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好青年的詞語,形容青年人的詞語

2021-03-04 03:11:26 字數 6406 閱讀 9869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男子偉大的詞語 :

捨己為人、

一表人才、

頂天立地、

救死扶傷、

文質彬彬、

忘恩負義、

眉清目秀、

風流倜儻、

儀表堂堂、

落落大方、

衣冠楚楚、

鶴立雞群、

神采奕奕、

溫文爾雅、

見義勇為、

足智多謀、

老成持重、

憐香惜玉、

彪形大漢、

威風凜凜、

才貌雙全、

正人君子、

鐵石心腸、

氣宇軒昂、

義薄雲天、

大智若愚、

坐懷不亂、

血性男兒、

堂堂正正、

冷酷無情

2樓:樓秀花蕢巳

形容青春的成語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小子後生

形容青年人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風華正茂

意氣風發

血氣方剛

風信年華

朝氣蓬勃

拿雲心事

壯志凌雲

熱情奔放

豪情萬丈

形容青年學生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小子後生

形容文藝青年的詞語。

5樓:洋光明媚

才逾蘇小,貌並王嬙、

韻中生韻、才貌雙全、逸群之才、玉樹臨風、溫文爾雅、儀表不凡、風度翩翩、多愁善感、憂鬱、迷離

一、1、溫文爾雅[ wēn wén ěr yǎ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太守愕然曰:『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例 句:亞運會開幕式上,~的禮儀小姐給中外來賓留下美好的印象。

2、多愁善感[ duō chóu shàn gǎn ]善:容易。 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3、風度翩翩[ fēng dù piān piān ]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 舉止文雅優美。

出 處《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新唐書·張九齡傳》:「風度能若張九齡乎?」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假如天下有這樣乙個人;又與我同生同死。小弟也不得這樣多愁善病。」

例 句:她性格軟弱,是個~的姑娘。

4、憂鬱[ yōu yù ]憂傷鬱結;憂慮煩悶

5、迷離[ mí lí ]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迷糊

二、文藝青年:行為舉止充滿藝術氣息的青年

形容青年時期的詞語

6樓:小青蛙跳著走

童年:悠悠歲月 戀戀童年少年:青蔥歲月/青澀年華 輕狂青春 校園時代 純真時代/純真年華青年:奮鬥時光中年:不惑歲月老年:流光歲月

7樓:太缺心眼

三十而立 [sān shí ér l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人在三十歲前後有所成就。

出 處《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

近反義詞

近義詞當立之年 而立之年

成語接龍

立業安邦 邦家之光 光明正大 大放悲聲 聲色犬馬 馬如游魚魚目混珍 珍饈美饌 饌玉炊珠 珠光寶氣 氣踰霄漢 漢官威儀

8樓:寒海女扶優

形容青春的成語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小子後生

描寫青年人的的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血氣方剛

【解釋】血氣:精力;方:正;剛:強勁。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出處】《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朝氣蓬勃

【解釋】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例句】青年人富有理想,朝氣蓬勃,是祖國的未來。

風華正茂

【解釋】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出處】《***詩詞·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旭日東昇

【解釋】旭日: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旭日始旦。」

年輕力壯

【解釋】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一回:「老太太也太想的到。實在我們年輕力壯的人,捆上十個也趕不上。」

生龍活虎

【解釋】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五回:「城外元兵雖多,卻被張世杰一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虎一般,殺入陣去。」

朝氣蓬勃

【解釋】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例句】青年人富有理想,朝氣蓬勃,是祖國的未來。

勇往直前

【解釋】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處】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風華正茂

意氣風發

血氣方剛

風信年華

朝氣蓬勃

拿雲心事

壯志凌雲

熱情奔放

豪情萬丈

11樓:蟲蟲學唱歌

風華正茂

意氣風發

血氣方剛

風信年華

朝氣蓬勃拿雲心

形容青年人精神好的詞語

12樓:張蕊輕淺

春風得意 揚眉吐氣 心曠神怡 神清氣爽、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風流瀟灑、氣宇軒昂、滿面紅光、威風凜凜、

風度翩翩、神采飛揚、意氣風發、喜氣洋洋 容光煥發

描寫青年人的詞語

13樓:天蠍

初生之犢 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綠女紅男 服裝艷麗的青年男女

馬上牆頭 指男女青年相戀的地方

慘綠少年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初生牛犢不怕虎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風華正茂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後生可畏 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紅男綠女 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佳人才子 年輕貌美的女子和才華橫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

翩翩少年 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頭角崢嶸 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學老于年 指青年人的博學。

燕侶鶯儔 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鑽穴踰牆 穴:洞。逾:越過。鑽洞爬牆。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後也指男女**或小偷行竊。

形容青年的成語

14樓:寶貝a我愛你

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玉樹臨風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風流才子 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堂堂正正 七尺男兒

英俊瀟灑 頂天立地 血性男兒 足智多謀 風流倜儻 正義之士 英勇好鬥

國色天香 傾城傾國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如花似玉 花容月貌 美若天仙

豔如桃李 蛾眉曼睩 蛾眉螓首 皓齒朱唇 韶顏稚齒 仙姿佚貌 梳雲掠月

賢賢易色 雲容月貌 天資國色 絕色傾城

一見鐘情 憑水相逢 相見恨晚 露水夫妻 朝三暮四

15樓:感性的敏敏

後生可畏、意氣風發、生機勃勃、豆蔻年華、風華正茂、生龍活虎、少年老成、朝氣蓬勃、小子後生、初生之犢等 。

1、後生可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2、意氣風發:意志和氣概;風發:像風吹一樣迅猛。 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3、生機勃勃: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4、豆蔻年華: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少女。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5、風華正茂: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6、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7、少年老成: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8、朝氣蓬勃: 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9、小子後生:泛指少年後輩。

10、初生之犢: 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16樓:樂觀小山

意氣風發、朝氣蓬勃、豆蔻年華、少年老成、生機勃勃、生龍活虎、

1、風華正茂

成語拼音:fēng huá zhèng mào

成語解釋:風:風采;華:才華;茂:茂盛;蓬勃。正是風采動人;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人朝氣蓬勃;年輕有為。

成語出處:***《沁園春 長沙》:「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2、後生可畏

成語拼音:hòu shēng kě wèi

成語解釋:後生:青年人;後輩;畏:敬畏、佩服的意思。指青年人很容易超過他們的前輩;是可敬服的。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

擴充套件資料

青年一詞的含義在全世界不同的社會中是不同的,而青年的定義隨著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環境的變幻一直在變化。聯合國於2023年國際青年,首次將青年定為15至24歲之間的人,而又無損於會員國的其它定義。現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新的年齡分段,青年的年齡上限提高到44歲 。

從1995至2023年,世界青年人口的估計數從10.26億增長至10.66億,在全球人口中所佔的比例從18.

1%降至17.6%。隨著世界人口的老齡化,青年佔全球總人口比例預計到2023年將繼續下降至13.

2%,屆時15至44歲的青年人總數將是11.76 億人。

絕大多數青年生活在發展中國家,就2000 年而言,佔青年總人口85%的9億青年,生活在世界發展中地區。隨著更多的發達國家老齡化人口的增多,這一比例預計會進一步增加。

17樓:碧海藍天

男: 年輕有為

女: 亭亭玉立

男女: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意氣風發

18樓:匿名使用者

青年:年輕有為 少女 亭亭玉立

19樓:賁貞怡邱峰

【暗約私期】:約、期:約定。暗地裡私自互相定約。舊指青年男女相愛,暗定下婚約。也指男女不正當交往。

【慘綠年華】:指風華正茂的青年時期。

【慘綠少年】: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初生牛犢不怕虎】: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擴充套件資料

形容青年的詩句: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杜秋娘《金縷衣》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韶華不為少年留。

——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無尋處,惟有少年心。

——章良能《小重山·柳暗花明春事深》

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是、少年遊。

——劉過《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

——韋莊《思帝鄉·春日遊》

描寫青年人的詞語,形容青年人的詞語

年輕力壯 近義 年富力強 身強力壯 反義 年老力衰 年老體弱 釋義 壯 健壯。年紀輕,體力強。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一回 老太太也太想的到。實在我們年輕力壯的人,捆上十個也趕不上。形容青年人的詞語 風華正茂 意氣風發 血氣方剛 風信年華 朝氣蓬勃 拿雲心事 壯志凌雲 熱情奔放 豪情萬丈 描...

形容青年學生的成語,形容青年人的成語

乖巧可人 心靈手巧 樂於助人 不屈不撓 秩序井然 聰明伶俐 鶴立雞群 奮發圖強 誠心誠意 不恥下問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不露圭角 辭尊居卑 remember what should be remembered,形容青年人的成語 風華正茂 後生可畏 年富力強 身強力壯 生氣勃勃 一 風華正茂 f ng...

描寫男女青年戀愛的詞語,形容青年男女的詞語

心花怒開 讀音 x n hu n k i 解釋 猶心花怒放。形容極其高興。出處 清 袁枚 隨園詩話 補遺 偶讀奇麗川方伯題盧湘艖 美人寶劍圖 一絕,不覺心花怒開 形容青年男女的詞語 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玉樹臨風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風流才子 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