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農民養老保險新政策,2023年農民養老保險新政策具體怎樣辦手續

2021-03-04 04:25:53 字數 4724 閱讀 8616

1樓:abc保險網

養老金能領取多少,主要看個人繳費年限長短、個人繳費基數高低和當地社會平均工資。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和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來確定。計發月數略等於(人口平均壽命-退休年齡)x12。目前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式中: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0.6,高限為3。

因此,在養老金的兩項計算中,無論何種情況,繳費基數越高,繳費的年限越長,養老金就會越高。養老金的領取是無限期規定的,只要領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領取養老金的待遇,即使個人帳戶養老金已經用完,仍然會繼續按照原標準計發基礎養老金,況且,個人養老金還要逐年根據社會在崗職工的月平均工資的增加而增長。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領取得越多,相對於交費來說,肯定更加划算。

法律依據:《社會保險法》第十條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第十一條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

第十二條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十五條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

第十六條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2023年農民養老保險新政策具體怎樣辦手續

2樓:abc保險網

2023年石家莊新

型農村養老金領取標準,2023年石家莊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石家莊新農保繳費計算標準2017,石家莊農村養老保險制度。

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年繳費標準和養老金待遇計算辦法

原本「城鄉有差」的繳費檔次,將統一確定為100元~1000元10個檔次。

昨日(7月9日),石市不少社群勞動保障工作站都貼出通知,告知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可以辦理參保繳費手續了。石市人社局農保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最後一批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手續7月1日起開辦,10月31日截止。石市居民可根據個人實際情況,選擇100元至1000元10個繳費檔次中的任何乙個參保繳費。

哪些人受益?近200萬居民將「老有所養」

石市裕華區居民金先生,從今年初就在留意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相關資訊,盼著自己也能按月領取養老金。「我的老家在辛集市,老家的親戚朋友都有養老保險了,我們在市區的咋還沒有?」

據了解,石家莊市有11個縣(市)先後啟動了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其中包括針對農民的新農保和針對城鎮未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城鎮居民養老保險。這11個試點縣(市)為元氏縣、趙縣、晉州市、欒城縣、贊皇縣、辛集市、靈壽縣、行唐縣、鹿泉市、正定縣、藁城市,這些縣(市)符合條件的居民,60周歲以後就可按月領取養老金了。

昨日,石市人社局農保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包括金先生所在裕華區在內的石家莊市其他縣(市、區)居民,也將實現「老有所養」。據統計,最後一批啟動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居民近200萬人。

怎麼繳費?10個繳費檔次城鄉乙個樣

參加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都需要準備些啥手續呢?石市人社局農保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城鄉居民,可以在戶籍地自願參加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辦理參保手續時,參保居民需要準備本人身份證、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2張,近期免冠**一張(一寸或二寸),到戶口所在地村(居)委會辦理即可。

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年繳費標準是多少?該負責人介紹,新啟動的一批試點將合併實施城鎮居民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城鄉實現無差別。參保物件不再區分城鎮和農村戶籍;原本「城鄉有差」的繳費檔次,將統一確定為100元~1000元10個檔次;原本在農村實行的家庭聯動機制也將廢止,老年人的待遇領取不再與子女繳費掛鉤。

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參保人無論選擇哪個檔次,**的補貼標準都是每人每年30元。對城鄉居民重度殘疾等繳費困難群體參保繳費的,無論選擇哪個檔次,**為其每年代繳至少81元養老保險費。

多出代繳的部分由個人承擔。

能領多少錢?基礎養老金55元多繳多得

養老金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組成,支付終身。基礎養老金目前為每人每月55元(由**財政全額補貼),個人賬戶養老金為參保人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其他資助及利息)除以國家規定的養老金計發係數。

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金是如何計算的,為什麼說多繳能多得?以繳費15年,現行利率3.5%為例(具體記賬利率按每年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布為準),計算方法如下:

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金=基礎養老金(每人每月55元)+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繳費+**補助+集體補助+利息)/139]。

「我可以繳納多份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嗎?」金先生心裡盤算著。石市人社局農保處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不可以,乙個人只可繳納、享受乙份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小算盤以繳費15年,現行利率3.5%為例,計算方法如下:養老保險金=基礎養老金(每人每月55元)+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繳費+**補助+集體補助+利息)/139]

補繳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劃不划算?

例:李某,男,2023年出生,58周歲,李某可以選擇繳費2年,也可以補繳13年。

「滿60」咋辦?滿60周歲不用繳費直接領錢

金先生告訴記者,他已經61歲了,目前沒有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及國家規定的其他養老待遇。石市人社局農保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像金先生這種情況,他自己不用再繳費,直接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即可。

那麼,金先生這樣的「滿60」群體,該如何辦理領取養老金手續呢?參保人已經年滿60周歲的,可以直接到村(居)委會辦手續,直接領取養老金。參保人快滿60周歲的,需提前2個月持繳費證和身份證、戶口本原件(影印件各2張),近期一寸免冠**2張,到戶口所在地村(居)委會填寫《領取申請表》,對於參保人未在到齡前60日內,到戶口所在地村(居)委會申報領取養老金的,逾期延誤,其所應享受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金不予追補。

如果距領取年齡(60周歲)不足15年,參保居民應按年繳費,也允許補繳。累計繳費不超過15年,所補繳的養老保險費**不予補貼;距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應按照年繳費,累計繳費不少於15年。

原有試點中,曾有因子女未參保而無法享受養老金的農村老年人。今年7月1日起,這些老人也可以領取每月55元的基礎養老金了。而像金先生這樣的60周歲以上老人,則可以直接領取基礎養老金,而且可以在今年10月1日前一次性領到

七、八、九三個月的養老金。

老農保怎麼辦?不滿60周歲的按新農保繳費

1、已參加老農保、年滿60周歲且領取養老金的參保人,在繼續領取養老金的同時,享受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待遇;

2、對已參加老農保、未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不滿60周歲的參保人,將老農保個人賬戶資金併入新農保個人賬戶。按新農保的繳費標準繼續繳費,待符合規定條件時享受相應待遇;

3、參加老農保後又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被徵地人員養老保險的,未享受老農保養老保險待遇的參保人,原老農保個人賬戶暫作封存,待省出台政策後,按規定執行;

4、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與被徵地人員基本養老保險的銜接辦法,在省政策未出台之前暫按以下規定執行:原參加被徵地人員養老保險的參保人,年滿60周歲後,在享受被徵地人員養老保險待遇的同時,享受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未滿60周歲的參保人,應按檔案規定參保繳費,達到領取年齡時享受相應待遇。

我母親76歲,農村戶口,戶口與兒子戶口不在同一戶口本。兒子非農戶口,在外就業,有購買社保。請問這種情況可以享受國家財政60元/月的養老金嗎?

去問鎮**,鎮**領導說農村戶口的上了60歲可以領取養老金,去大隊,大隊幹部說沒有?難道政策不是透明的?求解。

諮詢收悉,現答覆如下:

我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於今年7月1日正式啟動,根據翁源縣《關於印發翁源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通知》規定:實施新農保制度時年滿60周歲的農村居民,可享受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但其戶籍在同一村民小組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含外出務工者,不含外嫁女)必須參保繳費;也可根據個人意願,一次性繳納不超過15年的養老保險費後,再按月領取養老金。

因此,至2023年6月30日前已年滿60周歲的農村居民,在其戶籍在同一村民小組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參保繳費的條件下可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每月55元,或根據個人意願,一次性繳納不超過15年的養老保險費後,再按月領取養老金。領取辦法:持本人身份證及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二份,農村居民至所屬村小組,城鎮居民到所屬居委會申報即可。

你母親已76歲,根據我縣《新農保實施方案》可領取基礎養老金55元每月,如其子已購買社保,則不用再參加新農保,但須提供其子的參保證明。

退休養老保險新政策,2023年養老保險新政策是什麼?要全面的

單位不給交納養老保險金是違反規定的。詳細可查閱 關於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通知 國發 1995 6號 第二條。2019年養老保險新政策是什麼?要全面的 保險小編幫您解答,更多疑問可 近日,中國官方釋出訊息稱,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方案已經擬定,並在決策層面獲得通過,社會呼籲多年的養老金併軌...

農村養老保險新政策,辦農村養老保險新政策

小諾解答 您好!你為父母購買農村養老保險是個明智的選擇,因為隨著消費水平的增高,農村養老的費用也會 國家新推出的農村養老保險就是為了更好地保障農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它的最新政策為 一 在農村養老保險新政策實施以後,凡是在新農保試點地區,如果已參加了老農保,年滿60周歲且已經開始領取老農保養老金的參保...

2023年養老保險有啥新政策,2023年社會養老保險會有哪些新政策將實施

養老保險最少要交15年,多交不限,你可以交25所或者35年,都沒有關係,2016年國家暫時還沒有出台養老保險的新政策。2019年社保出了新政策,和大家息息相關,具體有以下幾點 1.社保費用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2.養老費率降低 3.社保基數的確定方法有所調整 4.五險變為四險 生育保險跟醫療保險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