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北宋時期沈括編寫的什麼一書被視為中國科學史上的

2021-03-04 04:16:58 字數 4128 閱讀 8862

1樓:匿名使用者

《夢溪筆談》,北宋科學家、政治家沈括(1031—1095)撰,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國自然科學、工藝技術及社會歷史現象的綜合性筆記體著作。

西方人稱沈括為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西方人還不知道石油是什麼東西時,中國老百姓已經用這種黑色液體燒飯點燈了。這要歸功於我國古代的一位讀書人,是他經過反覆研究,弄清了這種東西的性質和用途,動員老百姓推廣使用。這位讀書人還給它起了乙個名字:

「石油」,這名字一直沿用到今天。這位讀書人就是北宋時期的沈括(1031—1095)。他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改革家和科學家,在天文曆法、數學、物理、化學、地理、地質、氣象、生物、醫學等學科中都有重大成就。

西方人稱他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

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

3樓:匿名使用者

沈括被西方人稱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

5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領域的強人,為人卻是十足的小人!

沈括被西方人稱為 北宋科學家沈括被西方人稱為什麼

6樓:名字太難起了

沈括被西方人稱為中國科學史上的里程碑。

沈括2023年出生在浙江省杭州市的錢塘縣,在2023年的時候考中了進士,並且擔任了揚州司理參軍。

在宋神宗時期,沈括因為彩娛樂王安石發動的變法,受到了王安石的重用,先後擔任了任太子中允、檢正中書刑房、提舉司天監、史館檢討、三司使等職位。

2023年,沈括被派遣到了知延州奉命抵禦西夏,但是後來因為永樂城的戰役牽連被貶,2023年,沈括因為生病去世,享年六十五歲。

沈括的一生喜愛科學研究,並且在很多的科學領域方面都有著深厚的造詣和成就,曾經被譽為中國整部科學史當中最卓越的人物。

尤其是他的代表作《夢溪筆談》在世界文化歷史上都有著重要的地位,被稱之為中國科學史上的里程碑。

7樓:牙牙的弟弟

「中國科學史上的里程碑」。

沈括(1031—1095),字存中,號夢溪丈人,漢族,浙江杭州錢塘縣人,北宋政治家、科學家。

沈括出身於仕宦之家,幼年隨父宦遊各地。嘉祐八年(2023年),進士及第,授揚州司理參軍。宋神宗時參與熙寧變法,受王安石器重,歷任太子中允、檢正中書刑房、提舉司天監、史館檢討、三司使等職。

元豐三年(2023年),出知延州,兼任鄜延路經略安撫使,駐守邊境,抵禦西夏,後因永樂城之戰牽連被貶。晚年移居潤州(今江蘇鎮江),隱居夢溪園。紹聖二年(2023年),因病辭世,享年六十五歲。

沈括一生致志於科學研究,在眾多學科領域都有很深的造詣和卓越的成就,被譽為「中國整部科學史中最卓越的人物」。

其代表作《夢溪筆談》,內容豐富,集前代科學成就之大成,在世界文化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英國科學史家李約瑟評價為「中國科學史上的里程碑」。

擴充套件資料:

沈括的成就:

1、《夢溪筆談》

《夢溪筆談》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國自然科學、工藝技術及社會歷史現象的綜合性筆記體著作。據現可見的最古本元大德刻本,《夢溪筆談》一共分30卷,其中《筆談》26卷,《補筆談》3卷,《續筆談》1卷。

全書有十七目,凡609條。內容涉及天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各個門類學科,其價值非凡。書中的自然科學部分,總結了中國古代、特別是北宋時期科學成就。

社會歷史方面,對北宋統治集團的腐朽有所暴露,對西北和北方的軍事利害、典制禮儀的演變,舊賦役制度的弊害,都有較為詳實的記載。

2、隙積術

隙積術指如何計算垛積,沈括運用模擬、歸納的方法,以體積公式為基礎,把求解不連續個體的累積數,化為連續整體數值來求解,已具有了用連續模型解決離散問題的思想。

在中國國數學史上,發展了自南北朝時期就停滯不前的等差級數求和問題,並推進到高階等差級數求和的新階段,開創了中國垛積術研究的先河。

3、《天下州縣圖》

《天下州縣圖》,是於熙寧九年(公元2023年)沈括奉宋神宗旨意編繪的一套州縣地圖,比例為九十萬分之一。

歷時十二年方才完成,全套地圖共有二十幅,包括全國總圖和各地區分圖,其中大圖一軸高一點二丈,寬一丈,並附有專書說明,現已失傳。

其間他由於「永樂之敗」而被貶謫,但仍然努力不懈,於元佑二年(公元2023年)最終完成了這套地圖的編繪。

這是一套在當時最為精確的地圖,除了有準確的計算比例——分率外,又設定了「準望、牙融、傍驗、高下、方斜、迂直」共七個方法,並按方域劃分出「二十四至」,從而大大提高了地圖的科學性。後南宋戰亂頻發,《天下州縣圖》也毀於戰火之中,成為千古遺憾。

8樓:娛樂大潮咖

沈括的《夢溪筆談》被英國科學大師稱之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而沈括本人則被大師指是中國整部科學史中最卓越的人物。

(1)沈括本身確實是十分 博學多才 ,並且一生成就也十分顯著。在當時,沈括幾乎可以說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要是放在現代就是學神級人物。除了非常擅長自然科學以外,天文、地理、生物、軍事、醫學、化學、農學等等,沈括都是非常精通的。

沈括還不僅僅是一名優秀的科學家,更是出色的軍事家和外交家。對於沈括來說,讀書和旅行都是生活中必須要堅持的事情。

(2)沈括在北宋時期是非常出名的,他的能力非常的超群,從小到大就是個喜歡多看多思考的孩子,並且一直都 博覽群書 ,文采出眾。也因此不僅被我國人民所推崇,就連西方國家也有不少人非常仰慕沈括。你知道沈括被西方人稱為什麼嗎?

絕對是讓你吃驚的讚揚。

(3)在古代西方人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石油的時候,中國百姓們卻已經在用這一液體來點燈甚至做飯了,而且還給這一液體取了名字叫做「石油」。而發現這一液體,並且經過反覆實踐研究認定「石油」是非常好用,然後還給它取名字的就是北宋時期著名科學家沈括。

沈括被西方人稱為什麼

9樓:妄與梔枯

一、李約瑟:

1、沈括是中國整部科學史中最卓越的人物。

2、沈括是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

二、席文: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上,沈括是最多才多藝的人物之一。

三、三上義夫:

1、沈括這樣的人物,在全世界數學史上找不到,唯有中國出了這樣乙個。我把沈括稱做中國數學家的模範人物或理想人物,是很恰當的。

2、古代日本的數學家沒有乙個比得上沈括。

2023年,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為了紀念沈括,將2023年發現的一顆小行星2027命名為「沈括星」。

這是為了紀念中國著名的北宋科學家、改革家,政治家沈括而命名的。

他是嘉佑八年的進士,是乙個傳統意義上的讀書人,家裡也是書香門第。父親曾在多地做過地方**,祖父曾任大理寺丞。很難相信從小就通讀聖賢書的沈括會具有這樣不可思議的科研精神

後王丞相主持變法,沈括積極響應。得到了王安石的賞識和器重,先後擔任了許多重要官職。還曾多次出使他國,是一名優秀的外交家。

後因北宋對西夏出兵失敗,牽連到他,因而被貶。晚年他將一生的研究成果,各個領域的學識匯集成冊做出了一本科學巨著。

此書全書共三十卷,記錄了北宋時期的科學成就,是中國科學史上里程碑的巨著。先後被翻譯成多國語言,被多國學者研究和學習。被世界多國學者所稱讚。深刻地顯示出了我國大國文化的優越性。

沈括的博學猶如一片汪洋大海般深不可測,他記錄了關於指南針的多種製作方法,並且發現了傳說中的地磁偏角,這個發現比歐洲要早了400多年,並首個提出石油的命名。而且他還在光學方面也做出了極大的貢獻。他對小孔成像,凹凸透鏡等的實驗都對後世的研究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意義。

還有很多關於數學,醫學,農學的發現與發明。沈括是真正的科學偉人,他在科學方面為人類所做的貢獻實在是功不可沒。沈括作為一名真正的科學家,他樂於鑽研的精神十分偉大,他先後在多個方面的研究都令人讚嘆。

後世為紀念他的科研成果,將一顆行星命名為沈括星。

10樓:總則

在古代西方人還不知道石油是什麼東西時,中國老百姓已經用這種黑色液體燒飯點燈了。這要歸功於我國古代的一位讀書人,是他經過反覆研究,弄清了這種東西的性質和用途,動員老百姓推廣使用。這位讀書人還給它起了乙個名字:

「石油」,這名字一直沿用到今天。這位讀書人就是北宋時期的沈括(1031—1095)。他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改革家和科學家,在天文曆法、數學、物理、化學、地理、地質、氣象、生物、醫學等學科中都有重大成就。

西方人稱他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

11樓:請受小弟一拜

曾被英國科學家李約瑟稱為中國科學史上最卓越的人物,主要石油就是他提出的

魏源編寫《海國圖誌》一書的主要意圖是

答案復a 此題屬中等 難度題,制主要考察考生 bai準確再現歷史知識並作出準du確分析判斷zhi的能力。魏源dao的 海國圖誌 是鴉片戰爭以後當時介紹西方歷史地理最詳實的專著,它只對開闊人們的眼界,引導人們注意世界形勢,起了積極作用,故選項a正確 魏源編寫海國圖誌一書內容是什麼 年鴉片戰爭爆發,由於...

圍城一書主要講的是什麼,《圍城》一書的故事梗概是什麼?

故事主人公方鴻漸在歐洲留學四年換了三所大學,最後從愛爾蘭 手中買了子虛烏有的克萊登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四年後與蘇文紈乘同一條船回國。同學的時候,蘇文紈並沒把方鴻漸放在眼裡,她把自己的愛情看得太名貴了,身為女博士,她反覺得崇高的孤獨,沒人敢攀上來。這次同船回國對方鴻漸的家世略有所知,人也不討厭,似乎也有...

為什麼錢鍾書先生錢先生會在他寫的《圍城》一書中

其實不bai過是婚姻,其實很多事du情都是這樣的,沒zhi有擁有的就很dao渴望版,擁有了之後,又權想離開。回到婚姻這個圍城,沒有結婚的,對婚姻很憧憬,想象的也非常美好,對異性的渴望,對家庭生活的期待,都會讓人對婚姻充滿了期待。但是結婚之後,激情散盡,回歸正常家庭生活,就是柴公尺油鹽醬醋茶,還有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