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錦屏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貴州錦屏在那

2021-03-04 03:57:37 字數 6057 閱讀 5597

1樓:00痘痘

在經濟上吃的不貴,穿的貴。因為交通問題所以外來物品**比較高。

壞境上山清水秀,只是河的有乙個地方有點髒,總體還可以。

玩的有龍里古城、萬畝過長、茅坪香橘(特產)是個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貴州錦屏在那?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故鄉啊,貴陽坐車的話,體育館有車直接到。錦屏是杉木之鄉。一條大河,兩邊環山,風景很美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地理位置:

錦屏縣位於貴州省東緣,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東部,東經108°48′37″-109°24′35″,北緯26°23′29″-26°16′49″。東臨湖南省靖州縣,西靠劍河縣,南與黎平縣接壤,北與天柱縣為界。境內一般海拔高度400-800公尺,最高海拔1344.

7公尺(西南固本鄉幹山),最低海拔282公尺(東部陽豆溪清水江山境處),南北最寬39.6公里,東西長55.5公里,總面積有1600.

85平方公里。

二、農業氣候條件:

錦屏縣屬中**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因境內植被條件較好,對氣候的分配有了相應的調節,故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由於受到境內複雜的地形和植被條件等因素的影響,所以具有明顯的山地主體氣候和林區氣候的特點。

1、氣候溫和:境內冬無嚴寒,夏無酷熱。年均氣溫16.

4℃,氣溫年21.4℃,全年溫度大於或等於30℃的94天,小於或等於0℃17天。2、雨量充沛,乾濕分明。

境內常年降水量在1250-1400公釐之間。4-9月為一年中的溫濕季,降水量佔全年70%,10-3月為一年中的乾季,降水量佔全年的30%。3、水熱同季,溫暖共節。

境內4-9月平均降水量均大於年平均數,氣溫公升高,降水量也隨之增多,反之減少。4、光照偏少,但較集中。錦屏地區光照資源是全國最低值區第一,年日照數為1086.

3小時,佔全年可照數的25%,但日照比較集中,75%集中於農作物生長旺盛期的4-9月。5、山區涼,河谷壩區熱,區域性小氣候明顯。境內由於地形複雜多樣,地勢起伏不平,相對高差大,高低兩地農事季節相差達15-30天,水稻收穫是:

平壩收白露,山上打秋分,故有"山下桃花山上雪,山前山後兩重天"之說。

三、水能資源:

全縣集水流域面積1956.4平方公里,水資源是27.6億立方公尺,水力理論蘊藏量7.

3021萬千瓦,現建有水電站109座,裝機容量8900千瓦,年發電量5942萬度,目前由中南設計院設計的三板溪水電站裝機容量1000萬千瓦,於2023年11月15日正式動工。

四、植被條件:

境內以杉木、馬尾松、竹林、油茶林、常綠、落葉闊、葉林、灌木林、草坡等8種植被為主,總面積15910公頃,林業林地115892公頃,其中有林地78105公頃,經濟林4083公頃,竹林429公頃,蔬林地618公頃,苗圃地14公頃,無林地15.708公頃,非林地43207公頃,森林覆蓋率為51.72%。

五、礦產:

錦屏的主要礦產資源有**、水晶石、石灰石、陶瓷、高嶺土、鐵礦、煤礦、青石等,****儲藏量在50萬兩以上,純度達90%以上,石灰石儲量在2905.5萬噸,陶瓷高嶺土總儲量為100萬噸。

六、人口、經濟、社會:

全縣轄15個鄉鎮,213個村,1491村民小組,總戶數49823戶,人口217385人,在總人口中城鎮人口為29766人,全縣年總產糧食19888噸,總產值17888萬元,財政收入2663萬元。全縣專業技術人員總數為2565人,其中高階18人,中級434人,初級2113人。

農業特色產品有野桂花蜜、薏仁公尺、香桔、山茶油、西瓜等。

錦屏縣資源簡介

一 、基本情況:

錦屏住於貴州省東緣,黔東南州東部,東與湖南靖州相鄰,南與黎平交界,西與劍河接壤 ,北與天柱毗鄰。全縣有5鎮10鄉,207個行政村,5個居委會,206766人,其中農業人口191083人 ,佔總人口數的92 %,有侗苗漢等17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佔 85%,屬少數民族邊遠縣。全 縣面積15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 128萬畝,人均耕地面積 0.

62畝;有森林面積133萬畝,人 均6.5畝,森林覆蓋率為58 %,木材蓄積量 406萬立方公尺,是我國南方典型的集體林區縣,盛產杉 木和楠竹,素有「杉木之鄉」的稱, 是貴州省的重點林業縣。

二 、自然資源 :

全縣水能理論蘊藏量 128萬千瓦,僅開發0.8萬千瓦,待建的裝機容量 100萬千瓦的 三板溪水電站位於錦屏縣境內。全縣交通、通訊較為便利,礦產資源豐富,特別是**、石灰 石、矽礦石、砷礦石等蘊藏量大,具有較高的開發價值;旅遊業具有良好的發展潛力,有開發 價值的景區6個,景點35個,總面積450平方公里,初步形成4條旅遊風景線;牧草資源十分豐 富,可利用草場面積89萬畝,其中青山界有成片天然草場5萬畝。

錦屏縣屬**帶季風性濕潤 氣候,平均氣溫約16c,年降雨量1057公釐,無霜期達310 天。

三 、發展現狀 :

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錦屏縣國民經濟和社會事業得到較大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逐年 提高。2023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28743萬元,糧食連年豐收,總產量達64650噸,人均佔有糧食 338公斤,達到自給;鄉鎮企業發展迅速,完成總產值29124萬元;社會治安穩定,被省州授予 「社會沽安模範縣」;財政總收入完成 3081.

7萬元,其中地方財政收入完成2484萬元,農民 人均純收入948元。 全縣科技、文化、教育,衛生、體育等各項事業都有了新的發展,精神文明建設進一 步加強,隆裡古城被定為全省歷史文化古鎮之一,為開闢生態旅遊打下了基礎。團結、奮進的 錦屏縣委、縣**領導班子,正帶領全縣各族人民以「團結拼搏,紮實苦幹,搶抓機遇,乘勢 而上」的精神邁入新世紀。

四、 發展前景:

要加快錦屏的發展,我們必須迎接「大挑戰」,把握「大趨勢」,抓住「大機遇」。 天然林禁伐,雖然給靠木材吃飯的錦屏帶來了嚴峻挑戰,但我們決心按照「國家巨集觀調控政策 調整」,搞好生態環境建設。國家巨集觀經濟形勢已趨於好轉,我國即將加入世貿組織,我們將 把握好這個大趨勢,進一步搞好錦屏縣的經濟建設。

**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繼續實行積極 的財政政策以及三板溪水電站動工上馬日程越來越近,這是給我們錦屏帶來的大機遇,我們要 抓緊抓好專案庫建設和專案的實施,著力抓好交通、城鎮建設、通訊、電網、水利設施、礦產 資源、旅遊開發及生態環境建設等,加快工業經濟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促進全縣經濟持續、 快速、健康發展。

為了把錦屏的經濟建設與西部大開發對接,我們縣下步的工作:一是加快交通建設, 抓好專案的實施,力爭在「十五」期間實現過境省道公路提高等級,實現村村通公路,使省、 縣、鄉、村公路連網,形成四通八達的公路運輸網路,同時創造條件發展水運,提高航運能力 。二是加大城鎮改造和市場建設力度,努力推進城鎮化程序。

以縣城建設為龍頭,帶動商品 集散地的小城鎮改造建設,爭取用5年時間使縣城人口由現在的 1. 9萬人增加到4萬人,使全 縣小城鎮人口由現在的3萬人發展到6萬人,使全縣城鎮化水平提高到 29%。三是大力發展旅 遊業。

重點開發隆裡古城風景名勝區、八河風景區、清水江山水風光風景區、九寨侗鄉民族風 情風景區,以隆裡古城建設為龍頭,帶動全縣旅遊業發展。同時創造條件,提高旅遊文化含量 和檔次,積極開發特色旅遊產品。四是抓好水能資源開發,認真做好對清水江已經規劃的三板 溪水電站前期有關工作,積極搞好服務。

五是抓好礦產資源開發,在開發方式上採取招商引資 、農民帶資、聯合開發等形式,重點開發**、砷礦 、矽礦、高嶺土等。六是加快農業結構 、工業結構、林業結構調整力度,大力發展畜牧養殖業,拓寬工業經濟領域,提高工業經濟質 量,搞好優質果品基地建設,開發野桂花蜜 、山茶油等具有錦屏特色的系列綠色產品,發展 經濟支柱產業。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貴州的黔東南地區!是個縣.是杉木之鄉!東臨湖南省靖州縣,西靠劍河縣,南與黎平縣接壤,北與天柱縣為界.可以到凱里做車去,

貴州錦屏縣有哪些鄉鎮

5樓:七情保溫杯

截止2023年8月,錦屏縣轄7個鎮、8個鄉。

7鎮:三江鎮、茅坪鎮、敦寨鎮、啟蒙鎮、平秋鎮、銅鼓鎮、平略鎮;

8鄉:大同鄉、新化鄉、隆裡鄉、鍾靈鄉、偶裡鄉、固本鄉、河口鄉、彥洞鄉。

1、三江鎮,總面積124.36平方公里,總人口43201人,駐地步行街社群。

轄6社群8行政村:赤溪坪社群、排洞社群、步行街社群、碼頭社群、風雨橋社群、飛山社群、平金村、圭腮村、龍啦村、潘寨村、卦治村、烏坡村、皇封村、小江村。

2、敦寨鎮,總面積173.3平方公里,總人口22336人,駐地敦寨社群。

轄1社群8行政村:敦寨社群、敦寨村、平江村、者屯村、龍池村、雷屯村、九南村、色界村、亮司村。

3、銅鼓鎮,總面積147.47平方公里,總人口15428人,駐地銅鼓村。

轄7行政村:銅鼓村、花橋村、嫩寨村、岔路村、銅坡村、高柳村、火衝村。

4、啟蒙鎮,總面積197.8平方公里,總人口24498人,駐地邊沙村。

轄12行政村:邊沙村、者蒙村、魁洞村、歸故村、巨寨村、地茶村、地稠村、八受村、便幌村、雄黃村、臘洞村、興華村。

5、平略鎮,總面積總面積119平方公里,總人口13548人,駐地平略村。

轄行政村:平略村、打岩塘村、八洋村、寨早村、永寧村、三板溪村、平敖村。

6、平秋鎮,總面積112平方公里,總人口15904人,駐地平秋村。

轄8行政村:平秋村、石引村、更我村、富庫村、魁膽村、橋問村、高壩村、皮所村。

7、茅坪鎮,總面積46.7平方公里,總人口4696人,駐地茅坪村。

轄3行政村:茅坪村、陽溪村、新建村。

8、隆裡鄉,總面積47平方公里,總人口6233人,駐地隆裡所村。

轄3行政村:隆裡所村、華寨村、龍里司村。

9、大同鄉,總面積120.7平方公里,總人口14825人,駐地大同村。

轄7行政村:大同村、平陽村、紹洞村、穩江村、八河村、章山村、秀洞村。

10、新化鄉,總面積57平方公里,總人口9240人,駐地新化所村。

轄5行政村:新化寨村、新化司村、新化所村、歐陽村、映寨村。

11、彥洞鄉,總面積93平方公里,總人口11750人,駐地彥洞村。

轄7行政村:彥洞村、黃門村、救民村、仁豐村、仁里村、瑤白村、九勺村。

12、鍾靈鄉,總面積91.4平方公里,總人口12875人,駐地鍾靈村。

轄6行政村:陽艾村、鍾靈村、寨稿村、高寨村、地婁村、貢村村。

13、偶裡鄉,總面積總面積89平方公里,總人口12788人,駐地寨歐村。

轄8行政村:寨歐村、皆陽村、寨先村、寨霞村、皆久村、雲照村、皎洞村、格溪村。

14、河口鄉,總面積121.5平方公里,總人口14888人,駐地河口村。

轄7行政村:河口村、瑤光村、韶靄村、裕和村、文鬥村、中仰村、岩灣村。

15、固本鄉,總面積74.7平方公里,總人口13016人,駐地南河村。

轄8行政村:南河村、瑤里村、控俄村、扣文村、務翁村、八一村、東莊村、培亮村。

擴充套件資料:

錦屏縣的歷史沿革:

據2023年縣敦寨水泥廠出土的磨製石斧和2023年茅坪鎮陽溪出土的陶瓷器可知,早在新石器時代錦屏地區即有人類生息。

春秋戰國時屬楚黔中地。秦屬黔中郡。漢屬荊州武陵郡鐔成縣。

三國前期屬蜀吳角逐之地,後期歸吳。晉與漢同。

南齊武帝永明三年(485),析武陵、牂牁二郡置東牂牁郡,縣地屬東牂牁郡平陽縣。南梁屬武陵郡龍標縣。隋代同梁。

唐貞觀時隨龍標改屬巫州,武則天時又改屬沅州,代宗大歷時再改屬漵州。天寶時於亮司地置羈縻亮州,屬黔州都督府。五代時屬誠州「十洞」地。

北宋徽宗崇寧二年(1103)於銅鼓置銅鼓寨,屬靖州。南宋大觀元年(1107),於湖耳地置隆州,遙屬紹慶府。唐宋兩代,縣地均為朝廷羈縻統治。

元置亮寨、湖耳、新化、歐陽寨蠻夷長官司,屬思州安撫司。明洪武三年(2023年)改置湖耳、亮寨、歐陽、新化四蠻夷長官司,屬湖廣靖州衛;五年(2023年)置中林驗洞蠻夷長官司;十八年(2023年)廢以上五司;

二十年(2023年)置銅鼓、新化、亮寨二千戶所,屬五開衛;三十年(2023年)改銅鼓千戶所為衛,隸湖廣都司;永樂元年復置以上五司,屬思州宣慰司;十一年(2023年)以五司屬新化府;宣德九年(2023年)改隸黎平府。

清雍正五年改隸貴州,並撤銷銅鼓衛,改設錦屏縣,屬黎平府;道光十二年(2023年)撤銷錦屏縣,改由開泰縣錦屏鄉縣丞分駐。

**二年移開泰縣治於錦屏,改為錦屏縣,屬黔東道;十二年(2023年)直屬於省;二十四年(2023年)屬第十行政督察區;二十五年(2023年)屬第七行政督察區;二十六年(2023年)以後屬第一行政督察區。

2023年屬鎮遠專區,2023年劃入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2023年將天柱縣併入錦屏縣,2023年將天柱縣分出。

大學是什麼樣的地方,大學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

是乙個女生和男生第一次談戀愛的地方 大學是乙個充滿了夢想與挑戰的地方 個人把可以在大學做的事情做分類 在大學裡應該多培養自己的愛好,提高的自己為人處世的能力以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試著學會讓所有人喜歡你,並欣賞你。這是大學期間最重要的工作。拿各種必要的證書 畢業證書 專業等級證書 普通話證書結交一群社會...

汶萊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汶萊是個怎樣的國家?當地人究竟有多富有?

二 簡史 汶萊古稱渤泥。自古為酋長統治。15世紀伊斯蘭教傳入,建立蘇丹國。16世紀中葉,葡萄牙 西班牙 荷蘭 英國等相繼入侵這個國家。1888年,汶萊淪為英國的保護國。1941年,汶萊被日本占領,1946年英國恢復對汶萊的控制。1959年,汶萊與英國簽訂協定,規定國防 治安和外交事務由英國管理,其他...

河南信陽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啊,河南信陽這個地方好不好?好在哪?

信陽市位於河南省南部,東與安徽為鄰,南同湖北接壤,介於鄂豫皖三省的結合部,處於大別山北麓與淮河上游之間。全境東西長約205公里,南北寬約142公里,總面積1.8萬多平方公里,總人口780萬,轄8縣2區。信陽是一座歷史古城。早在8000多年前,境內淮河兩岸就出現了相當規模的原始農業,從東到西分布有裴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