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作者的基本論點是什麼,《師說》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2021-03-04 04:37:54 字數 5142 閱讀 1069

1樓:暖暖炊煙裊裊

作者的基本論點是:古之學者必有師。

解釋:古時候求學問的人一定有老師。

作者開門見山,提出自己的觀點,即認為從師學習是很必要的。

《師說》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2樓:君子陶陶

《師說》的中心論點是: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譯文:因此,無論地位高低貴賤,不論年長年少,道理存在的地方,也是老師存在的地方。

開篇直書「古之學者必有師」,突兀而起,已見出奇;中間批判不良風氣三小段,各以「嗟乎」、「愛其子」、「巫醫、樂師、百工之人」發端,段與段問,沒有任何承轉過渡,兀然峭立,直起直落,了不相涉。這種轉接發端,最為韓愈所長,讀來自覺具有一種雄直峭兀之勢。

3樓:翁汀蘭益琴

中心論點:古之學者必有師

古之聖人,從師而學;今之眾人,恥學於師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認為中心論點是第一段的末尾句「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第二種認為應將第一段首句加上末尾句作中心論點;第三種意見是將中心論點概括為「要大力提倡從師」。本人比較傾向於第三種意見,只是用語略有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師說》的中心論點是「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師說》裡前面那麼一大段議論,就是為了引出「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這麼乙個中心論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文章論述了從師表學習的必要性和原則,批判了當時社會上「恥學於師」的陋習.

當然也適用於今天。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傳道,授業,解惑

8樓:abc高分高能

議**中什麼是中心論點

9樓:勇唱稽夏璇

師說》一文的中心論點是:

「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說明了從師學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話: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師說中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來論證論點的

10樓:愛吃脖子

1、對比論證

如:古之聖人—今之眾人,愛其子—於其身也,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士大夫之族。通過對比造成強烈的反差效果,更有力地證明了「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的觀點。

2、事例論證

如:「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事實勝於雄辯,典型事例證明了「聖人無常師」的觀點,增強了說服力。

3、引用論證

如:「孔子曰: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用孔子的名言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增強了說服力。

《師說》是唐代文學家韓愈創作的一篇議**。文章闡說從師求學的道理,諷刺恥於相師的世態,教育了青年,起到轉變風氣的作用。

文中列舉正反面的事例層層對比,反覆論證,論述了從師表學習的必要性和原則,批判了當時社會上「恥學於師」的陋習,本文的中心論點是「古之學者必有師」,開門見山,不僅起到點題作用,而且籠罩全文,概括了要論及的內容、範圍。

擴充套件資料

說」是一種議**的文體,可以先敘後議,也可夾敘夾議。「說」與「論」相比要隨便些,像《捕蛇者說》、《馬說》都屬「說」一類文體。「說」,古義為陳述和解說,因而對這類文體,都可按「解說……的道理」來理解。

《師說》意思是解說關於「從師」的道理。

《師說》大約是作者於貞元十七年至十八年(801—802),在京任國子監四門博士時所作。貞元十七年(801),辭退徐州官職,閒居洛陽傳道授徒的作者,經過兩次赴京調選,方於當年十月授予國子監四門博士之職。

此時的作者決心借助國子監這個平台來振興儒教、改革文壇,以實現其報國之志。但來到國子監上任後,卻發現科場黑暗,朝政腐敗,吏制弊端重重,致使不少學子對科舉入仕失去信心,因而放鬆學業;當時的上層社會,看不起教書之人。

在士大夫階層中存在著既不願求師,又「羞於為師」的觀念,直接影響到國子監的教學和管理。作者對此痛心疾首,借用回答李蟠的提問撰寫這篇文章,以澄清人們在「求師」和「為師」上的模糊認識。

《師說》的中心論點是哪一句?

11樓:嗯崔達佈

《師說》的中心論點是「古之學者必有師」這句。"古"指兩漢以前,"學者"指學習的人,不同於今天所說有專門學問的人。

作者要以"古之學者"為榜樣來宣揚師道,所以文章一開始就把它提了出來。"必有師",把學者之所以有成就、有專長歸結為從師的結果。這句不僅起到點題作用,而且籠罩了全文,概括了要論及的內容、範圍,成為本文的中心論點。

原文: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譯文:古代求學的人一定有老師。老師,是(可以)依靠來傳授道理、教授學業、解答疑難問題的。

人不是生下來就懂得道理的,誰能沒有疑惑?(有了)疑惑,如果不跟從老師(學習),那些成為疑難問題的,就最終不能理解了。

生在我前面,他懂得道理本來就早於我,我(應該)跟從(他)把他當作老師;生在我後面,(如果)他懂得的道理也早於我,我(也應該)跟從(他)把他當作老師。我(是向他)學習道理啊,哪管他的生年比我早還是比我晚呢?因此,無論地位高低貴賤,無論年紀大小,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師存在的地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13樓:第7片亦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還有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我們默寫經常考這兩句。

14樓:阿羅

惑而不從師,始為惑也。

15樓:匿名使用者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16樓:匿名使用者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這句就給老師下了個定義,應該是這句吧

《師說》一文的中心論點是什麼?哪句話說明了從師學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7樓:i給得不夠

中心論點是:「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這句話的意思是:因此,無論地位高低貴賤,無論年紀大小,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師存在的地方。

說明了從師學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話:「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這句話意思是:人不是生下來就懂得道理的,誰能沒有疑惑?有了疑惑,如果不跟從老師學習,那些成為疑難問題的,就最終不能理解了。

在這篇文章裡,韓愈首先(第1段)肯定從古以來師對於任何人總是不可少的,因為人不能「生而知之」,誰也不能沒有「惑」──茫然不解的東西。因此,他認為師並不是什麼特殊人物,而是一種「傳道受業解惑」的人。

原文: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

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焉;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而恥學於師。是故聖益聖,愚益愚。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惑矣。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士大夫之族,曰師曰**雲者,則群聚而笑之。

問之,則曰:「彼與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

」嗚呼!師道之不復可知矣。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是故**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藝經傳皆通習之,不拘於時,學於餘。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18樓:匿名使用者

師說》一文的中心論點是:

「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說明了從師學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話: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19樓:

1.古之學者必有師,且聖人無常師——主

旨:論述古人從師的風尚.

2.今之眾人"其下聖人遠矣,而恥學於師"——主旨:通過對比論述今人不從師的惡習.

3.君子不及眾人——主旨:論述不從師的惡果——其結果遠在古之聖人之下.

4.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能也——主旨:正面闡述師的職能,從師的理由,從師的原則.

5.李氏所古道,作師說以貽之——主旨:交**作文章的原由.

這幾個要點很難用乙個或兩個所謂的"中心"來統攝,"乙個中心",或"兩個中心",乃至"多個中心"說都不符合原文旨意.實際上它們是通過《師說》這個大的話題,由古論今,由遠而近,由淺入深,分別闡述了以下幾個問題:

⑴闡述了古人從師的良好風尚;

⑵批判了今不從師的社會風氣;

⑶弘揚了古人從師的高尚品質;

⑷更強調了師道尊嚴的社會意義(從師);

⑸以及如何從師的具體問題(原則與方法);

⑹同時附帶交代了寫作的動機.

20樓:匿名使用者

沒看過,只看過 馬說

師說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2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說但是的學習風氣太差

師說作者的觀點

23樓:狼在天涯望著你

是說明教師的重要作用,從師學習的必要性以及擇師的原則。抨擊當時士大夫之族恥於從師的錯誤觀念,倡導從師而學的風氣,同時,也是對那些誹謗者的乙個公開答覆和嚴正的駁斥。

韓愈《師說》一文的分論點是,《師說》一文的中心論點是什麼?哪句話說明了從師學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可以把分論點綜合起來 節選 呂其憨 師說 一文提出了兩個分論點,即 古之學者必有師 和 聖人無常師 全文可分兩部分,1 3段為第一部分,第4段為第二部分。1 3段又可分兩小層,1 2段為一層,第3段為一層,分別提出並論證了乙個分論點。那麼 師說 有沒有中心論點呢?師說 提出的若干觀點,它們之間不...

老師說這話的意思是什麼,老師說的橋梁是什麼意思

好看,就是用這句話來說明反差,意思應該是 小丫頭長得挺好的,怎麼就考的這麼壞呢?不要往心裡去.下次加油.老師說的橋梁是什麼意思 橋梁的本意是指架在水上或空中以便通行的建築物。橋梁還有一種解釋是比喻能起聯絡溝通作用的人或事物。老師一般都是說的這種情況 老師說的這些話是什麼意思?情感挽回老師 50 老師...

文言文《師說》中作者對老師的態度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師說原文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