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差是怎樣影響地球的季節和氣候的

2021-03-04 02:55:23 字數 3317 閱讀 3174

1樓:先先

歲差主要是由於地球的進動造成的,在短時間內是表現不出來的,但長時以往,將會逐漸改變太陽直射的範圍,也就是說,我們的回歸線範圍減小,熱帶範圍會縮小。對氣候造成影響。同時,由於交點退行(西移),使以春分點為參考點的回歸年,略短與恆星年。

造成赤經和赤緯的度數也逐年發生改變。

歲差是怎樣影響地球的季節和氣候的

2樓:王金甲

歲差週期是地球大氣候週期!地球公轉是橢圓軌道,那麼就有近日點與遠日點之別。因歲差的存在,每70.

588年地球的遠近日點延後一天。根據歲差數學模型計算,公元2023年北半球冬至日12月22日是近日點!到公元12023年北半球冬至日是遠日點。

美國航天局根據觀測結果公布每約71年地球遠近日點延後一天,上個世紀地球近日點1月3日,如今延後一天變成1月4日。以北半球為例;夏季是近日點,冬季是遠日點,那麼冬夏溫差加大氣候變得惡劣。所以說;歲差週期是地球大氣候週期!

王金甲   wang_jinjia@yeah.***

3樓:萌動愚心

歲差主要是由於地球的進動造成的,在短時間內是表現不出來的,但長時以往,將會逐漸改變太陽直射的範圍,也就是說,我們的回歸線範圍減小,熱帶範圍會縮小.對氣候造成影響.同時,由於交點退行(西移),使以春分點為參考點的回歸年,略短與恆星年.

造成赤經和赤緯的度數也逐年發生改變.

歲差對於地球有什麼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學界把地球真正圍繞太陽公轉一週(360°)命名為;「恆星年」.而把四季週期命名為;「回歸年」.「恆星年」.

與「回歸年」之差 就是「歲差」.四季週期比地球真正公轉週期少用20分24秒,這20分24秒導致了春分點的移動,可以理解為地球上的四季相對於地球在公轉軌道上位置的變化,週期約為兩萬六千年.

地球的公轉軌道是乙個橢圓,太陽位於其中乙個焦點上,於是就有了「近日點」與「遠日點」.地球在「近日點」接受的太陽輻射量大於「遠日點」接受的太陽輻射量.以北半球為例,我們「冬至」時地球在「近日點」附近,而夏至時在「遠日點」附近.

使得現在的北半球冬天離太陽近而較「溫暖」,夏天離太陽遠而較「涼爽」.這種冬天不冷夏天不熱的氣候,會導致大氣對流減弱,而降雨減少.再過12023年,北半球的「冬至」時地球在是「遠日點」,「夏至」時在「近日點」.

使得冬天更冷而夏天更熱,導致大氣對流增強,使得降雨量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對於氣候的影響,這只是簡單假設下的推測,實際情況會複雜很多.

因地球的進動所致所謂的「歲差」會造成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歲差對一般人類活動的影響主要是在天文觀察時,星空中的星座,如北極星的位置因歲差的存在而緩慢改變;而正是因為發現這個改變而得到「歲差」的認識。

6樓:王金甲

地球差異自轉導致歲差!因歲差的存在,導致地球遠近日點每70.588年延後一天。以北半球

為例,公元2023年北半球冬至日12月22日是近日點!到公元12023年北半球冬至日是遠日點。北半球冬季是遠日點夏季是近日點可想而知冬夏溫差加大!

氣候變得惡劣。歲差週期是地球大氣候週期。

01 地球怎樣逐漸縮小

7樓:匿名使用者

熱脹冷縮和輕浮重沉會讓地球內部體積減少。

地球縮小造成地殼過多,過多的地殼邊下

回降邊相互擠壓使答地殼隆起形成造山運動。而造山運動使得地表不平,地球引力試圖讓地表變平的方式引起海底擴張。

地球縮小不僅僅只引起地表運動,地球的所有地層在地球縮小後均會運動。火星、月球、金星等大星球都有造山運動。火衛

一、火衛

二、部分小行星等小星球都沒有造山運動。

歲差對於地球有什麼影響?

8樓:苯酚帝

天文學界把地球真正圍繞太陽公轉一週(360°)命名為;「恆星年」。而把四季週期命名為;「回歸年」。 「恆星年」。

與「回歸年」之差 就是「歲差」。四季週期比地球真正公轉週期少用20分24秒,這20分24秒導致了春分點的移動,可以理解為地球上的四季相對於地球在公轉軌道上位置的變化,週期約為兩萬六千年。

地球的公轉軌道是乙個橢圓,太陽位於其中乙個焦點上,於是就有了「近日點」與「遠日點」。地球在「近日點」接受的太陽輻射量大於「遠日點」接受的太陽輻射量。以北半球為例,我們「冬至」時地球在「近日點」附近,而夏至時在「遠日點」附近。

使得現在的北半球冬天離太陽近而較「溫暖」,夏天離太陽遠而較「涼爽」。這種冬天不冷夏天不熱的氣候,會導致大氣對流減弱,而降雨減少。再過12023年,北半球的「冬至」時地球在是「遠日點」,「夏至」時在「近日點」。

使得冬天更冷而夏天更熱,導致大氣對流增強,使得降雨量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對於氣候的影響,這只是簡單假設下的推測,實際情況會複雜很多。

9樓:匿名使用者

歲差的特徵週期為2.1萬年,它可分為兩個峰區,分別是2.3萬年和1.9萬年。歲差對赤道帶的氣候影響較大。

歲差和偏心率、傾斜軸(也叫斜度)構成了公尺蘭科維奇理論的地球軌道三要素。根據該理論,第四紀氣候波動是由這三個要素聯合影響產生的。雖然太陽輻射達到地表的總量不變,但因這三要素的變化可引起不同緯度和不同季節的相對數量發生變化,從而造成在同一地區不同時期的氣候作週期性變化。

那第四紀氣候波動的表現包括:冰期和間冰期的交替;黃土和古土壤的互層分布;深海沉積中的同位素變化;海侵和海退的交替出現;等等

地球差異旋轉影響四季嗎?影響地球的天氣嗎?

10樓:小杜

肯定是要影響的啥! 如果地球差異旋轉 會影響氣候 季節長短 季風風向 風速等!這是乙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問題~

11樓:王金甲

固體潮汐 引起 地球差異旋轉 地球差異旋轉導致 歲差,歲差的週期是地球大氣候週期。

季節對氣候有什麼影響

12樓:sky天堂鳥

我覺得你這問題問得不對,應該是氣候對季節有什麼影響才對。季節更迭的根本原因是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軌道平面不垂直,比如南北半球會把受到太陽熱量最多的時候稱為夏季,受到太陽熱量最少的時候稱為冬季,這種以天文因子為依據劃分的季節被稱為天文季節,可是天文季節沒有把地理和天氣的因素考慮在內。氣候的變化首先對農作物的影響是最明顯的,所以溫帶會根據適合播種、農作物生長的溫度考慮在內,熱帶和**帶氣溫變化較小的則根據隨季風變化的乾濕季來劃分季節,在北非大部分地區,把一年劃分為涼季、熱季和雨季三個季節。

,在青藏高原,冬半年多乾旱、大風,夏半年多降雨,所以會分為風季和雨季。這種就是由氣候劃分的季節被稱為氣候季節。

水迴圈對自然地理環境有什麼影響,地理和地球科學有什麼區別分類裡

水迴圈的地理意義有五方面 水在水迴圈這個 龐大的系統中不斷運動 轉化,使水資源不斷更新 所謂更新,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水是可再生資源 水迴圈維持全球水的動態平衡。水迴圈進行能量交換和物質轉移。陸地徑流向海洋源源不斷地輸送泥沙 有機物和鹽類 對地表太陽輻射吸收 轉化 傳輸,緩解不同緯度間熱量收支不平衡的...

世界上還有哪些地區易受颱風影響,地球上的哪些國家或地區容易遭到颱風襲擊

全世界每年平均有80 100個颱風 我們這裡將其它地區的熱帶氣旋也稱為颱風 發生,其中絕大部分發生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經統計發現,西太平洋颱風發生主要集中在四個地區 1 菲律賓群島以東和琉球群島附近海面,這一帶是西北太平洋上颱風發生最多的地區,全年幾乎都會有颱風發生.l一6月主要發生在北緯15度以南...

地動儀對中國和世界的影響,地動儀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嗎?

很抱歉 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只是後漢書 張衡傳 裡有不到200個字介紹了一下 後世仿製地動儀基本上都是按照這個來製作的 陽嘉元年,夏造候風地動儀.以精銅鑄成,員徑八尺,合蓋隆起,形似酒尊,飾以篆文山龜鳥獸之形.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關發機.外有八龍,首銜銅丸,下有蟾蜍,張口承之.其牙機巧制,皆隱在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