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的成語,抒情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4:15:27 字數 1326 閱讀 4163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花前月下

比翼雙飛

相濡以沫

舉案齊眉,相敬如賓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朝朝暮暮

在天甘當比翼鳥

在地願作並蒂蓮 情深意長

心有靈犀

相儒以沫

天長地久,海枯石爛

關於抒情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我只告訴

1、含情脈脈

讀音:hán qíng mò mò

釋義: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造句:章女士含情脈脈的眼光總沒離開過曼青的面孔。

2、溫情脈脈

讀音:wēn qíng mò mò

釋義:脈脈: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形容飽含溫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來的樣子。

造句: 丈夫報名要上前線,臨行時,妻子溫情脈脈地望著他的背影遠去。

3、楊柳依依

讀音:yáng liǔ yī yī

釋義:楊柳:古詩文中楊柳通用,泛指柳樹。 依依:輕柔的樣子。古人送行,折柳相贈,表示依依惜別。比喻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造句:古時候的人總是喜歡用楊柳依依來表達送別之情

4、秋水盈盈

讀音:qiū shuǐ yíng yíng

釋義:形容眼神飽含感情。 同「秋波盈盈」

造句:通過這二十幾個字,乙個雪膚花貎、十指纖纖、唇紅齒白、雲鬢蛾眉、秋水盈盈、嫣然含笑的古代美女的形象,就呈現在人們眼前了。」

5、秋波盈盈

讀音:qiū bō yíng yíng

釋義:形容眼神飽含感情。

造句:再看秋痕,早是秋波盈盈,默然不語。

抒情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搖光

①望穿秋水

【讀音】wàng chuān qiū shuǐ【釋義】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②黯然傷神

【讀音】àn rán shāng shén【釋義】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③百感交集

【讀音】bǎi gǎn jiāo jí

【釋義】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④長歌當哭

【讀音】cháng gē dàng kū

【釋義】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⑤哀樂中節

【讀音】āi lè zhōng jié

【釋義】指哀傷和歡樂都適度

抒情詞語大全,抒情四字詞語大全

哀bai戚之情 戚 悲哀。喪親後du 的悲痛心情。zhi 安心樂意 原dao指心情安寧,情內緒愉快。後多指內心情願,十分容愉快。安心恬蕩 心情平靜,不求名利。黯然魂銷 黯然 心神沮喪的樣子 魂銷 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 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黯然無神 黯然 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抒情的詞語有哪些,抒情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望穿秋水 讀音 w ng chu n qi shu 釋義 秋水 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黯然傷神 讀音 n r n sh ng sh n 釋義 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百感交集 讀音 b i g n ji o j 釋義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

吉祥成語四字成語,吉祥話的四字成語

百福具臻 福壽康寧 瑞啟德門 鴻喜雲集 福至心靈 門潭贈慶 恭喜發財 五穀豐登 福齊南山 福壽雙全 福壽年高 福惠雙修 德門積慶 公升祺駢福 潭祉迎祥 福祉駢蕃 五福齊全 三陽開泰 祥瑞福輳 福祿長久 潭祺迪吉 華星凝輝。吉祥話的四字成語 萬事如意 事事順心 福壽安康 笑口常開 百事可樂 吉祥如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