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流水施工,什麼叫流水施工

2022-02-16 03:25:02 字數 4197 閱讀 4294

1樓:秒懂百科

流水施工:將擬建工程按其工程特點和結構部位劃分為若干個施工段

2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流水施工為工程專案組織實施的一種管理形式,就是由固定組織的工人在若干個工作性質相同的施工環境中依次連續地工作的一種施工組織方法。工程施工中,可以採用依次施工(亦稱順序施工法)、平行施工和流水施工等組織方式。對於相同的施工物件,當採用不同的作業組織方法時,其效果也各不相同。

流水施工組織的具體步驟是:將擬建工程專案的全部建造過程,在工藝上分解為若干個施工過程,在平面上劃分為若干個施工段,在豎向上劃分為若干個施工層,然後按照施工過程組建專業工作隊(或組),並使其按照規定的順序依次連續地投入到各施工段,完成各個施工過程。當分層施工時,第一施工層各個施工段的相應施工過程全部完成後,專業工作隊依次、連續地投入到第

二、第三、…第n施工層,有節奏、均衡、連續地完成工程專案的施工全過程,這種施工組織方式稱為流水施工。例如吊頂的班組在10層工作一週完成任務後,第二週立即轉移到11層幹同樣的工作,然後第三週再到12層工作。別的工作隊也是這樣工作。

此種作業法既能充分利用時間又能充分利用空間,大大縮短了工期,三個樓層總工期為35天。同時又克服了平行作業法資源高度集中的缺點,所以流水作業法是一種先進有效的作業組織法。流水作業法可保證生產的連續性和均衡性,而生產的連續性和均衡性勢必使各種材料可以均衡使用,消除了工作組的施工間歇,因而可以大大縮短工期,一般可縮短1/3—1/2。

什麼叫流水施工

3樓:小牛仔

流水施工是將擬建工程按其工程特點和結構部位劃分為若干個施工段,根據規定的施工順序,組織各施工隊(組),依次連續地在各施工段上完成自己的工序,使施工有節奏進行的施工方法。

組織流水施工的主要引數有:

一、施工過程數施工過程數劃分的多少,必須適應工程的複雜程度與施工方法、勞動組織和施工進度的要求。

二、施工段數施工段的數目應適中,過多將會使總工期延長和工作面不能充分利用;過少將引起勞動力、機械和材料**的過分集中,甚至阻礙流水施工的開展。一般最小施工段數等於或大於施工過程數。

三、流水節拍(ti)是指某一施工過程的施工隊(組)在乙個施工段的延續時間,它的大小直接影響投入的勞動力、材料和機械量的多少,並決定著施工速度和施工節奏。

相關術語

1、細部流水

細部流水,即分項工程流水施工、施工過程流水施工,是對某一分項工程組織的流水施工,即在乙個專業工種內部組織起來的流水施工。其是組織流水施工中範圍最小的流水施工,如安裝膠合板門窗組織的流水施工。

2、分部工程流水

分部工程流水也稱為專業流水。其編制物件是分部工程,即在分部工程內部,各個分項工程組織的流水,

3、單位工程流水

單位工程流水也稱為專案流水,是在乙個單位工程內部,各個分部工程之間組織起來的流水施工,是各分部工程流水的組合,如裝修單位工程流水。

4樓:春風化雨時

流水施工為工程專案組織實施的一種管理形式,就是由固定組織的工人在若干個工作性質相同的施工環境中依次連續地工作的一種施工組織方法。工程施工中,可以採用依次施工(亦稱順序施工法)、平行施工和流水施工等組織方式。對於相同的施工物件,當採用不同的作業組織方法時,其效果也各不相同。

什麼是流水施工段 5

5樓:夢色十年

施工段是組織流水作業時,把施工物件劃分為勞動量相等或相近的若干段,這些段即施工段。每一施工段在某一段時間內只供從事乙個施工過程的工作隊(或小組)工作。

劃分施工段時,應使其分界同施工物件的結構界限(溫度縫、沉降縫、單元分界線)相一致;各施工段上的勞動量盡可能相近;施工段數不能過多,否則人數少、工期長; 各施工段要有足夠的工作面便利施工; 要使各施工隊能夠連續施工。

施工段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不固定的。在固定施工段的情況下,所有施工過程都採用同樣的施工段,施工段的分界對所有施工過程來說都是固定不變的。

擴充套件資料

施工段的數目要合理,過多則工作面減少而導致相應施工段上作業人數的減少,使得工期延長;過少則不能及時提供工作面而使專業隊產生窩工。

施工段數 m 與施工過程數 n 之間的關係

1、施工段數 m 大於施工過程數 n

各專業隊能夠連續作業,有層間關係時,空閒的施工段數為 m-n,設施工步距為 k ,則空閒時間為 (m-n)k。

2、施工段數 m 小於施工過程數 n

各專業隊不能連續作業,施工段之間沒有空閒,不能組織流水施工。

3、施工段數 m 等於施工過程數 n

理論上,各專業隊能連續作業,施工段無空閒;實際上由於施工過程之間可能存在技術間歇或組織間歇而使得專業隊不能連續作業。

6樓:浮雲小憩

在組織流水施工時,通常把施工物件劃分為勞動量相等或大致相等的若干個段,這些段稱為施工段。每乙個施工段在某一段時間內只供給乙個施工過程使用。 施工段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不固定的。

在固定施工段的情況下,所有施工過程都採用同樣的施工段,施工段的分界對所有施工過程來說都是固定不變的。在不固定施工段的情況下,對不同的施工過程分別地規定出一種施工段劃分方法,施工段的分界對於不同的施工過程是不同的。固定的施工段便於組織流水施工,採用較廣,而不固定的施工段則較少採用。

  在劃分施工段時,應考慮以下幾點:   ①施工段的分界同施工物件的結構界限(溫度縫、沉降縫和建築單元等)盡可能一致;   ②各施工段上所消耗的勞動量盡可能相近;   ③劃分的段數不宜過多,以免使工期延長;   ④對各施工過程均應有足夠的工作面;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7樓:秒懂百科

流水施工:將擬建工程按其工程特點和結構部位劃分為若干個施工段

8樓:棟天賦

有層高關係時,流水施工要分段,為保證連續施工,且工作面不閒置,施工段數m和施工過程數n的關係應為m=n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流水施工也稱節拍施工 是通過合理安排各個分部工程的施工順序來組織施工的不出現誤工現象 這樣就能很好的縮短工期 提高效率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流水施工段是流水作業中對流水施工空間上的自然或人為劃分,由專業施工班組順序對其進行施工的結構物(構造物)。提出流水施工段的目的是與流水施工線(時間引數)共同構成流水作業的基礎。流水施工段舉例:

房建中的標準層,橋梁中的下部構造(橋墩級基礎等)(自然劃分),路面中的k2+000~k3+000(人為劃分)。流水施工段的辨認:前提是有多個,特徵是專業施工班組順序對其進行作業,空間上獨立。

什麼叫流水施工?它有什麼特點?

11樓:秒懂百科

流水施工:將擬建工程按其工程特點和結構部位劃分為若干個施工段

12樓:方飛

作業人員連續施工,努力使時間和工作面充分利用,以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地節約時間!

13樓:

固定組織的工人在若干個工作性質相同的工作環境依次連續施工的一種施工組織方式

施工*** 勞動生產率高 節約工程成本 縮短工期 勞動力得到充分合理地利用 綜合效益好

14樓:情流心海

流水施工為工程專案組織實施的一種管理形式,就是由固定組織的工人在若干個工作性質相同的施工環境中依次連續地工作的一種施工組織方法。工程施工中,可以採用依次施工(亦稱順序施工法)、平行施工和流水施工等組織方式。對於相同的施工物件,當採用不同的作業組織方法時,其效果也各不相同。

流水施工組織的具體步驟是:將擬建工程專案的全部建造過程,在工藝上分解為若干個施工過程,在乎面上劃分為若干個施工段,在豎向上劃分為若干個施工層,然後按照施工過程組建專業工作隊(或組),並使其按照規定的順序依次連續地投入到各施工段,完成各個施工過程。當分層施工時,第一施工層各個施工段的相應施工過程全部完成後,專業工作隊依次、連續地投入到第

二、第三、…第n施工層,有節奏、均衡、連續地完成工程專案的施工全過程,這種施工組織方式稱為流水施工。這種施工方法又克服了平行作業法資源高度集中的缺點,所以流水作業法是一種先進有效的作業組織法。流水作業法可保證生產的連續性和均衡性,而生產的連續性和均衡性勢必使各種材料可以均衡使用,消除了工作組的施工間歇,因而可以大大縮短工期,一般可縮短1/3—1/2。

流水施工的優點是:各工作隊可以實行專業化施工,因而為工人提高技術熟練程度以及改進操作方法和生產工具創造了有利條件,可充分提高勞動生產率。勞動生產率得到提高,相應可以減少工人人數和臨時設施數量,從而可以節約投資,降低成本;同時專業化施工,有助於保證工程質量。

無節奏流水施工和異節奏成倍流水施工

同一施工過程在各個施工段流水節拍相同,不同施工過程在同一施工段節拍不等,包括1在內的公約數啊,我覺得是異節奏流水施工,但是書上寫的是無節奏流水施工 第一問,答 適用於不分層施工的組織方式 所以該公式適用圖中的題目 即步距之和 k 2 2 10 4 18周 最後一個施工過程在各施工段流水節拍之和 tn...

無節奏流水施工

這個間隔時間指的是同一施工過程的施工段之間可以有空閒時間,大概意思就是沒事做。比如下圖 問 各專業工作隊能夠在施工段上連續作業,但有的施工段間可能有間隔時間 答 前半句是指主要施工過程的施工段連續 後半句指非主要施工過程施工段可以有間隔 問 同一施工過程的施工段之間還有間隔時間,為什麼算流水呢?答 ...

一建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成倍節拍流水施工工期演算法

這個公式的意思 流水步距的代數和 最後一道工序所用的時間。所以,tn的意思就是流水施工中,最後一道工序所用的時間。2015年一建建築工程實務教材,201頁成倍流水施工進度計畫圖怎麼改的?請高手指點。學派網老師為你解答 你是想問如何由圖1a420011 1變為圖1a420011 2?一建建築工程實務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