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一書的優缺點, 左傳 是一部什麼體史書

2021-03-27 05:27:02 字數 2846 閱讀 6297

1樓:苛鱫

《左傳》敘事,往往很注重完整地敘述事件的過程和因果關係。《左傳》敘 事最突出的成就在描寫戰爭。《左傳》的戰爭描寫,全面反映了《左傳》的敘事 特點。

《左傳》一書,記錄了大大小小幾百次戰爭,城濮之戰、崤之戰、邲之 戰、之戰、鄢陵之戰等大戰的描述歷來被人們讚不絕口,不計其數的小戰 役也寫得各具特色,精彩生動。一般說來,《左傳》寫戰爭,不侷限於對交戰過 程的記敘,而是深入揭示戰爭起因、醞釀過程及其後果。如「僖公二十八年」寫 城濮之戰,對大戰爆發的背景和直接起因都有交待,而在行文中,又不斷展示晉 勝楚敗的原因:

晉文公伐怨報德,整飭軍紀,遵守諾言,傾聽臣下意見,上下齊 心協力。而楚方而是君臣意見分歧,主帥子玉恃兵而驕,一意孤行,盲目進逼晉 師。城濮之戰的結果也寫得很全面,不僅寫了晉師大勝,晉文公確立霸主地位, 而且還寫了戰爭的餘波:

楚子玉戰敗羞愧自殺,晉文公聞之大喜,回國後賞功罰 罪,對這次戰役進行總結,然後以君子之言,讚揚晉文公的霸業。至此,敘述圓 滿結束。

《左傳》對事件因果關係的敘述,還常有道德化與神秘化的特點。如,作者 在總結城濮之戰經驗時雲:「謂晉於是役也,能以德攻。

」(僖公二十八年)不 僅是城濮之戰,整個《左傳》敘事中,禮、義、德等道德因素,都被作者當作影 響事件成敗的重要原因加以敘述,而且敘述中往往還帶有神秘因素。以《左傳》 中常出現的預兆為例,這些預兆大都有道德化傾向:符合禮義要求之事,常有吉 兆,而悖於禮義之事,則常有凶兆。

這些預兆有時是智者的言論,有時則是占卜、 夢境、天象等的神秘暗示。如「僖公十五年」**韓之戰,在「僖公十年」就有 已故晉太子「敝於韓」的預言;「僖公十四年」又有晉卜偃「期年將有大咎,幾 亡國」的預言,戰前又有秦卜徒父釋卦之兆,晉惠公不從占卜之失。在這些看似 神秘的預兆之後,是晉惠公違禮、失義、背信之舉。

作者面對既成的歷史事實, 根據歷史人物的言行得失,在敘述歷史事件時,加入種種神秘化的傳說故事,來 預示事件的結局,解釋事件的因果關係。這反映了春秋時代人們的世界觀和認識 水平,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

其他:一. 文學性的剪裁和歷史事件的故事情節化。如,《鄭伯克段於鄢》,記敘春秋初期鄭國王室內部兄弟、母子之間一場爭奪王位的殘酷鬥爭。

這一場歷時長久的勸爭,《左傳》作者僅用了500餘字,就把時間的起因、發展、結尾敘述的得明白生動。

二. 刻畫人物性格神形畢現,有立體感。如,《晉公子重耳之亡》敘述重耳歷經19年的流亡生涯,從乙個貪圖安逸的貴公子,最終成長為一位心胸寬闊、膽識具備的政治家。

三. 生動的場面描寫和傳神的細節描寫。《左傳》擅長寫戰爭著稱,它記敘了春秋時期許多場大大小小的戰役,往往注重對雙方戰前謀劃的敘述。

四. 善於敘寫外交辭令,理富文美。

<左傳>是一部什麼體史書?

2樓:青島的於姑娘

《左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巨著。

《左傳》的矚目成就,首先在於它是我國第一部規模巨集大而內容詳實的史學巨編,在古代史學發展史上佔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春秋戰國之際,我國文化的發展尚處於早期階段,史學的演進也是如此。

3樓:妖の寶貝

左傳是古代編年體歷史著作

4樓:小糊塗

編年體據說是左丘明寫的,現代人認為是後人編纂的

<春秋左傳>和<春秋>是同一本書嗎?

5樓:陌顏迷塵

《春秋》:現存

bai最早的du一部編年體史書。相傳zhi為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的dao《春秋》加內以整理修訂而成的。容

《左傳》: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春秋》。

6樓:旗木厝

春秋是一本書,左傳是另一本書~

左傳和春秋是同一本書嗎?

7樓:柳蜈

不是。《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儒家十三經之一。《左傳》既是古代漢族史學名著,也是文學名著。

《左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史著作,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史官左丘明根據魯國國史《春秋》編成,記敘範圍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主要記載了東周前期二百四五十年間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是研究我國先秦歷史很有價值的文獻,也是優秀的散文著作。

《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第一部華夏民族編年史兼歷史散文集。

作為魯國的編年史,由孔子修訂而成。《春秋》成為經書比《詩》、《書》、《禮》、《樂》這四經為晚。李學勤先生強調:

「我們不說《易》、《春秋》進入經的時間一定和《詩》、《書》、《禮》、《樂》一樣早,可是不會像很多人說的那麼晚。因為他們認為《易》、《春秋》之所以進入『經』,是因為孔子晚年好《易》,他修《春秋》,後來《易》、《春秋》才成為經。

《春秋》經書中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由於《春秋》的記事過於簡略,因而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補充,解釋,闡發的書,被稱為「傳」。其中成於先秦的較著名的是被稱為「春秋三傳」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有很多,有左氏春秋,呂氏春秋,吳越春秋等

其中左氏春秋的評價最高,後世的影響力也最大,左氏春秋也稱左傳,春秋左氏傳

9樓:幾客

五經裡面沒有 左轉

左轉 是 左丘明編寫的 左氏春秋轉

春秋三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是對《春秋》的三本詮釋著作就是這麼個關係~~

10樓:ジ虛偽

1樓跟我們老師說的一樣~

我贊成1樓

左傳是一部什麼著作,《左傳》是一部什麼書?

左傳 後人將它配合 春秋 作為解經之書,稱 春秋左氏傳 簡稱 左傳 它與 春秋公羊傳 春秋穀梁傳 合稱 春秋三傳 左傳 實質上是一部獨立撰寫的史書。左傳 的作者,司馬遷和班固都說是左丘明,現在一般人認為是戰國初年之人所作。左傳 原名 左氏春秋傳 又稱 春秋左氏傳 或者稱 左氏春秋 是一部史學名著和文...

左傳是一部什麼書,《左傳》是一部什麼樣書?

左傳 是 春秋左氏傳 的簡稱,又名 左氏春秋 是配合 春秋 的編年史。左傳 後人將它配合 春秋 作為解經之書,稱 春秋左氏傳 簡稱 左傳 它與 春秋公羊傳 春秋穀梁傳 合稱 春秋三傳 左傳 實質上是一部獨立撰寫的史書。左傳 的作者,司馬遷和班固都證明是左丘明,這是目前最為可信的史料。現在有些學者認為...

《左轉》是一部什麼體史書,《左傳》是我國第一部什麼體史書?

左傳 是中國古代最早一部敘事詳盡的編年史,共三十五卷。左傳 全稱 春秋左氏傳 版,春秋 4張 漢朝時又權名 春秋左氏 漢朝以後才多稱 左傳 是為 春秋 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 春秋公羊傳 春秋穀梁傳 1 合稱 春秋三傳 左傳 既是一部戰略名著,又是一部史學名著。相傳是春秋末期魯國史官左丘明所著。左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