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能用生物大分子作為衡量生物進化的標

2021-03-04 04:55:09 字數 1978 閱讀 7259

1樓:艾康生物

原始地球環境(約10億年地球體形成還原性汽與氣)――化學進化歷程(三步曲為:無機小分子,有機大分子,有機多分子有機) ――生物進化階段(微生物進化四大步:厭氧異養菌,厭氧自養菌,光能自養產o2菌,好氧異養菌)

地球上開始出現生命,主要是些類似簡單桿狀細菌的原始生物。

厭氧異養原始原核菌類的誕生:化學進化的產物(團聚體與微球體等多分子體系-「原始湯」。

厭氧自養原始原核菌的誕生:繼厭氧異養原始原核菌的誕生後產生。

光合放氧菌的產生

好氧異養菌的誕生

在光能自養菌的基礎上好氧異養菌誕生。

厭氧生物產能效率低, 有氧則生物朝能效 高的有氧呼吸飛躍邁進。

原始的假單胞菌類及脫氮副球菌等好氧異養菌誕生。

衍生出多樣型別呼吸鏈的原核微生物類

進化的測量指徵

一、進化指徵的選擇

表型特徵、少量的化石資料

(1) 生物大分子作為進化標尺依據:蛋白質、rna和dna序列進化變化的顯著特點是進化

速率相對恆定,也就是說,分子序列進化的改變量(氨基酸或核苷酸替換數或替換百分率)與分子進化的時間成正比。

(2) 作為進化標尺的生物大分子的選擇原則:

1)在所需研究的種群範圍內,它必須是普遍存的。

2)在所有物種中該分子的功能是相同的。

3)為了鑑定大分子序列的同源位置或同源區,要求所選擇的分子序列必須能嚴格線性排列,以便進行進一步的分析比較。

4)分子上序列的改變(突變)頻率應與進化的測量尺度相適應。

大量的資料表明:功能重要的大分子、或者大分子中功能重要

的區域,比功能不重要的分子或分子區域進化變化速度低。

二、rna作為進化的指徵

16s rrna被普遍公認為是一把好的譜系分析的「分子尺」:

1)rrna具有重要且恆定的生理功能;

2)在16srrna分子中,既含有高度保守的序列區域,又有中度保守和高度變化的序列區域,因而它適用於進化距離不同的各類生物親緣關係的研究;

3)16srrna分子量大小適中,便於序列分析;

4)rrna在細胞中含量大(約佔細胞中rna的90%),也易於提取;

5)16srrna普遍存在於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中(真核生物中其同源分子是18srrna)。因此它可以作為測量各類生物進化的工具。

三、rrna和系統發育樹

1. rrna的順序和進化:培養微生物、提取並純化rrna、rrna序列測定、分析比較、微生物之間的系統發育關係

2. 特徵序列或序列印記

通過對r rna全序列資料的分析比較(特別是採用計算機)發現的在不同種群水平上的特異特徵性寡核苷酸序列,或在某些特定的序列位點上出現的單鹼基印記。

特徵序列有助於迅速確定某種微生物的分類歸屬,或建立新的分類單位。

3. 系統發育樹

通過比較生物大分子序列差異的數值構建的系統樹稱為分子系統樹,其特點是用一種樹狀分枝的圖型來概括各種(類)生物之間的親緣關係。

圖型中,分枝的末端和分枝的鏈結點稱為結(node),代表生物類群,分枝末端的結代表仍生存的種類。系統樹可能有時間比例,或者用兩個結之間的分枝長度變化來表示分子序列的差異數值。

建立16 s r rna系統發育樹的意義

a)使生物進化的研究範圍真正覆蓋所有生物類群;

b)提出了一種新的正確衡量生物間系統發育關係的方法;

c)對探索生命起源及原始生命的發育程序提供了線索和理論依據;

d)突破了細菌分類僅靠形態學和生理生化特性的限制,建立了全新的分類理論;

e)為微生物生物多樣性和微生物生態學研究建立了全新的研究理論和研究方法,特別是不經培養直接對生態環境中的微生物進行研究。

dr.和mr.的用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據偶了解dr.要用於一些有些權威的人士,如果你稱呼他們為mr.那是屬於貶低身份的,所以必須說dr.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滴,隨和點直接喊 名字,喊姓該加dr 一定要加

生物進化的歷程,生物的進化過程是什麼

從低等到高等 從簡單到複雜 從水生到陸生 從低等到高等 從簡單到複雜 生物進化歷程的依據.生物進化的歷程是怎樣的 生物進化的歷程是由單細胞到 由 到 由 到 由 到 逐漸進化來 在研究生物 來的進化 自的過程中,化石 是重bai要的證據,du在越古老的地層zhi中,挖掘出的化石dao所代表的生物,結...

生物進化的原材料是什麼

可遺傳的變異是生物進化的原材料,其 有基因突變 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其中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統稱為突變。是 基因 突變基因重組和自然選擇 是生物進化過程的方式 生物進化的原材料是什麼?可遺傳bai變異為生物進化提供原du 材料。因為這樣zhi的基因dao突變結構發生變化,版從而使基因突變權的等位基...

從生物進化角度來說,人為什麼要長眉毛

每天照鏡子,除了欣賞自己的盛世美顏,偶爾也會有些疑問,這眉毛長著到底有啥用?眼睛能看東西,鼻子能聞,耳朵能聽,嘴巴能吃,哪怕是睫毛都能擋風遮雨。而眉毛呢,到底有啥用?很明顯人類目前是唯一擁有眉毛的動物。其他滿臉是毛的動物,究竟是沒有還是看不出來先不管。那麼人類的眉毛是怎麼發展出來的呢?為了解答這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