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上語文《蠟燭》這部分最讓你感動的是什麼

2021-03-04 04:21:25 字數 3336 閱讀 2757

1樓:檸檬——薰衣草

蠟燭那篇文章不是說二戰的麼0.0

我覺得感動的是婦人點燃蠟燭**和第十七段的細節描寫。

2樓:匿名使用者

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犧牲精神

八年級上冊語文課本第三課《蠟燭》第三十八自然段第二句為什麼感動?

3樓:太陽是朵葵花

因為小火花在戰火中依然閃爍表達了希望,寄託了對烈士的強烈哀思

初二<蠟燭>讓你感動的句子,並進行批註 25

4樓:楠木子耳

1.啊,聖誕節真的來臨了,幸福從天堂一直降臨到他的心裡.(聖誕節這天終於來臨.在科林的努力下,燈塔上的大煤油燈被點亮,他父親所在的帆船在燈光的引導下平安回到村里,科林因此而感到幸福.

2.科林的聖誕蠟燭

(科林雖然沒有點亮他自己的聖誕蠟燭,但他通過努力點亮了燈塔裡的大煤油燈從而使迷路的帆船平安返航.科林的聖誕蠟燭」這個題目實際上是指他點亮的大煤油燈和他的高尚品質.

初二上冊語文第三課·《蠟燭》中,反覆出現哪些細節?!這些細節分別強調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在炮火燒灼了的戰場上,在炸彎了的鐵器和燒死了的樹木中間,一位南斯拉夫母親將珍藏了45年的兩支結婚花燭,點在一位蘇聯紅軍士兵的墳頭。

只有一棵樹還沒倒下,好像有一雙魔手把它的上半身削去了,單留著一人高的下半截。

那個蘇聯人孤零零地躺在那毫無遮掩的方場上,乙隻手臂枕在腦袋下面,周圍是炸彎了的鐵器和炸焦了的樹木。

做好了墳堆後,老婦人就從她那黑色的大圍巾底下,摸出她離開地窖的時候揣在懷裡的東西,這是一支大蠟燭,是45年前她結婚的喜燭,她一直捨不得用,珍藏到今天。

她把那大蠟燭插到墳堆的頂上,點了起來。這晚上沒有風,蠟燭的火焰向上直公升,一點也不搖晃。老婦人對著這燭光,坐在墳邊,一動也不動,兩臂交叉抱在胸前,披著那黑色的大圍巾。

在已經被破壞的鐵欄杆附近,聳立著乙個小小的墳堆。一支蠟燭,旁邊還有生鏽的洋鐵片給它擋住了風,在墳堆上閃耀著柔和的火焰。蠟燭快點完了,燭芯快給蠟淚淹沒了,但是那一朵小火花依然在閃爍。

在炮火燒焦了的土地上,在炸彎了的鐵器和燒死了的樹木中間,那位南斯拉夫母親的惟一珍愛的東西——她的結婚的花燭——還是明晃晃地點在乙個蘇聯青年的墳頭。

初二語文《蠟燭》一課,課後3題怎麼做?

6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原創236字可以吧,看你追加多少。

這些紅軍戰士多麼年輕啊,他們

在媽媽的眼裡可能還是撒嬌的孩子。是他們風餐露宿、櫛風沐雨吃盡了苦頭,是他們冒著槍林彈雨來解救我們,是他們把鮮血和生命獻給了南斯拉夫的人民。他們的名字是什麼,我不知道,他們是**人,我也不清楚,但是,我的心頭會永遠銘記他們的,銘記他們的一切。

在我的有生之年,我會把他們的事蹟廣為傳揚——儘管他們是無名英雄,我會告訴所有人,——年輕的解放軍(紅軍)為了我們獻出了生命。對了,戰爭結束後,我會到他們的墓前為他們掃墓,為他們鮮花,為他們祈禱。願他們在天堂安息!

7樓:元冉辰

這年輕的紅軍戰士啊,要不是為了我們國家,怎麼會犧牲呢?這些可敬可愛的紅軍戰士們啊,感謝你們為我們國家所做的一切,南斯拉夫的人民要把你們永遠牢記在心中,永遠永遠!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抬起頭看了他們一眼,他們各個精神抖擻,只是戰火的硝煙讓他們俊俏的臉龐上塗了一層漆黑,可明亮的眼睛裡卻透露出了仇恨與善良,我知道這矛盾的眼神裡蘊涵著什麼。我在心裡默默的祝福,願上帝保佑他們早日取得勝利,保佑他們能夠平安活著。我深深的鞠了一躬,因為他們的英勇讓我感動……

初二上語文 《蠟燭》

9樓:歸來的々眼淚

八年級語文推出了蘇聯作家西蒙諾夫以二戰時蘇聯紅軍與德軍的戰鬥為題材寫的一篇**——《蠟燭》,寫一位南斯拉夫的老母怎樣在炮火硝煙中收葬蘇軍烈士並用珍藏了45年的結婚蠟燭悼念烈士的事。該篇與我國女作家茹誌鵑的**《百合花》有異曲同工之妙,又深深的震撼了讀者的心,本文試談其三個方面的美點。

一、一批動詞雕塑人性之美

這篇**沒有像一般**那樣用人物的對話來反映人物的內心世界,事實上也不可能有對話,因為乙個犧牲的年青戰士的遺體與乙個孤獨的老婦人之間在乙個「方場」上發生的故事,作者就選用一系列的動詞雕塑主人公老婦人的人性之類:如她「爬出」地窖,原本是想招呼五個紅軍去躲炮彈的,當她發現一戰士犧牲後,她「慢慢地繞過」那段鐵欄杆,「走進」方場,寫她從容鎮定,奮不顧身;寫她「把屍身翻過來」,「理好了」他的頭髮,把他的「手臂彎過來」,「她在他旁邊坐下來」,寫她對烈士熾熱的母愛;寫她「跪」地舀幹用作墓穴的彈坑中的水,「拖」屍,「畫」十字,「吻」遺體「捧」浮士,「堆」墳堆,再「摸」出蠟燭,「插」到墳堆上,「點」上。後來又「取出」另一支蠟燭,向墳墓「鞠躬」等,無不反映她對烈士的崇敬與悼念,無不反映她由乙個普通的老婦人一下子變成了反法西斯的鬥士,由乙個素不相識的人變成了烈士的親人或慈母。

她雖然默默不語,內心肯定有千言萬語,肯定有萬千波瀾,這樣寫,炮火中的人性美才格外燦爛,此時無聲真的勝有聲!

二、幾組對比突出勇者之尊

細讀課文,就會發現作者巧妙地謀就了幾組對比,並以此昇華形象,突出主題。

1、炸得扭曲的鐵欄杆與硝煙中不屈的老婦人身影形成對比。作者多次寫她艱難繞過那段鐵欄杆,應有深意。鐵欄杆尚且被炸壞,她這個老弱的血肉之軀卻從地窖到了地面,決不趴下,這不是寫柔中之剛,和弱者之勇嗎?

2、炮彈落點的遠與近形成對比。在第13至25自然段,竟有5次寫德國人的炮火,其中有4次寫炮彈落下離老婦人很遠,只在第25段寫炮彈落得相當近。為什麼炮彈由遠而近?

想來是因為她點亮的蠟燭「引」來的,但老婦人「很耐心地再把蠟燭點燃」,這就寫出了她的視死如歸的獻身精神。

3、被炸而死的貓與老婦人形成對土。第12自然段寫道「甚至陪伴她在地窖裡過了四天的那只貓也被剛才炸起來的磚碎片砸死了」、「老婦人想了半天……慢慢爬出了地窖」,她深知戰爭殘酷,她深知自己老邁不會比貓更敏捷,但她卻偏要義無反顧。

4、黑色大圍巾與紅色大蠟燭形在對比。老婦人特意披著黑色大圍巾,體現出莊嚴、肅穆、凝重氣氛,體現出對烈士的哀悼,又用那曾是代表喜慶的結婚蠟燭以及它暖色的光來表示對烈士精神的紀念,表示對入侵者、殺人者的恨與抗爭。**中這兩個「道具」的使用意蘊是很深的。

三、兩支蠟燭象徵正義之光

是的,作者多次描寫蠟燭的火焰與光亮,並寫它在炮火中被震熄又被點亮,一支燃盡時另一支又續上,特別是結尾處充滿深情的筆墨:「這一點火焰是不會熄滅的。它將永遠燃著……」這就極具象徵意義:

它是乙個「母親」(代表了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們)的「眼淚」,即正義的悼念,它又是乙個反侵略的「兒子」的「英勇」精神的外化,是正義的聖光在感召著世人。這裡用蠟燭的光亮結尾比《百合花》中新媳婦用一床帶百合花的結婚被子安葬犧牲的戰士,對讀者而言,更有視覺的衝擊力,給人以更大的想象空間。

初二(上)語文閱讀

這是我的回答你看看怎麼樣!我是在你的原文的提問裡加的回答!好的話可以選我麼?成與功 成與功成功,對自學青年來說,是乙個神聖的字眼。有些青年,看到別人自學成長,一方面羨慕不已,另方面也急 躁 不安,巴不得自己一口吃成個胖子。其實,只有長期的努力,頑強的拼搏,嚴於律己,鍥而不捨,才能摘取 成功 的碩果。...

初二語文上冊蠟燭答案

1.從黑色的大圍巾底下取出又一支蠟燭 這裡的 又 字作用是什麼?答 沉痛的哀悼,渲染了肅穆的氣氛。2.第41段屬於 描寫,表現了老婦人怎樣的心理活動?答 心理描寫 表現了沉痛哀悼的莊重情感,渲染了肅穆氣氛,突出了老婦人與犧牲的蘇聯紅軍戰士之間跨越國界的深沉而強烈的母親般的愛。老婦人飽受德法西斯強盜侵...

初二語文上冊有哪些課文要背,初二上冊語文書要背的東西有哪些

那個版本 我們老師很重視文言文 古詩詞 全要背 除了觀潮沒背 事實上中考時 要背的就課本後要求的 會以默寫形式 考的 五單元21 桃花源記 22 短文兩篇 陋室銘 愛蓮說23 核舟記 24 大道之行也 25 杜甫詩三首 望嶽 春望石壕吏 綜合性學習 寫作 口語交際 蓮文化的魅力 第六單元 26 三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