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句子中其字用法與其他三項不同的一項是

2021-03-04 04:37:54 字數 597 閱讀 3825

1樓:小魚榭蠅

a試題分析:a項:副詞,表推測。其餘bcd項都是代詞。

點評:比較文言虛詞意義和用法的異同,考生多注重意義而忽略用法,這極易導致判斷的失誤。因為「意義」是現代人按現代漢語的習慣所作的解釋,同一意義,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翻譯;而「用法」卻不是這樣,某一虛詞在特定句子中的用法是有語法規則的,它具有穩定性。

所以,文言虛詞的意義是由「用法」產生的,我們在辨析其異同時,應該遵循先「用法」後「意義」的原則,這樣才能化繁為簡,作出準確無誤的辨析。

下列句子中而的用法與其他三項不同的一項是( )a學而時習之 b曲肱而枕之 c學而不思則罔 5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這個題目沒出錯的話,正確答案是:c。

a、c、d、而:連詞,表示並列,而且。b、而:連詞,表轉折,但是;卻。

但是,其中幾個句子中的「而」有人有不同理解,註釋如下:

a、理解2:連詞,表遞進,而且。理解3:連詞,表承接,然後。

c、理解2:連詞,表修飾。「曲肱」是「枕之」的狀語。

d、理解沒有異議,連詞,表並列。

b、理解沒有異議,連詞,表轉折。

下列各句中加點字的用法與其他三項不同的一項是 3分A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B順流而東

b試題分析 詞類活bai用du的判斷,主要看它在句zhi子中的位置,也就是看dao 它處在什麼 版位置上。b項中的 東 權就處在謂語動詞上,所以它就活用作動詞。東,名詞作動詞,東進。a項的 日 在謂語 參省 之前,又不能作主語,所以它就活用作狀語,每天,天天 c項與 日 活用一樣,句詞作狀語,向西 ...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用法不同於其他的一項是A

ba形容詞作動詞,擊碎擊破b名詞作狀語,向北向西c名詞作狀語,像雲一樣d名詞作狀語,從小路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用法不同於其他的一項是 a 今入關,財物無所取 ca名詞作狀語,像財物一類的b名詞作狀語,在前面c名詞活用為動詞,稱王d名詞作狀語,像人腰,像鳥嘴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用法不同於其他的一項...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用法不同於其他的一項是A

ca名詞作動詞,乘坐輦車b名詞作動詞,登上c形容詞作動詞,認真從事d名詞作動詞,用草繩系 下列各句中,加線詞的詞類活用與例句相同的一句是 例 辭樓下殿,輦來於秦 a.箕踞 而遨 b a。試題分析 a,像箕畚一樣。與例句相同,名詞活用作狀語。輦,乘輦車。b,收藏,動詞活用作名詞,指金玉珠寶之物。c,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