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審好作文題,怎樣審好作文題的三點

2021-03-04 04:48:51 字數 4523 閱讀 7594

1樓:隋元廣

命題作文:

一、審物件和體裁。即看一看題目對文章寫作物件和體裁有什麼要求。如《我的好夥伴》,可以寫人,如要好的同學、小朋友等;也可以寫物,如和自己有親密關係的字典、錄音機等,對自己忠實、討人喜愛的小狗、小貓等,都可以是這個題目的寫作物件。

確定好寫作物件後,要看一看寫作體裁是什麼,是寫記敘文還是其他體裁。

二、審題限。即進一步明確題目的選材範圍。文章的寫作範圍表現在時間、地點、數量和內容等方面。

如《課間十分鐘》是要你寫正在發生的事;《童年趣事》是要你寫已經發生過的事。又如《校園新貌》寫的是「校園」,《有趣的課外活動》,地點可以在校內,也可以在校外。因此,要仔細審清選材範圍。

三、審題眼。即抓住題目中的題眼,也就是揭示思想意義或表現感**彩的詞語。如《我敬佩的乙個人》,「敬佩」就是這個題目的題眼。

要重點寫出為什麼「敬佩」。再如《記一位勤奮工作的老師》,「勤奮工作」表達了文章的中心,它就是「題眼」,如果去寫這位老師如何「生活樸素」「關心同學」的事,那就離題了。

半命題作文:

一、其結構形式有如下幾種:

1.命前半題:如《____是快樂的》《____我想對你說》

2.命後半題:如《我的____》《難忘的____》

3.命中間部分:如《給____的一封信》、《我____的乙個人》

二、補題的技巧

寫好半命題作文,關鍵在於補題。補題要充分調動生活積累,考慮自我寫作的特長,以內容「熟」為考慮的重點,以立意「新」為前提,以「題目小」為上策,閃亮登場,搶人眼球。

三、半命題作文容易犯的毛病 :

1、拘於提示,擬題過大。 2、選材俗套,情感平淡。

3、貪大求全,缺少細節。 4、脫離自我,文題不符。

總之,審題是學生作文,特別是命題作文的第一關。在複習中,一定要幫助學生進一步提高審題能力。審題主要抓好「三審」:

一是審物件和體裁;二是審「題限」,即題目限制的記敘範圍;三是審「題眼」,即體現文章主題的關節要害要處;。如果是半命題作文,就要弄清楚,自己將要加的是「題眼」,還是「題限」。不管加上什麼,都要對自己有利,千萬不要作繭自縛。

怎樣審好作文題 的三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審 題

這是寫作文首先要做好的事,否則,就會直接導致「文不對題」,「下筆千言,離題萬里」。怎樣才能審好題呢?根據通常的作文題目的形式來看,一般可分為命題作文和材料作文兩大類。

對命題作文的審題,就是要審查給定的文章題目確定的具體要求,審清文題意圖,明晰題外要求,確定「題眼」。通過審題,明確作文的內容範圍、時間範圍、數量範圍、人稱範圍、處所範圍等。不能超出給定的範圍。

對材料作文的審題,主要要從兩個方面去把握:一是與材料的思想內容要「形影不離」,二是與作文形式的要求「絲絲入扣」。

1.命題作文

我們先重點談一下關於命題作文的審題,要注意做好哪些事情。

確定內容範圍

有的題目,對寫作內容做出規定。所以,審題時,要確定題目規定的內容範圍:記人的,要記什麼人;敘事的,要敘什麼事;寫景的,要寫什麼景;狀物的,要狀什麼物,等等。

二、立 意

立意,就是確定文章的主題,明確文章所要反映的中心思想。文章立意,應該有提煉生活的基礎,要努力把生活中某些根本性的東西反映出來。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必須努力做到正確、集中、新穎、深刻。

1.正確

立意正確是作文的根本要求。我們常聽說某某的文章很有思想性,這主要是取決於作者創作立意的深刻性。一般說來,我們作文的立意都應該是積極、健康的,力求反映生活中的本質內容,要有一定的社會普遍性。

也就是說,文章的主題,應該是大家能夠認可或是積極倡導的。

三、擬 題

擬定文章題目,是寫作文之前首先要確定好的事,就像我們在開始做一件事之前,要先「拿定主意」一樣。文章題目能反映出寫作的出發點和動機。通過文章題目,讀者可以基本認清文章要表達的主題和主要內容。

文章的擬題,要高度精練地概括出文章的核心內容,既要準確,又要力求生動,這樣才能引人注意,激起讀者的興趣。

根據表達內容的需要,文章擬題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寫作時,大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

四、選 材

選材,就是選擇材料。無論作什麼文章,對所需材料進行選擇是非常必要的。就像蓋房子,一定要事先充分地考慮好該用什麼木材、什麼石頭、什麼型號的水泥、什麼材質的磚等等。

同時,還要精心地計算好對各種材料的用量是多少,少了蓋不成房子;多了浪費,沒有用處。另外,所選材料還要適當得體,有助於表現房子的結構功能和形象效果。

如果不顧一切地隨意用料,最後蓋成一座類似火車皮一樣的黑房子,儘管結實,但肯定不會有人喜歡。同樣道理,作文之前進行精心選材,目的是既能說明問題,又要生動引人愛讀。

所以,作文之前,面對眾多可用的材料,要適當地做出取捨,留下生動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去除一般的;要通過對重要的、生動的材料的有效組合,實現作文的目的,即用「經濟」的手段,深刻地表達主題。

作文選材,應圍繞以下五個方面進行:

1.選熟悉的材料

熟悉的材料,就是作者本人知道得很清楚,又有很深感受的材料。

材料熟悉,才能得以充分運用,駕輕就熟,使你得心應手。如果情況不熟,實質內容不清,怎麼說給人家聽呢?這樣的材料,即使生硬地拿來用在你的文章裡,也不會收到好的效果一一會顯得機械、不連貫。

這個問題容易理解,大家當然不願那麼做

怎樣審好作文題 的三點寫出1.2,3點

3樓:武夷山大道

一、審 題

這是寫作文首先要做好的事,否則,就會直接導致「文不對題」,「下筆千言,離題萬里」.怎樣才能審好題呢?根據通常的作文題目的形式來看,一般可分為命題作文和材料作文兩大類.

對命題作文的審題,就是要審查給定的文章題目確定的具體要求,審清文題意圖,明晰題外要求,確定「題眼」.通過審題,明確作文的內容範圍、時間範圍、數量範圍、人稱範圍、處所範圍等.不能超出給定的範圍.

對材料作文的審題,主要要從兩個方面去把握:一是與材料的思想內容要「形影不離」,二是與作文形式的要求「絲絲入扣」.

1.命題作文

我們先重點談一下關於命題作文的審題,要注意做好哪些事情.

確定內容範圍

有的題目,對寫作內容做出規定.所以,審題時,要確定題目規定的內容範圍:記人的,要記什麼人;敘事的,要敘什麼事;寫景的,要寫什麼景;狀物的,要狀什麼物,等等.

二、立 意

立意,就是確定文章的主題,明確文章所要反映的中心思想.文章立意,應該有提煉生活的基礎,要努力把生活中某些根本性的東西反映出來.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必須努力做到正確、集中、新穎、深刻.

1.正確

立意正確是作文的根本要求.我們常聽說某某的文章很有思想性,這主要是取決於作者創作立意的深刻性.一般說來,我們作文的立意都應該是積極、健康的,力求反映生活中的本質內容,要有一定的社會普遍性.

也就是說,文章的主題,應該是大家能夠認可或是積極倡導的.

三、擬 題

擬定文章題目,是寫作文之前首先要確定好的事,就像我們在開始做一件事之前,要先「拿定主意」一樣.文章題目能反映出寫作的出發點和動機.通過文章題目,讀者可以基本認清文章要表達的主題和主要內容.

文章的擬題,要高度精練地概括出文章的核心內容,既要準確,又要力求生動,這樣才能引人注意,激起讀者的興趣.

根據表達內容的需要,文章擬題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寫作時,大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

四、選 材

選材,就是選擇材料.無論作什麼文章,對所需材料進行選擇是非常必要的.就像蓋房子,一定要事先充分地考慮好該用什麼木材、什麼石頭、什麼型號的水泥、什麼材質的磚等等.

同時,還要精心地計算好對各種材料的用量是多少,少了蓋不成房子;多了浪費,沒有用處.另外,所選材料還要適當得體,有助於表現房子的結構功能和形象效果.

高三文科,怎麼才能審好作文題目,立對意

4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其實一般的作文就是寫一些事情然後就是感受,但是邏輯是重中之重.(時間、地點、人物、事件主次、環境、標點符號、手法.其中手法——不是增添自己文采的手段,而是表達情感的方式,只有這樣,句子才會流暢自然,表一更深刻,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所以最好的手法或者方法只是情感的真實流露.)

其實就比如:

描寫秋天

(1)一般感性的人會傷春悲秋,所以很多詩句就時傷感的.「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

(2)但理性的人會很快樂,比如農民.「我言秋日勝春朝」…….

(3)更有」春華(花)秋實「的兩方看法.

所以在沒給你一段文字作為提示或者指導的時候,你可以寫出自己的感受,言之有理就行.

但是如果有材料給出,讓你就給出的材料來談談你的感受這類的要求,看是死要求,其實不然,材料給出的若果是寫景的,那你可以繼續寫還未寫完的景,但是切記寫景的目的一般分為(只記下景,寫景為抒情).

如果材料是論事,切記論事可以(正面、反面、中間)為切入點,

(1)正反對比凸顯一方,論點明顯論據充分.

(2)中間派(同時反對或贊同兩邊)論點明顯論據充分.

其實不管是一件事的內容還是原因還是個人感受,每個人的觀點其實都是獨立的,都是具有創新在裡面的,要真正的讓自己還是其他人都來談談自己的感受那是不現實的,時間和空間是不能同時允許的,所以作文其實就是日記,只是內容與深度不同罷了,所以作文很簡單.

怎樣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提綱是作文構思階段的產物。構思是從整體上對作文的設計,以抽象思維為主。沒有構思就沒有作文,只不過有的構思因為時間短暫而不容易看出 有的構思需要成年累月呢 文字元號表達的構思就是提綱。對作文來說,提綱既重要又必要。但是,筆者目力所及卻沒有見到比較完整而又詳實的提綱編寫方法。特作下文,以供參考指正。首先...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好的作文離不開好的創意。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怎樣寫好一篇作文。一 寫作作文的初步要求1 看清題目要求2 確定中心,選好材料3 列好提綱,確定詳略,寫夠字數4 句子寫通順,沒有錯別字。語句寫通順,寫具體。三 高分作文的必要要求第一步 緊扣題目,積累素材第二步 文中反覆點題,深化中心第三步 把文章寫具...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如何寫好作文。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4 確立新穎 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