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中國的家庭中,大一點的孩子一定要讓著小孩?

2023-01-11 02:15:03 字數 5218 閱讀 9129

1樓:網友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講,我認為大一點的孩子讓著小孩,並不是理所應當的。但是在中國,很多家長都會教導大的孩子讓著小的孩子,這會給大的孩子造成很多傷害和心理陰影,讓大的孩子認為父母有了弟弟妹妹就不再愛他們了。如果我是父母,我不會強行要求大孩子一定要讓著小孩子,而是會教導他們兄弟姐妹兩個學會相互謙讓,相互照顧。

給小的孩子買了什麼東西,如果大的孩子也想要,那我一定也會給大的孩子買。同樣,如果大的孩子得到了什麼東西,小的孩子也想要,那我也會也給小的孩子買乙份。如果實在是只有乙份,我會讓他們兄弟姐妹兩個學會互相謙讓,共同分享好的東西。

2樓:盤乙個花花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中國的家庭中家風教育也是大一點孩子要讓著小一點的孩子。但並不代表小一點的孩子的無理要求也要得到默許。不能養成小孩教行的性格。作為家長了要把握尺度。

3樓:來自無為塔精力充沛的木星

因為中國傳統長幼分輩,大的要愛護小的,有事自然耍讓著小的,小的要尊重大的。

4樓:素白可樂

因為父母有了小的孩子, 就希望大的孩子能夠懂事一點, 不讓他們操心, 但其實大孩子有時候並不比小的大多數, 所以我認為父母這樣的想法是非常不正確, 對老大非常不公平。

5樓:斯屬耍

因為中國有個傳統叫尊老愛幼,從小就傳承了這個傳統,所以大的也就讓著小的。

6樓:小澀像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尊老愛幼,祖祖輩輩傳來的。且小的與大地相比,自然是小的為弱,大為強,所以大得讓著點小的。

7樓:暖木阡

在古代,人均壽命短,很多時候家裡老小父母還沒養大就逝去了,自然姐姐哥哥成了家裡的監護人,這就是所謂的長姐如母長兄如父,古時候傳下來的東西很難改變,但是我們是二一世紀的現代人,自然要在我們這裡改變這種不公平。

8樓:小何在學習

一些傳統文化的影響吧。另外的話,還有一些傳統的觀念,大的應該讓著小的。

9樓:時刻不在象

因為大一點代表著長輩,長輩要關照後輩,這樣家族才會一代比一代好,但是也不是放任後輩,該教訓必須教訓。

10樓:恭安夢

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要求的,也就是說要尊老愛幼那麼大一點的孩子。讓小一點兒的孩子是人間正道。

11樓:帳號已登出

這就是我們的禮儀教育,小孩子不懂事,大點的孩子應該比小的懂事。

12樓:綠萍也妖嬈

這是中國人幾千年文化道德所建立起來的文明,尊老愛幼也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

13樓:簡單的快樂白

這不是說大一點的,一定要要小一點的小孩,而是說你是大的,得照顧好小的,這是我們中國人的美德。

14樓:南明火焰男孩

你是手上的,而是說大一點的孩子,他的能力比小一點的孩子強,所以在能讓的方面就多讓一些。

15樓:有道者上高低

敬老愛幼是中國的優良傳統,無論在家裡還是在外面都要注意這些小細節。

16樓:白雲翅膀

因為家長這樣說可以給自己省卻很多麻煩,可以把壓力和壓抑轉嫁給大點的孩子、讓他們代替自己承擔,一下子就解決了問題,小點的孩子也不會繼續再哭鬧下去,世界可以迅速清淨下來。至於大孩子心裡怎麼想,有多委屈多憤懣,長此以往會對心理有什麼影響,這類平靜表面下的暗湧,他們是看不到的。中國家長是很會利用心理戰術將屬於自己的重擔壓到孩子身上的,而他們的雞賊不但不會被人認為是有問題從而受到譴責,相反,「大的應該讓小的」還成為了全民認可的共識,因為這句話實在太好用了,屢試不爽,讓每乙個家裡有不止乙個的孩子的家長生活更美好了。

並且使用成本很低,隨口便說,得到的效果卻奇好。因為類似的上一代人的政治正確,彷彿站在道德制高點上,違背其訓誡就會被扣上「不懂事」「不聽話」「不體諒父母」「不會為大人分擔」等等的罪名。孩子是辯不過大人的,他們沒有那個口才,因而閉嘴乖乖服從也是他們無可奈何的選擇。

怎麼說呢,有的時候不是大人在包容小孩子的無理取鬧,而是恰好相反,是小孩子由於弱勢而不得不「遷就」父母的要求,不論那有多麼不合理。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家長的角度來說,第一,覺得大孩子年齡大,知道的事情多,給他講道理比小的孩子更好懂更容易接受一點,小孩子不懂事,所以覺得他們應該讓著小孩。第二,他們從心理上認為大孩子身體更強大一點,比如兩個孩子打架,他們就會很自然地認為是大孩子一定比較強一點,那受傷害較多的一定是小孩子,所以會教導大孩子讓著小孩子。第三,不可否認,家長們都更偏愛小孩子一點,可能是因為孩子小可愛或者什麼其他原因,小孩子總是更受寵一點,所以也會讓大孩子讓著小孩子。

同樣的東西有兩個,被要求把更好的留給弟弟妹妹什麼的就算了,現在家庭中發生的更多的是要求哥哥或姐姐把屬於自己的所有物送給抱著東西不撒手哭的稀里嘩啦的弟弟或妹妹。如果給了,那還好,你會聽到大人誇你真懂事,如果不給就是這麼大了都不知道讓著弟弟妹妹。

從中國傳統的角度來理解,第一,從小就說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幼愛幼,弟弟妹妹也算是幼,所以大孩子心裡也會有讓著弟弟妹妹的想法。第二,小孩子相對於大孩子來說算是弱勢群體,人們都會對弱勢群體同情更多一點,所以自然而然地就要求大孩子多讓著點小孩子。

我覺得如果大孩子自己有這種想法,那說明孩子懂事,家長也要學會公平對待,否則就是對大孩子的一種不公平。現在大孩子相對來說弱勢一點,我覺得這是一種道德束縛,孩子怎麼樣應該是引導,如果大孩子不願意把東西讓給小孩子,那也要學會教育小孩子,讓他明白那是哥哥姐姐的東西,不是他的,不能一味地讓大孩子讓下去,這不公平。

有的家長不分青紅皂白就會把所有的錯推到大孩子身上,他們不對孩子進行合理的教育,並同時希望年紀稍大的孩子能夠「懂事」。平等的對待孩子,是一些家長們急需學習的一課。

18樓:匿名使用者

受中華傳統觀念的影響,在中國的家庭大多都會要求哥哥姐姐讓著弟弟妹妹,大孩子一定要讓著小孩子?同樣乙個東西,乙個大孩子乙個小孩子都想要,而大人習慣都會和大孩子說,你應該讓著弟弟/妹妹,大人的角度沒錯吧!

哪小心靈角度又怎想呢?為什麼要這樣呢,為什麼大的就一定要讓著小的,對孩子公平嗎,這教法有時真的很殘忍,一邊說著平等一邊又講著孔融讓梨的故事,告訴孩子大的一定要讓著小的,這是不是雙重標準呢?

其實如果歲數相差不是很大的倆孩子,大的也不會理解父母的,所以父母應該認真對待這問題,避免讓孩子有失寵和失落的情緒。

對某個孩子有寵溺的表現,也是不應該的,孩子之間需要公平,否則大孩子也許會產生叛逆心理,小孩子會過於高傲,最重要的是孩子之間成長中還會不停的產生矛盾。

家長對孩子顧及不到位,很多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心裡有委屈憋著不說(心裡不平衡),因為大人會偏向於小一點的孩子(因為父母總覺得大一點的孩子懂事,小一點的孩子還不懂事唄 ,其實不一定!)。

西方的教育觀念是沒有(大一點的孩子一定要讓著小的)這個概念的。假如這種事發生了,大人要公正,不能有一絲偏袒。

其實想想,都是生活中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事情,只要爸爸媽媽留點心,稍微照顧一下哥哥姐姐的情緒和感受,小朋友便會如魚得水般地獲得充分的滿足感,不但不會視弟弟妹妹為與自己搶奪爸爸媽媽的敵人,而且還會視其為好朋友、需要自己照顧的小baby,於是從小便有了大顯兄長風範。

19樓:結果後統一

因為大多數的家長都會認為小孩子年齡比較小的話,就知道的更少一些,而相對大一點的孩子就會知道的更多一點,道理也懂得更多一點,懂道理講理的孩子在父母眼裡是好孩子,所以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是懂道理的好孩子。

20樓:ytlddd李霞

獨生子乙個人獨享了父母的所有關愛,這對孩子來說不一定是好事,現在二胎放開,也一定程度了彌補一下。父母會告訴孩子,現在弟弟還小,所以也需要關愛。古時有孔融讓梨,現在同樣適用。

其實不管幾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用心對待,當孩子有衝突時,首先要弄清楚事情真相,公平平等對待,不能偏愛任何乙個孩子,要讓所有孩子都學會尊重理解謙讓共享友愛。

21樓:申申

中國是禮儀之邦,從小得到的教育是作為年長的要照顧年幼的,但是我認為這樣做其實不妥,對孩子們的成長均不利。

如果不管是非對錯,僅僅因為年齡大些就要處處讓小的,容易讓大娃覺得不公平,甚者覺得父母偏愛小的,容易讓大娃性格變得敏感和不自信。對於小娃的成長也沒有好處,就算做錯事情了,也總是可以被原諒和保護,有可能養成小娃驕縱的性格。而且,長期偏向於其中乙個孩子,也不利於培養孩子之間的親密感。

我認為父母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一視同仁,教育孩子們懂得謙讓,在是非對錯面前懂得分辨,也應注重培養兄弟姐妹之間的感情,在處理大娃與二娃之間的衝突與矛盾時,盡量做到公平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

(****於網路)

22樓:匿名使用者

其二,這裡不可避免地要談到一點人性,人大概都是有點喜新厭舊的,即使這種人性被親情沖淡,也絕難**,體現在這裡便是偏愛。

其三是他們累得很,只要大的讓讓小的一切吵鬧麻煩就都沒有了,不如犧牲大者的利益換個安寧,理由就是你大,久而久之他們習慣了這種規則,就變成了必須讓著小的。

其四就是中國傳統教育,向來崇尚大者當先。

同時我想告訴父母們,公平點的好,血濃於水是沒錯,但你們這樣鈍刀子殺人難保不會將親情磨光,天下沒有堅不可破的東西。我們學校有一句話:「要問子女孝不孝,先問自己慈不慈」。

23樓:匿名使用者

受傳統思想的影響,我們從小就受孔融讓梨,尊老愛幼的教育,根深蒂固地認為大的就該照顧讓著點小的。不過這種情況要有分寸,有的小的認為理所當然,結果養成了自私自利的壞習慣,讓老大處處吃虧。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中國的尊老愛幼的大環境下,大多數的家庭都會讓大一點的孩子讓著小一點的小孩,大孩子永遠都要讓著小孩子一但成為習慣,在小孩子的心裡就會覺得大孩子凡事都得讓著他,否則心裡就會覺得委屈,甚至會無理取鬧,所以,家長如果留點心,一定會妥善處理好的,不至於讓大孩子太受打擊,也不會讓小孩子太過霸道。

25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原生家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很多家長都認為大孩子應該讓著小孩子,因為大孩子畢竟是大哥大姐,弟弟妹妹還小不懂事,應該讓他們懂得照顧弟弟妹妹,這樣可以養成兄友弟恭的習慣,可是他們大人根本沒有想到,老大也需要父母的疼愛,也是乙個孩子,需要關心照顧,也有導蛋的時候,父母這樣讓他處處讓著弟弟妹妹,會讓他們產生逆反心理。這樣產生了老大反而對弟弟妹妹會有意見。

26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們的看法是大孩子總要比小孩子懂事些,讓著小孩子也是比較正常的做法,還有就是家長對小孩子的愛,總覺得打孩子已經長大了,弟弟妹妹需要更多的愛,所以就造成了對大孩子的關愛不如小孩多,家長想的是挺好的,但在實施中就會對小孩留下只愛這個不喜歡那個的印象,,所以希望廣大家長衡量清楚。

白熾燈為什麼在開燈的瞬間燒壞,家庭中的燈泡為什麼總是在開燈的瞬間燒壞

白熾燈開燈的瞬間,白熾燈的燈絲的溫度還很低,燈絲的電阻和溫度是成正比的,所以當220v的電壓加在燈絲兩端的時候,就會產生瞬間的大電流,由焦耳定律可知會放出大量的熱,這一瞬間容易把燈絲燒斷。如果開燈的瞬間燈絲沒有燒斷,那麼當燈絲溫度升高之後,燈絲的電阻也隨之增大,於是就發出了光芒。其實白熾燈是非常浪費...

為什麼有的男孩會喜歡比自己大一點的女孩

我覺得那是緣份 你不會因為她比你大還是小而喜歡她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 也可能有的男人喜歡照顧人 有的喜歡被照顧 但其實不一定她比你大就會照顧你 每個喜歡大一些的 心態都不同 我姥姥比我姥爺大 他們是山東人 有女大三抱金磚的說法吧 那也是他們的緣份 總之是緣份到了 也就不在乎大還是小 大一小的女孩會關心...

為什麼匡威的鞋要買大一點,為什麼匡威的鞋要買大一點?

我覺得應該買小一號吧,我穿別的牌子的鞋都是38碼,穿all star系列是37的碼,穿jack purcell系列是37.5 我覺得她們給你說錯了,匡威的all satr系列鞋都造的比較大,所以應該買的時候比平時的碼要小1號或半號 總之在試鞋是要自己感覺是否舒服 匡威剛買的擠腳 大約穿一個星期你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