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對孝順的定義,古籍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39:27 字數 1246 閱讀 6016

1樓:雙子

論語中說

【註釋】 (1)其:他的,指兒子,不是指父親.(2)行:

音xìng,指行為舉止等.(3)三年:對於古人所說的數字不必過於機械地理解,只是說要經過乙個較 長的時間而已,不一定僅指三年的時間.

《中國古籍善本書目》中關於「三性九條」的定義是在哪幾頁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善本的衡量、評價標準:「三性」、「九條」。

三性:1:歷史文物性。

所謂歷史文物性,當有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是指古書版印、抄寫的時代較早而具有歷史文物價值。

二是指古書可作為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文獻實物見證而具有某種紀念意義。

2:學術資料性。

所謂學術資料性,除了指經過精校細勘,文字上訛誤較少和經過前代學人精注精疏的稿本、寫本、抄本、印本以外,還應包括古書中那些在學術上有獨到見解,或有學派特點,或集眾說較有系統,或在反映某一時期、某一領域、某一人物、某一事件的資料方面,有比較集中、比較完善、比較少見的稿本、寫本、抄本、印本。

3:藝術代表性。

所謂藝術代表性,主要指那些能反映我國古代各種印刷技術的發明、發展和成熟水平;或是在裝幀上能反映我國古代書籍各種裝幀形制的演變;或是用紙特異,印刷精良,能反映我國古代造紙工藝的進步和印刷技術水平的古書。

九條: 1:元代及元代以前刻印抄寫的圖書。〔包括殘本與散葉〕

2:明代刻、抄寫的圖書。〔包括具有特殊價值的殘本與散葉〕 但版印模糊,流傳較多者不收。

3:清代乾隆以前流傳較少的刻本、抄本。

古籍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古籍 gǔjí

古代流傳下來的書籍,可供後人研究、參考。

4樓:老殘

從字面上看就是古典書籍,歷史文獻的統稱。

古籍中某某人按,這個按字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某某人按

如現在的

編者按按:按語

按語:對有關文章、詞句所作的說明、提示或考證。

例句清 週中孚 《鄭堂札記》卷二:「遇有乖礙處,輒作按語以申明之。」

《清史稿·仁宗紀》:「館臣呈進敕修《明鑑》,於 萬曆 、 天啟 載入先廟開創之事,又加按語頌揚,於體例均為未合。」

巴金 《家》二五:「在第五期的週報上, 琴 的文章登出來了,並且加上了 覺慧 的按語。」

古籍的籍是什麼意思,古籍是是什麼意思

籍 篆書 字形從竹,藉聲。形聲 本義 笏,手板。古時上朝用於記事備忘 轉注 書 古籍 書籍 登記的冊子 簿籍 戶籍 個人對國家或組織的關係 國籍 黨籍 學籍4祖居,出生或長期居住地 籍貫 祖籍 原籍 古籍是是什麼意思 古籍,是指未採用現代印刷技術印製的書籍。圖書在古代稱作典籍,也叫文獻,兼有文書 檔...

我有一些古籍善本拓本不知道是什麼年代的真不知道有什麼方

可以聯絡省級圖書館,一般有古籍或碑帖專家 網易旗下有哪些遊戲?西遊系列 夢幻西遊 大話西遊 大話西遊3 大話西遊外傳 創世西遊 大唐系列 大唐豪俠 大唐豪俠外傳 大唐無雙 其他網遊 天下貳 新飛飛 倩女幽魂 精靈牧場 寵物王國 易三國 百變金剛 itown 休閒遊戲 瘋狂石頭 富甲西遊 籃球也瘋狂 ...

高等數學中,數列極限的標準定義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設 為實數列,a 為定數 若對任給的正數 總存在正整數n,使得當 n n 時有 xn a 則稱數列 收斂於a,定數 a 稱為數列 的極限,若數列 沒有極限,則稱 不收斂,或稱 為發散數列 該定義常稱為數列極限的 n定義 高等數學,數列的極限,數列極限的定義中的n為什麼與給定的正數 有關?我學高數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