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圈地運動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的

2021-03-04 04:53:32 字數 5322 閱讀 78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的歐洲,在西起英格蘭,東至烏拉爾山,南迄庇里牛斯山脈和阿爾卑斯山脈,北至麥和瑞典南部的廣大平原上,大體都盛行敞地制。敞地制起源於農村公社的土地形式。每年收割後,莊園主和教堂的條田、農民的份地都按慣例撤除各自設定的籬笆、柵欄等物,敞開作為公共牧場。

敞地以外的公有地名為莊園主所有,實屬農民共有。田地的分散給農民的耕種和管理帶來諸多不便。因此,在12世紀中葉,英國就有人將分散在各片大田的條形地通過交換而合併起來。

這種趨勢在盛行敞地制的各國都是共同的,只有先後之別。13世紀,英國莊園主根據《默頓法令》,圈占公有地以至份地。在14、15世紀農奴制解體過程中,圈地現象愈演愈烈。

2樓:匿名使用者

15世紀末至17世紀末

英國的「圈地運動」是怎麼回事?

3樓:一副臭皮囊

在14、15世紀農奴制解體過程中,英國新興的資產階級和新貴族通過暴力把農民從土地上趕走,強佔農民份地及公有地,剝奪農民的土地使用權和所有權,限制或取消原有的共同耕地權和畜牧權,把強佔的土地圈占起來,變成私有的大牧場、大農場。

這就是英國歷史上的「圈地運動」。在歐洲,英國的圈地運動最為典型,規模也最大。封建制度時期,英國就已存在大規模圈地運動。

中世紀,在歐洲大陸很多地區都出現過地主圈占土地的現象,如德意志、法國、荷蘭、丹麥等國。英國的圈地運動最為典型,規模也最大。封建制度時期,英國就已存在大規模圈地運動 [2]  。

15世紀末以後,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世界商路從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英國正處在大西洋航運的中心線上,對外**大大發展,羊毛出口和毛紡織業興旺發達,羊毛**不斷**,養殖業成為獲利豐厚的事業。

於是在工商業發達的英國東南部農村地主首先開始圈占土地,最初貴族地主只圈占公有土地,後來又圈占小佃農的租地和公簿持有農的份地。此後一些貴族也加入圈地行列。許多小農的土地被圈占,農民不得不遠走他鄉到處流浪。

擴充套件資料:

圈地運動型別:

第一種:小塊零散土地的集中

英國中世紀的時候形成一種敞田製,就是地的肥瘦、遠近、乾濕都不同,為了公平分配,給你一小塊肥的、一小塊瘦的、一小塊遠的、一小塊近的……。

於是你有幾塊小土地,但並不連在一起,而是散落在各個地方,和別人的土地混在一起,這樣分散的小塊土地,被稱為條田。

條田當然不利於個人耕種,所以大家就互相協商對 換或買賣,使土地集中,這樣的圈地完全是自發自願的。

第二種:對公荒地的圈占

首先要知道,古代英國和古代中國是完全不同的體制。中國是皇帝一家獨大,其他無論地主還是農民都是小的;而英國是地方領主權力大,王權較弱。

那時候的英國,領主佔有他管轄區域內的土地,除了各級領主自己經營的土地外,其它土地給農民租種,成為農民的份地。

這兩種土地之外還有一些公用地和森林沼澤等荒地,這些公地和荒地法律上當然也是領主的,但實際上是公用或無主的。

當大塊的土地緊缺時,大家就打上了這些公地和荒地的主意,領主或佃農都有圈占為己用的行為,在土地不缺的地方。

這種佔用也相安無事,但是在一些土地緊缺的地方,就不能隨意佔了,佃農和領主們就要互相協 議,比如領主要佔一塊,就給佃農一些補償。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大多數就這樣通過協議、在(王室和領主的)法律框架內圈占了,但也有少數補償不到位或者不補償就強佔的,引起了暴力衝突。

第三種:議會圈地

君主立憲後,英國的王權和領主權都衰落了,議會成了最高權力機構。於是議會制訂了圈地的法律,這個法律就接近現代意義的法律了。

就是想圈地,那麼按國家(而不是王室和領主)的法律來。這時候英國才是第一次出現了有**背景的圈地。但20世紀的研究普遍認為,議會圈地的規模和效用並不大。

4樓:天下的大路

英國的「圈地運動」是從13世紀就開始,到2023年英國議會頒布法令禁止圈地終止,時間上跨越600多年;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第一種:小塊零散土地的集中

英國中世紀的時候形成一種敞田製,就是地的肥瘦、遠近、乾濕都不同,為了公平分配,給你一小塊肥的、一小塊瘦的、一小塊遠的、一小塊近的,於是有幾塊小土地,但並不連在一起,而是散落在各個地方,和別人的土地混在一起,這樣分散的小塊土地,被稱為條田。條田當然不利於個人耕種,所以大家就互相協商對換或買賣,使土地集中,這樣的圈地完全是自發自願的。

第二種:對公荒地的圈占

英國是地方領主權力大,王權較弱。那時候的英國,領主佔有他管轄區域內的土地,除了各級領主自己經營的土地外,其它土地給農民租種,成為農民的份地。這兩種土地之外還有一些公用地和森林沼澤等荒地,這些公地和荒地法律上當然也是領主的,但實際上是公用或無主的、在(王室和領主的)法律框架內圈占了,但也有少數補償不到位或者不補償就強佔的,引起了暴力衝突。

第三種:議會圈地

君主立憲後,英國的王權和領主權都衰落了,議會成了最高權力機構。於是議會制訂了圈地的法律,這個法律就接近現代意義的法律了。就是想圈地,那麼按國家的法律來。

這時候英國才是第一次出現了有**背景的圈地。

第四種:租約的圈地

英國的市場經濟興起之前,村社中是領主有地——農民租地的形式,這種形式約定俗成,形成了事實上的佃戶長期固定的使用土地。但是隨著市場經濟的興起,這種舊的租約受到了「價高者得」的衝擊,有人願意掏更多地租,地主也樂意租給他們。

圈地運動對英國的影響:

1,為資本主義發展提供了自由勞動力,圈地運動實現了農民與土地的分離,使農民越來越少,失去土地的農民部分成為農場的僱傭工**入城市,為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準備了大量的自由勞動者。

2,使資本主義經濟深入農村,對農業進行了資本主義改造。圈地運動摧毀了小農經濟,建立起資本主義的大農業,使農村由封建土地所有制轉變為資本主義土地所有制。

3,促進了農業和農村生產力的發展,由於土地的集中,大部分領主更願意投資新的農作物,追加好的肥料,使用更好的工具,改革排水系統,採用先進的耕作方式,提高產量。

4,加快了英國城鎮的程序,大量失去土地的農民移居城市以及工業的發展,使英國的城鎮數量大量增加,如圈地運動開始後居住在1萬人以上的城鎮居民佔英國人口的比例從3.1%上公升到8.8%。

5,為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準備了階級條件,靠圈地發家的貴族地主成為資產階級化的新貴族,他們在後來的資產階級革命中起到了領導者的作用,為資產階級革命打下了良好的階級基礎。

總之,英國的圈地運動為英國積累了原始資本,為資本主義提供了廉價的僱傭勞動力和國內市場,為英國發展成為資本主義強國奠定了基礎。英國的圈地運動犧牲了農民的利益,即便正常的交易,也不能完全無視貧民的權益。

5樓:匿名使用者

1、圈地運動發生於在14、15世紀的英國。屬於英國在農奴制解體過程中,英國新興的資產階級和新貴族把農民從土地上趕走,佔有了農民份地及公有地,取消了農民的土地使用權和所有權,限制或取消原有的共同耕地權和畜牧權,把佔有的土地圈占起來,變成私有的大牧場、大農場的運動。

圈地運動中軍隊進行鎮壓人**動

2、圈地運動對英國發展的促進作用:

(1)由於生產技術的改進特別是各種紡織機的改進,使得羊毛供不應求,圈地運動,所圈的地用於養羊,使資本家獲得了急需的工業原料(羊毛),促進了新貴族和新興資本家的發展,因此為英國工業革命的到來奠定了基礎;

圈地運動對農民的土地是掠奪性的

(2)通過圈地運動使得大量農民失去土地,成為自由勞動力。這也就為近代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大量廉價的勞動力;

農民失去土地成為廉價的自由勞動力

(3)英國早期的圈地運動與殖**動、海盜**一樣成為英國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重要**。夯實了英國資本主義發展的物質基礎。

3、圈地運動也對英國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

(1)加重英國的貧富差距,圈地運動中農民失去土地,成為廉價的自由勞動力,而新貴族和資產階級卻獲得極大的利益,導致當時社會比較動亂;

(2)圈地運動以後,由於羊毛紡織品大量生產,導致羊毛製品**下降,從而進一步加劇了工人的貧困。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興起的原因 1. 毛紡制呢業的迅猛發展。

15世紀後,英國毛紡制呢業迅猛發展,市場上的羊毛**開始猛漲,使養羊變得有利可圖,但需要大片的土地。於是,貴族們把原來租種他們土地的農民趕走,把可以養羊的土地圈占起來發展養羊業。 2.

新航路開闢的影響。新航路開闢後,擴大了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經濟和文化交往。英國地處大西洋航運的中心線上,對外**急劇擴大,從而進一步刺激了英國羊毛出口業和毛織業的發展,推動了養羊業的發展。

3. 英國大量公有土地的存在。在英國,森林、草地、沼澤和荒地沒有固定的主人。

一些貴族利用自己的勢力將其變為牧場。 4. 利潤的刺激。

英國的封建的習慣地租與資本主義地租之間的差別極大,使地主看到把土地租給農業資本家比對農民進行封建剝削更為有利可圖,從而刺激了圈地運動的發展。 5. **支援的結果。

**總的來說是支援圈地運動的。如2023年,國會廢除反圈地法令,引起了圈地狂潮。2023年資產階級革命爆發後,資產階級不再反對圈地,從2023年起,**公開支援圈地。

[編輯本段]圈地運動的影響

1. 為資本主義發展提供了自由勞動力。圈地運動實現了農民與土地的分離,使農民越來越少,失去土地的農民部分成為農場的僱傭工**入城市,為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準備了大量的自由勞動者。

同時,圈地運動也使家庭手工業被破壞,為工業擴大了國內市場,從而大大促進了英國的工業發展,使英國成為17、18世紀歐洲商業的領頭羊。 2. 使資本主義經濟深入農村,對農業進行了資本主義改造。

首先是土地所有制變化:圈地運動摧毀了小農經濟,建立起資本主義的大農業,使農村由封建土地所有制轉變為資本主義土地所有制。將其是經營方式的改變:

土地被圍圈以後,農業資本家辦起農場或牧場,僱傭被剝奪了土地的農民進行生產。那些將土地出租給資本家的貴族,所得到的不再是封建的地租,而是資本主義的利潤。過去的貴族變成了新貴族,農民則變成了農業工人,從而使農村得以資本主義化。

3. 促進了農業和農村生產力的發展。由於土地的集中,大部分領主更願意投資新的農作物,追加好的肥料,使用更好的工具,改革排水系統,採用先進的耕作方式,提高產量。

4. 加快了英國城鎮的程序。大量失去土地的農民移居城市以及工業的發展,使英國的城鎮數量大量增加。

如圈地運動開始後居住在1萬人以上的城鎮居民佔英國人口的比例從3.1%上公升到8.8%。

5. 為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準備了階級條件。靠圈地發家的貴族地主成為資產階級化的新貴族,他們在後來的資產階級革命中起到了領導者的作用,為資產階級革命打下了良好的階級基礎。

6. 推動了英國工業革命的出現。圈地運動造就了大批的資本主義發展所需的自由勞動力,積累了資本,擴大了市場,為工業革命準備了條件。

7. 圈地運動對農民來說無疑是一場災難。在圈地運動中,無數農民傾家蕩產,流離失所。

而**又頒布血腥法令,不允許這些失去土地的**浪。從這個角度說,圈地運動是一場明顯的「羊吃人」的運動。 總之,圈地運動犧牲了農民的利益,積累了原始資本,為資本主義提供了廉價的僱傭勞動力和國內市場,為英國發展成為資本主義強國奠定了基礎。

英國圈地運動在革命前後有什麼樣的變化急急急

請問是哪個革命 以下是資產階級革命前後的變化 15世紀末以後,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世界商路從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英國正處在大西洋航運的中心線上,對外 大大發展,羊毛出口和毛紡織業興旺發達,羊毛 不斷 養殖業成為獲利豐厚的事業。於是在工商業發達的英國東南部農村地主首先開始圈占土地,最初貴族地主之...

籃球運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籃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是什麼時候進入中國的?

應該新中國成立之後吧 籃球運動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1891年,奈史密斯博士發明了籃球運動,4年後,也就是1895年,來會理博士選擇天津作為播撒籃球火種的首個地點,籃球運動至此開始在中國傳播開來。籃球運動是什麼時候發明的?籃球運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籃球是什麼時候發明的?nba是national ba...

英國的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英國歷史上被侵略過幾次?各是什麼國家什麼時候

西元前55和前54年,g.j.凱撒兩度率羅馬軍團入侵不列顛,均被不列顛人擊退。在羅馬史書中這有可能是英國島嶼的最早記錄.從8世紀末開始,以丹麥人為主體的斯堪地那維亞人屢屢入侵英國。為抗擊丹麥人,威塞克斯王國國王埃格伯特 約802 839在位 於 827年統一島嶼七國,建立統一的英格蘭王國。這時候的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