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高線地形圖中怎麼表示示坡線,在等高線地形圖中,怎樣區別山脊,山谷,山頂和鞍部

2021-03-04 08:54:36 字數 5633 閱讀 7298

1樓:軒車幹樂園

它總是指向海拔較低的方向,有時也叫做降坡線。

比如山丘和窪地的等高線都是一組閉合曲線。在地形圖上區分山丘或窪地的方法是:凡是內圈等高線的高程註記大於外圈者為山丘,小於外圈者為窪地。

如果等高線上沒有高程註記,則用示坡線來表示。

示坡線是垂直於等高線的**,用以指示坡度下降的方向。示坡線從內圈指向外圈,說明中間高,四周低,為山丘。示坡線從外圈指向內圈,說明四周高,中間低,故為窪地。

如下圖**即為示坡線

在等高線地形圖中,怎樣區別山脊,山谷,山頂和鞍部

2樓:蓮花沐雪

①山頂: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 ②盆地或窪地: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公升高 (如果沒有數值註記,可根據示坡線來判斷:

(示坡線——為垂直於等高線的**) ③山脊: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低處。等高線從高往低凸,就是山脊(如圖中mn處)。

④山谷: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高處。等高線從低往高凸,就是山谷(如圖中hi處).

⑤鞍部:正對的兩山脊或山谷等高線之間的空白部分(如圖中d處)。 ⑥緩坡與陡坡及陡崖:

等高線重合處為懸崖(如圖中c處)。等高線越密集處,坡度越陡;等高線越稀疏處,坡度越緩。

3樓:濮望亭年嬋

山脊向外突出就是海拔越來越低

山谷向內越來越小

山頂圖上一般有三角尖就是海拔最高的地方

鞍部就是兩個山頂中間矮的地方

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繪製

4樓:風澈清雪

首先連線地性線即山谷線、山脊線;連線上下相鄰二點,利用內插法計算計曲線的通過處,所有各點間均採用相同的方法獲得計曲線的通過位置,連線所有各通過點即成計曲線;利用內插法均勻插入首曲線五條,當然要注意與實際高程間的關係,不要出現線與點的矛盾。要注意等高線與地性線相交處成正交。在山脊處等高線向外突出,在山谷處向上游方向突出。

等高線是地面上高程相等的各相鄰點所連成的閉合曲線。等高線分為首曲線、計曲線、間曲線。從高程基準面起算,按基本等高距測繪的等高線,又稱基本等高線。

從高程基準面起算,每隔四條首曲線加粗一條的等高線,又稱加粗等高線。按二分之一基本等高距測繪的等高線,又稱半距等高線。表示時可不閉合,但應表示至基本等高線間隔較小、地貌傾斜相同的地方為止。

5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一圈一圈的同心圓,越靠近中心的圓所標的數值越大,代表它的海拔越高

盆地:和高原的圖相同,數值正相反,代表中心的海拔低

丘陵:在乙個區域內,有許多小的形同於高原的等高線圖,其標註的值相差不會太大,否則就成山峰了

山地:圖形也類似於高原,不一定是圓形,在乙個圈內,可能有兩個或多個小圈,代表山峰

如何識別:看每條線上標的數值,數值越大,代表海拔越高,如高原山地等;數值越小,海拔越低,如盆地。

6樓:11遊玩

給個郵箱我,發個東西你就清楚了

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

7樓:喵喵喵

一、等高線辨別地形

1、密集陡坡,稀疏緩坡,間隔相等的地方表示均勻坡。上疏下密為凸坡;上密下疏為凹坡;

2、如果幾條不同高度的等高線重合在一起---表示陡崖;

3、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山頂;

4、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公升高----盆地或窪地;

5、兩個山頂中間的低地,形似馬鞍----為鞍部,也叫山的埡;

6、等高線彎曲時,如果凸出部分指向低處----表示山脊(即凸低為高);

7、如果凸出部分指向高處----表示山谷(即凸高為低);

8、峽谷:中間低,兩側高,且兩側等高線密集的地方(一對山脊線相對的地方)。

二、等高距常識

相鄰兩條等高線之間的距離在地圖上用等高距表示,通常為20公尺。不同地圖,等高距可能不同。等高線顯示地貌的特點:

一是在同一條等高線上的各高度相等並各自閉合;二是一般情況下,在同一幅圖上,等高線多山就高,等高線少山就低。

等高線間隔大的坡度緩,間隔小的坡度大;三是圖上等高線的彎曲形狀和相應實地地貌的形狀相似。

等高線的種類和作用。等高線按其作用不同,分為四種;首曲線是用以顯示地貌的基本形態;間曲線是用以顯示曲線所不能顯示的區域性地貌;助曲線是用以顯示間曲線還不能顯示的區域性地貌;計曲線是便於在圖上計算高程,從高程面算起,每逢等高距五倍處的首曲線描繪成粗實線。

三、等高線圖的綜合判讀與應用

1、判斷五大類地形

平原:海拔200公尺以下.等高線稀疏且平直,廣闊平坦;

高原:海拔高度大,相對高度小,等高線在邊緣密集,頂部(內部)明顯稀疏;

丘陵:海拔一般在200~500公尺之間,相對高度小於100公尺,等高線稀疏,彎折部分較和緩(坡度比較和緩);

山地:山地海拔一般在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大於100公尺,等高線彎曲密集,河谷轉折呈v字形;

盆地:海拔無標準,中間低,四周高,內部地勢起伏較小,等高線較稀疏,邊緣地勢陡峻,等高線較密集。

2、判斷水系、水文特徵

①水系形狀:

根據等高線數值判斷地勢高低,判斷河流流向:

山地常形成放射狀水系;

盆地常形成向心狀水系;

平行山地中形成平行水系(山河相間)。

山脊形成河流的分水嶺,因此山谷常有河流發育,在山中行進,如需要尋找水源,首先要下到山谷中。

②水系流向:

等高線穿越河谷時向上游方向彎曲,即河流流向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河流水補給地下水時,流向與地下水位線凸出方向一致。在戶外,能夠通過等高線快速準確判斷水系的流向,會讓你準確辨別下游方向,快速找到水源。

③流域面積:

根據山脊線作為河流的分水嶺,確定河流的大概流域面積,這樣即可據酌情制定是否橫渡的路線規劃。在多雨季節,我們在集水線的半山腰也有很大機會找到水源。

④水文特徵:

等高線密集的河谷,河流流速大,陡崖處可能形成瀑布:河流的流量除與降水量有關外,還與流域面積(集水區域面積)及所處迎風坡、背風坡有關。此辨識有助於戶外溯溪過程中檢視地形與水位落差等,水流速,可否橫渡等,具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

⑤河流外力作用:

河流流出山口處常形成沖積扇。河流上游落差大,流速快,以下蝕(切割)作用為主,河谷多成「v」形,沉積物多體積大,重量大,河床多卵石為主;河流中下游落差小,流速慢,以旁蝕作用為主,河谷多成「u」形,沉積物多體積小,重量輕,河床多沙土或粘土。(如下圖:

)3、判斷氣候

①氣候特點分析:

結合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地勢高低、坡向(迎風坡與背風坡,陽坡與陰坡,陽坡氣溫高,蒸發強,陰坡氣溫低,蒸發弱)等因素。不同地域有著不同的決定因素,出行前,首先要確定地域氣候。

②氣候差異:

海拔高氣溫低。垂直遞減率為0.60℃/100m。即每上公升100公尺溫度就會降低0.6℃。進行較高海拔登山活動,一定要提前學習此常識,並相應做好禦寒準備。

盆地不易散熱,氣溫偏高,又容易引起汙染空氣的滯留,因此越往深處溫度越高。具體遞增溫度引數,需根據盆地的大小和其他綜合因素決定。

平原、高原因地形較平坦而風速大,因此,在高原或草原活動的時候需要做好提前防風的準備。

埡口因狹管效應而風速大,山地、盆地風速小,同理一些小區域範圍內,也可以根據地勢判斷風力的大小,根據風的大小再去選活動或露營地點。

海拔越高氣壓越低,氣壓也與沸點成正比,一般由低海拔到高海拔活動的人多少都有一些高原反應,需在活動前知曉並預防,高海拔區域,水不會煮到沸點,所需烹飪食物的選擇也要考慮。

迎風坡降水量多、背風坡降水量少。陽坡光照強,陰坡光照弱。長途穿越過程中,可以根據降水和陽光選擇並制定一些避免惡劣氣候的路線。

擴充套件資料

換算距離公式:

(1)1:2.5萬地形圖換算,1:2.5萬圖,用4去乘除;乘得圖上長,除得公里數。

例項計算:在1比2.5萬的地形圖上,量得某線段長為8釐公尺,求相應實地醫寓為多少公里?根據口訣換算:8/4 =2(公里)。相應實地距離為2公里。

量得從張庄到李莊實際距離為16公里,求在1比2.5萬地形圖上為多少釐公尺?根據口訣換算:16×4=64(釐公尺)。

在1:2.5萬的地形圖中,每4個釐公尺為實地1公里.

(2)1:5萬地形圖換算

1比5萬圖,用2去乘除;乘得圖上長,除得公里數。

(3)1:10萬地形圖換算

1:10萬圖,用1去乘除;乘得圖上長,除得公里數。

8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了解等高線反映的幾種典型地形地貌,就能夠看懂等高線地形圖了:

①山頂: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②盆地或窪地: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公升高如果沒有數值註記,可根據示坡線來判斷:(示坡線——為垂直於等高線的**)

③山脊: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低處。等高線從高往低突,就是山脊.

④山谷: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高處。等高線從低往高突,就是山谷.

⑤鞍部:正對的兩山脊或山谷等高線之間的空白部分。

⑥緩坡與陡坡及陡崖:等高線重合處為懸崖。等高線越密集處,地形越陡峭;等高線越稀疏處,坡度越舒緩。

9樓:搖曳百合

在等高線地圖上,山峰:等高線閉合,數值從中間向四周逐漸降低。 山脊:

等高線的彎曲部分向低處凸出。 山谷:等高線的彎曲部分向高處突出。

陡崖:等高線重疊。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條等高線之間高程等距有1公尺的,2.5公尺的等等,密的地方陡,疏的地方緩坡。具體還是找本書看看或請教行家比較直觀。

11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不同顏色的線或者粗線中間會有高程。單位是公尺,然後每格均分。

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

①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換算溫差,以兩地的水平距離測算地面實際距離。

②形態上的特性,地表呈現各種各樣的形態,每一種地貌形態都有一定的外部特徵,在等高線圖上會以不同的形態表示出來。看等高線的疏密,可知道坡度的陡緩。看等高線的形狀,可確定地貌型別。

第二,要掌握等高線的基本知識,這是識別等高線圖的關鍵。

①同線等高同一條等高線上的各點等高,並以海平面作為零公尺。相鄰的兩條等高線,其高整也相同。

②等高距全圖一致等高距即指兩條相鄰等高線之間的高度差。例如三條等高線的海拔為500公尺、600公尺、700公尺,則等高距為100公尺。

③等高線是封閉的曲線,無論怎樣迂迴曲折,終必環繞成圈,但在一幅圖上不一定全部閉合。

④兩條等高線決不能相交因為一般情況下,同一地點不會有兩個高度。但在垂直壁立的峭壁懸崖,等高線可以重合。

⑤等高線疏密反映坡度緩陡等高線稀疏的地方表示緩坡,密集的地方表示陡坡,間隔相等的地方表示均勻坡。

⑥等高線與山脊線或山谷線垂直相交等高線穿過山脊線時,山脊線兩側的等高線略呈平行狀。等高線穿過河谷(山谷線或集水線)時,向上游彎曲,成反v字形。

⑦兩對等高線凸側互相對稱時,為山岳的鞍部,也叫山的埡口。

⑧示坡線表示降坡方向示坡線是與等高線垂直相交的**,總是指向海拔較低的方向,有時也叫做降坡線。

⑨幾條特殊的等高線,0公尺線表示海平面,也是海岸線;200公尺線區分平原和低丘;500公尺、1000公尺線顯示低山丘陵或高原;2000公尺、3000公尺線反映中山和高原;4000公尺反映青藏高原和高山的特徵。

等高線地形圖

等高線 把地面上海拔高度相同的點連成的閉合曲線。垂直投影到乙個標準面上,並按比例縮小畫在圖紙上,就得到等高線。等高線也可以看作是不同海拔高度的水平面與實際地面的交線,所以等高線是閉合曲線。等高線的特性有 1 位於同一等高線上的地面點,海拔高度相同。2 在同一幅圖內,除了懸崖以外,不同高程的等高線不能...

初二地理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

等值線讀圖題作為一種重要讀圖題,主要考查學生的空間概念和分析能力,在高考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那麼,應如何提高學生等值線讀圖題的讀圖技巧和讀圖分析能力呢?以下是筆者以等高線地形圖為例作的一些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1 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

等高線的地形圖上,在不同的等高線之間著上不同顏色叫做()等高

等高線的地形圖上,在不同的等高線之間著上不同顏色叫做 等差 等高線 等高線 contour line 是表示地勢起伏的等值線。它是地面上高程相同的各相鄰點所連線成的封閉曲線,垂直投影到平面上的圖形。一組等高線不僅可以顯示地面的高低起伏,而且還可以根據等高線的疏密和圖形判斷地貌的形態型別和斜坡的坡度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