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姓男孩取名,古代人都是怎麼取名字的?

2021-08-22 15:29:47 字數 3953 閱讀 2708

1樓:

楚哲瀚 (擁有廣大的學問)

楚雨澤 (恩惠)

楚楷瑞 (楷:楷模;瑞:吉祥)

楚建輝 (建造輝煌成就)

楚鑫鵬 鑫:財富 鵬:比喻氣勢雄偉

楚博濤 博:博學

楚苑傑 傑:傑出

2樓:匿名使用者

楚文博(文采飛揚,博學多才)

楚弘文 (弘揚;文:文學家)

楚昊然(昊:蒼天,蒼穹)

楚志澤 (澤:廣域的水源 )

楚致遠(出自諸葛亮的《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3樓:風歌造字

楚振雲,楚,楚天;振雲,豪氣沖天;氣度高致,氣宇非凡,且全合五行、音韻、字型、字意之要求

姓名:楚振雲

筆畫分別是:13(金) 11(火) 12(水)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數分別:14(火) 24(火) 23(火) 36(土) 13(火)

總評數理得分:96 分 (吉)

4樓:

楚留香哈哈...

看看**...其實我沒看過,,,

5樓:一緣十方傳統文化

姓名之中,四柱喜用,佔60分,這個是關鍵,建議將生日傳上來

6樓:歐陽豐華

楚生(快樂男聲陳楚生的名字),人家可是全國總冠軍。

7樓:凝凌箏

楚行雲,動漫人物的名字

8樓:

楚鴻謙姓名學上的解釋:

鴻:精明公正,學識淵博,官運旺,中年成功隆昌,富貴之字。

謙:英敏佳人,口才伶俐,交際巧妙,中年平凡,晚年吉祥,環境良好。

9樓:匿名使用者

楚天浩,楚雨~只是覺得好聽,願你的寶寶健康快樂!

10樓:匿名使用者

楚毅 (堅強有毅力)

古代人都是怎麼取名字的?

11樓:姬覓晴

古代人有「名」有「字」,「名」又叫「 本名」,舊說是古代嬰兒出生後三個月由父親所取(當然亦有一說是出生後即可取名了);

而「字」又叫「表字」,是除本名外另取乙個與本名有所關聯的名字,男子在二十歲行冠禮時取字 ,而女子則在十五歲行笄禮時取字。

名,在夏朝之前已經有,而取字據說始於商朝,如推翻夏桀的商湯,原名履,又名天乙,字湯。還有,名與字是有區別的,古人常自稱己名以表示謙稱,稱人之字以表示對人尊稱,另姓與字連稱亦是對人尊稱。

名與字是有關係、關聯的。有的是意義上的聯絡,有的是意義上的相輔,有的是意義上的相反。另外,古人的名和字往往取自古典古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人的姓名和現代一樣,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用來代表個人的符號。我們現在稱某人的名字是什麼與古人是不同的。古人名是名,字是字,各有用途。

古人一誕生就起名,**後則有字,號;死後有諡號。《禮記.檀弓上》:「幼名、冠字,周道也。

」名,是在社會上使用的個人的符號。自稱用名,稱人以字。 「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和「名」相表裡的,所以又叫「表字」。

古人「名」和「字」的關係有意義相同的,如:東漢創制地動儀的張衡字平子、「擊鼓罵曹」的文學家禰衡字正平,他們名、字中的「衡」就是「平」;宋代詩人秦觀字少遊、陸遊字務觀,他們名、字中的「觀」和「遊」也是同義。

「名」和「字」有意義相輔的,如:東漢「舉案齊眉」的文學家梁鴻字伯鸞,「鴻」、「鸞」都是為人稱道的兩種飛禽;唐代詩人白居易字樂天,因「樂天」故能「居易」;宋代作家晁補之字無咎(「咎」是過錯),因能「補」過才能「無咎」。

「名」和「字」有意義相反的,如:宋**學家朱熹字元晦、元代書畫家趙孟頫字子昂他們「名」、「字」中的「熹」與「晦」、「頫(俯)」與「昂」都是反義。

古人的「名」、「字」往往取自古書古典,如:曹操字孟德,《荀子》有「夫是之謂德操」句。唐代文學家陸羽(著有《茶經》,後世尊為「茶神」)字鴻漸,是取自《周易》「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

古人的「名」、「字」還常用來表示在家族中的行輩。先秦時,常在名、姓前加伯(孟)、仲、叔、季表兄弟長幼,如伯夷、叔齊,伯是兄,叔是弟;孔丘字仲尼,「仲」就是老二。漢代以後逐漸在「名」或「字」中用同樣的字或偏旁表同輩關係,如宋代文學家蘇軾、蘇轍兄弟共用偏旁「車」表同輩。

除了名、字,有些古人還有號。「號」是一種固定的別名,又稱別號。封建社會的中上層人物(特別是文人)往往以住地和志趣等為自己取號(包括齋名、室名等)。

如唐代李白的青蓮居士、杜甫的少陵野老、宋代蘇軾的東坡居士、明代唐寅的六如居士、清代鄭燮的板橋等,都是後人熟知的;有些別號的使用率甚至超過本名(如蘇東坡、鄭板橋等)。別號是使用者本人起的,不象姓名要受家族、行輩的限制,因而可以更自由地抒發或標榜使用者的某種情操。別號中常見的「居士」、「山人」之類就是為了表示使用者鄙視利祿的志趣。

有以號明志的,如宋周敦頤稱濂川先生,明歸有光稱震川先生,王夫之稱船山先生等。還有在死後由門人、後人上的尊號(「私溢」),如晉代陶潛的靖節等。諡號,即死後由皇帝頒賜的榮稱。

如宋包拯稱包孝肅、岳飛稱**穆、清紀昀稱紀文達等。另外還有「綽號」,這大都是他人所取而得到公認的別號,是對人的刻畫和形容。如《水滸》裡梁山上一百○八人個個都有綽號,大都準確地描摹了人物性格、特長或生理特點,這些綽號作為姓名的代稱,更是人們所熟知的。

除了上述的字、號之外,歷史上常常用來代替個人姓名的還有:

⒈地名(包括出生地、住地和任職所在地等)。如東漢孔融稱為孔北海、唐代韓愈稱為韓昌黎、柳宗元稱為柳河東或柳柳州、宋代蘇轍稱為蘇欒城等。以地名稱人在封建時代是表尊敬,叫做稱「地望」。

⒉官爵名(包括職銜、封號等)。如東漢發出「窮當益堅、老當益壯」豪言的馬援稱馬伏波(曾任伏波將軍),投筆從戎的班超稱班定遠(曾封定遠侯),三國嵇康稱嵇中散(曾任中散大夫),唐代杜甫稱杜工部、杜拾遺(曾任工部員外郎、左拾遺)等。

⒊以室名、齋名、軒名、堂名為號的。如王夫之號姜齋取自他的室名;辛棄疾的號稼軒也是取自室名;北宋詩人蘇舜欽,流寓蘇州,築滄浪亭,自號滄浪翁。

⒋在姓氏前加形容詞指稱特定的同姓者。南朝謝靈運和堂弟謝惠連都是詩人,被稱為大、小謝。唐代詩人中老杜(亦作大杜)專指杜甫,小杜專指杜牧。

老蘇、大蘇、小蘇則指宋代蘇洵、蘇軾、蘇轍父子。

⒌以幾個姓並稱特定的幾個人。如 「馬班」(或「班馬」)指司馬遷(《史記》作者)、班固(《漢書》作者);唐詩人中「李杜」是李白、杜甫,「元白」是元稹、白居易;「韓柳」是韓愈、柳宗元。還有前面提到的大謝小謝合稱「二謝」,加上南朝另一詩人謝眺又合稱「三謝」;「二程」專指宋代學者程顥、程頤兄弟;蘇洵、蘇軾、蘇轍又合稱「三蘇」。

⒍在唐代還常以行第連同姓名官職等稱人。王維有詩題《送元二使西安》(「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就是其中的名句)、唐詩中屢見《答王十二》、《問劉十九》、之類的題目,都是以行第稱人的。如李白是李十

二、韓愈是韓十

八、柳宗元是柳

八、元稹是元九等。宋代也還有此風習,如秦觀稱秦

七、歐陽修稱歐

九、黃庭堅稱黃九等。

以上所說的封建社會文人的姓名字型大小之類,都是封建宗法制度和倫理道德等觀念形態的組成部分。由於它們在歷史上長期存在並被廣泛使用過,又是我們不能完全迴避得了的。如《正氣歌》的作者文天祥、字履善,又字宋瑞(祥、善、瑞三字同義),歷代還常稱他「文文山」(自號)、「文丞相」(官職)、「文信國」(封號)等。

如果我們對古人姓名字型大小的知識毫無所知,根本無從識別。所以,為了閱讀古籍以及研究古人思想、風格,還是需要我們對它有所了解的。

以上**,希望能幫到你!

13樓:toma鬥

在春秋戰國時期,人名之間帶「之」的不少,還有熟悉的介之(子)推,這些「之」字沒有含義,是一種取名的方法。

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玄學盛行,人文清高,取名「之」,附會高雅。如王羲之,王獻之,祖沖之等。

古代取名與字,在春秋之前不甚講究,後來講究寓意,且名與字之間有一定的關係。

14樓:忘憂藥

當然 名字不只是乙個稱謂 從古到今 名字一般都被賦予某些意義 除此之外還可以根據社會、風俗、重要節慶日等等用作名字

古代人是如何取暖的,古代人都是怎麼取暖的?

古代取暖的設施主要有火塘 火牆 壁爐和爐灶等。火塘是最古老的取暖方式。從半坡 姜寨等遺址發掘來看,其原始房屋中設於門口附近的灶炕,是一種炊事與取暖相結合的設施。它既能吸收自室外吹入的氧氣以助燃燒,又能阻擋冬季自門口吹入的寒風。秦宮的 壁爐 和 火牆 在生產力水平較低的情況下,秦代宮廷貴族是怎樣禦寒取...

古代人都是怎麼表白的

古人不一定要用文言文表白,可以寫詩,可以作賦,可以用詞,甚至是元曲裡也有表白的內容,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唐代詩詞 白居易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馮延巳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 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李商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 ...

陳姓男孩取名,中間選字怎麼起名,陳姓男孩取名,中間乙個選字怎麼起名

陳選智陳選浩 才智出眾的名聲。當我們孩子長大後,什麼樣的名字才是能讓他引為傲的呢?我認為,文化內涵和教育意義才是最重要的。有文化內涵的名字可以從時節 時代 出生地 詩句 哲理 成語 希望等方面構思,如巧妙地結合姓氏來構思。讓孩子美好的人生,從乙個詩意優雅的名字開始。陳姓男孩取名,中間乙個安字怎麼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