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燈會是怎麼來的,四川自貢燈會的特色是什麼?

2021-03-04 03:14:22 字數 6519 閱讀 2839

1樓:匿名使用者

自貢燈會是一種具有歷史傳統的漢族民俗文化。

自貢位於四川省。南國燈城的內蘊所在,它成型於清明時期,逐漸衍展為具有相對固定內涵、並在特定時段進行的並有一定傳承線路的大型漢族民俗文化活動。

自貢地區早在唐宋年間就有了新年賞燈的習俗,明清時期更進一步發展為各種會節。清中葉即有「獅燈場市」 、 「燈桿節」等燈會活動,「正月八日之後,各祠廟皆燃火樹。

自貢燈會隨著社會的發展和變革,並在民族文化的孕育和滋養下逐步精湛起來。2023年,自貢市人民**組織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首屆燈會。從此,燈會規模便由小變大,工藝由粗至精,燈具由個體發展為群體,由不動發展為聯動,布展由平面發展為立體。

至2023年,已在自貢舉辦了10屆燈會,形成自貢燈會的獨特風格。自2023年始舉辦首屆燈會至2023年第三屆國際恐龍燈會經貿交易會,自貢人將這10年燈會簡稱為「自貢燈會」。

四川自貢燈會的特色是什麼?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四川自貢燈會以其氣勢壯觀、規模巨集大、精巧別緻、迷離奇異的特色,組成了時代的交響詩和歷史的風情畫,以其富有個性的文化品位和藝術魅力,轟動神州,走出國門,名播四海,贏得了「天下第一燈」的美稱,極大地推動了燈會藝術的發展。

南國燈城的主要盛會是聞名遐邇、蜚聲中外的自貢燈會。南國燈城的形成,以自貢燈會的興盛發展為其主線,並在城市建設、街景民居、會節慶典、文化藝術等諸多方面注入了燈文化的內涵。

自貢燈會的歷史沿革與演進發展構成了南國燈城的歷史文脈。據史籍記載,唐宋時期自貢地區已逐步形成新年燃燈、元宵節前後張燈結綵的習俗。

唐宋時期的自貢地區,新年和元宵放燈、燃燈之時,民間雜技、雜耍等表演活動也盡現其間,深得觀燈民眾的喜愛。

2023年,著名愛國詩人陸遊曾在《沁園春》一詞中寫道:

一別秦樓,轉眼新春,又近放燈。

可見,當時自貢地區新春張燈、放燈已為約定俗成的民俗活動。當然,這與後來的燈會尚有差異。所以,唐宋時期應為自貢燈會

的萌芽時期或初始階段。自貢地區燈會的成型是在清明時期,逐漸衍化為具有相對固定內

涵、並在特定時段進行的並有一定傳承歷史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動。據《榮縣志》記載:

正月人日後,各祠皆燃火樹,各門首皆點紅燈,謂之天燈,富人壽年豐之意。兼仿古人禮鳴金執鋌,以驅瘟疫,謂之獅燈場市。

一城數亭、一亭各式、其高數重,構棟雕樓,臨春組合,彩箋書畫,嵌燈如星,一亭燃四五百燈,輝麗萬有。西人來觀,也欣然京滬所不見也。

以上史料證明,清道光以後的燈會已嶄露頭角,其場景已甚為壯觀,燈彩已甚為絢麗,較之京城大邑也毫不遜色。

明清時期,自貢地區燈會的發展和傳承過程中,還有幾個節點,成為了自貢燈會的地方特色和亮點。

每年正月初七開始,各祠廟均要立燈竿,懸紅燈,舉行祭祀活動,時稱天會,也稱天燈節。

廟內均張燈結綵,廟前均豎立燈竿,燃燈33盞至36盞。其餘的小廟宇則點9盞燈,即燈竿兩邊持燈9盞。燃燈時間,少則3天,多則一月以上,視善男信女們所捐燈油的多寡而定。

天燈會的高潮是在元月十五元宵之夜。入夜除燃燈於高矗的燈竿,廟前廟內燈籠高持外,還要燃放鞭炮、焰火,耍龍燈、獅燈,各種雜耍。牛兒燈、車車燈的表演常常通宵達旦。

自貢天燈會的遺址甚多,至今在城鄉保留著眾多以燈竿命名的地名。在自貢地區中,燈桿壩幾近十處,此外尚有燈桿衝、點燈山、燈會山、燈夾林、點燈坡、五里燈、萬年燈、紅燈山等,由此可見清代自貢地區燈會之盛。

天燈會的延續名為五皇燈會。貢井地區有廟名五皇洞,相傳此處原為一山洞。五皇洞建立後,香火甚旺。

每年冬至到春節,廟內張燈結綵,抬著供品前來祭祀五皇、許願還願者,絡繹不絕。正月初八起豎燈竿,點紅燈,至正月十五元宵節祭祀活動達到高潮。入夜就點煙火,放鞭炮,通宵達旦,熱鬧非凡。

漂河燈又名放河燈。據史籍記載,清乾隆年間,貢井貴州廟即有辦盂蘭會之舉。辦會5天至7天,有放河燈、放焰火等活動。

自貢地區舉辦盂蘭會、漂河燈一般是從中元節即農曆七月十五日前兩天開始。人們設齋供佛、祈禱叩拜,以求大慈大悲菩薩普度祖先、超度亡靈。誦經施法,做水陸道場,以求野鬼孤魂不要擾攪凡間。

僧眾人等,聚集在河邊塘口,在一片誦經祈禱聲中,將眾河燈放置水面,任其漂流。蓮子燈、鯉魚燈等漂在最前面,稱為頭燈。

其餘則多用紅色的厚紙做成鬥型的燈,尾隨其後,一任漂放。放河燈有時也在晚間進行,河燈盞盞,燦若星河,緩緩流動,發人遐想,甚為壯觀。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變革,自貢燈會也在民族文化的孕育和滋養下逐步精湛和嫻熟起來。

自貢燈會源於何時?

3樓:高樓居士

自貢燈會

南國燈城的主要內蘊核心,是名聞遐邇、蜚聲中外的自貢燈會。南國燈城的形成,是以自貢燈會的興盛發展為其主線,並在城市建設、街景民居、會節慶典、社會生活、文化藝術等諸多方面被注入了燈文化內涵而逐步成型在。自貢燈會的歷史沿革與演進發展構成了南國燈城的歷史文脈。

據史籍記載,唐宋時自貢地區已逐步形成新年燃燈、元宵節前後張燈節彩的習俗。唐宋時期的自貢地區,新年和元宵放燈、燃燈之時,民間雜技、雜耍等表演活動亦盡現其間,深得觀燈民眾的喜愛。南宋淳熙二年(2023年),著名愛國詩人陸遊曾在其寫下的《沁園春》一詞中寫到:

「一別秦樓,轉眼新春,又近放燈」,可見當時自貢地區新春張燈、放燈已為約定俗成的民俗活動。當然,這與生來形成的燈會尚有差異。所以,唐宋時期應為自貢燈會的萌芽時期或初始階段。

自貢地區燈會的成型是在清明時期,逐漸衍展為具有相對固定內涵、並在特[定時段進行的並有一定傳承線路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動。《榮縣志》記載:「正月人日後,各祠皆燃火樹,各門首皆點紅燈,謂之天燈,富人壽年豐之意。

兼仿古人禮鳴金執鋌,以驅瘟疫,謂之獅燈場市。」「新年火甚盛……而樓台為甲觀,鄉人通命曰亭。一城數亭、一亭各式、其高數重,構棟雕樓,臨春組合,彩箋書畫,嵌燈如星,一亭燃四五百燈,輝麗萬有。

西人來觀,亦欣然京滬所不見也。」以上證明清道光以後的燈會已嶄露頭角,其場景已甚為壯見,燈彩已甚為絢麗,較之京城大邑亦毫不遜色。

在明清時期自貢地區燈會的衍展和傳線線路上,尚有幾個節點,成為了自貢燈會地方特色和亮點。

其一是天燈會。每年正月初七開始,各祠廟均要立燈竿,懸紅燈,舉行祭祀活動,時稱天會,亦稱天燈節。廟內均張燈結綵,廟前均豎立燈竿,燃燈33~36盞。

其餘的小廟宇則點「九皇燈,即燈竿兩邊各持燈九盞。燃燈時間,少則三天,多則一月以上,視善男信女們所捐燈油之多寡而定。

天燈會的高潮是在元月十五日元宵之夜。入夜除燃燈於高矗的燈竿,廟前廟內燈籠高持外,還要燃放鞭炮、焰火,耍龍燈、獅燈,各種雜耍。牛兒燈、車車燈的表演常常通宵達旦。

自貢天燈會的遺址甚多,至今在城鄉保留著眾多以燈竿為命名的地名。在自貢地區中,燈竿壩即近十處,此外尚有燈竿衝、點燈山、燈會山、燈夾林、點燈坡、五里燈、萬年燈、紅燈山等等,由此可見清代自貢地區燈會之盛。

其二是五皇燈會,係天燈會的延續。貢井地區有廟名「五皇洞」,傳此處原為一山洞。五皇洞建立後,香火甚旺。

每年冬至至春至春節,廟內張燈結綵,前來祭祀五皇,許願還願者抬著供品,絡繹不絕。正月初八起豎燈竿,點紅燈,至正月十五元宵節祭祀活動達到高潮。入夜施放煙火,鳴放鞭炮,通宵達旦,熱鬧非凡。

其三是漂河燈,又名放河燈。據史籍記載清乾隆年間,貢井貴州廟即有辦盂蘭會之舉。辦會5至7天,有放河燈、放焰口等活動。

自貢地區舉辦盂蘭會、漂河燈一般是從中元節即農曆七月十五日前兩天開始。設齋供佛、祈禱叩拜,以求大慈大悲菩薩救渡祖先、超度亡靈。誦經施法,做水陸道場,以求野鬼孤魂不要擾攪凡間。

僧眾人等,聚集在河邊塘口,在一片誦經祈禱聲中,將眾河燈放置水面,任其漂流,統稱「蓮子燈」、「鯉魚燈」等漂在最前面,稱為「頭燈」。其餘則多用紅色在厚紙做成鬥型的燈,尾隨其後,一任漂放。放河燈有時亦在晚間進行,河燈盞盞,燦若星河,緩緩流動,發人遐想,甚為壯見。

孟蘭會期間,還有一種名為「放焰口」的習俗,老百姓直呼為「放煙火架」。焰口的形狀一般為各式各樣的「傘」,「傘」中結彩燈、盤烟花,晚間張放,焰光四射,響聲震耳,令人眼花繚亂。《宋縣志》中對此有精妙的記述:

「七月十五,各鄉館舉行盂蘭佛事,夜張花散,其製不一。火之髮也,瑰怪溢目。」

其四為「瞞天過海」,其規模最為巨集大的是清末宣統元年(1909)的「皇會」。是年光緒帝駕崩,宣統即位,醇親王攝政。自貢辦了一次盛大的燈會,稱為「皇會」。

祀光緒皇帝的靈堂設在西秦會館,遍館皆掛彩燈,並以此為中心,分成三條線布置「瞞天過海」。幾乎囊括了自流進地區的所有街道,可謂規模空前。入夜張燈時,徜徉穿行於街道令**連於十里燈河之中。

此次「瞞天過海」活動,白天五彩繽紛,夜裡燈光耀眼,遊人如織,歡樂嬉笑,熱鬧異常。

4樓:匿名使用者

自貢燈會從唐朝開始,一直舉辦至今,千百年來,自貢燈會的名聲傳遍大江南北,從最早的新年燃燈發展到「獅燈場市」、「燈竿節」,又先後出現過「放天燈」、「舞龍燈」、「鬧花燈」等觀燈、賞燈、玩燈的民間活動,最後發展成規模盛大的燈會節,被各地人們譽為「天下第一燈」。現在,自貢每年春節期間都要舉辦迎春燈會、國際恐龍燈會,規模空前,名聞世界。燈會給自貢又增加了乙個名字——「燈會之鄉」。

彩燈,又名花燈,是我國普遍流行的傳統的民間的綜合性的工藝品。彩燈藝術也就是燈的綜合性的裝飾藝術。

彩燈的產生,是從人類運用火、發明燈、製造燈具等發展而來的。燧神氏發明了鑽木取火,人類燃起了火堆,點燃了火把,這火堆、火把就是原始燈的起源。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人類開始用動植物和礦物的油蠟來作採光的燈。《周禮、司恆氏》載「凡邦之大事,供燭庭燎、燭麻燭也」,可見,周朝就有了燭燈。到了戰國,燈的製造工藝蓬勃發展,這在屈原《楚辭》中就有所表述:

「蘭膏明燭華銅錯」。漢代是銅燈製作的鼎盛時期。《西京雜記》載:

「漢高祖入咸陽宮,秦有青玉五杖燈,高七尺五寸,下作蟠螭,口銜燈,燃則鱗甲皆動,煥炳若列星盈盈。」到了唐朝,元宵放燈發展成盛況空前的燈市,京城「作燈輪高二十丈,衣以錦綺,飾以金銀, 燃五萬盞燈,簇之如花樹」。這之後,各地花燈活動尤為盛行。

宋代,花燈發展到了高峰,樣式變化萬千。《東京夢華錄》記載:汴京(開封)宮廷扎做燈山,有普賢、文殊佛騎獅子、白象等燈。

南宋淳熙年(公元2023年)正在榮州(今榮縣)做縣令的大詩人陸遊就留下「一別秦樓,轉眼新春,又近放燈」 的詩句。據榮縣志記述:「榮縣新年燈會甚盛……而樓台為甲觀,鄉人通命曰亭,一城數亭,一亭各式,其高數重,構棟雕鏤,臨春組合,彩箋書畫,嵌燈如星,一亭燃四五百燈,輝麗萬有。

西人來觀亦欣然,京邑所不見也。」

如此計算, 自貢燈會堪稱歷史悠久。最初自貢地區的各種燈節活動,一般是由各類祠廟主辦的。每逢節氣,這些祠廟便要點紅燈,元宵節還要放鞭炮、燃煙火。

善男信女紛紛到這些廟宇去捐菜油、看熱鬧,求神賜福祛邪。在清末時有資料統計,自貢地區的祠廟竟有1208處,其中有始建於唐代的榮縣大佛禪寺,建於明朝的富順縣聖果寺、賴雅廟靈應寺等。可見自貢民間的燈節活動分布面之廣,風情之盛。

到明清時期,花燈活動尤為盛行,樣式變化萬千,種類逐步增多,規模也有所發展。 「漂河燈」、「牛兒燈」、「孔明燈」、「獅燈場市」等燈節是這一歷史時期的主要燈會活動。還有一種「敬灶神」點紅燈的習俗,民間也較為盛行。

大年三十晚(農曆臘月三十日),各家各戶均要點上紅燈一盞,就連貧家小戶門前也要掛上紅紙燈籠;中等家境的吊四方形簷燈成六方形宮燈;富貴之家則為圓形大紗燈,以示對灶神的尊敬。

民間最盛行的燈種是宮燈和紗燈。這些燈題材豐富,精美奇巧,以竹木作架,紅色絲綢、布料、紙張等均可作燈衣。富豪之家在廳堂、門首懸掛的宮燈和紗燈要都製作得十分講究,有的鑲金嵌玉,有的飾以彩穗,有的題寫詩文。

紗燈因呈鼓球體,用三塊「乙」楠竹篾釘成三腳架,把它掛起來,三腳分開,便可離地三尺垂懸半空,三腳合攏,又可手舉高懸。在當時,它比宮燈的用途還要廣泛,龍燈、獅燈、花燈等雜耍多用紗燈伴舞。

自貢地區在開展花燈活動中,還伴以耍「龍燈」 亦稱「龍燈舞」或「耍龍燈」,一般在正月初一「開燈」,正月十六「倒燈」(結束)。

「龍燈」分為布衣龍燈、大龍燈、草龍燈、板凳龍燈等不同的「龍」種進行表演。布衣龍燈,一般由十二三人組成陣式,有舞龍經的「武陣」、唱念猜字的「文陣」。套路變化多,「龍」體靈活。

大龍燈,一般龍身在15節左右,每節內能點火燭。龍頭重達30餘斤,舞動時每節由一人執柄,常做「之」字型或「s」型舞動。燈火連成一片,甚為壯觀。

草龍燈,主要是用自貢地方特產「蘆草」編制而成,由5~7人舞動,靈活逼真。板凳龍燈,是在板凳一頭扎「龍頭」,另一頭扎「龍尾」,多是兄弟倆共舞,才能配合默契,顯「龍」之機敏。

自貢自流井區的「祥龍會」、大安區的「黃龍祥會」,表演技藝精湛,解放前都很著名。

獅燈舞在自貢地區歷史悠久。表演者過去被稱為「幫打班子」。這些班子許多都是世家相傳,不僅能舞獅燈,而且還能翻筋頭、鑽火圈、爬高桿,極富喜劇色彩,讓人捧腹大笑。

所以「獅燈場市」有時一表演就是一週甚至更長時間,在川南一帶很有影響。自貢榮縣的楊友常,享有「獅王」美譽。

「牛兒燈舞」是流行全川農村的乙個燈舞形式。一般是「牛童」手提紅燭燈,表演牽牛、騎牛、逗牛、喂牛和愛撫牛等動作;牛的扮演者則隨「牛童」手中的燈表演啃草、喝水、蹦跳等憨態。表演生動傳神、詼諧有趣。

這種燈舞活動不只限於春節,在紅白喜事、打穀插秧等重大農曆節氣時都有表演

到了清末和**時期,燈會的活動內容更加豐富又新增了「瞞天過海」、「提燈會」等活動。

民間觀燈、製燈的習俗一直延續下來,這便是自貢燈會的雛型。 新中國成立後,彩燈藝術得到了更大的發展,特別是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彩燈藝術更是花樣翻新,奇招百出,傳統的製燈工藝和現代科學技術緊密結合,將電子、建築、機械、遙控、聲學、光導纖維等新技術、新工藝用於彩燈的設計製作,把形、色、光、聲、動相結合,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藝術性相統一,自貢燈會這門古老的藝術更加絢麗多彩。

我就是個自貢人 希望我的回答 能對樓主有用....

正確答案是:唐朝(公元618-907)

自貢燈會門票多少錢一張,自貢燈會除夕的門票是好多錢一張?

2018自貢燈會門票平時票 週一至周四 票價60元2018自貢燈會門票週末票 周五至週日 票價90元2018自貢燈會門票節日票 初一至十五 票價130元 免票政策 燈會期間,對70歲以上老年人 現役軍人和殘疾人 身高1.3公尺以下兒童等人群實行免費觀燈原則,70歲以上老年人憑本人居民身份證,現役軍人...

自貢燈會是晚上看嗎,白天可以看不

廢話 沒燈還叫燈會啊 嘿嘿 白天純粹浪費錢 所以晚上看聽挺壯觀的 推薦晚上看 求採納 嘿嘿 白天是可以去的 只是晚上效果比較好 最近都在下雨 過年 還真沒怎麼去看 而且那一條路也比較堵 要去最後是掌握好時間 我就在門口賣螢光棒 來光顧我的生意吧 燈會,要開燈的時候才好看哦,白天可以看,不過效果不如晚...

四川自貢的女孩子怎麼樣,四川自貢的結婚風俗是怎麼樣的?

精緻的很多 比四川各地的 都好看 綜合評分高 一 自貢女孩有漂亮的,也有不漂亮的!二 自貢女孩有善良的,也有不善良的!三 自貢女孩差不多都會吵架哦!更有甚者還會打架!修養高的佔少數!四 自貢女孩有勤快的,也有懶的!五 自貢女孩總的來說都還不錯!在四川來說,算漂亮的咯 長的比較秀氣,大多比較斯文,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