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福的福字是誰寫的,天下第一福是由多少個福字組成的

2021-03-04 03:02:41 字數 5886 閱讀 2306

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福是清朝皇帝康熙的作品。

來歷:康熙十二年(公元2023年),孝莊太后六十大壽將至,不料沉痾(ke),太醫束手無策。百般無奈之時,康熙查知上古有「承帝事」請福續壽之說,意思是真命天子是萬福萬壽之人,可以向天父為自己「請福續壽」,遂決定為祖母請福,沐浴齋戒三日後,一氣呵成了這幅傾注了對祖母摯愛的「福」字,並加蓋了「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取意「鴻運當頭、福星高照,鎮天下所有妖邪」。

孝莊太后自得到了這「福」字,百病全消,十五年後,以75歲高齡得以善終。民間俱稱這是康熙「請福續壽」帶來的福緣。事後康熙幾番重提御筆,卻再也寫不出其中的神韻,所以民間盛傳此福為「天賜鴻福」。

御筆豈可倒置?御「福」加璽後,成為了中國乃至世界得以傳世的惟一一枚不可倒掛的「福」字。其次,此「福」的書寫不同於民間常用的飽滿方正,其字形窄而狹長,為瘦,音諧「壽」,民間稱之「長瘦福」,即長壽之福。

天下第一福是由多少個福字組成的

2樓:看不清

子、田、才、壽、福」 五種字形,寓意「多子、多田、多才、多壽、多福」

還可分解成「才」、「子」、「多」、「田」四個字,有「多子多才多田多福多壽」

3樓:貓貓

《天bai下第一福》的福字在寫法上du暗含「子、田、才zhi

、壽、福」dao 五種字形,寓版意「多子、多田權、多才、多壽、多福」,從書法角度看,將數個字合為一體卻流暢自然,已屬罕見,更為珍稀的是,這也是世上惟一的「五福合一」、「福壽合一」之「福」,它又被稱為「長壽福」和「天下第一福」。

4樓:**設御午

只有乙個字,公元2023年,康熙為祖母孝莊太后「請福續壽」,寫下了震爍專

古今的「長壽之福」,此福暗屬含「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是古今唯一的「五福合一」、「福壽合一」之福。孝莊「請福聚福」,康熙則「送福得福」,所以此福被稱為「天下第一靈驗之福」。福中有「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加頂,喻「鴻運當頭、福星高照」之意……

不過2023年春節的時候,紹興就創下了有3萬個福字組成的吉尼斯記錄,在數量上可謂是「天下第一福」了

號稱天下第一福的「福」字是康熙寫的還是乾隆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康熙皇帝寫的,康熙帝現所留下的墨寶及少,所以這個福字十分珍貴.並可將此福字拆成五個獨立的字來看即子,才,多,田,壽.乾隆時,和紳為慶老母壽誕,把福字石碑盜到了自己家裡送給老母.

現福字碑藏於北京恭王府即原最早和紳的住宅中.

6樓:山東省飛飛

恭王府的福氣就**於康熙御筆親題、加蓋有「康熙御筆之寶」印璽、有著「天下第一福」之稱的福字碑。

‍ 清代康熙皇帝一生酷愛書法,但卻很少題字,所以康熙御筆是歷代皇帝筆墨中流傳最少的,以致於有了「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說法。在今天的北京城內,除公文外,經考證的康熙題字只有3個。除了存於恭王府中「福」字碑上的「天下第一福」,再就是高懸於故宮交泰殿的「無為」二字。

此處的「無為」包含有兩重重要含義:其一,告誡君王不必過多干涉臣子作為,「無為而治」;其二,交泰殿是朝堂與後宮的分界線,告誡後宮不要干涉朝政,到此「無為」。儘管如此重要,這塊匾額之上也並未加蓋「康熙御筆之寶」的印璽,由此更可見那御璽加頂之「福」的珍稀。‍

7樓:洛西溪小雨

康熙皇帝一生酷愛書法,卻很少題字,所以康熙皇帝留下的墨寶少之又少,這個「福」字便顯得彌足珍貴,並且此「福」字還可以拆成五個獨立的字來看,即子、才、多、田、壽。

乾隆時期,和紳為給老母舉辦壽誕,便把刻有「福」字的石碑盜到了自己家中送給老母。現「福」字石碑藏於北京恭王府(即原最早和紳的住宅中)。

8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福〗,康熙寫的!!!!!!

廣州市陳家詞天下第一福字是誰寫的?

9樓:大漠月園

誰封的天下第一福字,有什麼依據,只是炒作吧。

天下第一福字上面的玉璽寫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御筆之

寶」 康熙皇帝生前曾使用過130枚個人印章;而天下第一福字上面的這枚「康熙御筆之寶」玉璽於

2023年06月16日在法國土魯斯舉行的拍賣會上拍出了470萬歐元的**,創下此類世界紀錄。這方玉璽呈淺褐色,長14釐公尺,寬10釐公尺,重約3000克,上有6個紅色漢字和兩條在祥雲中嬉戲的蟠龍,赫然正是「康熙御筆之寶」,如將拍賣酬金計算在內,它的最終成交**為560萬歐元。為我一華人所得!!

11樓:沙穿金甲

問題很高深啊

難道是指李斯寫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寫天下第一福字怎樣落款?

12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作品,一般都是左下角寫落款。並蓋上印章。

13樓:

先天下地衣服字,應該是用。

福字的康熙御筆

14樓:

康熙御筆親題、加蓋有「康熙御筆之寶」印璽、有著「天下第一福」之稱的福字碑現存在恭王府花園。恭王府不僅以此福為鎮宅之寶,府內設計也處處以福為主題,隱藏在花園窗格、環廊各處的「福」,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個,再加上康熙御筆,共有一萬個福。

這個「福」字,字形瘦長,故稱之「長壽福」,即長壽之福。

因「福」「壽」二字字形差異太大,自古沒有哪個書法家可以把這兩個字合二為一書寫。而此福字右半部正好是王羲之《蘭亭序》中「壽」字的寫法。故而,成為了現存歷代墨寶中惟一的將「福」「壽」寫在同乙個字裡的福字,民間稱之為「福中有壽,福壽雙全」之福。

此外,它的右旁上部的筆畫像個「多」字,右旁下部像個開口的「田」,整個右旁又像個「壽」字,而左旁極像「子」和「才」字,包含了「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多個寓意,是古往今來、獨一無二的「五福」合一之「福」字。

清朝時期民間口口相傳的這個「福」字為「萬福之源」,也是福字碑的由來。

再加上其加蓋了「康熙御筆之寶」的印璽,該「福」字也成為唯一不可倒掛的「福」字。

擴充套件資料

康熙御筆天下第一福的**

康熙十二年,正值盛世之際,撫養康熙多年的孝莊太后卻突然身染重病。當時太醫院的所有太醫都對此病束手無策。而眼看祖母的病勢愈發嚴重,素來仁孝的康熙皇帝也是憂心如焚。

他在無奈之下接受了宮中喇嘛的建議,為祖母向天父請福去病續壽。他在沐浴齋戒三日之後,拿起御筆虔誠的寫下了請福的福字,還在福字的上面蓋上了「康熙御筆之寶」印。

隨後又命工部巧匠,把此福字刻在一塊專門選定的大青石上。福字碑刻好之後,康熙皇帝跪在碑上祈求天父讓自己的祖母**。也許是康熙的做法感動了天父,在他祈禱完之後祖母孝莊居然慢慢**了。

康熙大為欣喜,此後他就命人將福字碑供奉於宮中佛閣當中,以繼續保佑祖母平安康泰。而孝莊太后,也在75歲高齡才因病去世。

後來此事傳到民間,百姓都認為康熙皇帝寫的此福字,可以祛病消災延壽添福氣,因此也將其稱為「長壽福」。康熙皇帝自己也這樣認為,但是他再次提筆書寫時,卻再也寫不出一模一樣的福字。

15樓:漫長年輪的風呀

康熙皇帝御筆的福字碑現在在恭王府,被譽為天下第一福,這個福字蘊含著無窮奧妙和無限祝福。其字形窄而狹長,民間稱之「長瘦(壽)福」。

這個福字在寫法上暗含「子、田、才、壽、福」五種字形,寓意「多子、多田、多才、多壽、多福」,更為珍稀的是,這也是世上惟一的「五福合一」、「福壽合一」之「福」,福字上方加蓋了「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取意「鴻運當頭、福星高照,鎮天下所有妖邪」是為其祖母孝莊皇太后「請福續壽」所作;它又被稱為「長壽福」現位於北京恭王府秘雲洞內。

清代康熙皇帝一生酷愛書法,但卻很少題字,所以康熙御筆是歷代皇帝筆墨中流傳最少的,以致於有了「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說法,故,御筆福字更顯稀有和珍貴。

擴充套件資料

康熙《天下第一福》的來歷

康熙帝八歲登基,九歲喪母,由祖母孝莊皇太后一手撫養長大,祖孫二人的感情自然非同一般。而幾位輔政大臣之間相互猜忌,唯有太皇太后是小皇帝最大、最可靠的支持者。在祖母的幫助下,康熙帝擒鰲拜、平三藩,開創出了一番盛世景象。

然而,就在他意氣風發的時候,孝莊皇太后卻重病纏身,太醫們也束手無策。據說,康熙帝查知上古有「承帝事」請福續壽之說,意思是真命天子是萬福萬壽之人,可以向天父為自己「請福續壽」,遂決定為祖請福。

在沐浴齋戒三日之後,康熙帝化孝心於筆鋒,一氣呵成了震爍古今的「福壽」聯體字,並加蓋了「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取意「鴻運當頭、福星高照,鎮天下所有妖邪」。

也許是康熙帝的孝心真的感動了上蒼,自得到了這「福」字後,孝莊皇太后的身體竟奇蹟般**了。有感於皇帝的一番苦心和孝心,也為了永久儲存這世上獨一無二的「福」字,孝莊皇太后命人將其刻石碑上,日夜撫摸,祈求多福。而她最終以75歲的高齡離世,民間俱稱這是康熙「請福續壽」帶來的福緣。

16樓:單

答:康熙帝御筆

福字留於北京恭親王府內的福字碑。

康熙一生酷愛書法,書法造詣很深,但卻極少題字,也就有了後來康熙一字值千斤的說法。

相傳這個福字是康熙為其祖母孝莊皇后寫的。當時孝莊皇后染疾,病情相當嚴重。康熙為了給祖母請福續壽,在沐浴齋戒三日之後,舉行隆重的拜天祭祖儀式,身穿素裝徒步至天壇,一氣呵成了這幅傾注了對祖母摯愛的『福』字,福字寫得剛勁有力,頗具氣勢。

故整個福字又可分解為「多田多子多才多壽多福」巧妙的構成了福字的深刻含義,極富藝術性。這也是世上惟一的「五福合一」,它又被稱為「長壽福」和「天下第一福」。

17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御筆——天下第一福

公元2023年,康熙為祖母孝莊太后「請福續壽」,寫下了震爍古今的「長壽之福」,此福暗含「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是古今唯一的「五福合一」、「福壽合一」之福。孝莊「請福聚福」,康熙則「送福得福」,所以此福被稱為「天下第一靈驗之福」。福中有「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加頂,喻「鴻運當頭、福星高照」之意……

春節貼「福」字,是我國漢族民間由來已久的風俗。漢族民間為了更充分地體現對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的嚮往和祝願,乾脆將「福」字倒過來貼,表示「幸福已到」、「福氣已到」。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個康熙御筆親書的「天下第一福」則是另外乙個故事。

清代康熙皇帝一生酷愛書法,但卻很少題字,所以康熙御筆是歷代皇帝的筆墨中流傳最少的,這就有了「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說法。傳說康熙一生流傳下來的就剩三個字:「無為」、「福」。

「無為」現存於故宮,而本文的主角「天下第一福」則存於北京恭王府中的「福」字碑上。傳說康熙大帝年幼喪母,由孝莊皇太后撫養長大。然而正當康熙盛世的時候,孝莊皇太后卻重病纏身。

康熙救祖母心切,化孝心於筆鋒,創造了震爍古今的「福壽」聯體字,然後徵召天下能工巧匠,把它雕刻在一塊大青石上,並揹著這個「福」字碑前往祈年殿拜祭天神。為示孝心,康熙大帝跪在「福」字碑上祈福,上蒼有靈,孝莊皇太后身體奇蹟般**,康熙大帝將「福」字碑請回宮中供奉在佛閣。乾隆繼位後,將「天下第一福」賜給自己的寵臣和珅,和珅命人運來幾千塊太湖石,在自己的府邸後花園砌成一條巨龍,這條龍的位置正好在京城的龍脈上,他將「天下第一福」藏在龍穴之中悉心供奉。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文物局對「福」字碑進行修繕,定為「中華三絕」文物之一。眾多海外名流紛紛慕名前來求福,以拓印掛軸孝敬長輩。外國訪華元首也紛紛前來景仰「天下第一福」。

「福」碑的碑拓也成為國禮之一,贈與海內外貴賓,中華福音從此泱泱傳開。但由於拓印時使用草藥,如不加以限制,天長日久,該石碑將被風化殆盡,所以,國家有關部門已用玻璃罩將該石碑封存,禁止拓印。縱觀康熙大帝親筆所書的這個福字,剛勁有力,頗有氣勢,右上角的筆劃很像乙個「多」字,下邊為「田」字,而右偏旁極似「壽」字,所以這福字又蘊含著「多子多才多衣多田多福多壽」的深厚含義。

更為珍貴的是碑的正上方刻有康熙的御璽之印以鎮福,這更是其他歷史傳碑無法相比的,因此這個福字也就不能倒貼。傳說中,誰能給家中老人請回這個「天下第一福」,就一定能夠為老人添福添壽。這個「福」字在請回之後還有一定講究,除夕掛出,每日須淨手敬香,並於晚上用手去摸福字,由下向上,摸得越高,則會越長壽,時至正月十五必須收起深藏,此謂「摸年福增年壽」。

待來年端午、中秋、重陽、冬至、除夕之日方可再掛出。

天下第一」vs首富,「天下第一」VS「 首富」

哈哈天下第一娶了娶富做了老婆 天下第一保證了首富的安全,而首富又可以為天下第一提供繼續深造的資金 兩個人的人生及價值觀達到了空前的統一,互相幫助互相扶持,最後共同進步 首富更富,天下第一的武功更高 愛情神話在他們身上再一次被驗證 終於他們有了孩子孩子不僅繼承了天下第一的武功,還有首富的財富 最重要的...

天下第一的動物是什麼動物,天下第一的動物是什麼生肖?

人唄。億獸中的王者 比其它動物都大 當然人也屬於猿類 但是古猿。我們人才是經歷過九九八一難的動物才被稱謂為王者。人,吃天下所有動物。天下第一的動物是什麼生肖?天下第一 的動物是老鼠。在所有生肖動物中排行第一位。十二生肖之龍行天下 動物舉起牌匾,大黑館主,天下第一!天下第一動物是什麼生肖 十二生肖之龍...

天下第一福字掛哪個方向,寓意各是什麼

倒掛寓意是福到了 一般都放在財神位下方 這個方向 天下第一福字掛哪個方向,寓意各是什麼 5 福字 分正福 倒福和各類小 福字 根據 福字 的大小,該貼在什麼地方一定要記住。倒福 斗方,要座北朝南貼在門廳的正前方,這叫做 福入廳堂 但一家只能貼乙個,如果貼多了,叫做 重蹈覆轍 不吉利 正福也是斗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