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東西經是咋劃分的,地球的東西方向是怎樣劃分的

2022-03-11 04:50:02 字數 5529 閱讀 8898

1樓:匿名使用者

以0°界線為界,向東是東經,向西是西經。北半球圖,以0°經線為界,逆時針方向是東經,順時針方向是西經;南半球圖,以0°經線為界,逆時針方向是西經,順時針方向是東經。

判斷方法:北半球圖,將兩手伸開,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把兩手大拇指貼在0°界線上,大拇指指向北極,此時沿右手四指方向是東經,沿左手四指方向是西經。

南半球圖:方法同樣,大拇指向下就可以了。

2樓:夔秋

將地球分成均勻的360等份,其中每等份的切線都經過地軸與兩極,並把地球分成基本相等的兩個半圓。這樣,地球表面就出現了許多等大的大圓圈,這就是經線或經圈,也叫子午線或子午圈。經線呈南北走向,因此又稱「南北線」。

2023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國際子午線會議上規定,把通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的那條經線作為第一條線,稱為「本初子午線」,即經度零度線。本初子午線以東是東經1-1 80度線,以西是西經1-180度線,東經和西經180度是同一條線,它與本初子午線正好是乙個大圓圈上的兩個半圓。在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舊址的子午館,有一條寬十幾厘公尺、長十幾公尺、鑲嵌在大理石中間的銅製本初子午線,這是地球上唯一的一根經線標誌。

在這根銅光閃閃的子午線兩旁,分別刻有「東經」和「西經」字樣,表明東西半球就是從這裡分開的。由於地球表面海陸分布不均勻,為方便起見,實際上人們通常是以東經160度和西經20度為界分為東西兩半球的。

經線與緯線緯線是根據垂直於地軸的平面和地球表面相交的圓圈畫出來的。緯線圈之間互相平行,在地球表面上經線與緯線都互相垂直,緯線指示東西方向。赤道是南北緯線的起點,定為零度。

赤道以北至北極為北緯1-90度線;赤道以南至南極為南緯1-90度線。南北緯90度就是地理南北極。顯然,緯線與經線不同,它在不同的地理位置,長度是不同的。

赤道上的緯線最長,然後向南北兩極逐漸減少,到了兩極,緯線圈即縮成一點。

地球的東西方向是怎樣劃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上的方向】

在有經緯網的地圖上,根據經線、緯線來確定方向: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一般把經線指向北極的一端定為正北,另一端定為正南;緯線在東經度指向0度經線的一端定為正西,在西經度指向0度經線的一端定為正東.

在以極點為中心的經緯網地圖上,凡經線指向北極一端的方向為正北,反之為正南.東西方向可根據地球自轉的方向來確定.具體方法是:

在定向點兩側的緯線上,北半球畫逆時針的方向箭頭,南半球畫順時針的方向箭頭,箭頭所指的一端為正東,另一端為正西.

東西經怎樣劃分?急

4樓:wuli小亮仔

以本初子午線為界。

經度的變化規律:以本初子午線(0°)為起點,向東為東經(e),向西為西經(w),無論向西向東,都以180°為終點。

2023年後格林尼治天文台遷移臺址,國際時間局利用若干天文台在赤道上定義了平均天文台經度原點,它由這些天文台的經度採用值和測時資料歸算而得。

2023年起把通過國際習用原點和平均天文台經度原點的子午線作為本初子午線。各種新技術確定的地球座標系的經度零點都盡量與本初子午線一致,但往往有不到1〞的零點差別。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半球的分界線:赤道

赤道被定為緯度零度,向南向北各為90度,在赤道以南的叫南緯,在赤道以北的叫北緯。北極就是北緯90度,南極就是南緯90度。緯度的高低也標誌著氣候的冷熱,如赤道和低緯度地地區無冬,兩極和高緯度地區無夏,中緯度地區四季分明。

赤道一帶稍微凸出,赤道本身也有點扁,南北半球也不對稱,加上表面凹凸不平,應該說是乙個不規則的球體。不過由於地球體積龐大,這些表面的起伏和整體比起來仍極其微小,所以在太空中看,仍是乙個圓球。

5樓:暢聊歷史上的事

0度經線以東是東經,以西是西經。

180度經線以東是西經,以西是東經。

西經的範圍是0度經線向西至180度經線。

東經的範圍是0度經線向東至180度經線。

6樓:陽光酷酷

0°經線以西,180°經線以東,為西經。0°經線以東,180°經線以西,為東經。

7樓:匿名使用者

以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為界以西西經,以東東經 (0°經線經過倫敦)

8樓:匿名使用者

橫緯豎經--在地球儀上與赤道平行的都是緯度,指示東西方向;與赤道垂直的都是經度,指示南北方向。 從0°經線算起,向東、向西各分作180°,以東的180°屬於東經,習慣上用「e」作代號,以西的180°屬於西經,習慣上用「w」作代號。東經180°和西經的180°重合在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在地圖上判讀經度時應注意:從西向東(從左向右),經度的度數由小到大為東經度;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大到小,為西經度。除0°和180°經線外,其餘經線都能準確區分是東經度還是西經度。

判讀緯度:從南向北(從下到上),緯度的度數由小到大為北緯;從南向北,緯度的度數由大到小,為南緯。

如果上北下南的圖,0度經線向右是東方,經度是東經;0度經線向左是西方,經度是西經。

如果上南下北的圖,0度經線向右是西方,經度是西經;0度經線向左是東方,經度是東經。

經度是如何劃分的?怎樣表示東西經?

9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1、以0°經線為界,以東是東經度,以西是西經度。

2、從0°開始,向左向右分別劃分出180個經度。

3、以0°為界向東東經的度數增大,向西西經的度數增大。

4、以20°w和160°e經線組成的經線圈劃分東西半球。

依據經度判斷東西方位:

1、首先我們要判斷地區所述的是東經還是西經,這樣我們才可以進行下面的步驟。

2、如果兩個地區都是東經,那麼經度數值大的在東面,經度數值小的在西面。

3、不過兩地的都在西經,那麼精度數值小的在東面,精度數值大的在西面。

4、如果兩個地區乙個在西經,乙個在東經,那麼我們就需要通過不同的方法來判斷了。

5、我們要用兩個地區東西經度之和的大小,來辨證東西方位。若兩地經度和小於180,則東經度的地點在東面,西經度的地點在西面。

6、如果兩地經度和大於180度,那麼西經度的地點在東面,東經度的地點在西面。

乙個地點的經度一般與它於協調世界時之間的時差相應:每天有24小時,而乙個圓圈有360度,因此地球每小時自轉15度。

因此假如乙個人的地方時比協調世界時早3小時的話,那麼他在東經45度左右。不過由於時區的分劃也有政治因素在裡面,因此乙個人所在的時區不一定與上面的計算相符。但通過對地方時的測量乙個人可以算得出他所在的地點的經度。

為了計算這個資料,他需要乙個指示協調世界時的鐘和需要觀察對太陽經過子午圈的時間。

10樓:秒懂百科

經度:是兩條經線所在平面之間的夾角

怎麼區分東西經

11樓:弄潮小孩

前提是從北極上方看,本初子午線左為西經,右為東經:若從南極上空,則相反!

12樓:聖劍無名

打個比方45w就是西半球,79e就是東半球東半球:20w度→0度→160e度

西半球:160e度←180度←20w度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20w,160e

13樓:酣暢淋漓

0°經線以西應該就是西經,以東就是東經

14樓:匿名使用者

橫緯豎經--在地球儀上與赤道平行的都是緯度,指示東西方向;與赤道垂直的都是經度,指示南北方向。 從0°經線算起,向東、向西各分作180°,以東的180°屬於東經,習慣上用「e」作代號,以西的180°屬於西經,習慣上用「w」作代號。東經180°和西經的180°重合在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在地圖上判讀經度時應注意:從西向東(從左向右),經度的度數由小到大為東經度;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大到小,為西經度。除0°和180°經線外,其餘經線都能準確區分是東經度還是西經度。

判讀緯度:從南向北(從下到上),緯度的度數由小到大為北緯;從南向北,緯度的度數由大到小,為南緯。

如果上北下南的圖,0度經線向右是東方,經度是東經;0度經線向左是西方,經度是西經。

如果上南下北的圖,0度經線向右是西方,經度是西經;0度經線向左是東方,經度是東經。

怎樣區分東西經和南北緯,經度和緯度的範圍是多少

15樓:月夜星辰

1、東經正數,西經為負數。經度的範圍是向東到180°或向西到180°。

經線是人類為度量方便而假設出來的輔助線,定義為地球表面連線南北兩極的大圓線上的半圓弧。任兩根經線的長度相等,相交於南北兩極點。每一根經線都有其相對應的數值,稱為經度。

經線指示南北方向。

2、北緯為正數,南緯為負數。緯度的範圍是向北到90°或向南到180°。

緯度是指過橢球面上某點作法線,該點法線與赤道平面的線面角,其數值在0至90度之間。位於赤道以北的點的緯度叫北緯,記為n;位於赤道以南的點的緯度稱南緯,記為s。

擴充套件資料

1、緯度的判斷方法:

①某地的緯度,就是該地點到地心的連線與赤道平面的夾角。

②北半球某地的緯度數,就是該地看北極星的仰角,或者說就是北極星的地平高度(南半球看不到北極星)。

③自南向北數值增大為北緯,數值減小的則為南緯。

2、經度的判斷方法:

①順地球自轉方向數值逐漸增大的為東經,數值逐漸減小的為西經。

②兩條正相對的經線組成的乙個經線圈。已知一條經線的經度為x,則與它相對的另一條經線的經度。(x、y所屬的東、西經不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儀上,我們看到兩條相對的經線可以組成乙個大圓圈,叫做經線圈。任何乙個經線圈,都可以把地球等分成兩個半球。國際上習慣用20度w和160度e的經線圈,作為劃分東、西半球的界線。

因為這一經線圈基本上在大樣通過,避免把非洲和歐洲的一些國家分在兩個半球上。 在地球儀或地圖上,由經線和緯線相互交織所構成的網格,叫做經緯網。事實上,地球上是沒有這些線和網的。

人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經緯網,目的是為了確定地球表面任何乙個地點的位置。

所有緯線都是圓,可稱為緯線圈;緯線圈的長度有長有短。赤道最長,往兩極逐漸縮短,最後成一點;緯線都指示東西方向。

利用經緯網確定地面上每一點的位置,既方便又準確,因此,經緯網在軍事、航海、航空和旅行等方面十分有用。赤道是最長的緯線,長約4萬千公尺。它與兩極之間的距離相等,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

赤道是地球儀上的零度緯線。赤道以北的緯度,叫北緯,習慣上用「n」作代號;赤道以南的緯度,叫南緯,習慣上用「s」作代號。北緯、南緯各有90度。

北極和南極分別是90度n和90度s。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週的圓圈,叫做緯線。

在地球儀上,人們把南北緯23.5度的兩條緯線分別稱為南回歸線;把南北緯66.5度的兩條緯線分別叫做南極圈和北極圈。

起點:穿過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為0度經線;

由0度經線向西為西經度,向東為東經度。

西經度用w表示,東經度用e表示.

東西經各180度,180度經線是重合的。

20度w 至(向東) 160度e 為東半球。

西經20度 到(向西走) 東經160度為西半球。

地球是圓的,所以要注意東西。

地球的沒和任何東西相連,那地球是靠什麼來旋轉的呢?

不知道樓主問的是地球自轉還是公轉。對於自轉因為沒有東西讓地球聽下來,所以地球就一直自轉,或者說是慣性。對於繞太陽的公轉實際上應該是一種結果 太陽對地球有很大的引力,而地球通過繞太陽公轉使引力充當了維持地球公轉的向心力 牛頓第二定律 以此達到平衡。換句話說,如果地球個公轉那早就被吸到太陽裡面去了。它依...

地球的各個歷史階段是怎樣劃分的,地球上的生命史有幾個時期?每個時期有怎樣的變化?

序號 史前時代 距今 單位 億年 主要事件 1 冥古宙 隱生代 45.7 地球出現 2 原生代 41.5 地球上出現第乙個生物 細菌 3 酒神代 39.5 古細菌出現 4 早雨海代 38.5 地球上出現海洋和其他的水 5 太古宙 始太古代 38 地球的岩石圈 水圈 大氣圈和生命形成 6 古太古代 3...

用地球儀怎樣演示地球的公轉,地球儀是地球的模型觀察圖地球儀,完成l2題如圖擺放地球儀,演示地球自轉的正確做法是A

用地球儀演示地球公轉。注意 1方向 自西向東 2地軸與公轉軌道平面夾角保持66.5 且北極總是指向北極星附近。地球儀是地球的模型 觀察圖地球儀,完成l 2題 如圖擺放地球儀,演示地球自轉的正確做法是 a 地球繞地軸不停轉動,叫地球自轉 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因此面對地球儀時,應從左向右轉動地球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