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理大發現?有何影響,地理大發現的影響是什麼?

2021-03-20 05:21:47 字數 2715 閱讀 3037

1樓:t阿毛

地理大發現是指15~18世紀(又稱大航海時代,即新航路的開闢),歐洲航海者開闢新航路和「發現」新大陸的通稱,它是地理學發展史中的重大事件。

影響:葡萄牙和西班牙對新大陸的發現,都宣布自己的探險隊最先到達的地方為本國2023年的一幅世界地圖領土,兩國因此爭執不斷。在羅馬教皇亞歷山卓六世的調停下,於2023年簽訂條約,規定維德角群島以西100裡加(1裡加=5.

92公里)處從北極到南極的經線為分界線(稱為教皇子午線),西側歸西班牙,東側歸葡萄牙。麥哲倫實現環球航行後,爭議又起,再次訂立條約,西班牙獨佔巴西以外的美洲全部,葡萄牙則將亞洲、非洲置於自己的勢力範圍之內。之後,荷蘭、英國、法國接踵而至,幾乎將歐洲以外的土地瓜分殆盡。

由於新大陸的瓜分,導致了印第安人被大肆**,非洲黑人大批販賣,**、**、香料等不斷運回歐洲。(世界上接近一半的**流入西班牙) 同時,地理大發現也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而且地理大發現促進了科學技術的進步。

由於航海需要解決許多實際問題,天文學、數學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到17世紀,科學的中心已從中世紀商業繁榮和文藝復興的文化中心德國和義大利北部,轉移到受地理大發現好處的大西洋沿岸地區,如法國、荷蘭和英國南部。

2樓:匿名使用者

即新航路開闢。

傳統亞歐地中海商路被奧斯曼帝國控制,西歐人轉而尋求新航路。達伽馬從大西洋繞好望角抵達印度,開通亞歐新商路;相信地圓說的哥倫布原本想從西走到達印度,但他到達了此前從未有過記錄的美洲,開闢了歐美航路;麥哲倫完成了人類首次環球航行。

意義1世界成為乙個整體

2世界市場的形成

3早期殖民促成資本原始積累的同時也為亞非拉人民帶來浩劫4商業革命

5**革命

3樓:藍藍天綠綠地

的話,我把**直接粘給你吧。

地理大發現的影響是什麼?

4樓:

地理大發現的歷史影響

①早期殖民擴張:地理大發現拉開了歐洲早期殖民擴張的序幕,歐洲人紛紛到亞、非、拉美等地殖民掠奪,葡萄牙東方殖民帝國的建立和西班牙對中南美洲的殖民征服就是典型的例證。

②商業革命:新航路的開闢引發了商業革命,表現為世界市場擴大,流通的商品種類增多,新的產品出現在各國市場上,特別是美洲的特產逐漸傳播到歐亞大陸。世界**中心也從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導致了

義大利商業城市的衰落和大西洋沿岸新興城市的崛起。

③**革命:新航路的開闢還引起了「**革命」,即美洲的

**大量湧入歐洲,所引起的通貨膨脹和物價**。雇傭勞動者和收取固定地租的封建主因此蒙受損失,正在形成中的新興資產階級和新貴族則從中牟取了暴利。

④世界聯絡的加強:地理大發現和隨之而來的世界市場的擴大,開闊了人類的視野,增進了彼此的交流。在商業**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世界經濟體系,在殖民擴張基礎上形成的世界殖民體系,推動了世界歷史的橫向發展

5樓:陳小濁

1.經濟上

2.政治上

3.文化上

什麼是地理大發現?地理大發現對國家經貿的影響是什麼?

「地理大發現」指的是什麼?這一「大發現」對世界市場形成有什麼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大發現是指15~17世紀(又稱大航海時代,即新航路的開闢),歐洲航海者開闢新航路和「發現」新大陸的通稱,它是地理學發展史中的重大事件。

這件事對世界市場的形成起著極大的作用。

1:使世界日益連成乙個整體。

2:出現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市場的雛形。

3:促進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出現「商業革命」和「**革命」。

地理大發現對世界格局有什麼影響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從1500至2023年的這段時期是人類歷史上乙個較關鍵的時期.正是在這一時期裡,新航路的開闢、地理大發現揭示了新大陸的存在,從而預示了世界歷史的全球

什麼是地理大發現,有什麼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大發現(age of discovery),又名探索時代或大航海時代、新航路的開闢,是15世紀到17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尋找著新的**路線和**夥伴,以發展歐洲新生的資本主義

伴隨著新航路的開闢,東西方之間的文化、**交流開始大量增加,殖民主義與自由**主義也開始出現。歐洲這個時期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其超過亞洲繁榮的基礎。新航路的發現,對世界各大洲在數百年後的發展也產生了久遠的影響。

對除歐洲以外的國家和民族而言,地理大發現帶來的影響則是複雜而矛盾的,除了物資交流外,帶給原生居民的常是死亡和占領,可說是一部大侵略史。

地理大發現對歐洲有什麼影響?

9樓:大師

新航路的開闢,15世紀到17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尋找著新的**回

路線和**夥伴,以答發展歐洲新生的資本主義。

伴隨著新航路的開闢,東西方之間的文化、**交流開始大量增加,殖民主義與自由**主義也開始出現。歐洲這個時期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其超過亞洲繁榮的基礎。新航路的發現,對世界各大洲在數百年後的發展也產生了久遠的影響。

對除歐洲以外的國家和民族而言,地理大發現帶來的影響則是複雜而矛盾的,除了物資交流外,因帶給原生居民的常是死亡和占領,可說是一部大侵略史。

地理大發現對西方文化產生了什麼影響

地理大發現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而且地理大發現促進了科學技術的進步.由於 航海需要解決許多實際問題,天文學 數學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到17世紀,科學的中心已從中世紀商業繁榮和文藝復興的文化中心德國和義大利北部,轉移到受地理大發現好處的大西洋沿岸地區,如法國 荷蘭和英國南部.歐洲的海外擴 張也改變了世界...

鄭和下西洋與歐洲地理大發現的不同影響

15世紀在地球的東西兩端中國人和歐洲人幾乎同時開始了對未知海域的大規模探險。鄭和七下西洋,前後歷時28年,先後到達西亞乃至東非海岸,總計航程約15000英里,每次隨行船隻260餘只,27000餘人,其規模和航海技術遠遠超過了半個多世紀後的西歐探險隊。哥倫布 達伽馬 麥哲倫等探險隊規模不大 每次最多也...

航海探險和地理大發現對近代科學的興起有何影響

航海活動開闢了乙個科學研究的新天地,直接推動了天文學 大地測量學 數學和力學的發展。眾所周知,航海能使人們從不同的地區和方位觀察天象 遠航也離不開精確的星圖 海圖及測量海浬和方位的量表,而遠航和地理發現的結果又給繪製和修正這些圖表提供了豐富的材料,這就推動了天文學 大地測量學 地理學和數學的發展。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