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鄉鎮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新性

2021-03-04 04:51:59 字數 2664 閱讀 27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強鄉鎮領導班子建設,抓「大樑」帶全體。

一是要以提高鄉鎮領導幹部的政治思想素質為重點,加強對鄉鎮幹部的教育培訓。堅持不懈地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好「三送」工作和「永遠熱愛黨,永遠跟黨走」教育活動。努力提高鄉鎮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使他們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提高貫徹執行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選好配強鄉鎮領導班子。要拓寬識人視野,廣開選人渠道,更新用人觀念,要重點擊好配強鄉鎮黨委書記和鄉鎮長,把政治思想素質好、組織擁護、能帶領群眾發展經濟奔小康的優秀幹部選拔到鄉鎮主要領導崗位上來;

三是要加大幹部交流的力度。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大鄉鎮與鄉鎮之間、鄉鎮與上級之間的幹部交流。對要交流的幹部即廣泛聽取幹部群眾的意見,又要根據本人的工作情況來確定,切實建立幹部合理流動的機制。

四是對少數工作不力、班子戰鬥力差、凝聚力差、群眾意見大的領導班子和幹部進行組織調整,不能讓群眾不滿意的領導幹部得過且過。

(二)實行崗位和任期工作目標責任制。

一部分基層幹部之所以學習不刻苦、工作不努力,究其原因,就是心中缺乏目標,工作缺乏壓力,致使平時工作無所用心,不思進取。要改變這種狀況,就應根據單位、幹部和工作的實際,制定崗位和任期工作目標。在制定目標中,既要有單位整體建設目標,又要有個人履行職責的具體目標;既要有階段目標,又要有長遠目標;既要使目標具有可行性,又要使目標具有挑戰性。

同時,還要實施嚴格的考核和獎懲制度,結合目標完成情況及幹部的德能勤績的表現,對幹部進行獎懲。不斷激勵幹部職工在工作中自我加壓,增加危機感,樹立責任感,始終保持銳意進取的良好精神狀態。

(三)幫助鄉鎮幹部排憂解難,從關心愛護中調動積極性。

對農村工作第一線的鄉鎮幹部存在的夫妻分居、子女就學、偏僻鄉鎮工作時間長等實際困難和問題,我們應設身處地為他們考慮,要積極創造條件,努力幫助解決;對因客觀條件限制不能或無力解決的,要做好說服解釋工作。但由於種種原因,鄉鎮幹部的實際困難較多,解決起來範圍廣、有數多、涉及面大,還有許多任務作要做,無論怎麼樣,只要我們高度重視,想其所想、幫其所需、解其所難、消其所憂,讓他們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即使一時不能解決的,也一定會得到鄉鎮幹部的理解,他們也會振奮精神,集中精力幹好工作。

(四)依靠科學的管理來調動鄉鎮幹部的工作積極性。

加強對基層幹部的管理,是促使他們認真履行工作職責,積極向上的必要手段和重要保證,當然在對幹部的管理過程中,我們要不斷總結經驗,堅決克服「人治」和因人而異的管理行為。要依靠制度建設,不斷建立健全各項便於操作的規章制度,靠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同時,加強教育,做到管思想、管工作、管學習、管生活,讓基層幹部在嚴格管理中嚴於律己,自覺遵守制度,盡職盡責、積極向上的良好風範。

(五)從政策上向鄉鎮傾斜,切實做好為基層的服務工作。縣直部門,特別是涉農部門和單位,應該切實做好為基層服務的工作;一方面,縣直部門,要按照省委提出的「領導當楷模、機關做表率、基層樹形象」的要求,切實抓好機關效能建設,改變過去「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衙門」作風,給鄉鎮來辦事的同志排憂解難,讓他們「滿懷希望地去,高高興興的回」。另一方面,縣委、縣**在人、財、物方面從政策上向鄉鎮傾斜。

首先,從「人」的方面向鄉鎮傾斜。要堅決克服「論資排隊」、「十年媳婦熬成婆」的現象;我們要結合年輕後備幹部的培養鍛鍊、提高綜合素質,把他們中的優秀分子選派到基層、到鄉鎮去,去經受艱苦環境、複雜工作的磨練,要徹底打破各種幹部選拔、交流的分界線,切實加大局與局、鄉鎮與鄉鎮,鄉鎮與縣直部門間幹部的交流;選拔幹部要「眼睛向」,從基層領導幹部中選拔優秀分子;凡不經過艱苦環境、複雜工作鍛鍊的幹部,不能提拔;對沒有基層工作經歷的領導,該「補課」的要下決心讓其去掛職鍛鍊。在凡不變(工資、編制等不變)的條件下,有計畫、有組織、有目的、有限期地採取見習、培訓、工作組、掛職等形式進行鄉鎮縣直部門互相選派一般幹部的培養、鍛鍊和交流。

其次,從「財」方面向鄉鎮傾斜。一是財政支出方面向鄉鎮傾斜。從目前看,多數鄉鎮的多數收入都是用來「養人」,其結果是人「養」不好,建設發展不起來,這個問題是乙個很難迴避的現實矛盾,而且「養人」和建設兩頭都是軟不得的問題。

縣財政在預算中,應充分考慮鄉鎮(含七站八所)幹部的「口糧」費和辦公費,從制度上優先確保鄉鎮財政經費支出。二是財政轉移支付上向鄉鎮傾斜。全南鄉鎮總的來說第

一、二、三產業(含鄉鎮企業)極不發達、尤其是取消三提五給、農業稅、農特稅後,其稅源、稅種、稅額幾乎為零。但是,森林資源比較豐富,只是資源優勢不變成經濟優勢,其原因就是,資源是國家的,開採是別人的,稅收是國家的,矛盾是地方的,汙染(破壞)的地方的,這種狀況極不利於調動鄉鎮幹部工作積極性。因此,在財政轉移支付或對口專案上多傾斜、多提供做事政策。

第三,從「物」方面向鄉鎮傾斜,針對鄉鎮困難、艱苦的實際,在住房條件、辦公條件、交通條件、通訊條件等方面,應給予適當的政策支援和財政扶持。對鄉鎮提出改善辦法條件的要求,在安排財政資金時應優先考慮鄉鎮的要求。在車子等級、住房面積、燃料費、**費補貼等政策方面,不能簡單地以幹部級別定政策,要充分考慮鄉鎮的實際,制定相應的政策。

這樣既體現了對鄉鎮幹部的關心,又避免鄉鎮幹部的諸多尷尬。對鄉鎮幹部來說,除了精神上的關心外,還需要有物質上關心。這是調動鄉鎮幹部工作積極性的乙個很重要的基礎。

調動鄉鎮幹部工作的積極性是乙個社會系統工作。隨著經濟的發展、改革的深入、市場的變化,一些困難和問題會不斷得到解決和化解。但是全南發展的機遇和壓力迫切需要廣大幹部群眾的高度熱情和高度積極性。

我們不能等,要通過鄉鎮自身的努力,通過上級的加強領導和管理,通過有關單位部門的支援配合,鄉鎮幹部和廣大基層幹部群眾積極性一定會有乙個新的突破,所激發出來的昂揚工作熱情和積極性,一定會為縱深推進「四個全南」建設注入新的力量。

如何激發員工積極性如何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一 以人為本 把員工當成是乙個有思想有責任心的人,讓員工找到正確的定位,感覺受到重視,才能發揮員工最大的潛力。老闆不擺架子,對員工關愛有加,員工也會以極大的熱情和工作能力來報答老闆。二 推心置腹的交流 老闆和員工之間要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在工作之餘,平易近人的老闆總是深受員工歡迎的,可與員工聊聊家常...

如何調動銷售人員的積極性,怎樣提高銷售人員的銷售積極性?

使員工時刻明白自己應承擔的職責。一般情況下,銷售人員最明白晰自己職責的時候是剛剛入職的時候。銷售經理也會明確地告訴他們具體的工作內容。在這裡我想提到的有兩點。第一點是銷售人員往往在工作過一段時間後就開始了完全屬於自己的習慣性工作狀態,他們可能對自己的工作內容不再清晰,或者說忽略了一些他們認為不重要的...

如何提高員工工作積極性,如何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增強企業員工凝聚力

如何孫喚啟提高工則如作效率?鏈碰 績效是激勵手段之一,要達到好的激勵效果,需要的是企業訴求和員工訴求的結合,績效考核的過程和指標反應的是企業的訴求 即企業對員工的要求和期望 而績效結果的運用就應當能夠盡量滿足員工的 訴求 只有績效考核的結果和員工訴求緊密結合,才能充分發揮激勵的效果。那員工訴求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