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太陽成語瘋狂猜成語,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2021-03-04 08:53:55 字數 5945 閱讀 5482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白日做夢

【拼音】: bái rì zuò mèng【解釋】: 大白天做夢。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

【出處】: 明·豫章醉月子《精選雅笑·送匾》:「以為必中而遍問星相者,亦是白日做夢。」

2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照貓畫虎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zhào māo huà hǔ

釋 義 比喻照著樣子模仿。版

示 例 這大相公

聰明得很,他是權~,一見即會套的人。(《歧路燈》第十一回)近義詞 照葫蘆畫瓢、照本宣科

英 文 draw a tiger with a cat as a model--copy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含貶義

3樓:匯飛的羊

如日中天 rúrìzhōngtiān [釋義] 如同太陽執行到太空正當中。

看圖猜成語乙個太陽和乙個人是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解釋:人和太陽可以引申為人追著太陽,所以是夸父逐日。

成語解釋: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讀音:kuā fù zhú rì

出處:《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白話釋義:夸父自不量力,要追趕太陽的影子,追逐的隅谷的時候。口渴想喝水,去喝黃河、渭河。河渭不足,將前往北飲大澤。未到,就在路上口渴而死。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自不量力、螳臂當車

1、自不量力

讀音: zì bù liàng lì

解釋: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

出處:《戰國策·齊策三》:「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白話釋義:楚國很堅決,而薛也不自量力。

2、螳臂當車

讀音:táng bì dāng chē

解釋:當:阻擋。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出處:《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白話釋義:你不知道那螳螂嗎,憤怒的手臂來抵擋車轍,不知道他不能勝任的。

5樓:這人可能有點帥

乙個人看著另乙個人在太陽下曬黑吧,是野人獻曝

6樓:劍王牙

如日中天

rú rì zhōng tiān

[釋義] 如同太陽執行到太空正當中。

[語出] 清·丘逢甲《為潮人士衍說孔孝於鮀浦;伯瑤見訪有詩;次韻答之》:「重提孔子尊王義;如日中天永珍看。」

[正音] 中;不能讀作「zōnɡ」。

[辨形] 中;不能寫作「終」。

[近義] 方興未艾 蓬勃發展

[反義] 日薄西山 桑榆暮景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①詩歌發展到了唐代;詩人輩出;流派紛呈;~。

②我國經濟建設~;前程似錦。

[英譯] be very influential

7樓:

坐以待旦[zuò yǐ dài dàn]

【解釋】: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出自】:《尚書·太甲上》:「先王昧爽,丕顯,坐以待旦。」《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示例】:停了片時,寶玉便昏沉睡去,賈母等才得略略放心,只好~。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七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8樓:梁小濤

長話短說

cháng huà duǎn shuō

【解釋】要說的話很多,一時不能說清,只用扼要的幾句話表明主要意思。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三十六回:「長話短說,你與譚學生是同盟兄弟,他贏了俺一百多銀子。」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分句;指簡單地說

【近義詞】言簡意賅

【反義詞】說來話長

【例句】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中冊:「我們現在長話短說,胡老闆這方面,你到底怎樣?」

9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輕描淡寫、點手劃腳、礙口識羞、詞不逮理、加油加醋、言顛語倒、引喻失義、井然有條、七搭八搭、文不對題、適如其分、言之有序、明白了當、滔滔汩汩、一言為定、遣言措意、言若懸河、九鼎不足為重、目目相覷、途途是道、口吐珠璣、沉毅寡言、綿言細語、言簡意該、輕言細語遮前掩後、咬音咂字、牙牙學語、量枘制鑿、直截了當

10樓:照小號

沒看到有圖或者介紹,猜不了。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一把尺乙個太陽

11樓:叫那個不知道

答案:日行千里。

解題過程:尺子衡量行走的距離。

解釋: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出自:《魏書·吐谷渾傳》:「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世傳青海驄者是也。」

擴充套件資料

示例:雲錦隊中曾賽,每聞伯樂聲嘶,登山度嶺去如飛,真個~。 ◎《平妖傳》第28回

近義詞:急若流星、一日千里

反義詞:蝸行牛步、慢條斯理

例句:1、有了現代交通工具,日行千里已不是什麼難事了。

2、罕見「快攻手」,日行千里突襲廣東。

3、我這馬兒乃是寶馬名駒,天龍下凡,日行千里,夜走八百,翻山涉水,如履平地,上天入地,無所不能,天上難找,世上難尋。

4、我知道您是長者,我騎這馬五年了,所當無敵,曾一日行千里,我不忍殺它,現在賜給您。

12樓:多肉

日行千里

解題過程:太陽就是日,行走的距離是500km,也就是一千里,所以答案就是日行千里。

成語拼音:rì xíng qiān lǐ

成語解釋: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成語出處:《魏書 吐谷渾傳》:「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世傳青海驄者是也。」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日行千里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行,不能讀作「hánɡ」。

近義詞:一日千里、急若流星

反義詞:慢條斯理、蝸行牛步

成語例子:《平妖傳》第28回:「雲錦隊中曾賽,每聞伯樂聲嘶,登山度嶺去如飛,真個日行千里。」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行千里

解題過程:

太陽就是日,雙腿行走,距離是500km也就是一千里,答案就是日行千里。

【成語】: 日行千里

【拼音】: rì xíng qiān lǐ【解釋】: 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出處】: 《魏書·吐谷渾傳》:「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世傳青海驄者是也。」

【舉例造句】: 雲錦隊中曾賽,每聞伯樂聲嘶,登山度嶺去如飛,真個日行千里。 ★《平妖傳》第28回

擴充套件資料【拼音**】: rxql

【近義詞】: 一日千里、急若流星

【反義詞】: 慢條斯理、蝸行牛步

【歇後語】: 火焰駒上路

【燈謎】: 500公里/天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速度快

14樓:千山鳥飛絕

成語是日行

千里。解析:乙個人在尺子上行走,根據字面意思,就是日行千里。

15樓:尚香五福

答案,日行千里

【解釋】: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出自】:《魏書·吐谷渾傳》:「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世傳青海驄者是也。」

【示例】:雲錦隊中曾賽,每聞伯樂聲嘶,登山度嶺去如飛,真個~。

人筆成語瘋狂猜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投筆來從戎

拼音源: tóu bǐ cóng róng解釋: 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出處:《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

造句:1.你拿什麼和他比,他能夠投筆從戎你可以嗎?

2.戰事一舉,他立即整裝返國投筆從戎。

3.抗戰時,許多在學青年毅然投筆從戎,加入抗日行列。

4.抗日戰爭爆發,革命青年紛紛投筆從戎,奔赴抗日的前方。

5.當你想投筆從戎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家庭呢?

乙個人乙個太陽還有乙個什麼猜成語

17樓:課件王子

步步為營,拼音是 bù bù wéi yíng。

釋義:是指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道營壘。形容進軍謹慎。也比喻行動,辦事謹慎。

造句: 可激勸士卒,拔寨前進,步步為營,誘淵來戰而擒之:此乃「反客為主」之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71回:「可激勸士卒,拔寨前進,步步為營,誘淵來戰而擒之。

典故:三國時,黃忠和嚴顏攻占太陽山後,黃忠又帶領人馬向定軍山進軍。來到定軍山,黃忠多次去挑戰,定軍山的守將夏侯淵就是不出來應戰。

因為那裡地形相當複雜,也不清楚敵人的詳細情況,黃忠只好安營紮寨住下來。

這時,曹操命令夏侯淵主動出擊,並寫信告誡,一要剛柔結合,二要有勇有謀。夏侯淵反覆琢磨,終於想出了一條計策。他讓夏侯尚去引誘黃忠,自己乘機大伏擊。

結果,黃忠手下的將軍陳式果然上了當,被夏侯淵活捉。黃忠很著急,採納法正的意見,大軍隊的所有錢物都賜給全軍將士,將士們一時間鬥志昂揚,決心死戰到底。

18樓:水晶蝴蝶

本題答案是:白日見鬼

【解釋】:大白天看見鬼。指工部四曹無事可做,非常清閒。後泛指事情離奇古怪或無中生有。

【出自】:宋·陸遊《老學庵筆記》:「工、屯、虞、水,白日見鬼。」

19樓:劍王牙

白日見鬼 大白天看見鬼。指工部四曹無事可做,非常清閒。後泛指事情離奇古怪或無中生有。

白天見鬼 比喻虛妄荒誕,不可能出現的事。同「白日見鬼」。

瘋狂猜成語關於兩個人上面乙個太陽

20樓:我是大角度

兩個人上面乙個太陽的成語是朝思暮想。

從這箭頭和太陽可以看出,太陽是從是上一到一晚上的。而且這個小孩子一直是在做思考的表情,所以答案就是朝思暮想。

朝思暮想

1、【拼音】:[ zhāo sī mù xiǎng ]

2、【解釋】: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3、【出自】:明·馮夢龍《警世恆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4、【示例】:他終於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故鄉。

5、【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男女情愛方面

6、【近義詞】:牽腸掛肚 夢寐以求 紅豆相思 念念不忘 耿耿於懷 晝思夜想

1、他終於回到了闊別多年、朝思暮想的故鄉。

2、當查爾斯去瑞士作滑雪旅行時,黛安娜對他朝思暮想。

3、終於,朝思暮想的**來了!現場的氣氛為之沸騰。

4、女兒到英國留學後,她朝思暮想,整天掐著算著,盼望著女兒早點回來。

5、難道,病魔即將奪走他朝思暮想的母親?

21樓:百度使用者

牛(二人)氣沖天(太陽)

22樓:清茶沒酒

夸父逐日:希望您滿意

23樓:匿名使用者

野人獻芹

野人獻曝

野人獻日

瘋狂猜成語人睡著旁邊還有太陽,瘋狂猜成語乙個人睡著旁邊還有太陽

白日做夢 基本解釋 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拼音讀法 b i r zu m ng 使用舉例 他不努力學習,卻想得到好成績,那純屬 近義詞組 黃粱美夢 痴人說夢 痴心妄想 反義詞組 腳踏實地 使用方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多用在斥責 譴責的場合 成語出處 明 豫章醉月子 精選雅笑 送匾 以為必中而遍...

二二成語瘋狂猜成語,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兩個二長短不一,可以看作是二,也可以看作是三,所以答案就是接二連三。接二連三 成語拼音 ji r li n s n 成語解釋 乙個接著乙個 連續不斷。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99回 家中事情接二連三,也無暇及此。911cha.成語用法 接二連三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形容連續不斷。...

名的成語瘋狂猜成語,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名的成語 名勝古蹟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名列前茅 聞名遐邇 莫名其妙 徒有虛名 名垂青史 欺世盜名 遠近聞名 名不虛傳 不可名狀 名震一時 m ng zh n y sh 釋義 名聲震動當時社會。語出 新唐書 劉晏傳 號神童,名震一時。近義 名噪一時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名揚天下 形容...