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政治思想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2021-03-04 04:37:54 字數 999 閱讀 936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政治思想以神學的形式表現出來,這是西歐中世紀政治思想的突出特徵。卓越人社群--

**教神學思想一直是西歐封建社會中佔統治地位的思想。哲學、政治學、法學等一切學科都被合併到神學中,以神學的形式出現。

**教神學思想的統治在政治上的表現是神學政治觀。神學政治觀維護封建統治,提高和鞏固教會的地位。神學政治觀以《聖經》為信仰的絕對權威,作為判斷是非的唯一標準;以愛"上帝"作為人們首要的行為規範和道德標準;主張王權神授,教權高於王權。

神學政治觀改變了古代觀察政治問題的立足點,改變了古代的道德倫理觀念。

由於西歐社會的各個領域都被吸收到**教神學之中,神學統領一切,政治領域沒有成為乙個獨立的領域,各門學科包括政治學,都沒有獨立的地位。它們在內容上都成為神學的婢女,在形式上被降為神學的不同分支。

第二,世俗國家觀念淡薄是中世紀政治思想的又一特徵。在中世紀的西歐,**教的統治降低了國家的作用。根據**教的信仰,世俗國家只是在教會之旁或教會之下的乙個社會組織。

教會控制人們生活中的最本質、最重要的部分,世俗國家僅僅負責低等級的事務。由於中世紀國家以分封和私人佔有為基礎,國王與臣民之間的聯絡以分封時的契約為保障,成為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因此,中世紀的政治思想中不存在正式的"國家"概念,中世紀的人不了解國家的獨立自足和自主,更不了解國家概念的公民團體基礎和法律基礎。

世俗國家觀念的淡薄無疑有利於強化教會統治,樹立教權高於王權的思想意識。

第三,教權派的政治思想佔有重要地位。中世紀西歐形成獨特的王權與教權二元化的權力體系,中世紀西歐的政教關係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在教權與王權的鬥爭中,教權派的政治思想占居上風。

教權高於王權,教權至上的思想成為思想的主流。"雙城論"、"日月論"、"兩劍論",是這一思想的主要代表。 第四,中世紀的政治思想沒有形成獨立系統的理論形式。

中世紀時期,社會經濟和政治的發展受到極大的阻礙,整個社會的文化水平也十分低下。政治思想的基本內容都是實踐需要的直接產物,很少理性的加工和抽象的推演。所以,政治理論顯得非常貧乏,很少產生傑出的政治學著作和**。

試述西歐中世紀教育的基本性質和主要特徵

試述西歐中世紀教育的基本性質 和主要特徵?基本性質 與中世紀的社會性質相一致,中世紀的教育具有十分明顯的封建等級性。主要特徵 中世紀也有著自己在文化教育上的創造,其中很多已融入現代人們的生活。中世紀大學是近代西方大學的直接淵源 中世紀那只有教會壟斷的教育啊 跪求西歐中世紀有關的小故事 盡量幽默易講解...

暴龍的基本特徵有哪些,暴龍有哪些基本特徵?

暴龍就像是其他的暴龍科恐龍一樣是二足恐龍,它有著大型頭的顱骨,長而重的尾巴主要用於保持身體的平衡。暴龍的前肢相對來說較小,而後肢則很強壯。一直以來,科學家們認為暴龍只有兩根手指,可是,2007年,發現了乙個完整的暴龍化石,這個化石所呈現的是資訊是,暴龍可能有三根手指。科學家們對暴龍的牙齒排列和形狀進...

歐洲中世紀的世俗舞蹈有了哪些分類

世俗舞蹈在中世紀分為宮廷禮儀舞蹈和民間舞蹈。宮廷禮儀舞蹈主要訓練王公貴族的禮儀風度,它包括散步 宴會 舞會上的一些禮儀規範,也就是說統治階級用加工的民間舞蹈訓練王公貴族的舉止風範。相反,民間舞蹈是不受任何束縛的舞蹈藝術,它樸實 自然 火暴 熱烈,使人的感情能夠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中世紀的世俗舞蹈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