖子

最新資料出爐,全國31省市**人最多?排名第一的我是萬萬沒想到

15樓:烏金生宣碧

2023年中國各省

人口排行榜:1

河南省9717

(萬)2

山東省9284

3廣東省

8889

4四川省

8650

5江蘇省

7432

6河北省

6869

7安徽省

6228

8湖南省

6164

9湖北省

6031

10廣西區

4850

11浙江省

4720

12雲南省

4415

13遼寧省

4228

14江西省

4217

15貴州省

3904

16黑龍江

3816

17陝西省

3705

18福建省

3511

19山西省

3335

20重慶市

2774

21吉林省

2708

22甘肅省

2619

23內蒙古

2385

24新疆區

1963

25上海市

1778

26北京市

1538供憨垛窖艹忌訛媳番顱

27天津市

1046

28海南省

72829

寧夏區602

30青海省

59131

**區274

當然是河南省了.

中國邊疆地區有哪些,邊疆是指中國的哪些地方地區還是省份呢

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 黑龍江 吉林 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 甘肅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嚴格地說,我們不能把整個內蒙古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黑龍江 吉林 遼寧 雲南等省都視為陸疆地區。因為內蒙古自治區雖然從人文方面看是蒙古族普遍居住的地區,從歷史方面看也有它發展的整...

中國的東西南北各個邊疆一共有多少個省份

現在的中國光用東西南北來描述有些省份不合適。一般都用兩個以上的方位詞來說才能說清楚。你聽那 電視台的天氣預報,那個才叫複雜呢,我這對地理方位還算可以的人,要是不看著地圖,有時候就聽暈了,不知道在說哪兒了。比如 最東北 黑龍江 最西北 新疆 最西南 雲南 最東南 台灣 看看地圖就行了。中國的東西南北邊...

中國最討厭的是哪個省份的人,在中國哪個省份的人最讓人厭惡

別說哪個省了 現在人口流動那麼大 噁心的人哪都有 把戶口一遷就成那的人了 你要非說 我就說廣州偷渡的那幫小黑和國內的各種腦殘 在中國哪個省份的人最讓人厭惡?在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2000多年的今天,走在全國任何乙個省份,看見的都是似曾相識的事物和似曾相識的人。這些人也做著如出一轍的好事和壞事 日本和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