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雲流水是成語嗎,行雲流水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42:34 字數 1998 閱讀 784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是行雲流水

xíngyún liú shuǐ

[釋義]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拘束;就像飄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語出] 宋·蘇軾《與謝民師推官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

[正音] 行;不能讀作「hánɡ」。

[辨形] 流;不能寫作「留」。

[近義] 無拘無束 揮灑自如

[反義] 矯揉造作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以形容文筆好;文章寫得好;也用來指輕視、無足輕重。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行雲流水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行雲流水

【拼音copy

】:xíng yún liú shuǐ

【釋義】: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出處】: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

【例句】:結構如~,層次分明,先後呼應。 ★茅盾《〈力原〉讀後感》

3樓:慧慧

行雲流水

【拼音】復:制xíng yún liú shuǐ【釋義】: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

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出處】: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

【例句】:結構如~,層次分明,先後呼應。 ★茅盾《〈力原〉讀

4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文化藝術類來

芝麻團 2015-12-07

形容文章源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用 法 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

成語結構並列式(行雲+流水 )

近義詞無拘無束、揮灑自如。

反義詞 矯揉造作

5樓:匿名使用者

行雲流水

baixíng yún liú shuǐ

〖解釋〗形容文

du章自

zhi然不受約束,就象漂dao浮著的雲版

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出處權〗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

〖示例〗結構如~,層次分明,先後呼應。

6樓:海上鋼琴師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用 法 作賓語、專定語;含褒義 。

成語結構屬

並列式(行雲+流水 )

近義詞無拘無束、揮灑自如。

反義詞 矯揉造作。

行雲流水

解釋①形容詩文、書畫、歌唱等自然流暢。

②形容事物流轉不定,易於消逝。

③形容速度快,而且動作輕巧。

7樓:w王熙蓓

解意:就像勻的執行,水的流動非常自然。

8樓:匿名使用者

漂浮的雲,流動的水,形容詩文,書畫,歌唱等自然流暢

行雲流水 相似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 行雲流水

解釋: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反義詞: 矯柔造作

同義詞: 無拘無束、揮灑自如

10樓:小啊啊小童鞋

獨繭抽絲

明·謝榛《四溟詩話》第一卷:「凡作近體,誦要好,聽要好,觀要好,講要好。誦之行雲流水,聽之金聲玉振,觀之明霞散綺,講之獨繭抽絲。」

奮筆直書

清·墨憨齋《醒名花》第十四回:「賢侄今日,奮筆直書,如行雲流水,珠璣錯落,俊爽之才,有同健鷹之摩秋漢,真命世傑也,與古人何多讓焉,將來正未可量。」

輕歌曼舞行雲流水巧奪天工惟妙生肖是描寫什麼的詞語

輕歌曼舞是指舞姿優美。行雲流水表示書法自然。巧奪天工是指技術特別巧妙。惟妙惟肖的意思是非常的逼真。是描寫輕歌曼舞舞蹈的成語,行雲流水是描寫繪畫,寫作等的成語,巧奪天工是工匠的,惟妙惟肖是畫家的。輕歌曼舞行雲流水巧奪天工惟妙惟肖這四個成語是形容什麼?輕歌曼舞,行雲流水,巧奪天工,惟妙惟肖這四個成語中,...

男生說我的文字行雲流水是誇我還是損我

男生說你的字像行雲流水 如果自己寫的字很漂亮 可以理解為他是在誇你 但如果你的字型很潦草 可以理解為就是貶義 當然這個只是我的個人理解吧 這個不好說,你自己感覺呢?而且這個意思也不明確,是說的字型還是文字的內容?還是你寫字的時候連筆太多,不容易辨認?乙個男生說我長得像麥兜是誇我呢還是損我呢?我女生 ...

最近在看c的指標,比起之前看的行雲流水的感覺不一樣,變的非常的混亂。還想請達人們能夠指教一二

剛才看了你上述的描述之後,感覺你的基礎還是比較薄弱,所以建議你從現在開始多看幾本c語言程式設計書籍,推薦一本書 c指標和陷阱 這本書對指標的講解非常的到位,而且有大量案例和解釋,裡面列出了各類使用指標時容易出錯的地方,我覺得這本書對你還是挺有幫助的,除此之外,為了能夠使你對指標有了本質上的認識,你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