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的意思是什麼,蒼穹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3:27:38 字數 6274 閱讀 6003

1樓:落花流水

「蒼穹」的意思是蒼天,天空。

蒼穹[cāng qióng] :蒼天,天空。

例句:1、愛的開始是乙個眼色,愛的最後是無盡的蒼穹。

2、當霧氣縈繞過去,淺灰色的雨雲下,混合著夢想和年少的氣體緩慢蒸騰。在隨後的歲月裡,墨水和紙張被吹散進遼闊的蒼穹。

3、蒼穹動搖時,我放聲大笑,揮開如意金箍棒,打它個地覆天翻。從今往後一萬年,你們都會記住我的名字,齊天大聖孫悟空。

4、這一世,我衣袂翩鴻,鬥破蒼穹,只為你,一覽星空。

5、一顆松柏一世淡泊,筆挺軀幹,志向蒼穹。

2樓:匿名使用者

也叫穹蒼。天空。穹(qióng),出自《梁書·邵陵王綸傳》。

3樓:匿名使用者

蒼穹是乙個漢語詞語,也作「穹蒼」,讀音為cāng qióng,基本意思是蒼天;廣闊的天空:鑿崖題石摩蒼穹。出自《梁書·邵陵王綸傳》。

中文名蒼穹

拼音、cāng qióng

也作穹蒼

解釋廣闊的天空:鑿崖題石摩蒼穹

4樓:匿名使用者

「蒼穹」的意思是蒼天,天空。

蒼穹是什麼意思

5樓:天下相思

蒼穹是乙個漢語詞彙,也作「穹蒼」,基本意思是蒼天;廣闊的天空。

詞彙出自《梁書·邵陵王綸傳》。

蒼:蒼cāng深青色,深綠色:蒼翠。蒼松。蒼天。蒼穹(蒼天)。

穹:穹qióng隆起:穹隆。天空:穹蒼(天空。亦稱「蒼穹」)。

擴充套件資料引證以唸穹蒼。——《詩.大雅.桑柔》白話文:乞求上天賜福。

穹蒼,蒼天也。——《爾雅.釋天》白話文:蒼穹,就是蒼天的意思。

灑掃穹窒。——《詩.豳風.東山》。白話文:肅清天空,多指**汙吏霍亂朝綱,求得公正嚴明。

又如:穹隆(形容天的形狀,**高而四周下垂的形狀);穹窿垂像(天象);蒼穹;穹天(天空);穹旻(即天);穹昊(上天);穹靈(上天的神靈);穹玄(蒼天)。

蒼穹就是青天,蒼是顏色,就是青色,穹指天,因古人認為天圓地方,天是弧狀的。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蒼穹:意思是也叫穹蒼。天空。

廣闊的天空:鑿崖題石摩蒼穹。蒼:

蒼(蒼) cāng 深青色,深綠色:蒼翠。蒼松。

蒼天。蒼穹(蒼天)。穹:

穹 qióng 隆起:穹隆。天空:

穹蒼(天空。亦稱「蒼穹」)。

拼音:[ cāng qióng ]

例句:1、你那動人的眼睛宛若蒼穹那璀璨的明星!

2、夜幕降臨在大地上,我只見那半圓的月亮高懸在蒼穹。

3、在陽光裡,我們看到蒼穹下一片翠綠,宛如春天的牧場。

4、歲月如梭,然而生命依然如蒼穹的雲朵那般輕盈,這是我們等待的暑假已過去,面對新一學期的課程,又是一番如火如荼的拼搏開來。

5、無論環境如何,你依然義無反顧地選擇奮飛,投身巨集偉的蒼穹,遠闖天南地北。

7樓:匿名使用者

蒼穹是乙個漢語詞彙,也作「穹蒼」,拼音為cāng qióng,基本意思是蒼天;廣闊的天空:鑿崖題石摩蒼穹。詞彙出自《梁書·邵陵王綸傳》。

詳細解釋:

蒼:蒼(蒼) cāng 深青色,深綠色:蒼翠。蒼松。蒼天。蒼穹(蒼天)。

穹:穹 qióng 隆起:穹隆。天空:穹蒼(天空。亦稱「蒼穹」)。

例句:1、你那動人的眼睛宛若蒼穹那璀璨的明星!

2、夜幕降臨在大地上,我只見那半圓的月亮高懸在蒼穹。

3、在陽光裡,我們看到蒼穹下一片翠綠,宛如春天的牧場。

"蒼穹"的近義詞:穹宇,蒼天,天穹

1、蒼天

拼音:cāng tiān

釋義:天;春天

2、穹宇

穹宇是乙個漢語詞彙,意思是天宇;天空,摘錄於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丹鉛新錄引》。

釋義:(1)、天宇;天空。 殷夫 《囚窗》詩:「你的黑暗,沉默,蒼白,充滿了穹宇。」

(2)、拱形的屋宇。指洞壑。

3、天穹

天穹是乙個漢語詞彙,它的含義是指高起成環形的、像覆蓋著地面的天空。天穹也是乙個天文學名詞,所指的區域為地球外表層。

釋義:高起成環形的、像覆蓋著地面的天空。

字義:天穹二字中,天指的是其所處位置,而穹指的是其形狀。

用法:天穹是天空的另一種稱呼。因為從地球表面上看,天空像半個球面似的覆蓋著大地,所以又把天空叫做天穹。

例句:(1)、一顆流星劃過蔚藍的天穹而隕落。

(2)、高遠的天穹,天穹是那樣的深邃弘大。

8樓:前秀梅贏賦

蒼穹cāng

qióng,也作「穹蒼」。蒼天;廣闊的天空:鑿崖題石摩蒼穹。

蒼:蒼(蒼)

cāng

深青色,深綠色:蒼翠。蒼松。蒼天。蒼穹(蒼天)。

穹:穹qióng

隆起:穹隆。天空:穹蒼(天空。亦稱「蒼穹」)。

新義:指浩瀚的太空宇宙。

9樓:星素琴福鳥

蒼穹,在中國古代很多文章裡都指天空的意思

蒼:深青色,深綠色

穹:隆起

10樓:儀竹青說子

蒼穹,在中國古代很多文章裡都指天空的意思。像鬥破蒼穹、吞噬蒼穹等等都是天空、蒼天的意思。

11樓:徐小佔佔

「穹」的意思是:1.隆起。2.天空

注音:qióng

解釋:是指窮盡,也指中間隆起的拱形,亦代指天空。

名稱 : 點、 點、 橫撇/橫鉤、 撇、 點、 橫折、 橫、 豎折折鉤、

出處:1.以唸穹蒼。——《詩·大雅·桑柔》

2.穹蒼,蒼天也。——《爾雅·釋天》

3.灑掃穹窒。——《詩·豳風·東山》

12樓:匿名使用者

回覆短頭髮低血糖管他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的意思

我的答案怎麼樣?

14樓:岑合焉君豪

蒼穹的意思是:在中國古代很多文章裡都指天空的意思。

蒼穹:[

cāng

qióng

] 引證解釋:

1、《梁書·邵陵王綸傳》:「唯應剖心嘗膽,泣血枕戈,感誓蒼穹,憑靈宗祀,書謀夕計,共思匡復。」

2、唐李白

《門有車馬客行》:「大運且如此,蒼穹寧匪仁。」

3、元尚仲賢

《柳毅傳書》第二折:「

涇河龍逃歸碧落,

錢塘龍趕上蒼穹。」

拓展資料:

一、你那動人的眼睛宛若蒼穹那璀璨的明星!

二、夜幕降臨在大地上,我只見那半圓的月亮高懸在蒼穹。

三、在陽光裡,我們看到蒼穹下一片翠綠,宛如春天的牧場。

四、歲月如梭,然而生命依然如蒼穹的雲朵那般輕盈,這是我們等待的暑假已過去,面對新一學期的課程,又是一番如火如荼的拼搏開來。

五、無論環境如何,你依然義無反顧地選擇奮飛,投身巨集偉的蒼穹,遠闖天南地北。

15樓:成湘宋馳

1.1詳細解釋

蒼穹cāng

qióng,也作「穹蒼」。蒼天;廣闊的天空:鑿崖題石摩蒼穹。

蒼:蒼(蒼)

cāng

深青色,深綠色:蒼翠。蒼松。蒼天。蒼穹(蒼天)。穹:穹qióng

隆起:穹隆。天空:穹蒼(天空。亦稱「蒼穹」)。

1.2詞語出處

《梁書·邵陵王綸傳》:「唯應剖心嘗膽,泣血枕戈,感誓蒼穹,憑靈宗祀,書謀夕計,共思匡復。」唐李白

《門有車馬客行》:「大運且如此,蒼穹寧匪仁。」

元尚仲賢

《柳毅傳書》第二折:「

涇河龍逃歸碧落,

錢塘龍趕上蒼穹。」

清黃遵憲

《八月十五夜太平洋舟中望月作歌》:「搔首我欲問蒼穹,倚欄不寐心憧憧。」

清陳天華

《猛回頭》:「望皇祖告訴蒼穹,為

漢種速降下英雄。」

蒼穹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意思是蒼天;廣闊的天空:鑿崖題石摩蒼穹。

二、拼音cāng qióng

三、詞彙出自《梁書·邵陵王綸傳》

四、所在原文

《梁書·邵陵王綸傳》:「即日大敵猶強,天讎未雪,餘爾昆季,在外三人,如不匡難安用臣子。唯應剖心嘗膽,泣血枕戈,感誓蒼穹,憑靈宗祀,書謀夕計,共思匡復。」

五、所在選段解釋

即將有大批的敵人侵入,還沒有絲毫下雪的徵兆,你在昆季,外面有三人同行,如果不騙他怎麼用到臣子呢?唯有臥薪嘗膽,用心血去感動上天,用書籍去參與謀劃,一起思考如何去收復中原。

近義詞蒼天

拼音:cāng tiān

釋義:1、天。2、古時指春天。也叫上天;上蒼。

出處:《詩·王風·黍離》

詳解:1、指天(古代人常以蒼天為主宰人生的神),也叫上天;上蒼。《史記·龜策列傳》、《警世通言·皂角林大王假形》、《東周列國誌》、《三國演義》第一百四回《 隕大星漢丞相歸天 見木像魏都督喪膽》。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第一百二十回《薦杜預老將獻新謀 降孫皓三分歸一統、老舍 的《民主世界》二:"在他心裡,他以為一家三口既能逃出活命,而且離家萬里也還沒挨餓,就得感謝蒼天,吃點虧又算得什麼呢?"

2、古時指春天。《爾雅·釋天》、漢 班固 《白虎通·四時》指漢王朝,漢代**軍隊的衣服以蒼青色為主。《三國演義》第一回《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陳去病 《都門崇效寺立夏得兩絕》。

17樓:手機使用者

蒼:(1)

蒼cāng

(2)百姓 [***mon people]。如:蒼生(指百姓,眾生);蒼黔(百姓)

(3)姓

穹:〈名〉

(1)中間隆起的拱形。亦代指天空 [vault;dome]以唸穹蒼。――《詩·大雅·桑柔》

穹蒼,蒼天也。――《爾雅·釋天》

灑掃穹窒。――《詩·豳風·東山》。箋:「穹窒,鼠穴也。」

(2)又如:穹隆(形容天的形狀,**高而四周下垂的形狀);穹窿垂像(天象);蒼穹;穹天(天空);穹旻(即天);穹昊(上天);穹靈(上天的神靈);穹玄(蒼天)

(3)穹廬;氈帳 [tent]。如:穹帳(穹閭;穹廬;氈帳);穹宇(拱形的屋宇)

18樓:守株待虎

理解為宇宙。

蒼:指青色,如蒼山,蒼龍。天空的顏色;

穹:指**隆起的拱形,如拱形橋洞。

中國古代宇宙模型主要有三種:即蓋天說、渾天說和宣夜說,它們在描述天空狀態時,都基本是半球形。而青指天空(在地球上看)。故以此指宇宙。

19樓:匿名使用者

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

蒼穹應該是天空的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蒼:指廣博,穹:指天空.是古人理解意義上的無窮無盡的宇宙的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像圓弧頂一樣的天

22樓:匿名使用者

蒼穹指山西,陝西,內蒙古等地長城以北地區的天空,,,

現在泛指天空皆可

蒼穹 是什麼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蒼穹 :

bai cānɡdu qiónɡ

也作「穹zhi蒼」。蒼天dao;廣闊的天空:鑿崖題石回摩蒼穹.

穹 qióng

隆起:答穹隆。

天空:穹蒼(天空。亦稱「蒼穹」)。

穹 qióng

【名】中間隆起的拱形。亦代指天空〖vault;dome〗以唸穹蒼。——《詩

24樓:瀛洲煙雨

蒼穹的意思是:在中國古代很多文章裡都指天空的意思。

蒼穹:[ cāng qióng ]

引證回解釋:

1、《梁答

書·邵陵王綸傳》:「唯應剖心嘗膽,泣血枕戈,感誓蒼穹,憑靈宗祀,書謀夕計,共思匡復。」

2、唐 李白 《門有車馬客行》:「大運且如此,蒼穹寧匪仁。」

3、元 尚仲賢 《柳毅傳書》第二折:「 涇河 龍逃歸碧落, 錢塘 龍趕上蒼穹。」

一、你那動人的眼睛宛若蒼穹那璀璨的明星!

二、夜幕降臨在大地上,我只見那半圓的月亮高懸在蒼穹。

三、在陽光裡,我們看到蒼穹下一片翠綠,宛如春天的牧場。

四、歲月如梭,然而生命依然如蒼穹的雲朵那般輕盈,這是我們等待的暑假已過去,面對新一學期的課程,又是一番如火如荼的拼搏開來。

五、無論環境如何,你依然義無反顧地選擇奮飛,投身巨集偉的蒼穹,遠闖天南地北。

蒼穹是什麼意思,蒼穹什麼意思?

基本意思是蒼天 廣闊的天空 鑿崖題石摩蒼穹。二 拼音c ng qi ng 三 詞彙出自 梁書 邵陵王綸傳 四 所在原文 梁書 邵陵王綸傳 即日大敵猶強,天讎未雪,餘爾昆季,在外三人,如不匡難安用臣子。唯應剖心嘗膽,泣血枕戈,感誓蒼穹,憑靈宗祀,書謀夕計,共思匡復。五 所在選段解釋 即將有大批的敵人侵...

蒼是什麼意思,蒼穹是什麼意思

蒼 c ng 釋義 深綠色,青色 蒼松 青松 蒼山 青山 蒼苔 青苔 蒼頭 舊指僕人。漢時奴僕皆以深青色巾包頭 深藍色 蒼天。灰白色,又指老年人 臉色蒼白 白髮蒼蒼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姓 本義 草色。同本義,引申為青黑色 蒼,草色也。說文 蒼,青也。廣雅 在色為蒼。素問 陰陽印象大論 ...

深陷蒼穹什麼意思?別說歌詞求解釋

蒼穹,指天空的意思.還有 同名大型3d魔幻mmorpg網路遊戲 蒼穹 所以 要麼就是文藝範 的詞語 要麼就是沉迷網路遊戲了 迷失於天空中。這也跟歌詞和mv有點關係把 mv內容講述eminem與由sasha grey飾演的女友外出,同時以eminem分身跟蹤女友為故事內容。二人一同到餐廳後,em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