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青年學生的成語,形容青年人的成語

2021-03-04 04:42:34 字數 5385 閱讀 3553

1樓:匿名使用者

乖巧可人 心靈手巧 樂於助人 不屈不撓 秩序井然 聰明伶俐 鶴立雞群 奮發圖強 誠心誠意 不恥下問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不露圭角 辭尊居卑

2樓:_aia_po桷緯钂

remember what should be remembered,

形容青年人的成語

3樓:曾萱寒

風華正茂、後生可畏、 年富力強、身強力壯、生氣勃勃

一、風華正茂 [ fēng huá zhèng mào ]

【解釋】: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出自】:***《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翻譯】: 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二、後生可畏 [ hòu shēng kě wèi ]

【解釋】: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

【翻譯】:年輕人是可敬畏的,怎麼知道未來的人不如現在的。

三、年富力強 [ nián fù lì qiáng ]

【解釋】: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出自】:郭沫若《科學的春天》:趁你們年富力強的時候,為人民做出更多的貢獻吧!

四、身強力壯 [ shēn qiáng lì zhuàng ]

【解釋】:形容身體強壯有力。

【出自】:梁斌《紅旗譜》十:那時,忠大伯還身強力壯,墩實個子,紅臉龐,短鬍子黑裡帶黃。

五、生氣勃勃 [ shēng qì bó bó ]

【解釋】: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出自】:徐遲《特寫選·序言》:「生活中最主要的仍然是那些向上的,生氣勃勃、充滿熱情和活力的,帶有極大想象的東西。」

4樓:快去學吧

1.風華正茂----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2.豆蔻年華----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3.含苞待放----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4.瓜字初分----舊時文人拆「瓜」字為兩個八字以紀年,即十六歲。多用於女子。

5.花信年華----花信:開花時期,花期。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也泛指女子正處年輕貌美之時。

6.風信年華----指女子二十四歲時。

7.芳年華月----芳年:妙齡。指美好的年華。

8.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9.晚生後學----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

10.錦瑟華年----比喻青春時代

11.小子後生----泛指少年後輩。

12.初生之犢----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13.慘綠少年----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14.公子哥兒----指富貴人家只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子弟。

15.少不更事----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16.少年老成----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17.少不經事----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18.年輕力壯----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5樓:咖啡杯裡的茶

形容青年學的成語有:

朝氣蓬勃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風華正茂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意氣風發

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後生可畏

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慘綠少年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生機勃勃

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生龍活虎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小子後生

泛指少年後輩。

6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初生之犢 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綠女紅男 服裝艷麗的青年男女

馬上牆頭 指男女青年相戀的地方

慘綠少年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初生牛犢不怕虎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風華正茂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後生可畏 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紅男綠女 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佳人才子 年輕貌美的女子和才華橫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

翩翩少年 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頭角崢嶸 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學老于年 指青年人的博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朝氣蓬勃、奮發有為、風華正茂、紅男綠女、後生可畏、少不更事、乳臭未乾、少年老成、頭角崢嶸、學老于年、初生牛犢、乳臭未乾、燕侶鶯儔、燕儔鶯侶、鑽穴逾隙、 鑽穴踰垣、雛鷹展翅、初生之犢、不畏虎慘、綠少年鑽、慘綠年華、初生犢、

佳人才子、馬上牆頭、花前月下、幽期密約、翩翩少年

8樓:飛信如何查

英俊瀟灑 頂天立地 血性男兒 足智多謀 風流倜儻 正義之士 英勇好鬥

國色天香 傾城傾國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如花似玉 花容月貌 美若天仙

豔如桃李 蛾眉曼睩 蛾眉螓首 皓齒朱唇 韶顏稚齒 仙姿佚貌 梳雲掠月

9樓:資訊傳奇

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玉樹臨風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風流才子 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堂堂正正 七尺男兒英俊瀟灑 頂天立地 血性男兒 足智多謀 風流倜儻 正義之士 英勇好鬥國色天香 傾城傾國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如花似玉 花容月貌 美若天仙豔如桃李 蛾眉曼睩 蛾眉螓首 皓齒朱唇 韶顏稚齒 仙姿佚貌 梳雲掠月賢賢易色 雲容月貌 天資國色 絕色傾城

一見鐘情 憑水相逢 相見恨晚 露水夫妻 朝三暮四

10樓:匿名使用者

朝氣蓬勃················

形容青少年的成語

11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 翩翩少年

【拼音】: piān piān shào nián

【解釋】: 翩翩:形容舉止灑脫。形容言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出處】: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白話譯文:《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言談舉止是個灑脫的青年男子。」

【舉例造句】:如今你已經長成乙個翩翩少年了。

2、年少氣盛

【拼音】: nián shào qì shèng

【解釋】: 指年紀輕,氣勢旺盛。

【出處】: 宋·陳亮《祭俞德載知縣文》:「年壯氣盛,事方迢遞。」白話譯文:宋·陳亮《祭俞德載知縣文》:「你年紀輕,氣勢旺盛。未來還是很遙遠。」

【舉例造句】: 每次軍功保案都有他的分,年未三十就做到直隸臬司,但年少氣盛,不知怎麼得罪了言官,奏劾他「不堪方面」。

3、年少無知

【拼音】: nián shào wú zhī

【解釋】: 年紀輕,不太懂事。

【出處】: 明·煙霞散人《斬鬼傳》第十二回:「不是喲,他年幼無知,縱有些不是,也不該將他打的這樣。

」白話譯文:明·煙霞散人《斬鬼傳》第十二回:「不是的,他年紀輕,不太懂事。

即使有些不是,也不該將他打的這樣。」

【舉例造句】: 歐陽那個人,據我看,是個年少無知的流氓。

4、風華正茂

【拼音】: fēng huá zhèng mào

【解釋】: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出處】: ***《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白話譯文:***《沁園春·長沙》: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舉例造句】: 你們正處風華正茂的時代,應該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5、年富力強

【拼音】: nián fù lì qiáng

【解釋】: 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出處】: 宋·朱熹注:「孔子言後生年富力強,足以積學而有待,其勢可畏。

」白話譯文:宋·朱熹注:「孔子說後生年紀輕,精力旺盛。

他們積累的充足的知識等待爆發的時候是非常令人震驚的。」

【舉例造句】: 趁你們年富力強的時候,為人民做出更多的貢獻吧!

12樓:留下一片林

初生之犢 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綠女紅男 服裝艷麗的青年男女

馬上牆頭 指男女青年相戀的地方

慘綠少年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初生牛犢不怕虎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風華正茂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後生可畏 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紅男綠女 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佳人才子 年輕貌美的女子和才華橫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

翩翩少年 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頭角崢嶸 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學老于年 指青年人的博學。

燕侶鶯儔 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鑽穴踰牆 穴:洞。逾:越過。鑽洞爬牆。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後也指男女**或小偷行竊。

慘綠年華 指風華正茂的青年時期。

雛鷹展翅 雛:幼鳥。幼鷹翅膀飛翔。比喻青年人開始獨立生活、工作。

幽期密約 幽期:相愛男女幽會的時刻。指男女青年定期秘密會面。

初生犢 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同「初生之犢」。

初生之犢不懼虎 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無所畏懼。

初生之犢不畏虎 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無所畏懼。

兒女英雄 兒女:指青年男女。指感情豐富,年輕有為的男女英雄

描寫青年人的詞語,形容青年人的詞語

年輕力壯 近義 年富力強 身強力壯 反義 年老力衰 年老體弱 釋義 壯 健壯。年紀輕,體力強。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一回 老太太也太想的到。實在我們年輕力壯的人,捆上十個也趕不上。形容青年人的詞語 風華正茂 意氣風發 血氣方剛 風信年華 朝氣蓬勃 拿雲心事 壯志凌雲 熱情奔放 豪情萬丈 描...

形容好青年的詞語,形容青年人的詞語

形容男子偉大的詞語 捨己為人 一表人才 頂天立地 救死扶傷 文質彬彬 忘恩負義 眉清目秀 風流倜儻 儀表堂堂 落落大方 衣冠楚楚 鶴立雞群 神采奕奕 溫文爾雅 見義勇為 足智多謀 老成持重 憐香惜玉 彪形大漢 威風凜凜 才貌雙全 正人君子 鐵石心腸 氣宇軒昂 義薄雲天 大智若愚 坐懷不亂 血性男兒 ...

形容青年成長的成語,形容男青年的成語

初生之犢 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綠女紅男 服裝艷麗的青年男女 馬上牆頭 指男女青年相戀的地方 慘綠少年 慘綠 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初生牛犢不怕虎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風華正茂 風華 風采 才華 茂 旺盛。正是青春煥發 風采動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