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給領導當秘書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021-03-04 04:18:29 字數 2774 閱讀 5720

1樓:智聯校園

腦子靈活,懂得老闆心裡在想什麼,需要你做什麼。辦公室來人,有時候需要你泡茶然後自己去忙,有時候就需要你拿著筆記本作為第三人在場。老闆是不會跟你打招呼的,全靠平時的分析。

如何做好領導秘書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秘書的基本功底

做秘書同做其他專業工作一樣,需要一些基本功底。這些基本功底,就像蓋樓的地基,越厚實越牢固,對做好工作越有利。

政治理**底,是說秘書應當懂一點兒哲學和政治經濟學的知識。有些人覺得企業秘書懂不懂哲學和政治經濟學,對其工作並沒有多大關係。我認為這個看法不大正確,我倒覺得秘書必須要懂哲學和政治經濟學,這是秘書功底基礎的基礎。

其中的道理很簡單,因為秘書是需要有一定思想水平和理論水平的,否則無法把文章寫好,而哲學和政治經濟,是秘書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論水平必不可少的知識。

邏輯思維功底,是說秘書要系統的掌握邏輯知識,有很強的邏輯思維能力。乙個文章寫得好的秘書,他的腦袋肯定邏輯思維能力很強,所以我覺得邏輯學知識就向哲學和政治經濟學知識一樣,是秘書缺不了的一門知識,也可以說是秘書功底基礎的基礎。

政策法規功底,是說秘書要熟悉與本企業有關的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產業政策、行業政策和與本企業有關的基本法規、特定法規。舉個例子說吧,如果你在電信企業做秘書,就要了解熟悉黨和國家改革開放的大政方針和重大決策,就要了解熟悉資訊產業政策、通訊行業政策、電信體制改革政策,就要了解熟悉「勞動法」、「消費者權益保**」、「合同法」「公司法」、「電信條列」等。只有掌握了這些東西,你才能保證所寫的文章有正確的政治性和有「政治高度」,並且使文章符合法律法規所設定的「遊戲規則」。

很難想象,乙個「政策盲、法盲」的秘書能把文章寫好,所以,政策法規知識是秘書應當掌握的必要知識。

企業經營管理功底,是說秘書要有豐富的企業經營管理知識。這方面的知識包括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一般的企業經營管理理論知識,這裡面也包括現代企業制度知識;另一部分是你所在企業的經營管理知識,比如你在電信企業,就要有電信企業經營管理知識,在其他的企業,就要有其他企業經營管理知識。這個方面的知識越豐富,對把文章寫好越有好處。

因為你在企業當秘書,所寫的文章都是有關企業經營管理的事情,如果企業經營管理知識很缺乏,是無法把文章寫好的,所以,學習企業經營管理知識,也是秘書的必修課。

專業技術業務功底,是說秘書要比較了解和熟悉所在企業涉及的技術業務知識,說白了,秘書對本企業的技術業務應當是個行家,而不應當是個外行。為啥呢?因為如果你不了解、不熟悉本企業的技術業務知識,肯定寫出來的東西淨說外行話,甚至會造成錯誤,鬧出笑話兒,外行當不了秘書。

當然,這並不是說秘書就非得精通技術業務不可,這樣要求也沒有必要,但必須對基本的常識性的技術業務知識要了解和熟悉,而且了解的面和熟悉的面越寬越好,秘書對本企業的技術業務應當是個通家。

公文寫作功底,是說秘書要掌握公文寫作基本知識,掌握公文寫作技法。這是秘書這個行當的基本功,秘書就是靠這個家什兒吃飯的。公文寫作知識包括了三個部分,一部分是一般的公文寫作理論知識,另一部分是企業公文寫作理論知識,還有一部分是秘書個人在寫作實踐中摸索總結出來的寫作知識。

前兩個部分是秘書基本功的理論基礎,有了這個理論基礎,你才能邁進秘書這個行當的門檻兒。但光有了理論基礎並不一定就能把文章寫出來,或者寫出來也不一定就能寫的好,還有個在實際寫作中摸索總結寫作知識問題,這部分的知識摸索總結的越多,經驗積累的越多,你的基本功就越厚實。

這六個方面的功底,是對秘書的基本素質要求,或者說是秘書能夠把文章寫好所需要具備的基本功。我敢肯定的說,凡是寫作水平比較高、文章寫得好的秘書,他的這六個功底肯定是很深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謀事不傳事。「腦筋要多動,嘴巴要少用」,這是當好領導秘書的第一要訣

4樓:匿名使用者

秘書是領導身邊的工作人員,既是領導的「助聽器」,又是「傳聲器」;既是「智囊團」,又是執行者。其素質的高低不僅影響著自身形象,也影響著黨委、**的整體形象。新時期,秘書要繼續弘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幹事、特別能奉獻的良好精神,努力做好領導的身邊人。

一、強化三種意識,做忠誠可靠的表率。秘書在領導身邊工作,地位特殊、使命特殊,服務領導、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必須強化三種意識。一要強化政治意識。

秘書工作的政治性很強,因此良好的政治素質是秘書必須具備的第一素質。要做到分析形勢具備政治視野,應對突發情況考慮政治影響,完成日常工作體現政治要求。具體要做到:

顧大局,善於從全域性的高度、領導的角度看問題、想工作;守紀律,堅決按制度辦事,不該說的不說,不該議的不議;講原則,不因個人關係親疏搞特殊,不能同意的堅決不同意,應該執行的立即執行。二要強化責任意識。以對黨、對人民、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謀劃工作、主動承擔任務,遇事不推、不等、不靠,自覺靠前服務、補位進製,杜絕不求甚解、敷衍了事。

三要強化精品意識。

5樓:甄南珍斐雙

舉個例子來說,領導接待一群人,中午還有個重要商務邀請,而這群人的問題還沒解決,遲遲不肯離去,領導就大聲問秘書,現在幾點了?如果你真的回答幾點幾點了,那你就該再好好學學秘書課程,因為你還沒有領會領導的言外之意。

當領導問「現在幾點了」直接回答的秘書,不是好秘書.

再比如「當領導不願意見某位客人,作為秘書,你怎麼為領導『擋駕』?」這個問題也要根據當時情況,用自己的智慧型來解決。

如何做好一名秘書

6樓:爾姮屠默

秘書工作事無鉅細,在不懂行或不做秘書工作的人眼裡,秘書工作很容易,就是日常的一些小事務,其實這是很錯誤的,秘書承載上傳下達,秘書的角色很微妙,她既不能一味的奉承上級,也不能坐視不管其他部門所提出的問題或意見,秘書要有甘願充當綠葉和奉獻的精神,當然,這是真正意義上的秘書做的事情,而不是一些無理或是可笑人眼中的「秘書」。

說一說考CPA是怎樣一種體驗?

不值當。價效比不高。被培訓機構過度吹捧的證書。不是發自內心熱愛的人還是不要跟風了。成就感十足,考過之後,感覺自己所以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心情很好那種,覺得自己要昇華了。不脫層皮別想過。腦子和努力缺一不可。考試五年沒看過一部電影電視劇集。考完後覺得人人都是cpa。沒什麼體驗,不堪回首的考試歲月!就是在備...

說一說與自己學歷低的女生談戀愛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前男友是 財大的高材生,我是大專,那時他已經是cfo我是小擔當,他的工作我看不懂,後來性格問題分手,六年後,我當上leader和他平起平做了!學歷是其次,關鍵看為人做事肯不肯用心,肯不肯用腦,有些人學歷低,素質層次都比較低,往往他們追求的東西也比較淺薄,如果你是比較有追求的人,和這樣的人肯定處不來,...

說一說,喝人參泡的酒是種怎樣的體驗?

以前我體虛 氣短 易出汗 易乏力 抵抗力低下,然後就服用人參酒進行滋補,挺有用的。人參枸杞泡酒可以有滋陰補腎,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等等保健效果,對身體有一點好處,只要別喝太多,是完全可以的。建議晚間不宜服用人參酒。人參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可抗衰老,人參辛甙對人體有保暖作用,可以補體。但人參對大腦皮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