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有風和雨滴,瘋狂猜成語乙個大門裡面有風有雨滴

2021-03-04 02:46:30 字數 3037 閱讀 7028

1樓:僑中黃建成

風風雨雨

fēng fēng yǔ yǔ

【解釋】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出處】元·張可久《晉天樂·憶鑑湖》:「風風雨雨清明,鶯鶯燕燕關情。」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用於人的經歷

【例句】張賢亮《「不可說」》:「相當多的人民群眾重溫了改革開放二十年來我們經歷的風風雨雨。」

【英譯】frequent difficulties

瘋狂猜成語乙個大門裡面有風有雨滴

2樓:路遠碼亡

滿城風雨。

大門代表著城門,城裡面有風有雨就是滿城風雨。

滿城風雨,mǎn chéng fēng yǚ,滿城:指全城各處.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秋天景色.後形容事情傳遍各處;到處都在議論著。

出處:宋·釋惠洪《冷齋夜話》第四卷:「潘(大臨)答書曰:'秋來景物.件件是佳句;敢為俗氣所蔽翳.昨日宵臥;聞攪林風雨聲;遂起題壁曰:'滿城風雨近重陽'。

例句:老舍 《且說屋裡》:"理想的家庭,沒鬧過一樁滿城風雨的笑話,好容易!

"魯迅《花邊文學·零食》:"為什麼倒弄得鬧鬧攘攘,滿城風雨的呢?"《收穫》2023年第4期:

"前不久城裡的兩間男女高小教會學校,不是也因為男生暗中寫信給女生要求做朋友,被學校發現,結果兩個人都被開除了學籍,引起罷課風潮,鬧得滿城風雨,人人皆知麼?"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3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滿城風雨】

滿城風雨_金山詞霸

【拼 音】:

mǎn chéng fēng yǚ

【解 釋】:

滿城:指全城各處.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秋天景色.後形容事情傳遍各處;到處都在議論著.

【出 處】:

宋·釋惠洪《冷齋夜話》第四卷:「潘(大臨)答書曰:'秋來景物.件件是佳句;敢為俗氣所蔽翳.昨日宵臥;聞攪林風雨聲;遂起題壁曰:'滿城風雨近重陽';忽催稅...

瘋狂猜成語一把雨傘上面雨滴還有兩股風**答案

4樓:紅河溪

擋風遮雨

dǎng fēng zhē yǔ

[成語解釋] 比喻起保護作用 。

[典故出處] 馮德英《山菊花》上部第一章:「我得留著這把茅草,給你們擋風遮雨。」

[ 近義詞 ] 遮風擋雨

[成語舉例] 有我為你~,你放開手腳幹吧 。

[感**彩] 褒義詞

[語法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保護

[成語結構] 聯合式

瘋狂猜成語 兩股風和兩堆雨滴 答案是什麼成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風風雨雨 [fēng fēng yǔ yǔ]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不斷地颳風下雨。 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出 處元·張可久《普天樂·憶鑑湖》曲:「風風雨雨清明,鶯鶯燕燕關情。」

瘋狂猜成語 兩股風和兩堆雨滴 答案是什麼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風風雨雨 [fēng fēng yǔ yǔ]

[釋義] 不斷地颳風下雨。 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瘋狂猜成語 乙個門裡面有風有雨 是什麼成語

7樓:新奧技術

【讀音】 mǎn chéng fēng yǔ

【釋義】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出 處】宋·釋惠洪《冷齋夜話》第四卷:「潘(大臨)答書曰:『秋來景物。

件件是佳句;敢為俗氣所蔽翳。昨日宵臥;聞攪林風雨聲;遂起題壁曰:『滿城風雨近重陽』;忽催稅人至;遂敗意;只此一句寄舉。

」【造句】

1、他**的訊息不脛而走,鬧得滿城風雨。

2、即使你知道了這個秘密,也沒有必要鬧得滿城風雨。

3、一片花飛減卻春,人家是滿城風雨,這兒可是滿城花雨。

4、我不怕你誤會,我怕的是滿城風雨難收拾。

5、不是我願意鬧得滿城風雨,實在是我封鎖不了訊息。

【近義詞】

轟動一時 [ hōng dòng yī shí ] 形容在乙個時期裡到處傳播,影響很大。

出 處:魯迅《馬上日記》:「治好了走出;沒有知道;死掉了抬出;就哄動一時了。」

瘋狂猜成語一把雨傘上面雨滴還有兩股風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風吹雨打

暴風驟雨

擋風遮雨

風雨前行

9樓:延時秘籍哎力久

風捲殘雲,風風雨雨,風雨交加~~~~~~~

有風有雨答案》瘋狂猜成語一把傘外面有風有雨是什麼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擋風遮雨

解釋:遮擋風雨,比喻起保護作用。

本意:就是遮擋風雨不讓你受風吹雨打。

引申:就是有個人疼你愛你,為你擋去一切傷害。

11樓:軒轅探龍

遮風擋雨。傘的作用就是遮風擋雨啊

12樓:千沈濮望

風風雨雨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

瘋狂猜成語什麼有雨有風

13樓:雨無論比

風風雨雨[fēng fēng yǔ yǔ]

百科釋義

風風雨雨一般只大風大雨自然現象。由檸檬主編的戲也叫風風雨雨,全名「那一年,我們走過的風風雨雨

兩股風和兩堆雨滴答案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兩股風和兩堆雨滴答案是什麼成語

風風雨雨 拼音bai f ng f ng y y 釋義 不斷地du颳風下雨 比喻zhi障礙重重。又dao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內傳。出處容 元 張可久 晉天樂 憶鑑湖 風風雨雨清明,鶯鶯燕燕關情。例句 你我相遇,不是偶然,是注定有緣 你我相戀,不是巧合,是注定有愛。風風雨雨永不悔,驚濤駭浪不可怕,地久...

二二成語瘋狂猜成語,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兩個二長短不一,可以看作是二,也可以看作是三,所以答案就是接二連三。接二連三 成語拼音 ji r li n s n 成語解釋 乙個接著乙個 連續不斷。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99回 家中事情接二連三,也無暇及此。911cha.成語用法 接二連三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形容連續不斷。...

圖蠶蛻成語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是綠色的,嘴上有獠牙是什麼答案?

金蟬脫殼 拼音 j n ch n tu qi o 釋義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看圖猜成語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是綠色的,嘴上有獠牙是什麼答案?青面獠牙 青面獠牙 q ng mi n li o y 成語解釋 青面 臉上泛著青色 獠牙 露在外面的長牙。舊時神怪故事中形容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